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彚"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皇朝通典
條件: 包含字詞「彚」
Total 4

卷五十

155
特命揆禮度義,具有本末。謹依《會典》、《通禮》所載,考其由來,詳厥典禮,為《羣祀篇》云。
235
聖祖仁皇帝臨御六十一年,中間殱滅三逆,永清朔漠,以及平定、西藏、臺灣,雖天戈所指,如疾風振槁,而師旅之臣,捐軀馬革,及守土之官,見危授命者,所在多有。邇者青海蕩平,西域效順,然自用兵以來,將士奮勇前驅,亦有沒於行陣者,此皆盡忠報國之臣,朕甚嘉之,亦甚憫之,當於京師建立祠廟,春秋妥侑,世世血食,其偏禆士卒,力戰敵愾,舍生取義者,亦附列左右,用褒崇大節,揚表芳徽,俾逺近觀聼,勃然生忠義之心,於治道亦有禆益,仍令翰林官纂其籍貫,事蹟各為立傳,成一編,垂諸永久,九卿、詹事、科道,悉心詳議,具奏,尋議覆,凡文武諸臣臨陣捐軀,守土授命,及偏禆士卒赤心報國,奮不顧身者,令兵部查案行文,八旗,直省將籍貫事蹟,繕冊具奏,交工部於京城內度地立祠,製牌位㳟請。
300
等謹按直省禦災捍患諸神於民有功徳者,加封號,立專祠。謹按年月先後次如左。
340
諭我朝:從前文武大臣,持躬正直,奉職公忠,樹績建勲,完名全節者,朕已降㫖於京師,建賢良祠,永逺展祀,因思外任大臣,鎮撫封疆,宣猷布化,忠勇效命,威愛宜民,其政績卓然可紀者,若於身故後立賢良祠,俾永膺祀典,既足慰兵民懿好之公,亦足為後來居官者之勸。如近日將軍蔡良、提督張起雲、總兵蘇大有、魏翥國,皆素有賢聲,勤勞王事,而殁於官者,允宜在賢良之列,著直省各於省㑹之地立祠,其與祀之人,追溯從前,恐稽查未確,或致濫膺,即從近年為始,而後有應請入祠者,該督撫於一人具一本請㫖,不必奏。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