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五

《卷之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瓜菜》

瓜菜·種瓜黃瓜附

1
《齊民要術》:收瓜子法:常歲歲先取「本母子瓜」,截去兩頭,止取中央子。「本母子」者,瓜生數葉便結子;子復早熟。用中輩瓜子者,蔓長二三尺,然後結子。用後輩子者,蔓長足,然後結子;子亦晚熟。種早子,熟速而瓜小,種晚子,熟遲而瓜大。去兩頭者:近蔕子,瓜曲而細;近頭子,瓜短而喎。
2
又收瓜子:法食瓜時,美者收取,卽以細糠拌之,日曝向燥,挼而簸之,浄而且速也。
3
良田,小豆底佳,黍底次之。刈訖卽耕,頻煩轉之。
4
二月上旬種者為上時,三月上旬為中時,四月上旬為下時。五月、六月上旬,可種藏瓜。
5
○凡種瓜法,先以水浄淘瓜子,以鹽和之。鹽和則不能死。先臥鋤耬卻燥土,不耬者,坑雖深大,常雜燥土,故瓜不生。然後掊蒲溝切。阬,大如斗口。納瓜子四枚、大豆三箇于堆旁向陽中。瓜生數葉,搯去豆。瓜性弱,苗不能獨生,故須大豆為之起土。瓜生不去豆,則豆反扇瓜,不得滋茂。但豆斷汁出,更成良潤;勿拔之,拔之則土虛燥也。多鋤則饒子,不鋤則無實。五穀、蔬菜、果蓏之屬,皆如此也。○蓏,郎果反。
6
○治瓜籠法:旦起,露未解,以杖舉瓜蔓,散灰於根下。後一兩日,復以土堆其根,則永無蟲矣。
7
○凡瓜所以早爛者,皆由腳躡及摘時不慎,翻動其蔓故也。若以理慎護,及至霜下葉乾,子乃盡矣。但依此法,則不必別種早、晚及中三輩之瓜。
8
○區種瓜法:六月雨後種菉豆,八月中犂䅖殺之;十月又一轉,卽十月中種瓜。率兩步為一區,坑大如盆口,深五寸。以土壅其畔,如菜畦形。坑底必令平正,以足踏之,令其保澤。以瓜子、大豆各十枚,徧布坑中。瓜子、大豆,兩物為雙,藉其起土故也。以糞五升覆之。亦令均平。又以土一斗薄散糞上,復以足微躡之。冬月大雪時,速併力推雪於坑上為大堆。至春草生,瓜亦生,莖葉肥茂,異於常者。且常有潤澤,旱亦無害。五月瓜便熟。其掐豆、鋤瓜之法,與常同。若瓜子盡生,則太穊,宜掐去之,一區四根卽足矣。
9
○又法:冬天以瓜子數枚,納熱牛糞中,凍卽拾聚,置之陰地。量地多少,以足為限。正月地釋卽耕,逐𤳈布之,率方一步,下一斗糞,耕土覆之。肥茂早熟,雖不及區種,亦勝凡瓜遠矣。
10
有蟻者,以牛羊骨帶髓者,置瓜科左右,待蟻附,將棄之;棄二三,則無蟻矣。
11
○崔寔曰:十二月臘時祀炙萐,所甲切。樹瓜田四角,去䗣胡濫反。瓜中蟲,謂之䗣。
12
○《龍魚河圖》曰:瓜有兩鼻殺人。
13
《博聞録》:種花藥,最忌麝。瓜尤忌之。賸栽數株蒜、薤,遇麝不損。

瓜菜·西瓜》

1
新添西瓜,種同瓜法。科宜差稀。多種者,熟地垡頭上漫擲,撈平。苗出之後,根下擁作土盆。欲瓜大者,一步留一科,科止留一瓜,餘蔓花皆掐去,瓜大如三斗栲栳。

瓜菜·冬瓜》

1
《齊民要術》:種冬瓜法:傍牆陰地作區,圓二尺,深五寸;以熟糞及土相和。正月晦日種。二月、三月亦得。既生,以柴木倚墻,令其緣上。旱則澆之。八月,斷其梢,減其實,一本但留五六枚。多留則不成也。十月霜足,收之。早收則爛。
2
冬瓜、越瓜、瓠子,十月區種,如種瓜法。冬則堆雪著區上為堆。潤澤肥好,乃勝春種。

瓜菜·今名葫蘆,古通曰瓠。

1
《齊民要術》:《氾勝之書》曰:區種瓠法:收種子須大者。若先受一斗者,得收一石;受一石者,得收十石。先掘地作阬,方圓、深各三尺。用蠶沙與土相和,令中半,若無蠶沙,生牛糞亦得。坑中,足躡令堅。以水沃之。候水盡,卽下瓠子十顆,復以前糞覆之。既生,長二尺餘,便總聚十莖一處,以布纏之五寸許,復用泥泥之。不過數日,纏處便合為一莖。留強者,餘悉掐去。引蔓結子。子外之條,亦掐去之,勿令蔓延。
2
○留子法:初生二、三子不佳,去之;取第四、五、六,區留三子卽足。
3
旱時須澆之:坑畔周匝小渠子,深四五寸,以水停之,令其遙潤;不得阬中下水。
4
○《家政法》曰:二月可種瓜、瓠。
5
《四時類要》:種大葫蘆:二月初,掘地作坑,方四五尺,深亦如之。實填油麻、菉豆䕸稭同。及爛草等,一重糞土,一重草,如此四五重,向上尺餘,著糞土,種十來顆子。待生後,揀取四莖肥好者,每兩莖肥好者相貼着——相貼處以竹刀子刮去半皮,以刮處相貼——用麻皮纏縛定,黃泥封裹,一如接樹之法。待相著活後,各除一頭,又取所活兩莖,準前刮去皮相著,一如前法。待活後,唯留一莖,四莖合為一本。待著子,揀取兩箇周正好大者,餘有,旋旋除去食之。如此,一斗種可變為盛一石物大。此《莊子》魏惠王大瓠之法。

瓜菜·芋》

1
【《齊民要術》】:《氾勝之書》曰:種芋區,方深皆三尺。取豆萁音其,豆莖。內區中,足踐之,厚尺五寸。取區上濕土與糞和之,內區中萁上,令厚尺二寸,以水澆之,足踐令保澤。取五芋子,置四角及中央,足踐之。旱,數澆之。萁爛。芋生子,皆長三尺。一區收三石。
2
又種芋法;宜擇肥緩土近水處,和柔,糞之。三月注雨,可種芋。率二尺下一本。芋生根欲深,斸其旁以緩其土。旱則澆之。有草鋤之,不厭數多。治芋如此,其收常倍。
3
《列仙傳》曰:酒客為梁,使烝民益種芋:「三年當大飢。」卒如其言,梁民不死。案芋可以救饑饉,度凶年。今中國多不以此為意,後生至有耳目所不聞見者。及水、旱、風、蟲、霜、雹之災,便能餓死滿道,白骨交橫。知而不種,坐致泯滅,悲夫!
4
《務本新書》:芋宜沙白地。地宜深耕。二月種為上時。相去六七寸下一芋。芋羞三月,衆人來往,眼目多見,并聞刷鍋聲處,多不滋息。比及炎熱,苗高則旺。頻鋤其旁。秋生子葉,以土壅其根。芋可以救饑饉。蟲蝗不能傷。霜後收之,冬月食不發病。其餘月分,不可多食。霜後芋子上芋白劈下,以滚漿水煠過,㬠乾;冬月炒食,味勝蒲笋。
5
○區芋:區長丈餘,深闊各一尺,區行相間一步寬,則透風滋胤。

瓜菜·葵》

1
《齊民要術》葵,《廣雅》曰:「蘬,丘葵也。」《廣志》曰:「胡葵,其花紫赤。」案今世葵有紫莖、白莖二種,種別復有大小之殊。又有鴨腳葵也。
2
臨種時,必燥曝葵子。葵子雖經歲不浥,然濕種者,疥而不肥也。地不厭良,故墟彌善;薄卽糞之,不宜妄種。
3
春必畦種水澆。春多風旱,非畦不得。且畦者省地而菜多,一畦供一口。畦長兩步,廣一步。大則水難均,又不用人足入。深掘,以熟糞對半和土覆其上,令厚一寸;鐵齒杷耬之,令熟,足蹋使堅平;下水,令徹澤。水盡,下葵子,又以熟糞和土覆其上,令厚一寸餘。葵生三葉,然後澆之。澆用晨、夕,日中便止。
4
每一掐,輒杷耬地令起,下水加糞。三掐更種。一歲之中,凡得三輩。凡畦種之物,治畦皆如種葵法,不復條列繁文。
5
早種者,必秋耕。十月末,地將凍,散子勞之,一畝三升。正月末散子亦得。人足踏踐之乃佳。踏者菜肥。地釋卽生。鋤不厭數。
6
五月初,更種之。春者既老,秋葉未生,故種此相接。
7
六月一日,種白莖秋葵。白莖者宜乾;紫莖者,乾則黑而澁。
8
秋葵堪食,仍留五月種者取子。春葵子熟不均,故須留中輩。於此時附地剪卻春葵,冷根上枿音櫱。生者,柔輭至好,仍供常食,美于秋菜。留之,亦中為搒簇。
9
掐秋葉,必留五六葉。不掐則莖孤;留葉則科大。凡掐葵,必待露解。諺曰:「觸露不掐葵,日中不剪韭。」八月半剪去,留其岐。岐多者則去地一二寸,獨莖者亦可去地四五寸。枿生肥嫩。比至收時,高與人膝等,莖葉皆美,科雖不高,菜實倍多。其不剪早生者,雖高數尺,柯葉堅硬,全不中食,所可用者,唯有葉心;附葉黃澁,至惡,煮亦不美。看雖似多,其實倍少。
10
收待霜降。傷早黃爛,傷晚黑澁。搒簇皆須陰中。見日亦澁。其碎者,割訖,卽地中尋手糺之。待萎而糺者必爛。
11
○崔寔曰:六月,六日可種葵。中伏後,可種冬葵。九月,作葵葅,乾葵。

瓜菜·茄子》

1
《齊民要術》:種茄子法:茄子,九月熟時摘取,劈破,水淘子,取沈者,速曝乾,裹置。至二月,畦種。治畦下水,一如葵法。性宜水,常須潤澤。著四五葉,雨時,合泥移栽之。若旱無雨,澆水令徹澤,夜栽之。白日以席蓋,勿令見日。
2
十月種者,如區種瓜法,推雪著區中,則不須栽。
3
其春種,不作畦,直如種凡瓜法者,亦得,惟須晚夜數澆耳。
4
《務本新書》:茄初開花,斟酌窠數,削去枝葉,再長晚茄。
5
秋深,老茄煮軟,水浸去皮,以鹽拌勻;冬月食用,旋添麻油為上。

瓜菜·蔓菁》

1
《齊民要術》:種不求多,惟須良地,故墟新糞壞牆垣乃佳。若無故墟糞者,以灰為糞,令厚一寸;灰多則燥不生也。耕地欲熟。
2
七月初種之。一畝用子三升。從處暑至八月白露節皆得。早者作葅,晚者作乾。漫散而勞。種不用濕。濕則地堅葉焦。既生不鋤。
3
九月末收葉,晚收則黃落。仍留根取子。十月中,犂麤㽟,力輟反,耕地起土也。拾取耕出者。若不耕㽟,則留者英不茂,實不繁也。其葉作葅。擬作乾菜及䖆女亮反。葅者,䖆葅者,次年正月始作耳,須留第一好菜擬之。割訖則尋手擇治而辮並善切。之,勿待萎;萎而後辮則爛。挂著屋下陰中風涼處,勿令煙熏。煙熏則苦。燥則上在廚積置以苫之。積時宜候天陰潤,不尔多碎折。久不苫則澁也。
4
春夏畦種供食者,與畦葵法同。剪訖更種,從春至秋,得三輩,常供好葅。
5
取根者,用大小麥底。六月中種。十月將凍,耕出之。一畝得數車。早出者根細。
6
又多種蔓菁法:近市良田一頃,七月初種之。六月種者,根雖麁大,葉復蟲食;七月末者,葉雖膏潤,根復細小;七月初種,根葉俱得。
7
漢桓帝詔曰: 「橫水為災,五穀不登,令所傷郡國,皆種蔓菁,以助民食。」然此可以度凶年,救饑饉。乾而蒸食,既甜且美。若值凶年,一頃可活百人。
8
《務本新書》:耕地宜加糞,往復勻蓋。秋初可種。自破甲至結子,皆可食。十月初,挽苗煠作和菜;餘者曬過。留根在地。或慮河朔地寒凍死,可于十月終,以牛隔兩犂耕一犂,拾去菜根之後,卻將𤳈土𣞻勻。據先耕出之數,曬過。冬日蒸食,甜而有味。春生薹苗,亦菜中上品。
9
四月收子打油——陝西惟食菜油——燃燈甚明,能變蒜髮。比芝麻易種收多。油不發風。武侯多勸種此菜,故川蜀曰「諸葛菜」。油臨時用,熬動,少摻芝麻,煉熟,卽與小油無異。

瓜菜·蘿蔔胡蘿蔔附

1
《齊民要術》:種菘、盧菔蒲北切。法,與蔓菁同。菘菜似蔓菁而大。《方言》曰:「蕪菁,紫花者謂之盧菔。」根實麁大,其角及根、葉,並可生食。取子者,草覆之,不則凍死。
2
《四時類要》:種蘿蔔,宜沙糯地。五月犂五六徧。六月六日種。鋤不厭多。稠卽小間拔令稀。至十月收,窖之。
3
新添種蘿蔔:先深斸成畦,杷平。每畦可長一丈二尺,闊四尺。用細熟糞一檐,勻布畦內,再斸一徧,卽起覆土,再耬平,澆水滿畦。候水滲盡,撒種于上,用木杴勻撒覆土。苗出兩葉,旱則澆之。每子一升,可種二十畦。
4
水蘿蔔,正月、二月種。六十日,根葉皆可食。夏四月,亦可種。
5
大蘿蔔,初伏種之。水蘿蔔,末伏種。皆候霜降,或淹或藏,皆得用。
6
如要來年出種,深窖內埋藏,中安透氣草一把。至春透,芽生,取出。作壠或畦,下糞栽之。旱則澆,須令得所。夏至後收子,可為秋種。
7
胡蘿蔔:伏內畦種,或壯地漫種。

瓜菜·蜀芥、芸薹、芥子》

1
《齊民要術》:蜀芥、芸薹取葉者,皆七月半種。地欲糞熟。種法與蕪菁同。既生,亦不鋤之。十月收蕪菁訖時,收蜀芥。中為鹹淡二葅,亦任為乾菜。芸薹,足霜乃收。不足霜卽澁。
2
種芥子,及蜀芥、芸薹取子者,皆二三月好雨澤時種。三物性不耐寒,經冬則死,故須春種。旱則畦種水澆。五月熟而收子。芸薹冬天草覆,亦得取子,又得生茹供食。
3
《務本新書》:芥子菜,宜秋前種。大槩雖不及蔓菁,餘亦頗同。子作芥花、芥末。如近城郭,芥菜宜多種,蓋冬月淹、藏,家家用度。晒乾,于無煙雨處架起,三年亦可食。

瓜菜·薑》

1
《齊民要術》:薑宜白沙地,少與糞和。熟耕如麻地,不厭熟,縱橫七徧尤善。三月種之。先種耬耩,尋壠下薑,一尺一科,令上土厚三寸。數鋤之。六月作葦屋覆之不耐寒熱故。九月掘出,置屋中。中國多寒,宜作窖,以穀䅞合埋之。○䅞,奴勒反,穀穰。
2
中國土不宜薑,僅可存活,勢不可滋息。種者,聊擬藥物小小耳。
3
○崔寔曰:三月,清明節後十日,封生薑。至四月立夏後,蠶大食,牙生,可種之。九月,藏茈將几反。薑。其歲若溫,皆待十月。生薑,謂之茈薑。
4
《四時類要》:種薑:闊一步作畦,長短任地形;橫作壠,相去一尺餘,深五六寸。壠中一尺一科,帶牙大如三指闊;蓋土厚三寸,以蠶沙蓋之,糞亦得。牙出後,有草卽耘,漸漸加土;已後壠中卻高,壠外卽深,不得併上土。鋤不厭頻。

瓜菜·菌子》

1
《四時類要》:三月,種菌子:取爛構一名楮。木及葉,于地埋之。常以泔澆令濕。三兩日卽生。
2
又法:畦中下爛糞。取構木可長六七寸,截斷磓碎,如種菜法,于畦中勻布,土蓋。水澆長令潤。如初有小菌子,仰杷推之。明旦又出,亦推之。三度後出者甚大,卽收食之。本自構木,食之不損人。

瓜菜·蒜》

1
【《齊民要術》】:蒜宜良輭地。白軟地,蒜甜美而科大;黑軟次之;剛強之地,辛辣而瘦小也。三徧熟耕。九月初種。
2
種法:黃𤳈時,以耬耩,逐壠手下之,五寸一株。諺云:「左右通鋤,一萬餘株。」空曳勞。二月半鋤之,令滿三徧。勿以無草而不鋤,不鋤則科小。
3
條拳而軋之。不軋則獨科。
4
葉黃,鋒出,則辮,於屋下風涼之處桁之。早出者,皮赤科堅,可以遠行;晚則皮𤿫而易碎。○𤿫,他骨反,皮壞也。
5
冬寒,取穀䅞布地,一行蒜,一行䅞。不爾則凍死。
6
收條中子種者,一年為獨瓣;種二年者,則成大蒜,科皆如拳,又逾于凡蒜矣。瓦子壠底,置獨瓣蒜于瓦上,以土覆之,蒜科橫闊而大,形狀殊別,亦足以為異。今并州無大蒜,朝歌取種,一歲之後,還成百子蒜矣,其瓣麁細,正與條中子同。蕪菁根,其大如椀口,雖種他州子,一年亦變大。蒜瓣變小,蕪菁根變大,二事相反,其理難推。又八月中方得熟,九月中始刈得花子,至於五穀蔬果,與餘州早晚不殊,亦一異也。并州豌豆,度井陘已東,山東穀子,入壺關、上黨,苗而無實。皆余目所親見,非信傳疑,蓋土地之異者也。
7
種澤蒜法:預耕地,熟時採取子,漫散勞之。澤蒜可以香食,吳人調鼎,率多用此;根、葉作葅,更勝葱、韭。此物蕃息,一種永生。蔓延滋曼,年年稍廣。間區斸取,隨手還合。但種數畝,用之無窮。種者地熟,美于野生。
8
○崔寔曰:布穀鳴,收小蒜。六月,七月可種小蒜。八月可種大蒜。
9
《四時類要》:種蒜:作行,下糞,水澆之。
10
《務本新書》:蒜,畦栽。每窠先下麥糠少許。地宜虛。春暖則鋤。拔薹時頻澆。㔇麥時,人多食,解暑毒。

瓜菜·薤同

1
《齊民要術》:薤宜白軟良地,三轉乃佳。二月、三月種。八月、九月種亦得。率七八支為一本。諺曰:「葱三薤四。」移葱者,三支為一本;種薤者,四支為一科。然支多者,科圓大,故以七八為率。
2
薤子,三月葉青便出之,未青而出者,肉未滿,令薤瘦。燥曝,挼去莩餘,切卻強根。留彊根而濕者,卽瘦細不得肥也。先重耬耩地,壠燥,掊而種之。壠燥則薤肥,耩重則白長。率一尺一本。
3
葉生卽鋤,鋤不厭數。薤性多穢,荒則羸瘦。五月鋒,八月初耩。不耩則白短。
4
葉不用剪。剪則損白。供常食者,別種。九月、十月出賣。經久不佳也。
5
擬種子,至春地釋,出卽曝之。
6
○崔寔曰:正月,可種薤、韭。七月,別種薤矣。
7
《四時類要》:正月,上辛日掃去薤畦中枯葉,下水加糞。

瓜菜·葱》

1
《齊民要術》:收葱子,必薄布陰乾。勿令浥鬱。葱性熱,不喜浥鬱,浥鬱則不生。其擬種之地,必須春種緑豆,五月掩殺之。比至七月,耕數徧。
2
一畝用子四五升。良田五升,薄地四升。炒穀半和之。葱子性澁,不以穀和,下不均調;不炒穀,則草穢生。兩耬重耩,竅瓠下之,以批蒲結反。蘇結反。繼腰曳之。七月納種。
3
至四月始鋤。鋤徧仍剪。剪與地平。高留則無葉,深剪則傷根。剪欲旦起避熱時。良地三剪,薄地再剪;八月止。不剪則不茂,剪過則根跳。若八月不止,則葱無袍而損白。
4
十二月,盡掃去枯葉枯袍。不去枯葉,春葉則不茂。二月、三月出之。良地二月出,薄地三月出。收子者,別留之。
5
葱中亦種胡荽,尋手供食;乃至孟冬為葅,亦不妨。
6
《四時類要》:種葱:炒穀攪勻,塞耬一眼,於一眼中種之。他月葱出,取其塞耬一眼之地中土培之,疎密恰好,又不勞移。

瓜菜·韭》

1
《齊民要術》:收韭子,如葱子法。若市中買韭子,宜試之:以銅鐺盛水,於火上微煮韭子,須臾芽生者好;芽不生者,是浥鬱矣。治畦,下水,糞覆,悉與葵同。然畦欲極深。韭,一剪一加糞,又根性上跳,故須深也。
2
二月、七月種。種法:以升盞合地為處,布子於圍內。韭性內生,不向外長,圍種令科成。
3
薅令常浄。韭性多穢,數拔為良。高數寸,剪之。初種,歲止一剪。至正月,掃去畦中陳葉。凍解,以鐵杷耬起,下水,加熟糞。韭高三寸,便剪之。剪如葱法。一歲之中,不過五剪。每剪,杷耬、下水、加糞,悉如初。收子者,一剪卽留之。
4
若旱種者,但無畦與水耳,杷、糞悉同。
5
一種永生。諺曰:「韭者懶人菜。」以其不須歲種也。《聲類》曰:「韭者,久也,一種永生。」
6
○崔寔曰:正月,上辛日掃除韭畦中枯葉。七月,藏韭菁。菁,韭花也。
7
《四時類要》:九月,收韭子。
8
種韭,第一番割棄之,主人勿食。
9
韭不如栽作行,令通鋤。割一徧,以杷耬之,令根不相接為佳。如此,當葉闊如薤。
10
《博聞録》:韭畦若用雞糞,尤好。

瓜菜·胡荽》

1
《齊民要術》:胡荽宜黑輭、青沙良地,三徧熟耕。樹陰下,得;禾豆處,亦得。
2
春種者,用秋耕地。開春凍解地起有潤澤時,急接澤種之。種法:近市負郭田,一畝用子二升,故穊種,漸鋤取,賣供生菜也。外舍無市之處,一畝用子一升,疎密正好。六、七月種。先燥曬,欲種時,布子于堅地,一升子與一掬濕土和之,以腳蹉令破作兩段。多種者,以塼瓦磋之亦得,以木礱礱之亦得。子有兩人,人人各著,故不破兩段,則疎密水裛而不生。著土者,令土入殼中,則生疾而長速。種時欲燥,此菜非雨不生,所以不求濕下也。於旦暮潤時,以耬耩作壟,以手散子,卽勞令平。春雨難期,必須藉澤,蹉跎失機,則不得矣。地正月中凍解者,時節既早,雖浸,芽不生,但燥種之,不須浸子。地若二月始解者,歲月稍晚,恐澤少,不時生,失歲計矣;便於暖處籠盛胡荽子,一日三度以水沃之,二三日則芽生,于旦暮時接潤漫擲之,數日悉出矣。大體與種麻相似。假令十日、二十日未出者,亦勿怪之,尋自當出。有草,乃令拔之。
3
菜生二三寸,鋤去穊者,供食及賣。十月足霜,乃收之。
4
取子者,仍留根,間古莧反。拔令稀,穊卽不生。以草覆上覆者得供生食,又不凍死。又五月子熟,拔取曝乾,勿使令濕,濕則裛鬱。格柯打出,作蒿篅盛之。冬日亦得入窖,夏還出之。但不濕,亦得五六年停。
5
一畝收十石,都邑糶賣,石堪一疋絹。
6
若地柔良不須重加耕墾者,於子熟時,好子稍有零落者,然後拔取,直深細鋤地一徧,勞令平,六月連雨時穞音呂。生者,亦尋滿地,省耕種之勞。
7
秋種者,五月子熟,拔去,急耕,十餘日又一轉,入六月又一轉,令好調熟如麻地。卽於六月中旱時,耬耩作壟,蹉子令破,手散,還勞令平,一同春法。但既是旱種,不須耬潤。此菜旱種,非連雨不生,所以不同春月要求濕下。種後未遇連雨,雖一月不生,亦勿怪。麥底地亦得種,止須急耕調熟。雖名秋種,會在六月。六月中無不霖,望連雨生,則根強科大。七月種者,雨多亦得;雨少則生不盡,但根細科小,不同六月種者,便十倍失矣。
8
大都不用觸地濕中。生高數寸,鋤去穊者,供食及賣。
9
作葅者,十月足霜乃收。一畝兩載,載直絹三疋,若留冬食者,以草覆之,得竟冬食。
10
其有春種小小供食者,自可畦種。畦種者一如葵法。挼子,沃水,生芽,種之。晝用箔蓋,夜則去之。晝不蓋,熱不生;夜不去,蟲棲之。
11
凡種菜,子難生者,皆水沃令芽生,無不卽生矣。
12
《博聞録》:胡荽,必用月晦日晚,下種。

瓜菜·菠𦼊一名赤根

1
《博聞録》:菠菜,過月朔乃生,須二十七八間種之,月初卽生。
2
新添菠𦼊:作畦下種,如蘿蔔法。
3
春正月、二月,皆可種,逐旋食用。食不盡者,滚湯內掠熟,曬乾;遇園枯時,溫水浸軟調食,甚良。秋社後二十日種者,可於窨內收藏,冬季常食青菜。
4
如欲出子,十月內種訖,至地凍時,水渰過。來年夏至後收子,可為秋種。

瓜菜·萵苣》

1
新添萵苣:作畦下種,如前法。但可生芽,先用水浸種一日,於濕地上鋪襯,置子於上,以盆椀合之,候芽微出,則種。
2
春正月、二月種之,可為常食。秋社前一二日種者,霜降後可為淹菜。
3
如欲出種,正月、二月種之,九十日收。

瓜菜·同蒿》

1
新添同蒿:作畦下種,亦如前法。
2
春二月種,可為常食。秋社前十日種,可為秋菜。
3
如欲出種,春菜食不盡者,可為子。

瓜菜·人莧》

1
新添人莧:作畦下種,亦如前法。但五月種之,園枯則食。
2
如欲出種,留食不盡者,八月收子。

瓜菜·藍菜》

1
《務本新書》:二月畦種。苗高,剝葉食之。剝而復生;刀割則不長。
2
加火煮之,以水淘浸,或炒爁,或拌食,或包酸餡,或捲餅。生食頗有辛味。
3
五月園枯,此菜獨茂,故又曰「主園菜」。食至冬月,以草覆其根。四月終結子,可收,作末。比芥末。根又生葉,又食一年。陝西多食此菜。
4
若中人之家,但能自種三兩畦藍菜,并一二畦韭,周歲之中,甚省菜錢。

瓜菜·莙薘》

1
新添莙薘:作畦下種,亦如蘿蔔法。
2
春二月種之。夏四月移栽。園枯則食。
3
如欲出子,留食不盡者,地凍時出,於暖處收藏。來年春透,可栽。收種。

瓜菜·蘭香香菜附

1
《齊民要術》蘭香,羅勒也;中國為石勒諱,故改,今人因以名焉。且蘭香之目,美於羅勒之名,故卽而用之。
2
三月中,候棗葉始生,乃種蘭香。早種者,徒費子耳,天寒不生。治畦下水,一同葵法。及水散子訖;水盡,簁熟糞,僅得蓋子便止。厚則不生,弱苗故也。晝日箔蓋,夜卽去之。晝日不用見日,夜須受露氣。生卽去箔。常令足水。六月連雨,拔栽之。掐心栽泥中,亦活。
3
作葅及乾者,九月收。晚卽乾惡。作乾者,天晴時,薄地刈取,布地曝之。乾乃挼取末,瓮中盛。須則取用。拔根懸者,裛爛,又有雀糞、塵土之患。
4
取子者,十月收。自餘雜香菜不列者,種法悉與此同。
5
○《博物志》曰:燒馬蹄、羊角成灰,春散著濕地,羅勒乃生。
6
《博聞録》:香菜,常以洗魚水澆之,則香而茂,溝泥水、米泔尤佳。

瓜菜·荏、蓼》

1
《齊民要術》荏、蓼、紫蘇、薑芥、薰葇,與荏同時,宜畦種
2
三月可種荏、蓼。荏子白者良,黃者不美。荏性甚易生。蓼尤宜水畦種也。荏則隨宜,園畔漫擲,便歲歲自生矣。
3
荏子秋未成,可收蓬於醬中藏之。蓬,荏角也,實成則惡。其多種者,如種穀法。雀甚嗜之,必須近人家種矣。收子壓取油,可以煮餅。荏油色緑可愛,其氣香美,煮餅亞胡麻油,而勝麻子脂膏。麻子脂膏,並有腥氣。然荏油不可為澤,焦人髮。研為羹臛,美於麻子遠矣。又可以為燭。良地十石,多種博穀則倍收,諸田不同。為帛煎油彌佳。荏油性淳,塗帛勝麻油。
4
蓼,作葅者,長二寸則剪,絹袋盛,沈於醬甕中。又長,更剪,常得嫩者。若待秋,子成而落,莖既堅硬,葉又枯燥。取子者,候實成,速收之。性易凋零,晚則落盡。五月、六月中,蓼可為虀,以食莧。

瓜菜·芹、𦼫其呂反。苦𦼫,江東呼苦蕒。

1
《齊民要術》:芹、𦼫,收根畦種之。常令足水。尤忌潘普官切,淅米汁也。泔及鹹水,澆之則死。性易繁茂,而甜脆勝野生者。
2
白𦼫,尤宜糞,歲歲可收。

瓜菜·甘露子》

1
《務本新書》:白地內區種。暑月以麥糠蓋之,承露滋息。

瓜菜·豆豉》

1
《四時類要》:六月,造豆豉:黑豆不限多少,三二斗亦得。浄淘,宿浸,漉出,瀝乾。蒸之令熟,于簟上攤,候如人體,蒿覆,一如黃衣法。三日一看,候黃衣上徧卽得;又不可太過。簸去黃,曝乾,以水浸拌之,不得令太濕,又不得令太乾,但以手捉之,使汁從指間出為候。安甕中,實築,桑葉覆之,厚可三寸。以物蓋甕口,密泥于日中。七日,開之,曝乾。又以水拌,卻入甕中,一如前法。六、七度。候好顏色,卽蒸過,攤卻火氣,又入甕中,實築之,封泥。卽成矣。

瓜菜·麩豉》

1
《四時類要》:六月,造麩豉:麥麩不限多少,以水勻拌,熟蒸,攤溫如人體,蒿艾罨取黃衣徧,出,攤曬令乾。卽以水拌令浥浥,卻入缸甕中,實捺,安于庭中,倒合在地,以灰圍之。七日外,取出,攤曬。若顏色未深,又拌,依前法,入甕中。色好為度。色好黑後,又蒸令熱,及熱入甕中,築,泥卻。以冬取吃,溫暖勝豆豉。捺,乃遏切,搦也。

果實》

果實·種棃插棃附

1
《齊民要術》:種者,棃熟時,全埋之。經年,至春地釋,分栽之,多著熟糞及水。至冬葉落,附地刈殺之,以炭火燒頭。二年卽結子。若穞生及種而不栽者,則著子遲,每棃有十許子,惟二子生棃,餘皆生杜。
2
插者彌疾。插法:用棠、杜。棠,棃大而細理;杜次之;桑,棃大惡;棗、石榴上插得者,為上棃,雖治十,收得一二也。杜如臂已上,皆任插。當先種杜,經年後插之。主客俱下亦得;然俱下者,杜死則不生也。杜樹大者插五枝,小者或三或二。
3
棃葉微動為上時,將欲開莩為下時。
4
先作麻紉,女珍反。纏十許匝;以鋸截杜,令去地五六寸。不纏,恐插時皮披。留杜高者,棃枝繁茂,遇大風則披。其高留杜者,棃樹早成;然宜作蒿簟盛杜,以土築之令沒;風時,以籠盛棃,則免披耳。斜攕所咸反,竹為籤,刺皮木之際,令深一寸許。折取其美棃枝陽中者,陰中枝則實少。長五六寸,亦斜攕之,令過心,大小長短與籤等;以刀微𠠜棃枝斜攕之際,剝去黑皮。勿令傷青皮,青皮傷則死。拔去竹籤,卽插棃,令至𠠜處,木邊向木,皮還近皮。插訖,以緜莫羃同。杜頭,封熟泥於上,以土培覆,令棃枝僅得出頭;以土壅四畔。當棃上沃水,水盡,以土覆之,勿令堅固。百不失一。棃枝甚脆,培土時宜慎之,勿使掌撥,掌撥則折。
5
其十字破杜者,十不收一。所以然者,木裂皮開,虛燥故也。
6
棃既生,杜旁有葉出,輒去之。不去勢分,棃長必遲。
7
凡插棃,園中者,用旁枝;庭前者,中心。旁枝,樹下易收;中心,上聳不妨。用根蔕小枝,樹形可憘,五年方結子;鳩腳老枝,三年卽結子,而樹醜。《吳氏本草》曰:金創,乳婦,不可食棃。棃多食則損人,非補益之物。產婦蓐中,及疾病未愈,食棃多者,無不致病。欬逆氣上者,尤宜慎之。
8
凡遠道取棃枝者,下根卽燒三四寸,亦可行數百里猶生。
9
○藏棃法:初霜後卽收。霜多則不得經夏也。於屋下掘作深窨坑,底無令潤濕。收棃置中,不須覆蓋,便得經夏。摘時必令好接,勿令損傷。
10
○凡醋棃,易水熟煮,則甜美而不損人也。

果實·櫻桃、蒲萄附

1
《齊民要術》:種法:熟時合肉全埋糞地中。直置凡地則不生,生亦不茂。桃性早實,三歲便結子,故不求栽也。至春既生,移栽實地。若仍處糞中,則實小而味苦。
2
○栽法:以鍬合土掘移之。桃性易種難栽,若離本土,率多死,故須然矣。
3
○又種法:桃熟時,於牆南陽中暖處,深寬為坑。選取好桃數十枚,擘取核,卽納牛糞中,頭向上;取好爛糞和土,厚覆之,令厚尺餘。至春,桃始動時,徐徐撥去糞土,皆應生芽,合取核種之,萬不失一。其餘以熟糞糞之,則益桃味。
4
○桃性皮急,四年以上,宜以刀豎劙其皮。不劙者,皮急則死。七八年便老。老則子細。十年則死。是以宜歲歲常種之。
5
○又法:候其子細,便附土斫去;枿上生者,後為少桃;如此亦無窮也。○枿,蘖同。
6
櫻桃:
7
二月初,山中取栽,陽中者還種陽地,陰中者還種陰地。若陰陽易地則難生,生亦不實,此果性。生陰地,既入園囿,便是陽中,故多難得生。宜堅實之地,不可用虛糞也。
8
蒲萄:
9
蔓延,性緣不能自舉,作架以承之。葉密陰厚,可以避熱。十月中,去根一步許,掘作坑,收卷蒲萄悉埋之。近枝莖薄安黍穰彌佳。無穰,直安土亦得。不宜濕,濕則冰凍。二月中還出,舒而上架。性不耐寒,不埋則死。其歲久根莖麁大者,宜遠根作坑,勿令莖折。其坑外處,亦掘土并穰培覆之。
10
《博聞録》:蒲萄,宜栽棗樹邊。春間,鑽棗樹作一竅,引蒲萄枝從竅中過。蒲萄枝長,塞滿竅子;斫去蒲萄根,托棗根以生。其肉實如棗。北地皆如此種。

果實·李》

1
《齊民要術》:李性耐久,樹得三十年,老雖枝枯,子亦不細。
2
○嫁李法:正月一日,或十五日,以塼石著李樹岐中,令實繁。
3
○又法:臘月中,以杖微打岐間,正月晦日復打之,亦足子也。
4
李樹桃樹,並欲鋤去草穢,而不用耕墾。耕則肥而無實;樹下犂撥亦死。
5
桃李大率方兩步一根。大穊連陰,則子細而味亦不佳。

果實·梅杏》

1
《齊民要術》:栽種與桃李同。
2
○作白梅:梅子酸,核初成時摘取,夜以鹽汁漬之,晝則日曝。凡作十宿十浸,十日便成矣。調鼎和虀,所在多入也。
3
○作烏梅:亦以梅子核初成時摘取,籠盛,於突上熏之,令乾,卽成矣。烏梅入藥,不任調食也。
4
○作杏李麨法:杏、李熟時,多收取,盆中研之,生布絞取濃汁,塗盤中,日曬乾,以手磨刮取之。可和水為漿,及和米麨,所在多入也。
5
《四時類要》:熟杏和肉埋糞土中。至春既生,三月移栽實地。既移,不得更於糞地,必致少實而味苦。移須含土。三步一樹,穊卽味甘。服食之家,尤宜種之。

果實·柰、林檎》

1
《齊民要術》:柰、林檎不種,但栽之。種之雖生,而味不成。
2
取栽如壓桑法。此果根不浮穢,栽故難求,是以須壓也。
3
栽如桃李法。
4
○林檎樹以正月、二月中,翻斧斑駮椎之,則饒子。

果實·㮕棗附

1
《齊民要術》:常選好味者,留栽之。候棗葉始生而移之。性硬,故生晚;栽早者,堅垎生遲也。三步一樹,行欲相當。地不耕也。欲令牛馬履踐令浄。棗性堅強,不宜苗稼,是以不耕;荒穢則蟲生,所以須浄。地堅饒實,故宜踐也。
2
正月一日日出時,反斧斑駮椎之,名曰「嫁棗」。不椎則花而無實;斫則子萎而落也。候大蠶入簇,以杖擊其枝間,振去狂花。不打,花繁實不成。全赤卽收。
3
○收法:日日撼而落之為上。半赤而收者,肉未充滿,乾則色黃而皮皺;將赤味亦不佳;全赤不收久則皮破,復有烏鳥之費。
4
音軟。棗:陰地種之,陽中則少實。足霜,色殷,然後乃收之。早收者澁,不任食也。
5
○作酸棗麨法:多收紅軟者,箔上日曝令乾。大釜煮之,水僅自淹。一沸卽漉出,盆研之。生布絞取濃汁,塗盤上或盆中。盛暑日曝使乾,漸以手摩挲,取為末。以方寸匕投於一椀水中,酸甜味足,卽成好漿。遠行用和米麨,饑渴得當也。

果實·榛附

1
《齊民要術》:栗,種而不栽。栽者雖生,尋死矣。
2
栗初熟時出殼,卽於屋裏埋著濕土中。埋必須深,勿令凍徹。若路遠者,以韋囊盛之。停二日已上,見風日者,則不復生。至春二月,悉芽生,出而種之。
3
既生,數年不用掌近。凡新栽之樹,皆不用掌近;栗性尤甚也。三年內,每到十月,常須草裹;至二月乃解。不裹則凍死。
4
《大戴禮·夏小正》曰:八月,栗零而後取之,不言剥之。
5
榛:
6
《周官》注曰:榛,似栗而小。
7
《說文》曰:榛,似梓,實如小栗。
8
《衞詩》曰:山有蓁。《詩義疏》云:蓁,栗屬。或從木。有兩種,其一種,大小枝葉皆如栗,其子形似杼子,味亦如栗,所謂「樹之榛栗」者。其一種,枝莖如木蓼,葉如牛李色,生高丈餘;其核中悉如李,作胡桃味,膏又美,亦可食啖。漁陽、遼、代、上黨皆饒。其枝莖生樵、爇燭,明而無煙。
9
栽種與栗同。

果實·柿》

1
《齊民要術》:柿,有小者,栽之;無者,取枝於軟棗根上插之,如插棃法。

果實·安石榴》

1
《齊民要術》:栽石榴法:三月初,取枝大如手大指者,斬令長一尺半,八九枝共為一科,燒下頭二寸。不燒則漏汁矣。掘圓阬深一尺七寸,口徑尺。豎枝於坑畔,環圓布枝,令勻調也。置枯骨、礓石於枝間,骨、石是樹性所宜。下土築之。一重土,一重骨、石,平坎止。其土令没枝頭一寸許也。水澆常令潤澤。既生,又以骨、石布其根下,則科圓滋茂可愛。若孤根獨立者,雖生亦不佳。
2
十月中,以蒲藁裹而纏之。不裹則凍死也。二月初乃解放。
3
若不能得多枝者,取一長條,燒頭,圓屈如牛拘而橫埋之亦得。然不及上法根彊早成。其拘中亦安骨、石。
4
其斸根栽者,亦圓布之,安骨、石於其中也。

果實·木瓜》

1
《齊民要術》:木瓜,種子及栽皆得,壓枝亦生。栽種與桃李同。
2
《務本新書》:木瓜,秋社前後移栽,至次年率多結子,遠勝春栽。

果實·銀杏》

1
《博聞録》:銀杏,有雌雄。雄者有三稜,雌者有二稜,須合種之。臨池而種,照影亦能結實。
2
新添春分前後移栽。先掘深坑,下水攪成稀泥,然後下栽子。掘取時,連「土封」用草要或麻繩纏束,則不致碎破土封。

果實·柑附

1
新添西川、唐、鄧,多有栽種成就,懷州亦有舊日橙樹。北地不見此種,若於附近地面訪學栽植,甚得濟用。
2
柑與橙同。

果實·橘》

1
新添西川、唐、鄧,多有栽種成就,懷州亦有舊日橘樹。北地不見此種,若於附近地面訪學栽植,甚得濟用。

果實·樝子》

1
新添西川、唐、鄧,多有栽種成就。北地不見此種,若於附近地面訪學栽植,甚得濟用。

果實·諸果》

1
《齊民要術》:崔寔曰:正月,自朔暨晦,可移諸樹、雜木。唯有果實者,及望而止;望謂十五日,過十五日,則果少實。
2
《食經》云:種名果法:三月上旬,斫取直好枝,如大拇指,長五尺,《類要》云:「一尺五寸。」內著芋頭中種之。無芋,大蕪菁根亦可。《類要》云:「蘿蔔亦得。」勝種核;核三四年乃如此大耳。可得行種。
3
○凡五果,正月一日雞鳴時,把火徧照其下,則無蟲災。
4
《博聞録》:柳子厚《郭槖駞傳》:所種樹,或移徙,無不活,且碩茂早實以蕃。有問之。對曰:「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築欲密;既然已,勿動勿慮,去不復顧。其蒔也若子,其置也若棄,則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
5
「他植者則不然,根拳而土易,其培之也,若不過焉,則不及。苟有能反是者,則又愛之太恩,憂之太勤,旦視而暮撫,已去而復顧;甚者,爪其膚,以驗其生枯,搖其本,以觀其疎密:而木之性,日已離矣。雖曰愛之,其實害之;雖曰憂之,其實讎之,故不我若也。」
6
○凡木皆有雌雄,而雄者多不結實。可鑿木作方寸穴,取雌木填之,乃實。以銀杏雄樹試之,便驗。
7
社日以杵舂百果樹下,則結實牢。不實者,亦宜用此法。
8
果木有蟲蠧者,用杉木作釘,塞其穴,蟲立死。樹木有蟲蠧,以芫花納孔中,或納百部葉。
9
《歲時廣記》:《遯齋閑覽》:凡果木久不實者,以祭社餘酒灑之,則繁茂倍常。用人髮挂枝上,則飛鳥不敢近。結實時,最忌白衣人過其下,則其實盡落。

果實·接諸果》

1
《四時類要》:正月,取樹本大如斧柯及臂者,皆堪接,謂之樹砧。砧若稍大,卽去地一尺截之;若去地近截之,則地力大壯矣,夾煞所接之木。稍卽去地七八寸截之;若砧小而高截,則地氣難應。須以細齒鋸截鋸,齒麤卽損其砧皮。取快刀子於砧緣相對側劈開,令深一寸。每砧對接兩枝。候俱活,卽待葉生,去一枝弱者。
2
所接樹,選其向陽細嫩枝如筯麤者,長四寸許;陰枝卽少實。其枝須兩節,兼須是二年枝方可接。接時微批一頭入砧處,插入砧緣劈處,令入五分。其入須兩邊批所接枝皮處插了,令與砧皮齊切,令寬急得所。寬卽陽氣不應,急則力大夾煞,全在細意酌度。
3
插枝了,別取本色樹皮一片,長尺餘,闊三二分,纏所接樹枝并砧緣瘡口,恐雨水入。纏訖,卽以黃泥泥之。其砧面并枝頭,並以黃泥封之。對插一邊,皆同此法。泥訖,仍以紙裹頭,麻纏之,恐其泥落故也。砧上有葉生,卽旋去之。乃以灰糞擁其砧根。外以刺棘遮護,勿使有物動撥其枝。春雨得所,尤易活。
4
其實內子相類者,林檎、棃向木瓜砧上,栗子向櫟砧上,皆活,蓋是類也。
5
農桑輯要卷第五
URN: ctp:ws5156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