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𩃱"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蜀中廣記
條件: 包含字詞「𩃱」
Total 1

蜀中廣記卷八

47
成都文類益部十縣,多引江水溉田,咸為沃壤,惟靈池疏決不到,須候天雨,俗謂之雷鳴田。縣東山下有朱真人洞洞,北岡嶺連屬逾廿里,得禇聖母祠,化跡尤異,民咸事之,祈禱獲應,潘洞詩:「雲錦裏城東邑,髙原十六鄉江流分,不到天,雨降為常,節及三春後,晴逾兩月,強龍乖尋穴蟄魚困入泥,藏樹影全虧綠苖姿半吐黃,耕夫皆慘戚,市戶亦倉忙,濳慮寃無雪,深疑政有傷,推恩慚睿主,引咎謝虛皇,磬折真人宇,星奔聖女堂,先時蠲玉饌,隔夜浴蘭湯,洞口焚香逺,山椒作梵長,幽誠期必逹,元應果旋彰,雷振南峰下,雲飛北嶺傍,聲稠喧竹塢,勢廹瀉銀潢,飄灑連三晝,霶𩃱遍一方,稻畦煙漠漠,蓮沼水泱泱,物態涵優渥,民情遂樂康。洪施周庶品,餘潤浹他疆。稔歲還堪待,陰功詎可忘?明靈何以報?奮藻紀遺芳」。按朱真人祠,即安靜觀也。楊甲宿安靜觀詩:青山轉龍脊,矯首西南天,上有仙人祠,台殿飛後前,下見雲雨興,樹色暗平川。仙人兩黃鵠,一去無歸年。向來道上屨,人著幾何錢?一朝聞羽化,悵望空流涎。卻揮囊中金,瓦礫來投捐。巖岩化金碧,香火通雲煙。人間萬事爾,旦暮有愚賢。而況爭奪場,轉手分媸妍。仙人一回首,破隴與荒阡,紛紛不足道,哀此區中緣,石泉瀉幽潔,意寂不肯喧,夜聞松風露,起坐心寥然。又云:一濯巖下溪,再拜岩中庭,清風肅然來,吹我衣上腥,仙人芙蓉冠,乗月下雲軿,山空雜佩響,靜夜朝百靈,似聞客欲去,小語猶丁寧,蕭蕭上松栢,急以兩耳聴。寂寥古壇外,但掛斗與星,天明恐是夢,恍惚遺心形,去飲石上泉,再讀幽人銘。青山無行迹,霧雨松冥冥」。《古今集記》云靈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