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五

《卷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兩宋名賢小集》巻十五宋 陳 思。 編
3 元 陳世隆 補
4 寇萊公集。
5 荆南秋望。
6 西風吹户牖獨自客荆蠻,積水浮秋漢,㣲陽淡逺山蟬稀疎葉盡雨歇,片雲閒,何日忘簮紱,深居石室間,江上送别。
7 浪叠春江逺,樹㣲落花,風雨共凄凄,愁人此際腸須斷,况是登臨更送歸」。
8 送人往嶺表。
9 炎光君此去旅,恨杳何窮!海樹瘴烟黒蠻村山路中秋日。
10 栁衰蟬,噪寒烟,沒地迥山遥暮雨,收宛是昔年秋。氣味只添,多病與離愁」。
11 留題洛北羅漢閣
12 地髙閣迥宜閒,望望盡雲山首懶回,林下野僧應笑我,半年旌斾四曽來」。
13 判都省懐感。
14 昔為學士,掌三銓,屈指年光,三十年秋,雨滴堦,桐已老,白頭重到倍依然余手植桐樹,在省有朽者,輦下春日。
15 雨餘宫闕,麗春隂,三月花光照,上林,誰倚青樓望歸騎,日斜,南陌栁烟深。
16 南宫齋宿静思、陜城東閣竹南宫向夕景彌清,風竹蕭然,動逺情,憶到陜城東閣,伴拂忩䯨,砌送寒聲」。
17 途次方城。
18 方城舊路四曽過此度偏饒悵望,多獨倚客亭思逺事南陽何異梦南柯?
19 經栁州永興驛。
20 昔擁雙旌在,㪷城,今朝孤館語仝名天遥秦樹無因見,極目空饒悵望情」。
21 臨海驛夏日。
22 嶺外炎蒸當盛暑,雨餘新館覺㣲凉,最憐夏木青隂合,時有鶯聲似故鄉」。
23 海康西館有懐。
24 風露凄清,西館静,悄然懐舊一長歎。海雲銷盡金波冷,半夜無人獨倚欄。
25 長安春日
26 淡淡春雲薄似羅,灞橋楊栁拂烟波,夕陽樓上山重叠,未抵愁春一倍多。
27 病中書。
28 多病将,經嵗逢迎,故不能書,惟看藥録客,只待醫僧壯志》:銷如雪幽懐,冷似氷郡齋,風雨後無睡、對寒燈長安春書。
29 務閒公府都無事,騎吏前驅引馬行。雨霽晚,街官栁色日長春寺講鐘聲,雲山已有終南秀,泉石猶思洛下清。聞道曲江新水滿,欲攜歌管出重城。
30 宫詞
31 「長門秋夜雨,忩下滴寒聲,悔不先辭輦,應無别恨生栁。
32 絲翠最宜經宿雨絮飛争忍逐香塵。簾垂獨院無人處,一樹風揺日午春。
33 杜陵
34 燕有情還,至花無主。亂開杜陵,人不見,夜月自徘徊左馮寺樓閒望。
35 《閒思至道年中事獨倚左馮城外樓目斷平臯人不見暮,天無際水悠悠。
36 偶書
37 往事都如梦流年只斷魂,不堪春盡日,細雨欲黄昏,途次鄧州。
38 南陽西去見遺基,駐馬平郊逺,樹㣲自笑平生無所着,不如山鳥觧思歸」。
39 春雨
40 漠漠霏霏着栁條,輕寒争信杏花嬌。江南二月如烟細,誰正春愁在麗譙。
41 感舊
42 常思宻勿待甘泉丹地翺,翔獨少年重到文昌倍惆悵秋風霜,鬢共蕭然」。
43 途次三絶。
44 秋風故闗路,蟬噪日斜時,有客驅征馬,茫茫天一涯,大澤荒艸濶,行人心惨悽,邉雲時斷續,流水自東西,沙闊戍樓迥,風髙邉日清。遲遲驅疋馬,何處問歸程,冬日偶成
45 正是旅愁悲逺宦,况逢邉塞向殘年,輪蹄影絶冬深路,鳥雀聲稀雪,後天探騎經旬無使客,戍樓終日有烽烟,病來無復拈罇酒,獨自虚忩盡日眠。
46 九日,郡公、出逰郊外,余方卧郡齋聽水,因記一絶呈諸官。
47 菊老東籬人病酒,西風黄葉滿荒田,不知今日登髙興,何似虚堂聽水眠?」
48 春日偶成
49 「栁岸花塘慵獨賞,閉門春盡阻閒逰」。「少年多故心先老,却被人疑似白頭」。
50 送温尚書入洛。
51 蕭蕭紅葉馬前飛,又送王孫晝錦歸。却到舊逰應悵望,故溪水蘚滿魚磯。
52 小韓店。
53 昔從鄴下逰,梁苑孤店,曽經十數迴,嵗月暗移人事,改白頭重到小韓來!」
54 虚堂
55 虛堂寂寂艸蟲鳴,欹枕難忘是舊情。斜月半軒疎樹影,夜深風露更凄清。
56 憶樊川
57 閒思舊逰都似梦别來秦樹又西東髙秋,最憶樊川景,稻穗初黄桕葉紅」。
58 東忩。
59 徙倚東忩夜未明,悄然幽館獨凝情燈揺古壁秋蟲怨露下疎林宿鶴驚道,在任從時態薄年加潜覺睡魂輕,待酬北闕君恩了,歸聴水泉落石聲」。
60 九日不飲。
61 雲淡長空日欲斜,水邉衰栁噪寒鴉。病來不飲空凄感,獨遶東籬詠菊花。
62 和人春莫。
63 流年賦分長多,感盡日長。思立短亭,猶謝海棠花始發,似留春色向凋零。
64
65 昔曽過洛浦,遺恨冩蒼苔,往事詩空在春深,我獨來早行」。
66 嚴鐘将報曙逰,子己登途野火時。明滅殘星似有無。
67 《兩宋名賢小集》巻十五
URN: ctp:ws57577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