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百二十一

《卷三百二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宰輔部 器度畏慎,慎密知人,禮士器度。
2
夫包荒含垢,兼容虛受,居不充詘,動無怵迫,斯君子之盛德也。若乃居廟堂之上,宅台揆之任,斟酌元化,儀刑列闢,而能恕小過忘舊惡,臨敵而靡懼,受寵而勿喜,高譚于危難之際,忘懷於得喪之域,坐鎮浮競,立安反側,德宇寬裕,心量淵邃,誠足為庶尹之表式,副下民之瞻望哉!
3
漢曹參為相國,見人有細過,掩匿覆蓋之,府中無事。丙吉為丞相,吉馭吏嗜酒,數逋蕩。嘗從吉出,醉嘔丞相車上,西曹主吏白欲斥之,吉曰:「以醉飽之失去士,使此人將復何所容言無所容身?西曹第忍之,此不過污丞相車ブ耳」。遂不去也。
4
後漢張溫為司空,時邊卒韓遂為亂。溫禦命征討,以揚武都尉陶謙恭祖為參軍事,接遇甚厚,而謙輕其行事,心懷不服。及軍罷還,百僚高會,溫令謙行酒,謙眾辱溫。溫怒,徙謙於邊。或說溫曰:「陶恭祖本以材略見重於公,一朝以醉飲過失,不蒙容貸。遠棄不毛,厚德不終,四方人士,安所歸望?不如釋憾,除恨克復初分,於以遠聞德美」。溫然其言,乃追還。謙至,或人謂謙曰:「足下輕辱三公,罪自己作,今蒙釋宥,德莫厚矣,宜降志卑辭以謝之」。謙曰:「諾」。又謂溫曰:「陶恭祖今深自罪責,思在變革,謝天子禮畢,必詣公門。公宜見之,以慰其意」。時溫於宮門見謙,謙仰曰:「謙自謝朝廷,豈為公耶?」溫曰:「恭祖癡病,尚未除耶!」遂為之置酒,待之如初。
5
蜀蔣琬為丞相諸葛亮長史。亮卒,琬為尚書,遷大將軍、錄尚書。時新喪元帥,遠近危悚,琬出類拔萃,處群僚之右,既無戚容,又無喜色,神守舉止,有如平日,繇是眾望漸服。東掾楊戲素性簡略,琬與言論,時不應答。或謂琬曰:「公與戲語而不見應戲之慢,上不亦甚乎!」琬曰:「人心不同,如其面焉。面從後言,古人之所誡也。戲欲贊吾是耶,則非其本心。欲反吾言,則顯吾之非。是以默然,是戲之快也」。又督農楊敏曾毀琬曰:「作事憒憒,誠非及前人」。或以白琬,主者請推治,敏琬曰:「吾實不如前,人無可推也。主者重據聽不推,則乞問其憒憒之狀」。琬曰:「苟其不如,則是事不當理,事不當理,則憒憒矣,復何問耶?」後敏坐事繫獄,眾人猶懼其必死,琬心無媚,得免重罪。其好惡存道,皆此類也。費宋大將軍、錄尚書事。延禧七年,魏軍次於興,勢假私諑,手諭禦之。光祿大夫來敏詣吮,鵯蠊參棋。於時羽檄交馳,人馬擐甲,嚴駕已訖,擻朊裊粢舛,韻飛無厭倦。敏曰:「向聊觀試君耳,君信可人,必能辦賊者也」。酥戀興,焱恕。
6
吳顧雍為丞相,久之,呂壹、秦博為中書典校,詣宮府及州郡文書,壹等因此漸成威福,遂造作岕障管之利,舉罪糾姦,纖介必聞,重以深按。蠊砦、芑、俁、檀、蟪寂畔,菸、薰加旱。冉約舉白用被譴讓,後壹姦罪,發露收系廷尉。雍往斷獄,壹以囚見,雍和顏色,問其辭狀。臨出,又謂壹曰:「君意得,無欲有所道?」壹叩頭無言。時尚書郎懷敘面詈辱壹,雍責敘曰:「官有正法,何至如此!」
7
晉陳騫為大司馬,與賈充、石苞、裴械、染鬮心膂,而騫智度過之,充等亦自以為不及也。
8
王戎為司徒,惠帝之西遷也,戎出奔於郟,在危難之間,親接鋒刃,談笑自若,未嘗有懼容。時召親賓,歡娛永日。
9
王導為侍中、司空、假節、錄尚書,領中書監。劉隗用事,導漸見疏遠,任真推分,澹如也。有識咸稱導善處興廢焉。
10
庾亮為中書令,與王導受遺詔輔幼主。蘇峻作逆,兵至京師,戰于建陽門,兵敗,亮乘小船西奔,亂兵相剝掠,亮左右射賊,誤中柁工,應弦而倒船。上咸失色欲散,亮不動容,徐曰:「此手何可使著賊!」眾心乃安。
11
謝安為侍中、吏部尚書,受顧命。桓溫入赴山陵,止新亭,大陳兵衛,將移晉室,呼安及王坦之,欲於坐害之。坦之甚懼,問計於安。安神色不變,曰:「晉祚存亡,在此一行」。既見溫,坦之流汗沾衣,倒執手板。安從容就席,坐定,問溫曰:「安聞諸侯有道,守在四鄰,明公何須壁後置人耶?」溫笑曰:「正自不能不爾耳」。遂笑語移日。及苻堅率眾號百萬,次於淮淝,京師震恐。加安征討大都督。安遣弟石及兄子玄征討,玄入問計,安夷然無懼色。答曰:「已別有旨」。既而寂然,玄不復敢言,圍棋賭別墅。安嘗棋劣於山墅,親朋畢集,方與玄乃令張玄重請,安遂命駕出。是日,玄懼,便為敵手,而又不勝。安顧謂其甥羊曇曰:「以墅乞汝」。安遂游陟,至夜乃還,指授將帥,各當其任。玄等既破堅,有驛書至,安方對客圍棋,看書既竟,便攝放床上,了無喜色,棋如故。客問之,徐答云:「小兒輩遂已破賊」。既罷還內,過戶限,心喜甚,不覺屐齒之折。
12
宋徐羨之為司空、錄尚書事。羨之起自布衣,又無學術,直以志力局度,一旦居宗,朝野推服,咸謂有宰臣之望。沉密寡言,不以憂喜見色。
13
唐婁師德為納言,嘗薦狄仁傑。及仁傑為宰相,不知師德薦已,數排師德,令充外使。則天嘗出師德舊表示之,仁傑大慚,謂人曰「吾為婁公所含如此,方知不逮婁公遠矣」師德頗有學識,器量寬厚,喜怒不形於色。
14
狄仁傑,天授中為地官侍郎、同鳳閣鸞臺平章事。則天謂曰:「卿在汝南時,甚有善政,欲知譖卿者乎?」仁傑謝曰:「陛下以臣為過,臣當改之。陛下明臣無過,臣之幸也。若臣不知譖者並為善友,臣請不知」。則天深加歎異。
15
裴耀卿,開元中為黃門侍郎、平章事,充轉運使,凡三年,運七百萬石,省腳錢三十萬貫。或說耀卿請進所省腳錢,以明功利。耀卿曰:「此蓋公家盈縮之利耳,不可以之求寵也」。乃奏充所司和市糴等錢。
16
賈耽為右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每自朝居家,接對賓客,及暮乃止,而人未嘗見其喜慍。
17
趙退翁為中書侍郎、平章事。初,廉察湖南日,令狐亙、崔儆並為巡屬刺史。亙嘗歷中書舍人、禮部侍郎,儆亦久在朝列,所為或虧法令,憬每以正道制之。亙、儆密遣人數憬罪狀,毀之於朝。及憬為相,拔儆自大理卿為尚書左丞,亙先貶官為別駕,又擢為吉州刺史,時人多之。
18
周馮道仕晉平章事時,奏請徵史圭為刑部侍郎、鹽鐵副使。圭在明宗時為右丞,權判銓事,道在中書,嘗以堂判衡銓司所注官,圭怒,力爭之,道亦微有不足之色,後道首舉圭,圭方愧其度,量遠不及也。
19
宰輔部 畏慎
20
得寵若驚,老氏攸戒,先慎乎德,君子所守。矧夫宰衡重任,天子是毗,百度群倫,罔不咸在,進退語默,為眾規矩。其有慎終若始,執虛如盈,集木思危,履虎增畏,預懷棟撓之懼,深懲味厚之毒,舉止恭遜周,旋悚心慄。至有讓爵散財,避賢自劾,形于憂慮,積成疾,詔旨敦諭,時或︹起,側身卑退,若無所容。斯蓋承榮祿之厚,慚忠報之薄,其君子之盛德歟!
21
周仲山甫為宣王卿士,令儀令色,小心翼翼令,善也。翼翼然。恭敬貌
22
漢蕭何為相國,素恭謹,及誅韓信,益封五千戶,令卒五百人,一都尉為相國,衛諸君皆賀,召平獨弔曰:「今者淮陰新反,於中有疑君心。夫置衛衛君,非以寵君。願君讓封不受,悉以家私財佐軍,何從其計?」
23
石慶為丞相,醇謹而已。元封四年,關東流民二百萬口,無名數者四十萬。公卿議欲請徙流民於邊以實之。武帝以為慶老謹,不能與其議,乃賜丞相告歸。而按御史大夫以下議為請者,慶慚不任職,上書避賢者路,詔報反室還家也。慶素質見詔,自以為得許,欲上印綬。掾史以為見責甚深,而終以反室者蠊磯,裰辭也。或勸慶宜引決,慶甚懼,不知所出,遂復起視事。先是,公孫弘年八十,終丞相位,其後李、蔡、嚴青翟、趙周、石慶、公孫賀、劉屈鵂條轡丞相繼踵,言相躡也,自蔡至慶,丞相府客館丘墟而已言不能進賢,故不繕修其屋室也。至賀屈鶚,被狄暈、馬、廄、車庫、奴婢室矣,唯慶以醇謹復終相位醇,厚也,其餘盡伏誅云。
24
公孫賀代石慶為丞相,初不受印綬,頓首涕泣曰:「臣本邊鄙,以鞍馬騎射為官材,誠不任宰相」。帝與左右見賀悲哀,感動下泣曰:「扶起丞相賀!」不肯起,帝乃起去,賀不得已,拜出。左右問其故,賀曰:「主上賢明,臣不足以稱,恐負重責,從此始矣」。
25
張安世,昭帝時為左軍將軍,與霍將軍同心輔政。初,安世兄賀幸于衛太子,太子敗,賀下室後為掖庭令,而宣帝養于掖庭,號皇曾孫。賀以舊恩,養視皇曾孫甚厚,及曾孫壯大賀,欲以女孫妻之。是時,昭帝始冠,長八尺二寸。安世聞賀稱譽皇曾孫,欲妻以女,安世怒曰:「曾孫乃衛太子後也,幸得以庶人衣服,縣官足矣,勿復言予女事」。於是賀止。宣帝即位,為大司馬、車騎將軍,領尚書事。歲餘,霍禹謀反,夷宗族安世素心畏忌,已內憂矣,忌者,戒盈滿之禍。其女孫敬為霍氏外屬婦,女孫,即今所謂孫女也。當相坐。安世瘦,懼形於顏色。形,見也。帝怪而憐之,以問左右,乃赦敬以慰其意,安世浸恐。
26
後漢李通,光武時為大司空。性謙恭,常欲避權勢,素有消疾,自為宰相,謝病不視。事連年,乞骸骨,帝每優寵之。
27
竇融為大司空,自以非舊臣,一旦入朝,在功臣之右,每召會進見,容貌辭氣,卑恭已甚,帝以此愈親厚之。融小心,久不自安,數辭讓爵位,詔不許。
28
順帝時,王龔為太尉,在位恭慎,自非公事,不通州縣書記。
29
橋玄,靈帝時為太尉,謙恭下士,子弟親族無在大官者。
30
劉寬為太尉,嘗於坐被酒睡伏,帝問:「太尉醉耶?」寬仰對曰:「臣不敢醉,但任重責大,憂心如醉」。帝重其言。
31
南齊陳顯達為太尉、侍中,建武世心懷不安,深自貶匿,車乘朽敗,導從鹵簿,皆用羸小,不過十數人。
32
北齊趙彥深為司徒,嘗參機近,柔溫謹慎。
33
唐房玄齡,太宗朝為尚書左僕射,或時以事被譴,則累日朝堂稽首請罪悚懼。昔鰲H粑匏容。
34
岑文本,貞觀中遷中書令,歸家,有憂色,其母怪而問之,文本曰:「非勳非舊,濫荷寵位,責重位高,古人所懼。撫已循心,所以憂耳」。親賓有來賀者,輒曰「受弔不受賀」。
35
婁師德,神功元年拜納。言雖參知政事,而深自畏避,竟能以功名終,為識者所重。
36
後唐趙光逢,莊宗同光末平章事,其弟謁問於私第,嘗語及政事,他日至止,光逢已署其戶曰:「請不言中書之事」。其清靜寡慾、進退存亡,端然如此。
37
宰輔部 慎密
38
《易》曰:「庸行之謹」。又曰:「臣不密則失身」。若夫居台鼎之位,秉鈞衡之重,斟酌正典,財成物軌,弼君之違,補職之闕,緝熙百志,彌綸《九敘,固元首之同體,庶尹之司南者也。自非深中篤厚,舉止詳慎,其何以贊樞機之務,成將順之美哉!漢世以來,宗公間作,乃有嘉謀匪躬之奏,退則削槁熙工救物之議,外無漏言,道濟於元元,美歸於君上,斯足以副師尹之瞻,為天子之宰矣。
39
漢張安世為大司馬,領尚書事,職典樞機,以謹慎周密自著,外內無間。每定大政,已決,輒移病出,聞有詔令,乃驚,使吏之丞相府問焉,自朝廷大臣,莫知其與議也。有郎功高不調,自言,安世應曰:「君之功高,明主所知,人臣執事,何長短而自言乎?」絕不許。已而郎果遷安世外,陽拒之,實令其遷。
40
後漢魯恭為三公,性謙退,奏議依經,潛有補益,然終不自顯,故不以剛直為稱。
41
魏華歆為司徒,性周密,舉動詳慎。嘗謂人臣入陳事務,以諷諫合道為貴,就有所言,不敢顯露,故其事多不見。
42
陳群為司空,前後數密陳得失。每上封事,輒削其草,時人及其子弟莫能知也。論者或議群居位,拱默群薨。正始中,詔撰群臣上書以為名臣,奏議朝士,乃見群諫事,皆歎息焉。
43
吳顧雍為丞相時,訪民間及政職所宜,輒密以聞,若見納用,則歸之於上。不用,終不宣泄。大帝以此重之。軍國,著明也。間,隙也。移病,謂移書言病也。一曰:以病而移居,調選也得失,行事可否,自非面見,口未嘗言之。
44
北齊趙彥深為司徒,歷事累朝,嘗參機務。溫柔謹慎,喜怒不形於色。
45
隋高開皇初,拜尚書左僕射兼納言。χ湊將二十年,治致釔鉸,壅咭暈真,宰相所有奇策密謀及損益時政,皆削槁,世無知者。
46
唐戴胄,貞觀中為吏部尚書,參預朝政。胄雅有瘓址菜,敷奏坦然可觀。時政得失,輒隨事封進,多所補益,奏便削槁,繇是外無知者。
47
溫彥博,貞觀中為中書令。性周慎,不妄交遊,自掌機務,杜絕賓客,國之利害,知無不言,太宗以是嘉之。楊師道為侍中,參預朝政。性周慎謹密,未嘗漏泄內事親友,或問禁中之言,乃更對以他辭。嘗曰:「吾少窺漢史,至孔光不言溫室之樹,每欽餘風」。
48
王終旯壑形侍中,與房玄齡、李靖、溫彥博、戴胄、魏徵同知國政。炙有陳說,多封上而焚槁,故其事不得而詳也。
49
高士廉,貞觀中為吏部尚書,參預朝政,俄遷尚書右僕射。任遇既隆,多所表奏,成輒焚槁,人莫知之。
50
戴至德,高宗朝為右僕射,知政事。時左僕射劉仁軌每遇申訴冤滯者,輒美言許之,而至德先據理難詰,若有理者,密為奏之,終不顯已之斷決,繇是譽歸於仁軌。或以問至德,答曰:「夫慶賞刑罰,人主權柄,凡為人臣者,豈得與人主爭權柄耶!」帝知而深歎美之。
51
陸元方在官清謹,再為宰相,則天將有遷除,每先以訪之,必密封以進,未嘗露其私恩。臨終,取前後草奏,悉命焚之,且曰:「吾陰德及人多矣,其後庶幾廣福不衰乎!」又有書一匣,自嘗緘封,家人莫有見者,及卒視之,乃前後敕書,其慎密如此。
52
蕭嵩為中書令,兼飯史,在公慎密,人莫測也。
53
苗晉卿為侍中,代宗即位,年已衰暮,凡歷三朝,皆以慎密見稱。
54
李晟,德宗時為司徒,每嘗帝所顧問,必極言匪,躬盡大臣之節。性沉默,未嘗泄於所親。
55
李德裕,會昌中為宰相,於長安私第別構起草院,院有精思亭,每朝廷用兵,詔令制置,裕獨處亭中,凝然握管,左右侍者無得預焉。
56
○宰輔部 知人
57
夫居輔相之位,處台衡之重,使卿大夫各任其職,賢不肖咸得其所。輪轅曲直渺隊,覓旌錐,壇ぐ察斗腫,苑鞘犢梢圓煆怨,坌忻骺梢,醞表洞裏,風鑒融朗,機神警悟,其孰能臻於是哉!稽諸舊史,眇觀前載,乃有知賢而獎任,得士而慰薦,集髦彥於公府,登俊螞凍右。至於旌別淑慝,預志淪敗,皆可徵焉。
58
周周公從武王入殷,聞有長者,武王往見之,問殷所以亡。長者曰:「王欲知之,則明日請以日中為期」。武王與周公明日又往,要其期,則不得也。武王怪之,周公曰:「吾已知之矣,此君子也。恥不能諫其主,又以其惡告王,故不忍也」。
59
漢周亞夫景帝時為丞相,而趙禹為丞相吏,府中皆稱其廉平。亞夫弗任,曰:「極知禹無害無害,言無人能勝也,然文深禹持文法深刻者,不可以居大府」。
60
丙吉,宣帝時為丞相,病篤,薦西河太守杜延年、廷尉于定國、太僕陳萬年,帝皆許焉。及吉薨,御史大夫黃霸為丞相,徵西河太守杜延年為御史大夫,會其年老,乞骸骨,病免,以廷尉于定國代為御史大夫。黃霸薨,而定國為丞相,太僕陳萬年代定國為御史大夫,居位皆稱吉為知人。
61
黃霸為丞相,薦樂陵侯史高可太尉。天子使尚書責問,霸免冠謝。霸死後,高竟為大司馬史著此者亦言霸奏高為太尉。檬亂艘病#
62
薛宣,元帝時為丞相,而翟方進為司直。宣知方進名儒,有宰相器,深結厚焉。後方進,竟代為丞相。
63
後漢張純為大司空,選辟掾史,皆知名大儒。
64
王龔,順帝時為太尉。其所辟命,皆海內長者。
65
杜喬為太尉,見荀爽,稱之曰:「可為人師」。
66
魏蔣濟為太尉時,曹爽輔政,司空宣王稱疾避爽。正始十年正月,車駕朝高平陵。宣王部勒兵馬,先據武庫,遂出屯雒水,奏爽罪。大司農桓範矯詔開平昌門,南奔爽。宣王謂濟曰:「知囊往矣」。濟曰:「範則智矣。駑馬戀棧豆,爽必不得用也」。爽果不能納範計。
67
蜀諸葛亮為丞相時,董厥為府令史,亮稱之曰:「董令史,良士也,吾每與之言」。思慎宜冕鬮主簿。又關侯子興少有令聞,亮深器異之。弱冠為侍中、中監軍。又楊洪始為李嚴功曹,嚴未至犍為,而洪已為蜀郡洪門下書佐。何祗有才策,勤瘓倏だ。羰年為廣漢太守時,洪亦尚在蜀郡,是以西土咸服,亮能盡時人之器用也。又亮軍向祁山,姜維詣亮,亮辟為掾。亮與留府長史張喬、參軍蔣琬書曰:「姜伯約忠勤時事,思慮精密,考其所有,永南、季常諸人不如也。其人涼州上士也。又曰:須先教中虎步兵五六千人。姜伯約甚敏,於軍事既有膽義,深解兵意。此人存心漢室,而才兼於人。畢教軍事,當遣詣宮覲見主上。
68
蔣琬,字公琰,隨先主入蜀,除廣都長。先主嘗因遊觀,奄至廣都,見琬眾事不理,時又沉醉。先主大怒,將加罪戮。亮時為軍師將軍,請曰:「蔣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其為政以安民為本,不以修飾為先。願主公重加察之」。先主雅敬亮,乃不加罪,倉卒但免官而已。亮又拔彭粑,治中從事,羝鶩講揭,懷處州人之上,形色囂然自矜,得遇滋甚。亮雖外接待,舳內不能善,屢密言:「先主糶拇籩,竟隳芽殺,0蠶戎骷染蔥帕,良硬殳糶惺亂饉,粕允枳笄ǒ粑。江陽太守。又劉巴子初,先主辟為西曹掾,亮亦曰:「運籌策於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遠矣。若提χ鼓,會軍門,使百姓喜勇,當與人議之耳」。
69
晉陳騫,武帝時為大司馬,因入朝言於帝曰:「胡烈、牽弘皆勇而無謀,︹於自用,非綏邊之材也。將為國恥,願陛下詳之」。時弘為揚州刺史,不承順騫命。帝以為不協相構,於是徵弘。既至,尋復以為涼州刺史。騫竊歎息,以為必敗,二人後果失。羌戎之和,皆被寇喪沒,征討連歲,僅而得定,帝乃悔之。
70
張華,惠帝時為司空。皇甫重性沉果有材,為華所知。蔡謨為司徒,甚器重。杜魯⒀造凍曰:「恨諸君不見杜亂病。F湮名流,所重如此。
71
王導為司徒,謝尚書,善音樂,博綜眾藝,導深器之,比之王戎,嘗呼為「小安。豐」乃辟為掾(臣。欽若等曰王戎封安豐縣侯。
72
謝安為衛將軍、錄尚書事。嘗疑劉牢之既不可獨任,又知王詠之不宜專城。牢之既以亂終,而詠之亦以貪敗,繇是識者服其知人。
73
宋王弘為司徒時,羊玄保為長史,弘甚知重之,謂左長史庾登之、吏部尚書王淮之曰:「卿二賢明美朗識,會悟多通,然弘懿之望,故當共推羊也」。
74
南齊王儉為尚書令,謂人曰:「徐孝嗣將來必為宰相」。又嘗謂中書侍郎江淹曰:「卿年三十五,已為中書侍郎,才學如此,何憂不至尚書金紫所謂富貴,卿自取之,但問年壽何如耳?」淹曰:「不悟明公見眷之重」。
75
後魏李沖為司空時,裴宣早有聲譽,事母兄以孝友稱,舉秀才,見司空李鐘、胙宰緣┘跋Ο粥,瞪撇灰殉,逵腥寺,准識見而重之。
76
後周元天穆為太宰時,雒陽人于謹性沉深,有識量,屏居州里。天穆見之,歎曰:「王佐才也」。後為太傅、大宗伯。天穆為太宰,屬元顥自梁入雒。通直散騎常侍楊寬初與顥少相器重,後從天穆赴石濟,寬夜行失道後期,諸將咸言寬少與北海同,周旋今不來矣。天穆答曰:「楊寬非輕於去就者也,其所逗遛,必有他故,吾當為諸君保明之語」。訖候騎白寬至。天穆撫髀而笑曰:「吾固知其必來」。遽出帳迎之,握其手曰:「是所望也」。即給牛三十頭、車五乘、綿絹一十五車、羊五十口,與天穆俱謁孝莊於太行。
77
唐狄仁傑為納言時,桓彥範以門蔭調補右翊衛,仁傑以其慷慨俊爽,特相禮異,嘗謂曰:「足下才識如是,必能自致遠大」。尋擢授監察御史,後至宰相。
78
郭子儀,建中初為尚父,有疾,百官造問,皆不屏妾婢。及御史中丞盧杞來,子儀速麾去,侍妾獨隱几待杞杞去。或問其故,子儀曰:「彼形怪陋而心險,吾左右見之必笑。此人若得權,吾無遺類矣」。
79
杜黃裳,元和初同平章事。時劉闢阻兵,朝議討伐,黃裳以為獨任高崇文,可以成功,憲宗從之。崇文果破劉闢。
80
裴濤相時,崔植為大理評事,秩滿,退居雒下。潛心經史,尤精《易象》,討其操行。擢拜左拾遺。
81
李吉甫,元和中同平章事。先是,邐牟家于荊州,倜儻有氣義,節度使裴胄知之而不能用。韋皋在蜀,表授秘書郎。吉甫刺忠州,文昌嘗以文乾之。及吉甫居相位,與裴掏加獎擢,授登封集賢殿校理。韋處厚與裴度同平章事,陳許節度使。卒,物議以陳許軍四征有功,必自擇帥,或以禁軍之將得之。處厚與度議以太僕卿高嬪畛練窖旁刺陳、蔡,人懷良政,又熟文昌,後兼相位,忠武軍情欲請用媸攣次。懦灤聿碇涼請嫖帥,乃授檢校左散騎常侍、許州刺史、忠武軍節度使。自大歷以來,節制之除拜,多出禁軍中尉,凡命一帥,必廣輸重賂。禁軍將校當為帥者,自無家財,必取資於人,得鎮之後,則膏血疲民以償之。及嬤拜以內外公議,縉紳相慶曰:「韋公作相,債帥鮮矣」。
82
後唐任圜同平章事,時李愚為翰林學士,圜雅相欽重,屢言於樞密使安重誨,請引為同列。屬孔循用事,援引崔協以塞其請,後愚至宰相。
83
漢蘇逢吉為相,監修國史,以諫議大夫賈緯頻投文字,甚知之。遷史館修撰、判館事。
84
○宰輔部 禮士
85
陸賈有言曰:「天下安,注意相」。然則起館開閣,夷心虛想。以優士禮賢者,豈欲獨厚於食客故人哉?亦所以廣聰明,助教化,以副股肱耳目之寄而已。以薛宣之煩碎,猶謂朱雲 曰:「留我東閣,可以觀四方之奇士」。況風采醞藉,有踰於宣者也。故平勃之間,附者不為朋比。田竇之客,鎮撫者多其策畫,其於安危,固有裨益矣。若乃降車騎於里巷,屈台槐以揖客,啟招權納賄之路,興背公死黨之譏,髂浣匪人,隳廢袞職,禁網疏闊,時或優容,王道清夷,孰免禍敗,斯亦可深戒。至於休沐謝絕,齪齪謹廉,不能從容開宴,咨諏得失,括囊公府,丘墟客館者,又何取焉?
86
周、周公相成王,一沐三握。湟環穀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
87
漢公孫弘為丞相,起客館,開東閣以延賢人閣者,小閣也。東向開之,避當庭門而引賓客,以別於掾史官屬也,與參謀議。弘身食一肉,脫粟飯才,脫粟而不精潔也。故人賓客仰衣食故人平生,故交,祿皆以給之,家無所餘。
88
王音為大司馬時,揚雄年四十餘,自蜀來游至京師,音奇其文雅,召以為門下吏。
89
王根為大司馬、驃騎將軍,以李尋治尚書,好《洪範》災,異學天文,《月令》陰陽,根厚遇之。
90
王商為大司馬、衛將軍時,樓護為天水太守,既免家,長安中商罷朝,欲候護其主簿,諫將軍至尊不宜入閭巷,商不聽,遂往至護家。
91
馬宮為大司徒,陳遵為公府掾。遵日出醉歸,言每日出必飲也。曹事數廢,西曹以故事言彌。按舊法令而罰之也。故事有百言謎,叱飴百西曹白請斥遵。優禮賢士,尤敬重遵。宮大儒優士又重遵,謂「西曹此人大度士,奈何以小文責之!」乃舉遵能治三輔劇縣,補都夷令。古扶風之縣。
92
後漢宋由為太尉,辟何敞待以殊禮。敞論議高,常引大體,多所規正。司徒袁安亦深敬重之。
93
楊賜為太尉。博士趙咨謝病去,賜特辟使,飾巾出入,請與講議。以幅巾為酋飾,不加冠冕。
94
橋玄為司徒,蔡邕辟玄府,玄甚敬待之。
95
袁逢為司徒,靈帝時漢陽趙壹舉郡上計到京師。是時,逢受計計,吏數百人皆拜伏庭中,莫敢仰視,壹獨長揖而已。逢望而異之,令左右往讓之曰:「下郡計吏而揖三公,何也?」對曰:「昔酈食其長揖漢王,今揖三公,何遽怪哉!」逢則斂衽下堂,執其手,延置上坐,因問西方事,大悅,顧謂坐中曰:「此人漢陽趙元叔也,朝臣莫有過之者,吾請為諸公分」。坐坐者皆屬觀。
96
來艷為司空,好學,下士開館養徒眾。
97
皇甫嵩為三公,以身起於汗,馬折節下士。
98
蜀諸葛亮為丞相,建興二年,領益州牧,選迎皆妙簡舊德,以秦宓為別駕,伍梁為功曹,杜微為主簿。微少受學於廣漢,任安為劉璋從事,以疾去官。及先主定國微,嘗稱聾,閉門不出外,亮以為主簿,微固辭慷致之。既至,亮引見微微自陳。謝亮以微不聞人語於堂上與書曰:「伏聞德行饑渴,歷時清濁,異流無緣咨覯。王元泰、李伯仁、王文儀、楊季休、丁君煥鈑濫閒值,芪鬧儔Φ,讓刻靖咧,疚醇如舊。猥以空虛,統領貴州,德薄任重,慘悸憂慮。朝廷主公今年已十八,天資仁敏,愛德下士,天下之人,思慕漢室,欲與君因天順民,輔此明主,以隆季興之功,著勳於竹帛也。以賢愚不相為謀,故自割絕,守勞而已,不徒自屈也。微自乞老病求歸,亮又與書答曰:「曹丕篡弒,自立為帝,是猶土龍、芻狗之有名也。欲與群賢因其邪偽,以正道滅之,怪君未有相誨,便還於山野。丕又大興勞役,以向吳、楚。今因不多務,且以閉境勤農,育養民物,並治甲兵以待其挫,然後伐之,可使兵不戰,民不勞而天下定也。君但當以德輔時耳,不責君軍事,何為汲汲欲去乎!」其敬微如此。拜為諫議大夫,以從其志。馬謖以荊州從事,隨先主入蜀,加綿竹成都令。越太守才器過人,好論軍計,亮深加器異,以謖為參軍。每見談論,自晝達夜費。宋黃門侍郎亮南征還,群僚於數十里逢迎年位,多在擻葉,亮特命送載,繇是眾人莫不易觀。
99
晉張華為司空。華性好人物,誘進不倦,至於窮賤候門之士,有一介之善者,便咨嗟稱詠,為之延譽。陸機及弟雲、 俱入雒造華。華一見而奇之,曰:「伐吳之役,利在獲二」。雋遂為之延譽,薦之諸公。太傅楊駿辟機為祭酒,轉太子洗馬、尚書著作郎。雲 為吳王郎中令。
100
王導為揚州刺史,都督中外諸軍,領中書監、錄尚書事。顧和為導從事。和嘗詣導導小極,對之疲睡。和欲叩之,因謂同坐曰:「昔每聞族叔元公道公葉贊中宗,保全江表,體小不安,令人喘息」。導覺之,謂和曰:「卿驟疤卮,若警有鋒,不徒東南之美,實為海內之俊」。繇是知名。
101
南齊褚淵為司徒,領尚書令,引王僧虔之子志為主簿,謂僧虔曰:「朝廷之恩,本為殊特,所可」光榮在屈賢子」。淵接引賓客,未嘗驕倦。
102
梁袁昂為司徒,以蕭乾容止雅。正性恬簡,深敬重之。後魏陸酈為司徙,兼領太子博士。酈好學愛士,嘗以講習為業,其所待者,皆篤行之流,士多稱之。
103
北齊高隆之為太保、錄尚書事。欽尚文雅,萆鵜流,必存禮接。
104
後周宇文護為大蒙宰,引樊叔略為中尉。叔略多計,數習時事,護委信之。
105
唐張嘉貞為中書令,自中書舍人苗延嗣、呂太一、考功員外郎員嘉靜、殿中侍御史崔訓,皆為嘉貞所引,位列清要。嘗在門下,共議朝政,時人為之語曰:「令公四俊,苗、呂、員、訓」。
106
李勉為宰相,禮賢下士,始終盡心。
107
裴度為中書侍郎、平章事。先是,德宗朝宰臣歸私第,百官不敢及門。度以方討不廷,宰臣宜日接多士,冀有所聞,因奏請私第通賓客。帝方屬意許之。四方布衣盡得以策畫干丞相至今,宰臣私第接士,因度之請也。
108
周和凝自釋褐至台輔,好延納,後進士無賢不肖,皆虛懷以待之,或致其仕進,故甚有當時之譽。
URN: ctp:ws46952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