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二十一

《卷一百二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一百二十一   餘姚黃宗羲編考三
3
五徳之運考張養蒙
4
自古帝王受命而興,其嬗代之序,載在史䇿,可考而知也,逮戰國鄒衍,始推言五徳之運,以决帝王相乘之統,劉向復推廣其義,作五行傳,自今考之,有主於相克者,則曰夏得木,徳商以金勝之,商得金徳,周以火勝之,此衍之說也。有主於相生者,則曰太昊氏始出,震以木,徳王次而神農以火,黃帝以土,少昊以金,顓頊以水,帝嚳以木,堯以火,舜以土,此向之說也。若夫配以五方,分以五色,屬以五音,貫以五數,世代循環相尋不已,術士家咸祖談之,在儒先則直斥其不經見矣,愚故竊有疑焉。夫五行之用,布濩於天地之間,自一人一事,以至於百工萬化,罔不取足,而況帝王重寳,可獨遺之,若謂衍之說盡不可信與,則秦代周從所不勝為水徳,漢克秦、張蒼等,皆云應赤帝之祥,宜尚火徳,公孫臣推衍議言,宜尚土徳,當有黃龍,見後黄龍,果見成紀,蒼議卒詘,此何以驗也?謂衍之說,盡可拘與,則黃帝、顓頊、帝嚳、堯一姓,而所尚頓殊何?秦漢以後不然也。夏之揖遜同於虞,何主於克而不主於生也?要之䜟緯術數之學,與星官堪輿,諸家竝傳,亦自不可盡廢,但達人之通致,不當拘術士之偏談耳,蓋論五徳之流行,雖足以乗其運而論厯代之世運,亦不必分屬於徳,吾聞其有撫五辰、修六府而興者矣,不聞其修一徳而興也,吾聞其有狎侮五行,汨陳五行而替者矣,未聞其乖一徳而替也,如徒以數尚六七色,尚青赤,音尚徵羽類而附之,則興者果一徳之旺而替者,果一徳之衰耶?蓋五徳之運,天之所以示乎人,而非人之所易,測五徳之修,人之所以應乎天,而自足以維其運,天人之際,微乎微乎帝王,厯數何拘小術定之哉?至謂天地人之異統,忠質文之異尚,夏商周之迭更,此則理之說而非數之說也,是故儒先重之也,漢以後,術士謂唐用火徳,宋用土徳,我朝受命,有謂其尚火徳,有謂其尚土徳,紛紛無定,若必拘拘於此,則六朝之更姓,五代之分裂,豈五徳遂絶而無所乗耶?契丹之滅,晉劉石之亂,華元之代,宋乂乗夫何徳耶?故愚斷以為不可廢,衍向之說,亦不必拘衍向之說也。若夫探五行之精,敬五行之用,以斡造化轉移之微權,使吾之徳,足以當天之運,而天之運,不至於爽吾之徳,此在今日所當兢兢者也。衍向之說,存而弗論可也。
5
明文海巻一百二十一
URN: ctp:ws72007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