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六 風形

《卷六 風形》[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因驚風搐一
2
新寨馬叟,年五九,因秋欠稅,官杖六十,得驚氣,成風搐已三年矣。病大發則手足顫掉,不能持物,食則令人代哺,口目張唇舌嚼爛,抖擻之狀,如線引傀儡。每發,市人皆聚觀。夜臥發熱,衣被盡去,遍身燥痒,中熱而反外寒。久欲自盡,手不能繩,傾產求醫,至破其家而病益堅。叟之子,邑中舊小吏也,以父母病訊戴人。戴人曰:此病甚易治。若隆暑時,不過一湧,再涌奪則愈矣。今已秋寒可三之;如未,更刺 穴必愈。先以通聖散汗之,繼服涌劑,則痰一、二升,至晚又下五、七行,其疾小愈。待五日,再一涌,出痰三、四升,如雞黃成塊,狀如湯熱。叟以手顫不能自探,妻與代探,咽嗌腫傷,昏憒如醉,約一、二時許稍稍省。又下數行,立覺足輕,顫減,熱亦不作,是亦能步,手能巾櫛,自持匙箸。未至三湧,病去如濯。病後但覺極寒。戴人曰:當以食補之,久則自退。蓋大疾之去,衛氣未復,故宜以散風導氣之藥,切不可以熱劑溫之,恐反成它病也。
3
風搐反張二
4
呂君玉之妻,年三十餘,病風搐目眩,角弓反張,數日不食。諸醫皆作驚風、暗風、風癇治之,以天南星、雄黃、天麻、烏、附用之,殊無少效。戴人曰:諸風掉眩,皆屬肝木。曲直動搖,風之用也。陽主動,陰主靜。由火盛制金,金衰不能平木,肝木茂而自病。先涌風痰二、三升;次以寒劑下十餘行;又以針刺百會穴,出血二杯,愈。
5
飧洩三
6
趙明之,米穀不消,腹作雷鳴,自五月至六月不愈。諸醫以為脾受大寒,故併與聖散子、豆蔻丸,雖止一、二日,藥力盡而復作。諸醫不知藥之非,反責明之不忌口。戴人至而笑曰:春傷於風,夏必飧泄。飧泄者,米穀不化,而直過下出也。又曰:米穀不化,熱氣在下,久風入中。中者,脾胃也。風屬甲乙,脾胃屬戊己,甲乙能克戊己,腸中有風故鳴。《經》曰:歲木太過,風氣流行,脾土受邪,民病飧泄。診其兩手脈,皆浮數,為風在表也,可汗之。直斷曰:風隨汗出。以火二盆,暗置床之下,不令病患見火,恐增其熱。 之入室,使服涌劑,以麻黃投之,乃閉其戶,從外鎖之,汗出如洗。待一時許開戶,減火一半,須臾
7
因風鼻塞四
8
常仲明,常於炎暑時風快處,披露肌膚以求爽,為風所賊,三日鼻窒,雖坐於暖處少通,終不大解。戴人使服通聖散,入生姜、蔥根、豆豉,同煎三、兩服,大發汗,鼻立通矣。
9
風痰五
10
常仲明之子,自四歲得風痰疾,至十五歲轉甚,每月發一、兩次。發必頭痛,痛則擊數百拳,出黃綠涎一兩盞方已。比年發益頻,目見黑花,發作,昏不知人,三、四日方省。諸醫皆用南星、半夏,化痰之藥,終無一效。偶遇戴人於HT水之南鄉。戴人以雙解散發汗,次以苦劑吐痰,病去八、九;續以分劑平調,自春至秋,如此數次,方獲全瘥。
11
癩六
12
朱葛解家,病癩疾,求治於戴人。戴人辭之:待五、六月間,可治之時也。今春初尚寒,未可服藥,我已具行裝到宛邱,待五、六月製藥。朱葛解家以為託辭。後戴人果以六月間到朱葛,乃具大蒜、浮萍等藥,使人召解家曰:藥已成矣,可來就治。解為他藥所惑,竟不至。戴人曰:向日我非託也,以春寒未可發汗,暑月易發汗。《內經》論治癩疾,自目眉毛再生,針同發汗也。但無藥者,用針一汗,可抵千針。故高俱奉採萍歌曰:不居山兮不在岸,採我之時七月半;選甚癱風與瘓風,些小微風都不算;豆淋酒內下三丸,鐵 頭上也出汗。噫!文士相輕,醫氏相疾。文士不過自損,醫氏至於害人。其解家之謂與?陽夏張主簿,病癩十餘年,眉須皆落,皮膚皴澀如樹皮。戴人斷之曰:是有汗者可治之。當大發汗,其汗出當臭,其涎當腥。乃置燠室中,遍塞風隙,以三聖散吐之。汗出周身,如臥水中。其汗果粘臭不可聞,痰皆腥如魚涎,兩足心微有汗。次以舟車丸、浚川散,大下五、七行,如此數次乃瘳
13
手足風裂七
14
陽夏胡家婦,手足風裂,其兩目昏漫。戴人曰:厥陰所至為HT 。又曰:鳴紊啟坼,皆風之用。風屬木,木鬱者達之。達為吐也。先令涌之,繼以調胃承氣湯加當歸瀉之,立效。
15
胃脘痛八
16
一將軍病心痛不可忍。戴人曰:此非心痛也,乃胃脘當心痛也。《內經》曰:歲木太過,風氣流行,民病胃脘當心而痛。乃與神 丸一百餘粒。病不減。或間曰:此胃脘有寒,宜溫補。將軍素知戴人明了,復求藥於戴人。戴人復與神 丸二百餘粒,作一服,大下六七行,立愈矣。
17
搐搦九
18
黃如村一叟,兩手搐搦,狀如拽鋸,冬月不能複被。適戴人之舞陽,道經黃如,不及用藥,針其兩手大指後中注穴上。戴人曰:自肘以上皆無病,惟兩手搐搦,左氏所謂風淫末疾者,此也。或刺後溪,手太陽穴也。屈小指握紋盡處是穴也。
19
面腫風十
20
南鄉陳君俞,將赴秋試,頭項遍腫連一目,狀若半壺,其脈洪大。戴人出視。《內經》:面腫者,風,此風乘陽明經也。陽明氣血俱多。風腫宜汗。乃與通聖散,入生姜、蔥根、豆豉,同煎一大盞,服之,微汗;次日以草莖鼻中,大出血,立消。
21
驚風十一
22
戴人常曰:小兒風熱驚搐,乃常病也。當搦時,切戒把捉手足,握持太急,必不遂也。氣血偏勝,必痺其一臂,漸成細瘦,至老難治。當其搐時,置一竹簟,鋪之涼地,使小兒寢其上,待其搐,風力行遍經絡,茂極自止,不至傷人。
23
風溫十二
24
陽夏賀義夫,病傷寒,當三日以裏,醫者下之而成結胸,求戴人治之。戴人曰:本風溫證也,不可下,又下之太早,故發黃結胸。此已有瘀血在胸中,欲再下之,恐已虛,唯一涌可愈,但出血勿驚。以茶調、瓜蒂散吐之。血數升而衄,且噎逆。乃以巾捲小鍼,而使枕其刃,不數日平復。
25
風水十三
26
張小一,初病疥,爬搔,變而成腫,喘不能食。戴人斷為風水。水得風而暴腫,故遍身皆腫。先令浴之,乘腠理開發,就燠室中用酸苦之劑,加全蠍一枚吐之。節次用藥末至三錢許,出痰約數升,汗隨湧出,腫去八、九。分隔一日,臨臥,向一更來,又下神 丸七十餘粒,三次咽之。至夜半,動一行,又續下水。煮桃紅丸六十丸,以麝香湯下,又利三、四行。後二、三日,再以舟車丸、通經散及白術散調之,愈。
27
又:曹典吏妻,產後憂恚抱氣,渾身腫繞,陰器皆腫,大小便如常,其脈浮而大,此風水腫也。
28
先以齏水撩其痰,以火助之發汗;次以舟車丸、濬川散,瀉數行;後四、用舟車丸、通經散,過十餘行;又六日,舟車、濬川複下之;末後用水煮桃紅丸。四十餘丸。不一月如故,前後涌者二,瀉凡四,通約百餘行。當時議者,以為倒布袋法耳,病再來,則必死。世俗只見塵市貨藥者,用銀粉、巴豆,雖腫者暫去,復來必死,以為驚俗。豈知此法,乃《內經》治鬱之玄缺。
29
兼此藥皆小毒,其毒之藥,豈有反害者哉?但愈後忌慎房室等事,況風水不同從水,無復來之理。
30
小兒風水十四
31
郾之營兵秋家小兒,病風水。諸醫用銀粉、粉霜之藥,小溲反澀,飲食不進,頭腫如腹,四肢皆滿,狀若水晶。家人以為勉強,求治於戴人。戴人曰:此証不與壯年同。壯年病水者,或因留飲及房室。此小兒纔七歲,乃風水證也,宜出汗。乃置燠室,以屏帳遍遮之,不令見火。若內火見外火,必昏憒也。使大服胃風湯而浴之;浴汽,以布單重覆之,凡三、五重,其汗如水,腫乃減五分;隔一、二日,乃根據前法治之,汗出,腫減七分,乃二汗而全減。
32
尚未能食,以檳榔丸調之,兒已喜笑如常日矣。
33
腎風十五
34
桑惠民病風,面黑色,畏風不敢出,爬搔不已,眉毛脫落作癩,醫三年。一日,戴人到棠溪,來求治於戴人。戴人曰:非癩也。乃出《素問·風論》曰:腎風之狀,多汗惡風,脊痛不能正立,其色 ,面 然浮腫。今公之病,腎風也。
35
宜先刺其面,大出血,其血當如墨色,三刺血變色矣。於是下針,自額上下針,直至顱頂皆出血,果如墨色。偏腫處皆鍼之,惟不鍼目銳 外旁,蓋少陽經,此少血多氣也。隔日又針之,血色乃紫。二日外又刺,其血色變赤。初針時痒,再刺則額覺痛,三刺其痛不可任,蓋邪退而然也。待二十餘日,又輕刺一遍,方已。每刺必以冰水洗其面血,十日黑色退,一月面稍赤,三月乃紅白。但不服除根下熱之藥,病再作。戴人在東方,無能治者。
36
勞風十六
37
戴人見一男子,目下腫如臥蠶狀。戴人曰:目之下,陰也,水亦陰也。腎以水為之主,其腫至於目下故也。此由房室交接之時,勞汗遇風,風入皮腠,得寒則閉,風不能出,與水俱行,故病如是。不禁房則死。
38
中風十七
39
高評事,中風稍緩,張令涌之;後服鐵彈丸,在《普濟》加減方中。或問張曰:君常笑人中風,服鐵彈丸,今自用之,何也?張曰:此收後之藥也。今人用之於大勢方來之時,正猶蚍蜉撼大樹,不識次第故也。
URN: ctp:ws69298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