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ctext:22046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史稿
條件: 提到「李鴻章
Total 3

列傳二百三十四

4
同治二年,擢山東按察使。會僧格林沁治兵魯、豫間,令擊河北宋景詩。旋劾其擅議招撫,部議降三級。又明年,遷布政使僧格林沁戰歿曹州,坐法再幹議,皆得恩旨留任,於是言者復摭他款彈之,事下曾國藩,國藩白其無罪。巡撫閻敬銘夙高其能,至是乞休,舉以自代,遂拜巡撫之命。時捻趨海澨,李鴻章建議築墻膠萊河,寶楨會軍蹙之。六年,東捻走濰河,東軍王心安築壘方成,而堤墻未竣,捻長驅渡河,寶楨以聞。上怒,鴻章交部議,寶楨亦褫職留任。先是東軍守濰河,本皖將潘鼎新汛地。皖軍甫南移,而北路遽失。詔斬心安,寶楨抗辯,乃宥心安而責鴻章;寶楨復屢疏相詆,於是上益責鴻章忌刻縱寇矣。明年,西捻趨定州,近畿震動。寶楨聞警,即馳至東昌,率騎旅千、精卒三千,齎五日糧,倍道北援,捻遂南潰。是役也,朝廷遣宿衛之旅出國門備寇,統兵諸將帥皆獲譴讓,而上獨以寶楨一軍猝出寇前,轉戰雄、任、深、祁、高、肅間,復饒陽,功最盛,數降敕褒嘉,加太子少保。寶楨治軍善乘勢,不主畫疆自守,以故諸軍會集,東西二渠率皆就殲山東。
13
張樹聲,字振軒,安徽合肥人。粵寇擾皖北,以稟生與其弟樹珊、樹屏治團殺賊。復越境出擊,連下含山、六安、英山、霍山、潛山、無為;而太湖一役,以五百人陷陣,擊退陳玉成眾數萬,功尤盛,復力行堅壁清野法。其時劉銘傳周盛波潘鼎新輩皆相繼築堡,聯為一氣,皖北破碎,獨合肥西鄉差全。曾國藩檄守蕪湖,調無為,遷知府同治元年,從李鴻章援上海。鴻章立淮軍,與銘傳等分領其眾,從克江陰,晉道員。鴻章親視婁門程學啟軍,遣樹聲援蕩口,破謝家橋,逐北至齊門,又敗之黃埭,學啟遂偪城而軍,於是婁門寇道始絕。二年,攻無錫、金匱,擊寇芙蓉山,大破之,奪獲戰艦器械不可稱計,賜號卓勇巴圖魯,予三品服。樹聲乘勝趨常州。逾歲,攻河干二十餘營,盡破之。城拔,進復浙江湖州,詔以按察使記名。四年,署江蘇徐海道。尋授直隸按察使,赴大名督防務。
18
劉秉璋,字仲良,安徽廬江人。參欽差張芾軍,敘知縣。咸豐十年,成進士,選庶吉士,授編修同治元年李鴻章治兵上海,調赴營。洋將戈登所練常勝軍故駐滬,滋驕。淮軍初至,服陋械絀,西弁或侮笑之。秉璋語眾曰:「此不足病也,顧吾曹能戰否耳。」明年,從克常熟、太倉。鴻章使別募一軍圖嘉善分寇勢,遂提兵五千赴難,克楓涇、西塘,遷侍講。進攻張涇匯,約水師夾擊,彈丸貫胯下,不少卻,卒克之。規平湖,其酋陳殿選降,於是乍浦、海鹽、澉浦皆反正。又明年,與程學啟攻嘉興,秉璋入東門燔藥庫,寇駴亂,眾軍乘之,城拔。進取湖州,攻吳漊、南潯,所向摧靡。浙西平,賜號振勇巴圖魯。歷遷侍講學士。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