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三李明

《卷三三李明》[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光山李明,家素貧,佣舂糊口。邑有監生鐘秀者,他出值雨,避簷下,明延入,具酌與語。秀大悅,遂訂交於杵臼間。自此時相往還,迭為賓主。一日,鄰家失火,殃及秀家,明奔至,冒煙突火以救,須眉皆盡。秀獲不死,於是交愈深。
2 會秀欲赴南昌總戎幕,拉明同往。買舟南下,於道上忽遇風颶,舟覆,人盡溺,秀為一山西客所拯。客亦賈於南昌者,遂與同載。秀深感之,叩客姓名,則亦李明也。前李明尸,竟不獲,秀哭之哀慟,如喪考妣。至湖口,客遇其鄉人,得母訃,慟絕,亟返棹。語秀曰:「方寸亂矣,不暇為君謀,謹饋八金為贐,請從此別。」秀力叩問,客舟已揚帆遠去矣。秀佇立以泣。疾且作,僦居一蘭若中,優枕匝月。僧厭之,終日絮聒。
3 鄰有老人聞之,惡僧之忍,忿忿入剎,謂秀曰:「君安用污此清靜地,欲望誰發慈悲心耶?」乃率其僮僕,打其行李,並舁秀,悉置其家。為延醫進藥,旬日大瘥。秀乃頓首而謝曰:「老丈之於鄙人,所謂肉白骨而重生之也。敢請姓名,銘五中以圖涓埃之報。」老人正色曰:「我憐君失路,故一援手,豈望報者哉?若夫賤名,則不妨相聞,我李明也,年七十二矣。」秀大異之。老人詢其所適,教之曰:「胡不詣夫塘汛?」秀以為然,即詣汛告之。汛兵聞為總戎幕友,奔告所司,因得乘傳入南昌。述其所遇於鎮公,鎮公拊髀而嘆,以為奇事焉。秀後稱素封。
4 閒齋曰:  三李明不奇,奇在皆於鐘有再生恩,皆有恩於鐘不奇,奇在秀皆不聞有以報之,而安心素封也。
5 蘭岩曰:
6 是蓋夙緣,方能屢遇此義人,扶危濟弱耳。前後三人姓名相同,猶為奇異。
URN: ctp:ws50127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