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清朝石淙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清朝石淙》[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石淙在平地,已不見嵩,而嵩之水口也。蓋太室之北原,受平洛洞之委,其上游,水行地中,至陽城之山,石壁百仞,水漱石根,始匯為潭,束為澗,折西,石愈奇。是為上下兩石淙。南北兩崖,各有洞窟可避兵,有唐武后磨勒詩記兩淙。
2 洞水之石,如怒筍林立,如飲咒臥虎,高或數丈,平或半畝,縱橫偃仰,膚骨色態,窮麗極妍。水索其根,穿其腹,幽黝沉碧,相得相忘,極人世光色,無可名狀,全混怒狂嚙噬之態。是為車箱潭。潭之下,峽愈束,水愈靜,筏泛其中,青天如垂片二,人語如出甕中。而青壁上,複呀石門。游人登岸,皆穿洞腹,出坐石辰,可觴席其上,以覽水石之奇。造物贓人至矣哉!  自此出峽,曠然禾疇,與峽中各一天地,視東溪、南溪之可游不可家者,又有桃源人世之別。蓋三溪嵩室之勝,石淙又三溪之最勝矣。
3 題記:這篇游記起筆介紹了石淙在嵩山的位置、源頭、地貌,以及唐代武皇留下的詩碑等等,使我們很快便對石淙有了大致的印象。石淙之美在它的奇趣天成。怪石林立,或如茂盛的竹筍,或如飲水的臥虎,千姿百態,縱橫高低。溪流縈回於石根,穿流於石縫,幽深沉碧。靜態的石、動態的水,各得其樂,相得相忘。澗水流至車箱潭,峽谷窄小,仰望青天如一片碧玉。人聲回蕩如在甕中。形色聲音,奇觀幻景,相映成趣。作者秉持著一片童心,寫了游人在山水中的流連嬉戲,筆端流露出對造物主的欣賞與感恩心惰。  出了峽谷,豁然開朗,別有洞天。平疇曠野,禾麥彌望。此地可以游玩可以居家,兩全其美,勝出世外桃源多多矣。這篇小品文字清麗,音節響亮,給了讀者美的享受。
4 作者簡介:魏源(179—1857),字默深,邵陽(今湖南邵陽)人。道光舉人,入貲為內閣中書,改知州。後成進士,知東台,官至高郵知州。曾從劉逢祿學《公羊春秋》。和龔自珍同屬主張「通經致用」的今文學派,人稱「龔魏」。鴉片戰爭時,在兩江總督裕謙幕府,參與浙東抗英戰役。痛憤時事,著《聖武記》。後又將林則徐主持翻譯的西方史地資料《四洲志》和歷代史志等增補為《海國圖志》,主張「師夷長技以制夷」。主張自設船廠,加強海防,抵抗外國侵略。對後來資產階級改良主義運動有一定影響。能詩文,其詩頗有揭露清政府腐朽統治、體現愛國思想之作,風格道勁。其文深入顯出,獨闢町畦。有《古微堂集》、《元史新編》、《老子本義》、《詩古微》等書,並協助江蘇布政使賀長齡編成《皇朝經世文編》。
URN: ctp:ws5112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