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六 暑形

《卷六 暑形》[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中暑十八
2
小鄭年十五,田中中暑,頭痛,困臥不起。戴人以雙解散汗之,又以米醋湯投之,未解。薄晚,又以三花神 丸大下之,遂愈。
3
張叟年七十一,暑月田中,因饑困傷暑,食飲不進,時時嘔吐,口中常流痰水,腹脅作痛。
4
醫者概用平胃散、理中丸、導氣丸,不效;又加針灸,皆云胃冷,乃問戴人。戴人曰:痰屬胃,胃熱不收,故流痰水。以公年高,不敢上涌,乃使箸探之,不藥而吐之痰涎一升;次用黃連清心散、導飲丸、玉露散以調之。飲食加進,惟大便秘,以生姜、大棗煎調胃承氣湯一兩奪之,遂愈。
5
瘧十九
6
故息城一男子病瘧,求治於戴人。診兩手脈,皆沉伏而有力,內有積也,此是肥氣。病者曰:左脅下有肥氣,腸中作痛,積亦痛,形如覆杯,間發止,今已三年,祈禳避匿,無所不至,終不能療。戴人曰:此 瘧也。以三花神丸五、七十丸,以冷水送過五、六行。次以冷水止之,冷主收斂故也。濕水既盡一、二日,煎白虎湯,作頓啜之,瘧猶不愈,候五、六日,吐之以常山散,去冷痰涎水六、七次,若翻漿。次以柴胡湯和之,間用妙功丸磨之,瘧悉除。
URN: ctp:ws54966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