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百六十五

《卷二百六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二百六十五   餘姚黃宗羲編序五十六
3
詩集
4
適適稿序黃姬水
5
余父少綜墳典,設料於晦、墨之館,嘗㑹諸門生言志,時余方髫㓜,父試之曰:「亦言汝志」。余即應曰:「棲丘蹈畝,採藥飲泉」。父因指余笑曰:「此眞山人兒也」。及長游郡校,而執志山水。後母亡,因遘心疾,每在泉穴,則神情怡暢,危攀邃討,積日忘疲,輒有裹糧長往之意,若歸㕓舍,即心怔體攣,不能一日歡怛。且春明控景,則思飛花滿屋,蔓草連蕪,青女司辰,則思紅樹巖隈,蒼葭水曲,霞月之夕,則思石斝臺琴,雨雪之晨,則思洲蓑江櫂。雖至玩圖披壁,往往心熱於攜家,夢寐丘壑者二十年於兹矣。嗚呼!物性不齊,人心各有譬之鷄鶩。雖驅置疇甸,其黍啄塒棲,終來依人。若夫山鸞野鶴,雖樊之縳之,其意未嘗忘振翮於青冥也。噫!性不可矯,矯性者偽心不可違,違心者勞。莊生有言曰:「不自得而得彼者,是得人之得而不自得其得者也。適人之適,而不自適其適者也。嗟乎!流光不駐,人壽幾何?今之赴衰,即昔之趨壯也。世之殉榮希進,兀兀老死牖下者,莫可紀算矣。余獨何心,果無感於莊生之談乎?然而尋嶽未及,買山無貲,南國故墟,坂田之畔,有屋數椽,泮溪四繞,城山半開,雖赤門之隅,宛然僻島,長林間也。丁酉之歲,潦倒南還,十月初吉,乃就居焉。素心既酬,性宇斯泰,游澹合漠,將運麥曠垠,而畢影濳寂矣。偃仰二晷,輒抒十詠,社中諸君,遂和成帙,因名之曰適適稿》。友生某謂梓以行。其金陵客思以下若干首,附諸編末者,以皆一時之述也。昔伯牙志在山水,託諸琴,唯鍾子識之。予志在山水,託諸詩世,獨無鍾子乎?覽是稿者,識予志焉可也。
6
項子瞻詩選序》彭輅
7
項山人子瞻者,以八十老死。其所刻詩,雖有他名公序。余謂:序詩如寫照,必與其人久處,熟其顰笑喜慍,眉髪面龎,神在我手,然後付之筆端,自有不似之似,假令貌人於半面,即巧繪乎?所謂似形而神則遠矣。余習子瞻,頗知其詩,暇日別選而梓之,為之序曰:子瞻集中,自六朝初盛唐,逮錢、劉之調,無不叅具。晚唐之爛然著聲者,間或有焉。要之自為子瞻詩成一家言矣。余嘗憶與子瞻共題,余率矢口自娛,吟訖付覆瓿,而子瞻撚髭,苦心洗琢,期於藻瑩,始出相示,余每歎以為不及也。且余知子瞻詩,不獨以詩,蓋以諳子瞻之。平生子瞻於經史羣籍、稗家、梵典無所不讀,而文選徐、庾諸俊之什,尤所酣濡者,少以帖括擅塲,似可唾手,一第比試,輒不收置,弗更業日,召客豪飲,家用益落,晚赴公車官上林非其好也。棄去歸結茒南湖之涘,數往來僧寺間,惟韻人之落魄,寄食藥嚢坐,隱者與偕,故其為詩,榮爵之俗狀寡,山林之幽趣多也。況詩者人為之,人之貴賤,泰約各有其遇,端邪清穢,各居其品,性質既殊,音節自異,操管握槧之間,其肝腸肺腑寓焉假令曵組紱而語欲,渉乎江湖,彼敝緼而體欲標乎臺閣,是之謂矯顧眞者,流形盎然,自吐卒亦不能矯也。夫爽語擊目,宻掞刺精,愁苦易工,歡愉難好,草木震蕩,衆庶領之而悅。絲竹要眇,惟邃於音者賞之。故自奇視平者忽以拙度,工者昧郢人之書,待郢人而說燕人,雖𤣥鑒曷盡焉!且《詩》「昉於謡,采於風範於雅恢。恢乎博哉!難以拘方而議,即如二南》之巻耳。喬木江沱,多露摽梅,草蟲其節,舂以雍弼,鄘之柏舟終風城,漕采菲其衷怨,以憶秦之小戎。無衣蒹葭黃鳥,其氣悍。以直衛之,定中淇澳,其義閎以微。邠之七月東山其緒繁以委仲尼,不能強之而一也。二雅之變者,其人遭讒,念亂賦役,覊旅大都,發幽憤惋,抑之詞而騷之,哀愴由此而興,仲尼不以正雅律之也。然則子瞻之詩,當就子瞻而論,豈必世代品式,一一李、杜、高、岑之哉!近時能詩者,雄偉奇崛,稱高調矣,而黃金白雪大陸風塵滿紙而是。且挾齊、秦之勁亢,乏江南之柔婉,不過藝家一體耳,乃遽櫜鞬中原持其技,赤幟天下,以率寰區文墨之衆,則過矣!錢起首變,開元天寳之格,俾後之作者,日趨卑下,而摩詰愛之王、楊、盧、駱,未脫梁、陳輕艷,而杜甫尊之黃魯直佶屈澁晦較蘇之流暢迥別,而文忠譽之,使後有右丞子美長公,其人必於子瞻有愛而尊之譽之者矣。有慕子瞻者曰:某不及子瞻之貌幸,求之於神。余語之曰:乃子瞻之神,則詩焉在耳。今為子一敘,列其為人,將髣髴見之。
8
蒼雪樓》詩小引》楊師孔
9
歲丙寅仲夏,余較士葉榆闈中有危樓三楹,據蒼洱之勝,即余開西忩讀書處也。夫㸃蒼為西南雄,勝高出漢表,十九峯叠翠競,爽與白雲古雪相摩盪,炎敲赤日不知驅在何處,覺雪影雲緖時時,襲衣裾耳蓋春山妍暮山、紫夏山、翠秋山、青奇山,巧佳山,媚險山怪總,可以名相形色求之曰:蒼山者,壹如天之蒼蒼,然總青紫妍巧,奇媚險怪,不可名狀,處而歸之,曰蒼至不可名狀。而山之廣大,浩渺見矣。況浸以千年古雪,經歲不化濬入山,骨崚崢峻,整發為雲霞,草木俱奇古淡漠之態。夫蒼古近俚,莽蕩近淡,寒肅近苦,孤潔近瘦。余以寡陋,腸吐淺僻之句,寧俚寧淡,寧苦寧瘦,聊以自娛,未敢妄為胭脂驚世目。此余名篇意也。金碧衡文,使者冷然。楊師孔題昆池草小引楊師孔
10
昆海一水,盪天太華,羅漢碧雞玉案諸峰,隱隱如蒼玉,浮杯橫帶,晉陽諸州縣三百餘里,朝霞夕霏,晴嵐隂靄,靈幻萬狀,信天外奇觀也!漢武帝雄風壓千古,至摹形鑿禁院以習水軍,石鯨灰刼,流落人間,至今頌之氣奮,余衡文滇海橫經㸃筆,日日坐池頭為伏,案生涯興逸情,生敲對無侶,每挹池上,剰馥殘霞,便成小句,掬海為杯,朗吟一過,覺波光烟景,勃勃生動不忍棄,去即以池名篇用紀投荒享受耳,因嘆余識奇不及吾家子雲然!天予墨池,較玉壘一杯,不知孰為大小,至篇中嘯咏淺淡無色,蓋取昆池靈幻為奇,非謂腹中有字也。
11
錄戊辰詩稿自序趙統
12
戊辰冬十月,榆林張叅將逮至西安,得同寓越。今已春二月,方自擬出吾於張也,蓋可以觀獄矣。夫張別號榆中夫,素好讀書,多文事,有用世才,時相聚論,文論時事,己而㑹榆中生日為詩以相壽,則新知也。㑹歲終倭子為求詩稿,則相與手錄戊辰一歲者。稿中凡得賦一首,古風五言三十八首、七言六首,近體五言律一百一十六首,七言律一百二十九首,五七言排律各一首,五言絶句一十二首,六言絶句三首、七言絶句七十二首,共三百七十九首,為一通將授二子。因別錄一通,請於榆中。曰教我詩,哀乎怨乎?亦冀巻而北歸,得遥求教於上谷北地之賢士大夫也云。嗟乎!榆中,夫人生命也。夫往余在省署,好為詩,贈送慶弔,往往得罪於人。後亦幸被黜時,白下尚往往詩,題旅壁㑹。後胡可泉以詩罪逮詔獄,相知者多予小子懲曹子。似泉嘗言每見小子詩,則就壁為之改塗王公三渠,則言輒命水盡洗去之。而今且罹此獄毒,以不免於死也。況兹獄言乎榆中,尚幸勿示匪人哉!昔者唐陳子昂枉死,俗吏李太白幾死獄中,而宋蘇子瞻顧得免。詠檜之𤯝以與我可泉,皆考終無咎焉。聖明在上,吾何愛死榆中固知言之士也。夫夫古詩之三百篇尚矣,然彼固皆出於山川之文人也。嘗時先師孔子刪者且三百餘篇,非以其淫或怨也。與而當時以怨罪者,或亦多矣。夫然而風、雅之怨聲,先師固不盡刪也。其後遞變而為騷,為詞賦古風,漢、魏而下浸成律體,蓋至唐而律嚴矣。人士皆相尚律,非一朝一夕之可挽而古者而且不免於罪怨。余多律稿,固亦趨時者哉,茍免哀怨足矣。古詩及他古經傳多叶韻,或曰合聲大叚,所謂假借以成歌也。至宋人始刋叶韻,然所稽古尚不該,遂令人溺古病,不敢以天聲自為叶合。余古風稿中亦嘗有所叶者,榆中幸他日與好詩者相是,正之乎?且余再請之榆中,余律稿中凡言拗體者,古無是也。律成於唐,唐初律法尚粗,漸趨漸細,而嚴以趨晚唐拘律害意,所以謂之氣格卑弱。夫盛唐詩人,率推李、杜為大家,太白律不聖於其古,《風子美集》中間多拗於律,後人不敢非也,因宗而效之,别謂拗體,非拗於時也,特別拗於宋以來詩人所守之敝律爾。余非好為拗也,志不忘古爾。他有初學相病,倒字倒韻者,幸而告之,亦願以其前一通者東寄二子也。他日或能錄他歲稿者,亦願寄領終教焉。若夫詩教開風俗,和神人以奠邦家,而尚論古人之世,固非余罪人之所及知也。
13
當情集序》安紹芳
14
昔王武子讀孫子荊詩曰:「不知情生於文,文生於情。余每誦其言,輒淒斷者久之。余友朗生顧氏,譽擅雕龍,才同繡虎,夙耽逸致,尤遂幽情,間於一編,示余曰:「當情集余三復之。片語單詞,咸申膠漆,悲歌歡笑,盡指河山,字字肝腸,言言涕涙,固非宋玉高唐,秪誇夢寐,陳王洛浦,徒託空言已也。嗟乎!文生於情在朗生,猶能笙簧,其語情生於文,在觀者寧容金石其腸耶?客曰:樂戒過淫,詞傷太綺,如兹集何?」余曰:固哉客之言!是殆文章之彥,借是以寄高韻寥廓之士,託之以耗壯心耳,奈何遂欲桑間濮上之哉?王濬沖不云乎:情之所鍾,正在我輩,請以是為朗生解嘲矣」。
15
《李北山詩序》朱衡
16
自余釋負從學士談時己厭薄李杜喜,初唐一二抉竒之士,不己則効齊梁諸人語,補綴凑泊,性靈豐蔀,譬諸割錦不可衣,塗澤朱鉛,形狀離焉,蓋詩至此弊矣,而棟文者憂之怯,刷炫冶,崇沖澹,直吐胸臆懲吹之過,又至捐景遺物,率易直截,乏溫厚之㫖,夫詩有六義:感物而興其感,非外其興,非內情由物,觸物以情,融綜盪萬有「包」,并三才以言以諷,而後為詩之教。若夫語心指性,則文焉爾,而烏取於詩,於以救弊,而不覺其流之弊至斯也!李北山所睹,記與余同,獨不變於習守先民之訓,今讀其詩,情物互縈,文質有所底,匪覊而止,匪迫而流。詞林,一巨楨也。古人言無足而至物之藉,隨踵而立,士之薄若君者,豈不賢乎哉!
17
夢劒緒言後序朱浙
18
思不苦》詩不工,夫詩固於思乎出也,隨其思之所極,盎然出之,何莫非詩,而至於苦思焉。為之則驅率性情,追逐時好,己失詩之本㫖,而天然自得之趣,又豈鍜錬脂蠟以求工者所可得而同耶?《夢劒緒言》一集,乃我邦伯,三峰朱公所作。首尾兩年間,己得詩百六十有竒首,掉鞅騷壇,追躡古作。公亦何嘗刻意為此哉!間嘗辱顧山中,相與登文峰,凌絶頂,以覽於凉煙漲海之外,徘徊久之,乃返次於觀瀾湜沚之濵。當時紀興,三思詩載之集中者,嘗試評之。雲宿竒崛,孤眺髙虛,而觀瀾閒適,體裁不同,各極其趣。是皆特於登臨倚徙,杯酒談笑間,偶然得之,槩之他作,固可知矣。蓋公之為此邦,致勤於民,而不廢嘯咏之樂,不屑屑於為詩,而其詩可傳,殆昔人所謂性能而好之,而神固不勞也。公詩既梓傳於時,淛因受而遍讀,因綴數言於琬琰之左,方以為公之詩不難於趣之自得也。
19
明文海》巻二百六十五
URN: ctp:ws60938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