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鋟"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日本訪書志
條件: 包含字詞「鋟」
Total 3

日本訪書志卷十

20
方書傳於世眾矣,其斷斷能已疾者蓋寡。古人方書,一藥對一病,非苟云爾也。後世醫家者流,不深明夫百藥合齊之所宜,猥曰「醫特意爾」,往往出己見嘗試為之,以故用輒不效,甚者適以益其疾,而殺其軀者有之。毋怪乎饋藥者以未達而不敢嘗,有病者以不治為得中醫也。嗟呼!醫方所以除疾而保性命,其何至是?得匪其擇之不精、處之不審故歟?是齋王史君,博雅君子也。生長名家,蓄良方甚富,皆其耳目所聞見已試而必驗者。每嘆人有可療之疾,藥不相值,卒於不可療。思濟斯人,詎忍祕而不示?屬守古沔公餘,裒集始就,迺諸郡齋,目之《百一選方》,其精擇審處蓋如此。然則公之用心仁矣,是書之衍其傳也宜哉!慶元丙辰孟冬初吉,郡文學天台章楫序。
25
夫醫之為藝,探天地清濁之源,察陰陽消息之機,順四時之宜,藉百藥之功,以治人之病者也。粵自神農著金石草木之書,黃帝、岐伯撰《內經》、《素問》,其學盛行而不廢。名世之士,若扁鵲、和、緩藝成名立,蓋班班可考。然皆心得其微,取諸左右,砭艾湯熨,變化不測,實未嘗為方以語後之人也。惟伊尹論湯液,漢長沙太守張仲景引而申之,始有可傳之方,蓋已末矣。夫疾病之變無窮,而吾之為方有限,欲以有限之方,通無窮之變,其不附會臆度,繆以豪厘者鮮矣。是以有經絡、形證之辨,有增減參伍之法,神而明之,存乎其人。嗚呼!豈以後人若扁鵲、和、緩者,不可覬一得於千百年之間?而人之有疾,蓋死生於呼吸之際,不得已而有是也歟!由是言之,後之醫以方為書者,凡有一得之效,舉不可廢也。餘家藏方甚多,皆先和武恭王及餘經用,與耳目所聞見嘗驗者也。朅來當塗,郡事多暇,日發筐出之,以類編次。凡用藥相似而責功不同者,皆備列之,得一千一百一十有一道。蓋今之為醫者,皆有嘗試之方,深藏筐中,不輕以語人;僥倖一旦之售,以神其術。今餘之所得,良醫之深藏而不語人者也。方將使人家有是書,集天下良醫之所長,以待倉卒之用,不亦慈父孝子之心乎?於是木郡齋,以廣其傳云。淳熙五年三月乙未朔代郡楊倓序。
26
樞密洪、楊二公,給事胡公,前後守當塗,各有方書木於郡中,亦遺愛之一端也。其名曰《洪氏集驗》、《楊氏家藏》、《胡氏經驗》。今江淮間士大夫與醫家多用此三書,對証以治疾,無不取效。閩中相去差遠,猶未之有,今刊諸憲司,將以惠眾,抑亦副三公欲廣其傳之意云。淳熙乙巳夏四月望日,東密延璽書。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