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迶"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
條件: 包含字詞「迶」
Total 1

卷三十八

28
六月,兩畿、山東、河南、浙江、湖廣旱蝗,山東盜起兩幾及各直省連歲告炎,土賊蠭起,給事中詹兆恒言:「燕齊二千里間,寇盜縱横,行旅阻絶,四方餉金,滯中途者至數百萬,請急發京兵,𠞰滅楚豫之疆,盡青燐白骨,新徵舊,斷無從出,乞多方蠲貸」。帝並采納。給事中左懋第督催漕運,道中馳疏言:「臣自靜海扺臨清,見人民饑死者三,疫死者三,為盜者四、米石銀二十四,両人死取以食。臣自漁臺至南陽,流冦殺戮村市為墟,其他疾疫死者,屍積水涯,河為不流,振捄安可不速?臣有事河干一載,每進父老問疾苦,皆言練餉之害,三年來,農怨于野,商嘆于途,如此重𣲖所練何兵,其效安在?奈何使衆心瓦解,一至此極乎?」又言:「臣抵宿遷,見督漕臣史可法言,及所在穀直、翔、貴、河南石米至百五十両,漕儲多逋,朝議不収折色需本色,今淮鳯間麥大熟,如収両地折色易麥,轉輸于漕運大使。帝即命議行,而是時山東盜李青山方熾,運道為梗,乃改總河。張國維為兵部侍郎,兼督淮徐臨通四鎮兵䕶漕運。李青山者,本屠豬兒,擁衆數萬,據梁山濼,遣其黨分扼韓莊等八鍤,尋舊輔周延儒赴京青山謁之,言率衆䕶漕,非亂也。延儒許言于朝,授以職,而青山竟截漕舟,大焚掠,廹臨清,國維統所部兵擊之,㑹京營總兵官黃得功、副將周遇吉破賊鳯陽,旋師遇山東,合擊之于夀張,追至東平,瀐滅幾盡,青山遂降,獻俘于朝,磔諸市。質實,梁山濼,在夀張縣東南梁山下,即古大野澤之下流,汶水自東北來,與濟水會于梁山之東北,迴合而成濼。宋時決河滙入其中,其水益大,故政和中,劇賊宋江結砦于此。其後河徙而南濼亦漸淤。迨元開㑹通河,引汶絶濟,明築載村壩,遏汶南流,歲乆填淤,遂成乎陸,今州境積水諸湖即其餘流也。韓莊牐在嶧縣東南,運河上,自沛縣界之夏鎮牐而南七十里為韓莊牐,又二十里為徳勝牐,又二十里為張莊鍤,又八里為萬年牐,又十里為丁廟牐,又六里為頓牐,又二十里為侯遷牐,又八里為臺莊。鍤此嶧縣境內之八鍤為衛漕要地。詹兆恒,字月如,廣信永豐人。秋七月,洪承疇援錦州,次于松山。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