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十一 冷熱洩瀉治法

《卷之十一 冷熱洩瀉治法》[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博濟》香姜散
2 治久患脾洩瀉。
3 生姜(四兩) 黃連(一兩)
4 上皆銼如豆大,一處慢火炒令姜焦赤,去姜,碾黃連為細末。每服二錢,空腹臘茶清調下;或將姜為末,米飲調,治白痢亦效。
5 建脾散
6 治五洩,或青白五色雜下,休作無時。
7 烏頭炮去皮尖,三分) 濃樸(去皮銼,姜制炒 甘草 乾姜炮,各一分上為末。每服二錢,水一盞,姜三片,煎七分,熱服。
8 止瀉如神丸
9 川烏頭(四兩,米泔浸軟,去皮切片,用鹽四兩炒黃,去鹽不用) 半夏湯洗七次去滑蒼術(各半斤,米泔浸淨洗)上為末,姜汁糊為丸,梧子大。空腹米湯下五六十丸。
10 戊己丸
11 治脾胃受濕,洩利不止;及米穀不化,小兒疳痢,並宜服之。
12 黃連 吳茱萸湯洗 白芍藥(各等分)
13 上三味,同炒為細末,米糊丸,如梧子大。每服三五十丸,米湯空腹下;小兒量與之。
14 補脾散
15 治脾洩不止,食積不消, 瘕塊結,大腸滑洩,髒毒下利,腹痛腸鳴。
16 炒,三兩) 神曲(炒,二兩) 茴香(炒 草果逐個用面裹煨熟 濃樸 乾姜 陳皮(各一兩) 木香生,半兩) 甘草(炙,半兩上為末。脾洩瀉,訶子湯入鹽調下二錢;脾虛腸鳴,氣不和,瀉不止,炒姜酒調下。常服鹽湯點,空心食前服。
URN: ctp:ws65086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