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寳"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喻林
條件: 包含字詞「寳」
Total 10

卷二十九

21
師子身中自生,諸蟲還食其肉。積經卷一百十三。有一貓貍,飢渴羸痩,於孔穴中伺求鼠子,有時䑕子出穴逰戯,時被貓,貍疾,取吞之,鼠子身小生入腹中,入腹中已食,其內藏食內藏時,貓貍迷悶,東西狂走,空宅塚間,不知何止,遂至於死。雜阿含經卷四十七。
41
宋桓司馬有珠,獲罪出亡。王使人問珠之所在,曰:「投之池中。於是竭池而求之,魚盡死焉。此言禍福之相及也」。《藝文類聚》:部珠。
45
昔有一婢稟,性亷謹,常為主人,典麨麥豆。時主人家有一羝羊伺空,遂便噉食,麥豆斗量折損為主。所瞋信已不取,皆由羊噉,縁是之故,婢常因嫌,每自杖捶,用打羝羊羊,亦含怒來觝觸婢。如此相犯,前後非一婢,因一日空手取火羊,見無杖直來抵婢婢,縁急,故用所取火著羊脊上,羊得火熱,所在觸突焚燒,村人延及山野。于時山中五百獼猴火來熾盛,不及避走,即皆一時被火燒死《雜藏經》卷八。
95
子獨不聞和氏之璧乎?價重千金,然以之間紡曽不如瓦塼,隋侯之珠,國之也,然用之彈,曽不如泥丸騏驥,騄駬倚衡,負軛而趨一日千里,此至疾也,然使捕鼠,曽不如百錢之貍,干將鏌鎁,刜鐘不錚,試物不知揚刃,離金斬羽、契鐡斧,此至利也。然以之補●,曽不如兩錢之錐,今子持楫乗扁舟處廣水之中,當陽侯之波而臨淵流,適子所能耳!若誠與子東說諸侯王,見一國之主子之蒙蒙無異,夫未視之狗耳!說苑雜言
98
稻榖千鍾,糠皮大半,閲錢滿億,穿決出萬大羮必有澹味,至必有瑕穢,大簡必有大好,良工必有不巧。王充論衡自紀篇
101
他人之所念慮,蚤蝨之所首向,隔牆之朱紫,林下之草芥,匣匱之書籍,地中之藏,豐林,䆳藪之鳥獸重淵,洪潭之魚鼈,令周孔委曲,其采色分別其物,名經列其多少,審實其有無,未必能盡知抱朴子內篇辯問。
117
猶如滿月盛光,晝則不明《元陽妙經》卷一譬如大海,其水一味,多有諸,亦有水精下價之珠大方等大集經十八
122
恐蛟龍得雲雨,終非池中物也。吴志周瑜傳。堅若得洛,不可復制,此為除狼而得虎也。吴志孫堅傳注。隼質難羈,狼心自野。晉書慕容列傳。
125
禽鹿長而見羈,則赴蹈湯火《文選》:范蔚宗皇后紀》、《論注》,其下注也。若奔車失轡,狂牛無縻,《廣文選》:崔子玉《漢桂陽太守周府君碑》。譬如狂象之牙,不可觸也」。《大積經》卷六十一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