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語林卷五

《明語林卷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雅量
2
太祖天威嚴重,翻錄之際,侍臣或手顫不成書。陳性善獨安雅自若,書法端楷。
3
孫襄敏總制處州,苗將叛,襲執襄敏,幽窖中,列卒環守,夜以燖雁、鬥酒饋曰:「以此與公訣。」襄敏拔佩刀割雁,舉卮仰天酌酒。食竟,顧所衣曰:「此紫綺裘,乃上賜者。」遂服而死。
4
方克勤一日延客,客飲醉,使酒謾罵,克勤禮待之益恭。及酒解來謝,克勤陽不知,曰:「昔之夜,吾亦大醉,不識君何謝也。」
5
卓侍郎被執,文皇憐其才,以管仲、魏徵動之。侍郎不屈,後臨刑從容嘆曰:「變起宗親,略無規畫,敬死有餘辜!」神色自若。
6
夏忠靖襟宇閎深,不見涯涘。有從史污金織賜衣,懼伏請罪,公曰:「猶可浣也。」又吏壞所寶硯石,公曰:「物固有壞時。」並慰遣之。
7
夏尚書以頻年北征,力諫忤旨,詔籍其家。時公方治儲口北,錦衣逮公迫。公從容曰:「姑少俟,恐有侵漁。死吾安之,不以相累也。」
8
周文襄撫吳,一日舟從錫山來,天未曙,公盛服待旦。舟抵閶門,觸於石,燭僕公衣。公易服,舟人伏罪。公曰:「衣故無恙,恐風露,偶易耳。」
9
魏尚書致仕,時往於田,遇御史官舟,公引纜而行。御史怪問,對曰:「魏驥。」又問,曰:「蕭山魏驥。」又問,曰:「尚書歸老蕭山魏驥也。」御史惶恐謝罪。
10
陳僖敏鎰掌憲,薦王文。已而文與僖敏同官,每陵僖敏。凡入臺,僖敏後至,文輒命堂吏鳴鼓,集諸道升揖。洎僖敏至,略不校。一日,僖敏先至,吏請鳴鼓。僖敏不肯,曰:「少需。」諸道咸不平。文至,知僖敏遲鼓以待,忸怩曰:「吾久在陳公度中。」
11
葉與中嘗求於節庵為其妻作墓表。不數日,有德勝之役,于進少保。與中疏劾于妄報首功。于朝退,謂郎中王偉曰:「科中葉公近求作一文,不意今日有此。若稍遲,當不免俗。」即命紙,一揮而訖。朝士推于高致。
12
郭定襄鎮大同,鹵追城下,人心洶洶。乃身自登城視師,方酣戰,左右急呼。公笑命進食,飲啖自若,了不為異。徐曰:「雞未熟,菜猶可啖。」
13
門達初誣陷袁錦衣,搒掠瀕死,久乃得釋。及達敗謫戍,袁治具餞送如禮。不念舊惡,人以為難。
14
俞允文家貧,不治生產。夫人洴澼助之,不給也。允文怡然曰:「不能三食乎,則姑二食。」乃至「不二食乎」,則又曰:「姑一食。」
15
章楓山在司成,其子自金華徒步來省,道逢巡檢笞之,已知請罪。公曰:「吾子垢衣敝履,不識固宜。」笑而遣之。
16
三原公鎮滇,中官鎮守者曲為諛悅,公不動,且裁抑其政,剪其與。中官恨,令刺客雜從徒中,將賊公。公於馬上遽問曰:「從者何多一人?」因檢之得實,杖而遣之。中官欲自殺,公偕三司謂之曰:「我不過除民害,即所罪,亦不過為公清惡,何為過自疑?」中官惶恐謝,乃更自戢。
17
王康僖承祐少有雅量,諸老嫂嘗試之:暑月如廁,必置扇外舍牖間,使婢藏之。出視無扇,輒往,三置三藏之。乃不復置,亦終無慍色。諸老嫂相與笑曰:「七叔量如海,可鼻吸三斗醋。」
18
秦襄毅督兩廣,朝廷遣官校逮之。方治事自若,檢處軍務兵食畢,乃就道,而軍容騶從,略不稍損。官校以其大臣重望,不敢言及。度嶺始白衣囚苜,請自繫,曰:「曩非故違朝旨,顧兩廣任重,蠻彝具瞻。一旦至此,一身何足恤,恐正自損國威耳。」就繫而去。
19
武宗南巡,倖臣竊柄,天下洶洶。有書生上書楊石齋,數其過。公延禮之,至泣下,曰:「久當不負良意。」
20
宸濠作逆,報至南京,公卿計無所出。喬白岩時任留守,從容籌畫若平時。客至,則談笑飲弈自若。京師人恃以安。
21
王陽明鄱陽會戰,坐舟中對士友論學。俄報伍文定焚須幾敗,眾皆色怖。公笑曰:「此兵家之常。」已而捷至,公起行賞畢,還坐曰:「頃報寧王已擒,想當不偽。但殺傷眾耳。」理前語如故。
22
黃伯固劾江彬,員外陸震亦具疏。見鞏草,即自毀,同署名進。彬大恨,下詔獄,五日三訊,杖五十,死矣復蘇。書示諸子,曰:「吾筆亂,吾神不亂也。」
23
宋御史家居,有牛蹊柳氏田。柳氏故悍格,殺牛而遣子弟詬毀。瑮敕家人毋與競。有狂醉者,罵久墮水中,瑮使人援出之,易以己衣,迎謂之曰:「與而家世好,即奈何以小忿棄之?」乃鞭牧兒,以肩輿送歸,謝其父老。父老大慚。
24
太學孫育,邃庵相公鄉人,受知遇獨隆。霍文敏既劾罷公,猶欲根柢公門士。育遂私於霍,錄公他事以自托。已而育死,公易服弔之,育子泣曰:「人子不敢言親過,然父實負公,敢辱公弔?」公曰:「予為人所陷,餘波及人,我實累汝父。彼身家是虞,借予以脫耳。子顧不諒我,又負汝父矣。」人皆服公。
25
楊伯修以建言繫獄,數年得釋。抵家未幾,校忽至,伯修曰:「若復來乎?」校素敬慕伯修,慰之曰:「有他往,特一省公。」伯修笑曰:「吾知之。」與校飯。飯糲,校不堪,伯修略茹自若。食已,曰:「行乎?」校曰:「請一人為別。」伯修立屏後呼曰:「朝廷有旨見逮,吾行矣!」即攬袂行。
26
徐文貞督學浙中,試卷有「顏苦孔卓」之語,文貞署云:「杜撰!」後發卷,秀才前對曰:「揚子《法言》,非敢杜撰。」文貞應聲云:「不幸早第,苦讀書未多。」因降階,再揖謝秀才去。
27
蘇州曹太守,新構一室,喜藻繪其檻壁,羅致諸畫史。有陰入沈石田姓名,出片紙拆之,遂遄往訖工。或曰:「謁貴游可免。」先生曰:「往役,義也;求免貴游,不再辱乎?」
28
胡孝思以迎駕詩,被誣坐詛咒不道。繫禁時年已八十,了無怖懾。取詔獄、柱械之類,曰《制獄八景》,為詩紀之。客笑曰:「君正坐此,尚何吾伊為?」孝思淡然不輟,曰:「作詩當死,不作詩遂免死乎?」人謂孝思意氣勝蘇長公。
29
張太岳居正執政,權傾一時。朱正色令江陵,相府家奴犯者,或榜繫窮治,不少貸。太岳奇之,廣為延譽,卒至通顯。
30
李興化春芳廷試後,同志集飲。適某堂上遣官至,延入內,與語而別。人皆知傳臚信至,賀之,李坦然曰:「拙卷亦與進呈。」神色不動。
31
熹廟時,逮者至吳縣,令持牒見周順昌吏部。吏部慨然曰:「吾辦此久矣!」顧左右曰:「一僧求庵額,未應。」因命筆書「小雲樓」三字,擲筆笑:「了此,別無餘事矣!」
32
雷介公演祚在獄,讀《易》不去手。親友往視之,出蔬菜,浮白蕭然,不知患難。以布作帷,大書其上:「平生仗忠義,此日任風波。」
33
阮大鋮矯詔殺周儀部,儀部言笑自若,口占絕句云:「死生千古事,猶留一寸心。」語左右曰:「為惡而死,則死有餘辱;為善而死,則死有餘榮。」遂與雷公就縊。
34
補遺
35
陸貞山將劾張、桂,夜草疏而鬼哭於庭,貞山叱曰:「非二氏家鬼耶?何自阻我?」草具亟上之。
36
識鑒
37
高祖微時,過臨淮。郭山甫奇之,深相結納,備陳天表之異。退語諸子曰:「吾視若曹,都非田舍郎,往往有封侯相,今始知皆以此公。」
38
滁陽王將以仁孝配高祖,而未決。夫人張氏曰:「今天下亂,君舉大事,正當收覽豪傑。一旦被為他人所親,誰與共事者?」王遂決。
39
高帝渡江至太平,陶安率父老迎謁,驚相謂曰:「龍姿鳳質,非常人也!」
40
劉誠意在勝國,屢仕不合,時無知者。惟西蜀趙天澤奇之,以為諸葛孔明之流。
41
吳元年,中書省設座,將奉小明王,行正旦賀禮。劉伯溫大怒曰:「彼牧豎,奉之何為?」遂陳天命所在,太祖大悟。
42
高帝欲擇相,問伯溫:「楊憲、汪廣洋、胡惟庸,孰可者?」伯溫對曰:「皆不可。」帝怪問之,曰:「憲有相材無相器,廣洋褊淺不足用,惟庸僨轅破犁犢也。」後皆如劉言。
43
徐中山既定中原,遂蹙元主于開平,闕其圍一角,使逸去。常開平不欲,中山曰:「是雖彞也,然常久帝天下,吾主上又何加焉?將裂地而封之乎?抑遂甘心也?既皆不可,縱之固便。」
44
會稽楊維楨,以文主盟四海。王彞獨薄之,曰:「文不明道,而徒以色態惑人取媚,所謂淫于文者也。」作《文妖》數百言詆之。
45
練則成為御史,家居恒發堂下甃磚,令諸子朝運而出,暮運而入。微問家人:「郎君誰健者?」曰:「大郎運獨多。」則成曰:「是存吾祀。」洎則成忤上論死,諸子戍邊,長子以健獨存。
46
建文帝既得燕謀,密敕張信手致文皇。信以告母,母曰:「不可。若父嘗言王氣在燕,王者不死,非女能執。不如轉禍為福。」信遂改圖推戴。
47
太和楊伯川,有人倫鑒。楊士奇十四五時,與陳孟潔往詣之。伯川以二人皆故人子,款洽移時。酒酣,顧孟潔曰:「子不失風流進士,楊郎雖寒士,後當大用。惟予老,不及見,其勉之!」
48
宣宗雅好微行,常幸楊文貞第。文貞切諫,帝頗不以為然。文貞曰:「德未洽於幽隱,有如冤夫怨卒,積而思逞。何以為備?」已而果有盜伏莽中,伺帝幸玉泉寺,挾弓矢為逆,校捕得實,帝乃服士奇言。
49
阿魯台既納款,收女真、吐蕃諸部,聽其約束,請制于朝,將盟諸部長。上以問諸臣,咸請許之。黃文簡對曰:「夷人狼子野心,使各自為長,則力易制;若併為一,後且難圖。」上顧左右曰:「淮如立高岡,無遠勿見,眾人平原耳。」
50
仁廟為太子,居守南京,讒言間作。一日,召赴行在,敕已具命,使未定。夏忠靖請往,上問故,對曰:「太子久不蒙召,一旦聞命,恐不免疑慮。」已而仁廟聞召,果驚怖,慮有後命,欲自裁。問誰銜命,知是原吉,曰:「原吉來,必能調護。」既見,悉上旨,仁宗乃安,即日就道。
51
榆木川之變,楊文敏、金文靖以六師在外,秘不發喪。軍旅肅然,寂無知者。有欲以他事稱敕,馳訃太子,文敏不可,曰:「天子崩,而擅稱敕加寶,罪且不測。」乃具啟并遺命以行。
52
王振謂三楊曰:「國家之事,三公是賴。然今且俱耄,毋乃倦勤?」西楊曰:「盡瘁以報,死而後已。」東楊曰:「去死無幾,亦何能報?歸老為幸。簡後進之良,而效之可也。」振問其人,遂舉苗衷、馬愉、曹鼐、陳循、高穀等。既退,西楊讓曰:「何言之易?」對曰:「是幸于君!今實厭我,公誠自固,彼遂已乎?設謀樹其心腹,以中旨代吾三人,亦復奈何之?數人者,吾與也。嗣我而相,將協志以圖,亦何患焉?」西楊稱善。
53
正統初,侍臣以蝗旱,言大臣不職,妨賢路所致。有請罷歸,以謝天譴者,太宰郭璡獨不可,曰:「主上幼沖,吾輩皆先帝簡任受付托,若皆罷去,誰與共理修省改過,以回天意?貪位故非所嫌。」
54
賀三老是曹欽妻父,見欽怙勢日盛,絕不與往來。欽嘗欲為求一官,力辭不可。及欽反,親戚誅竄,三老獲免。
55
謝尚書翱,最為英宗信任。仲孫以蔭入監,洎秋試,持有司印卷白尚書。尚書目:「汝有階得仕,何乃強所不能,以冀非望?」遽裂卷火之。
56
景泰時,立春與聖節同日。眾議欲先行慶賀,或云先迎春,咸無定說。俄忠肅至,眾質之。忠肅曰:「先迎春而後慶賀,不見『春王正月』乎?春加王上。」眾以為是。按景帝生是八月,恐是太后壽節耳
57
王文恪《姑蘇志》成,遣送楊君謙。君謙方櫛沐,不暇展冊,但搖首呼:「謬,謬!」使者還述,文恪以君謙多謠諑,不之較。一日會君謙,問前語。君謙曰:「府志脩于我明,當以『蘇州』名志。姑蘇,吳王臺名,亦安取此?」文恪始服。
58
林鶚知蘇州時,蘇學廟像毀,或請加飾。林曰:「像非古也,浮屠用之。太祖建國學,易木主,一反前陋,今必從之。」或曰:「聖賢像可毀乎?」曰:「木偶耳,毀之何害?」遂悉易之。
59
劉東山大夏自兩廣來總帥,毛倫于道上謁公舟次,拜起,泣涕不已。公曰:「奸人之尤也!」竟公任,擯弗用。後果附逆瑾為亂。
60
劉忠宣大夏為職方,有獻下交南策者。下部索永樂時英公調兵食數,公急取匿。尚書為榜吏至再,忠宣密告曰:「釁一開,西南立糜爛矣:」尚書悟,乃已。
61
孝宗嘗面諭忠宣,曰:「事有不可者,每欲卿一議,以非所部輒止。自是宜密揭以進。」對曰:「不敢,李孜省可戒也!朝廷以私揭行,是踵斜封墨敕之弊。陛下宜遠法帝王,近法祖宗,外付府部,內咨內閣。揭貼,臣不敢效順。」
62
楊文忠廷和才器恢廓,早已見推。餘肅敏子俊是其鄉先達,歸老之日,獨持《大明律》與別目:「介夫異日,當相天下。為我熟此,以助謀斷。」
63
劉大司馬機初葬其父,族人泥于陰陽,皆以生年與葬期值,不克就壙。陸淵來弔,族人道所以。機從苫塊聞之,趨出泣拜曰:「願即以機生年月葬父。」遂葬之。
64
羅圭峰家居時,宸濠有異圖,齎金饋公山中,圭峰一夕遁去,莫知所之。未幾濠反。
65
千戶陽英奉使河南,以襄鄧為憂,疏請選吏賑恤,漸圖解散,願占籍者聽。絕礦盜,禁交通,勢自不可。後千斤之亂益熾,鄧本端訟。英之先見,一言可當十萬師,比之茂陵徐福。
66
楊石齋廷和已定計擒江彬,顧彬爪牙勁卒皆邊兵,恐倉卒致變。謀於王晉溪,曰:「當錄其扈從南巡之功,出受賞于通州。」于是,邊兵盡出,彬遂成擒。
67
戴銑等以劾瑾下詔獄,錦衣牟斌為輕刑緩械,且力為救。瑾令復獄詞,去疏首「權奄」字。斌不可,謂其儕曰:「存此,則諸君臣節,可白他日。昔鄒浩以失原卷被罪,吾儕毋自為計。」
68
置鐇之反,仇鉞陷賊中。京師訛言鉞已降鐇,侯保勛與鐇有姻,將為外應。李西涯東陽曰:「鉞必不爾,勛以賊姻,遂疑不用,則諸與賊通者,不復反正矣。」楊文襄一清亦謂張永曰:「寧夏不足平,仇鉞故在。」已皆如其言。
69
彭澤將討鄢本恕,辭于楊文忠。楊曰:「以君才,制勝何有。即賊誅,毋早班師。」及至破誅本恕等,班師而餘黨蝟起。澤已發而復留,歎曰:「楊公先見,非所及也。」
70
彭眘庵七歲時,嘗從鄉父老入佛剎,眾皆拜,獨不肯拜。剎僧強之,彭叱曰:「彼踝跣者,不衣不冠,我何拜焉?」人大奇之。
71
世宗入繼,議大禮未決。張永嘉孚敬言:「稱興獻以皇叔,鬼神不安;稱聖母以叔母,將毋臣母。謂上以繼統而尊其親,則可;謂以繼嗣而自絕其親,則不可。惟別立興獻王廟,隆以帝禮,聖母亦以子貴,庶不失尊親之孝。」時楊文襄家居,曰:「後生此議,聖人復起不能易也。」
72
何文定博學篤行,嘗言:「象山、慈湖之學,流入禪定,充塞仁義。」
73
陳少司馬洪謨初守漳,畬人拾大羽于海濱,長七尺餘,五色爛焉。以為鳳,獻之。洪謨命置之庫,了不為異。已中使鎮閩者索之,答曰:「業久焚卻。」
74
王虎谷雲風為祠祭郎,請嚴試僧道,必精通玄典,乃可給度牒。王晉溪曰:「兄謂此遂可塞異端?若果行之,彼希得牒,精通玄典者正復不少。今二氏之徒,苟謀衣食尚不可塞;若更多識玄典,與吾儒爭勝負,其若之何?」虎谷歎服。
75
張肖甫佳胤為諸生,光州劉繪為太守,奇之,召致門下,語其子黃裳曰:「此今之乖崖。」
76
於穀峰嘗言:「上度莫量。」宋太宰獨愀然曰:「時事得失,惟言官極論,可以動宸聽;苟怒及言官,猶藉警省。而一切置之如痿痺之疾,痛養不仁,即刀圭在手,抑何可療?」
77
石公署司徒,稽有羨金,可供國儲,欣然色喜。宋公獨謂:「不然,朝廷錢穀,寧蓄不用,不可搜索無餘。使人主知其羨,或生侈心。」或言太倉陳腐,漕可改折。公曰:「少許贏餘,便欲折;一旦脫有不給,從何措置?」
78
陸貞山居前有五聖廟,民咸溺之。一日,貞山病,卜者謂祟由五聖。家人請祀,陸曰:「天下有名為正,神爵稱王,而挈妻攜母、就食人家者?且挾詐取財,人道所禁,何況為神?乃亦有此,必山魈之類耳。今與神約:能禍人,宜加予;予三日不死,必毀其廟!」三日病良已,竟毀之。
79
何心隱,捭闔之流,托身講學,頗有知人鑑。嘗遊京師,詣耿定向。會張江陵來訪,偶坐,各不及深語。既去,何謂耿曰:「此人能操天下柄。分宜欲滅道學而不能,華亭欲興道學亦不能。能興且滅,其若人乎?」久之,又曰:「此能殺我,子姑識之。」已而果然。
80
鄭貴妃負寵神廟,比熹宗大婚,禮:妃當主婚。廷臣謀於中貴王安,曰:「主婚乃與政之漸,不可長也。奈何?」或獻計曰:「以位,則貴妃尊;以分,則穆廟恭妃長。盍以恭妃主之?」曰:「無璽,奈何?」曰:「以恭妃出令,而封以御璽,誰曰不然?」安從之。鄭氏不復振。
81
梅衡湘國楨總督三鎮,鹵忽來獻鐵,云是新產。公曰:「此詐也,幸我弛鐵禁耳。」乃慰遣之。因以鐵鑄劍,而鐫識:某年月日某王獻鐵。且檄諸邊,可勿市釜。後鹵來責釜,公曰:「國既產鐵,釜可自冶。」使言無有,乃出劍以示,遂叩首服罪。自是鹵莫敢詐。
82
徐都諫耀聲氣自矜,而時有委蛇。謝升起冢宰,言官多阻之,耀獨婉解。李映碧為同官,密問曰:「何推異己耶?」耀曰:「彼羽翼已成,知其必不能遏而故阻之,此正人君子他日隱憂也。從而玉成之,差得寬假。」
83
沈徵君劾武陵墨衰綰樞,不身履行間;而任熊文燦以誤軍機,剿既愆期,撫尤失術,敗衄可卜,釀禍無窮。又言璫孽阮大鋮等「招納亡命,妄畫條陳」。未幾師敗獻反,楊相縊,熊尚書戮,楚蜀為墟;大鋮枋南都,卒以國市,悉如其言。人謂其不矜茂陵徙薪之功,獨高谷口躬耕之節。
84
補遺
85
曾襄愍套之策,朝廷大加褒賞,議在必行。王公以旗為本兵,亦以為便。時余德甫日德客於王公,公密咨之。德甫曰:「吾聞茲事實夏相主之,夏相驕,嚴相險,而相為敵。曾公且不自保,何暇成功名乎?」
URN: ctp:ws37448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