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阸"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漢書
條件: 包含字詞「阸」
Total 2

卷四十·張陳王周傳第十

73
亞夫旣發,至霸上,趙涉遮說亞夫曰:「將軍東誅吳楚,勝則宗廟安,不勝則天下危,能用臣之言乎?」亞夫下車,禮而問之。涉曰:「吳王素富,懷輯死士乆矣。師古曰:「輯與集同。」此知將軍且行,必置閒人於殽黽陿之閒。且兵事上神密,將軍何不從此右去,走藍田,師古曰:「右謂少西去也。走音奏。」出武關,抵雒陽,師古曰:「抵,至也。」閒不過差一二日,師古曰:「謂右去行遟止一二日也。」直入武庫,擊鳴鼓。諸侯聞之,以為將軍從天而下也。」師古曰:「不意其猝至。」太尉如其計。至雒陽,使吏搜殽黽閒,果得吳伏兵。迺請涉為護軍。
82
贊曰:聞張良之智勇,以為其貌魁梧竒偉,應劭曰:「魁梧,丘虛壯大之意也。」蘇林曰:「梧音悟。」師古曰:「魁,大貌也。梧者,言其可驚悟,今人讀為吾,非也。」反若婦人女子。故孔子稱「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師古曰:「子羽,孔子弟子澹臺滅明字,貌惡而行善,故云然也。」學者多疑於鬼神,師古曰:「謂無鬼神之事也。」如良受書老父,亦異矣。高祖數離困,良常有力,師古曰:「離,遭也。」豈可謂非天乎!陳平之志,見於社下,傾側擾攘楚、魏之間,卒歸於漢,而為謀臣。及呂后時,事多故矣,師古曰:「故謂中屯難也。」平竟自免,以智終。王陵廷爭,杜門自絕,亦各其志也。周勃為布衣時,鄙樸庸人,至登輔佐,匡國家難,誅諸呂,立孝文,為漢伊周,師古曰:「處伊尹、周公之任。」何其盛也!始呂后問宰相,高祖曰:「陳平智有餘,王陵少戇,可以佐之;師古曰:「戇,愚也,舊音下紺反,今讀音竹巷反。」安劉氏者必勃也。」又問其次,云「過此以後,非迺所及」。師古曰:「迺,汝也,言汝亦不及見也。」終皆如言,聖矣夫!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