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

《卷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定四庫全書
2
喻林卷四       明。 徐元太 撰人事門》
3
仕進
4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易乾,龍德而正中者也易乾
5
六二屯如邅,如乘馬。斑如匪,㓂㛰媾。女子貞,不字十年乃字易屯
6
初九㧞茅茹以其彚,征吉易泰九三良馬,逐利艱貞,日閑輿衛,利有攸徃易大畜九四貞,吉悔亡藩,決不羸壯于大輿之輹易大壯。鼎有實,愼所之也易鼎
7
九三升虛邑易升
8
若以人事言之,象人臣離其黨而入君之朝,女子離其家而入夫之室《周易正義》坤
9
人出自北門者,背明嚮陰而行,猶已仕於亂世,嚮於闇君而仕《毛詩正義》:北門。
10
士之仕也,猶農夫之耕也,農夫豈為出疆,舍其耒耜哉《孟子》:滕文公下!」
11
淳于髠曰:「男女授受不?親禮與?」孟子曰:「禮也」。曰:「嫂溺則援之以手乎?」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親,禮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權也」。曰:「今天下溺矣」。「夫子之不援何也?」曰:「天下溺,援之以道,嫂溺援之以手子,欲手援天下乎孟子,離婁上!」
12
吾聞其以堯、舜之道要湯,未聞以割烹也《孟子》萬章上。仕非為貧也而有時乎?為貧娶妻,非為養也而有時乎?為養《孟子萬章》下」。
13
流水滿《坎》乃行,以喻君子之學,必至成章,乃仕進者也趙氏註:孟盡心上
14
曁于裭薜蘿而襲朱組,去衡泌而踐丹墀《晉書》謝安傳》沖靈翼於雲路,浴天池以濯鱗,排閶闔,歩玉岑,登紫闥,侍北辰《晉書皇甫謐傳》
15
負重渉遠,不擇地而休,家貧親老,不擇祿而仕《孔子家語》致思。士病不明經術,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俛拾地芥耳《前漢書夏侯勝傳》
16
攀龍、附鳳,並乗天衢《前漢書敘傳下,龍竢風雲而後升,士須明君而後進《前漢書揚雄傳》。夫鶉火之禽,不匿影於丹山。昭華之寶,乍耀采於藍田《梁書》太祖五王安成傳。
17
過龍津而一息,望鳳條而曾翔《梁書陸倕傳》天下士大夫捐親戚,棄土壤,從大王於矢石之間者,其計固望其攀龍鱗,附鳳翼,以成其所志耳《後漢書光武帝紀》。大丈夫當雄飛,安能雌伏《後漢書》、《趙典列傳》
18
士或解裋褐而襲黼黻,或委臿築而據文軒者,度德拜爵,量績受祿也《後漢書》張衡列傳》
19
有莘之媵,殊北門之情。渭濵之叟,匪西山之節,湯武有以濟其功,夏殷不能譏其志《晉書王沈列傳》
20
鉛刀有干將之志,螢燭希日月之光《晉書張駿傳》。任重道遠者,不擇地而息。家貧親老者,不擇官而仕。故君子蹻褐趨時,當務為急《韓詩外傳》
21
士因士女因媒至其親,顯非媒士之力。孔子曰:「進見而不以能往者,非賢士才女也《鹽鐵論大論》
22
夫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足,踐之不如手。辨之始,入官如入晦室,久而愈明,明乃治治乃行《說苑:政理》
23
牙蘖生齒,室堂啟戸。幽人利貞,鼓翼起舞焦氏《易》林比之節。鳥升鵠舉,照臨東海。焦氏《易》:林謙之頥。
24
新田宜粟,上農得榖,君子懷德,以干百祿焦氏,《易》林恒之離。黃馬緑車,駕之大都焦氏《易》林睽之兊
25
泰山幽谷,鳳凰㳺宿,禮義有序,可以求福。焦氏易《林萃》之離。次三出于幽谷,登于茂木,思其珍榖。測曰出谷,登木,知向方也。《太𤣥經》第一上。
26
次五鳴鶴,升自深澤,階天不㤰。《測》曰:「鳴鶴不㤰,有諸中也太𤣥經第一上
27
次八進于淵。君子用船測,曰進淵且舩,以道行也《太𤣥經》,第二進
28
次六銳于醜,含于五軌。萬鍾貞測曰:銳于醜福,祿不量也《太𤣥經》,第二銳。
29
十種之地,膏壤雖肥,弗耕不獲千里之馬骨,法雖具,弗策不致,夫觚而弗琢,不成於器,士而弗仕、不成於位,若此者,天地所不能貴賤,鬼神所不能貧富也。濳夫,論正列。昔有抱甕者,惡桔橰之機而不用,然烏知抱甕之為機乎?由此觀之,天地萬物皆機也,機其運于應物之所,動于無形之源乎?今子之出也,將以仁義為機,而運諸侯于掌上鎔,兆民于軌物,經之綸之,弛之,張之吹之,噓之若噫氣之推風而解駮乎萬竅,其機也如是,天禄閣外史機論。言龍能登虛無淩,清㝠弃濁,穢入天帝之宫,言已亦想升賢君之朝,斥去貪佞之人也。王逸註楚辭九歎。
30
車行於陸,舩行於溝,其滿而重者行遲,空而輕者行疾。先王之道,載在胸腹之內,其重不徒舩車之任也。任重其取,進疾速難矣。王充《論衡狀留篇》
31
人之仕也,主貪祿也。禮義之言為行道也,猶人之娶也,主為欲也,禮義之言為供親也王充《論衡問孔篇》
32
淵蟠起則𤣥雲赴道,化霑則逸才奮。故康。衢有角歌之音,鼎爼發凌風之迹。沽之則收不貲之賈,踊之則超在天之舉。耀逸景於暘谷,播大明乎九垓。抱朴子》外篇》任命。願先生委龍蛇之穴,升利見之塗,釋戸庭之獨潔,覽二䑕而遠寤,越窮谷以登高,襲丹藻以改素,競驚飈於清晨,不盤旋以詣夜,收名器於嵩髙,嚮鍾鼎之慶祚。抱朴子外篇》任命。
33
言人出仕非一途,或結綬以生纒牽之憂,或彈冠而去,塵埃之纍。李善註《文選,左太沖招隱詩》。
34
震風過物,清濁效響,大人于興,利在攸徃《文選》,陸機《功臣頌》然後令夜光之璧顯於金匱,隋侯之珠彰於韞櫝者也《藝文類聚》:《儲官部儲官表》
35
化銀龜以為黄變,青組以為紫《太平御覽》:布帛部組。《春秋運斗樞》曰:「椒桂連名士起《爾雅》翼「桂」交接。
36
六二係小子,失丈夫。象曰:係小子弗兼與也易隨。六四樽酒,簋貳用缶,納約自牖終无咎易坎伐柯之法,其則不逺。喻治國之法,其道亦不遠。何者?執柯以伐柯,比而視之,舊柯短則如其短,舊柯長則如其長,其法不在逺也,以喻交接之法,願於上交於下,願於下事於上,其道亦不遠也。毛詩正義伐柯
37
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壞《禮記表記》
38
水相得合而已,酒醴相得則敗鄭氏註《禮記表記》。水相合為江河,酒醴相合而乆乃敗壞也《禮記正義表記》。君子相接,不用虛言。如兩水相交,尋合而已。小人以虛辭相飾,如以酒醴相合,必致敗壞《禮記正義表記》
39
一則云采此葑菲之菜,但采其葉,無得并采其下,體之根莖。言根莖雖美,不可并取,則是不盡取其利,當遺與於下。二則云采其葑菲之菜,無以下體之惡,并棄其葉,據下體有苦惡之時,言交友之道,無以一處之惡,并棄其餘事之善作。記者,據其根善,則無得并取其根無盡利也。據其根惡,則無得并棄其葉,不求備也《禮記正義》孔子聞居」,鳥獸猶不失儷《左傳》成公十一年
40
意合則吳越為昆弟,由余、越人蒙是矣。不合,則骨肉出逐,不收朱、象、管、蔡是矣。《史記鄒陽傳》。
41
今將患其流而塞其源,病其末而刈其本,無乃未若擇其正而黜其邪,與與其彼農皆黍而獨稷焉。夫黍亦神農之嘉榖,與稷並為粢盛也。使交而可廢,則黍其愆矣」。《後漢書朱暉列傳》。
42
膠漆自謂堅不如雷,與陳《後漢書》獨行列傳。昔朋舊愛各東西,譬如落葉不更齊《梁書》豫章王綜傳》。且心同琴瑟言鬱郁於蘭茞,道叶膠漆,志婉孌於塤箎《梁書任昉傳》
43
與人交多詐偽,無情實,偷取一切,謂之烏集之交。烏集之交,初雖相驩,後必相咄。故曰:「烏集之交,雖善不親《管子形勢解》
44
子車:氏之豭,其色粹而黑,一產而三豚焉。其二則粹而黑,其一則駁而白,惡其弗類於已也。囓而殺之,決裂其腎腸糜盡而後止。其同於己者,字之惟謹而恐其傷也」。子華子曰:「甚矣,心術之善移也。夫目眩於異同而意怵於愛憎,雖其所自生,殺之而弗悔,而況非其類矣乎?今世之人,其平居把握,附耳呫呫,相為然約,而自保其固,曾膠漆之不如也。及勢利之一接,未有毫澤之差,蹴然而變乎色,又從而隨之,以兵甚矣。心術之善移也,無以異乎?子車氏之豭子華子,神氣
45
清之而愈濁者,口也,豢之而愈瘠者,交也荀子榮辱。《鹿鳴》以仁求其羣,《關雎以義鳴其雄陸子道基。因媒而嫁,不因媒而成。因人而交,不因人而親《淮南子說山訓》。行合趨,同千里,相從趨不合,行不同,對門不通《淮南子》說山訓》。人生則有四方之志,豈鹿豕也哉,而常聚乎《孔叢子,孺服白聞士無介,不見女,無媒不嫁《孔叢子雜訓》
46
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一浮一沒,交情乃出《說苑談叢》
47
一尋百節,綢繆相結。焦氏易林漸之頥。或曰:「君子自守奚其交?」曰:「天地交,萬物生人,道交功勲成奚其守!」揚子修身篇》。
48
次三交于木石,測曰:「交于木石,不能嚮人也」。《太𤣥經》第二交。次二孚其肉,其志資戚。測曰:孚其肉,人莫聞也。《太𤣥經》,第三親。古之不交㳺者,不謂嚮屋漏而居也。今之好交㳺者,非謂長沐雨乎中路者也徐幹中論譴交。
49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逺道,乖者不以咫尺為近,故有䟦涉而㳺集,亦或宻邇而不接《抱朴子外篇》博喻
50
適心者交淺而愛深,忤神者接久而彌乖,是以聲同則傾蓋而居昵,道異則白首而無憂。《抱朴子外篇》:博喻。
51
由兹論之,則交彼而遇者,雖得逹不足貴,芘之而悞者,譬如蔭朽樹之被笮也,彼尚不能自止其顛蹷,亦安能救我之碎首哉!抱朴子外篇》交際。
52
大丈夫之自得而外物者,其於庸人也,蓋逼迫不獲已,而與之形接,雖以千計,猶蚤虱之積乎衣,而贅疣之攢乎體也。失之雖以萬數,猶飛塵之去嵩岱,鄧林之墮朽條耳,豈以有之為益,無之覺損乎《抱朴子外篇》交際
53
若乃輕合而不重,離易厚而不難薄,始如形影,終為參辰,至歡變為篤恨,接援化成讎敵。《抱朴子外篇》交際。
54
若比智而交,則白屋不降,公旦之貴,若鈞才而游,則尼父必無入室之客矣」。抱朴子外篇》交際。
55
詆毀壞刎頸之契,漸漬釋膠漆之堅。《抱朴子外篇》交際。言服狐白者,不念無衣,以喻處尊貴者多忘貧賤也。李善註《文選》,曹子建贈丁儀詩。
56
願一見顏色,不異瓊樹枝。《文選》:江文通古雜别詩》和通篪塤,《比德車輔《文選》王粲《贈士孫詩》
57
雖慙丹雘施,未謂𤣥素暌《文選》,顏延年《和謝靈運詩》離合,非有常,譬彼弦與筈,《文選》:陸機為顧彥先作詩。黄鵠一遠別千里,顧徘徊胡馬失其羣思心常依依何況。雙飛龍羽,翼臨當乖《文選》,蘇武詩。
58
昔為鴛與鴦,今為參與辰昔者常相近邈,若胡與秦《文選》:蘇武詩
59
劉琨、王浚,睚眦起於絲髮,舋敗成於丘海。文選》:樂府,鮑明逺《白頭吟註》。
60
逮叔世民訛,狙詐飈起,谿谷不能踰其險,神鬼無以究其變,競毛羽之輕,趨錐刀之末,於是素交盡,利交與,天下蚩蚩,鳥驚雷駭。《文選》,劉孝標《廣絶交論》
61
丹瓊譬而非寶,緑蘭比而無芳。《廣文選》、江文通《知已賦》。懷愛重於素璧,結分珍於黃金。《廣文選》、江文通《傷友人賦》。我筠心而松性,君金采而玉相。《廣文選》、《江文通知已賦》。夫宮鳴徵應,嚮韻相趨,桂馥蘭芬,期臭在斯。《藝文類聚:禮部祭祀文。
62
如葛斯蔓,如樛斯垂,藝文類聚:人部贈答詩。有人詣謝,公別謝公流涕,此人了不悲」,旣去,左右曰:「向客殊自宻雲」。謝公曰:「非徒宻雲,乃自旱雷爾!藝文類聚,人部別上。採葵莫傷根傷,根葵不生結友,莫羞貧羞,貧友不成,藝文類聚:草部葵。
63
勢利之交難,以經遠士之相知。溫不增,華寒不改葉,貫四時而不衰,歴夷險而益固《藝文類聚》,人部交友
64
交之於人也,猶脣齒之相濟,藝文類聚,人部交友。交得其人,千里同好,固於膠漆,堅於金石。藝文類聚,人部交友。人亦有言:松竹有林及爾臭味異,苔同岑。藝文類聚,人部、交友詩。吾與周公瑾交,若飲醇醪,不覺自醉也。藝文類聚,人部讓。利心金各斷芬,言蘭共馥。文苑英華、楊素寄贈二詩。
65
余松待爾心、爾筠、留我箭文苑英華、楊素寄贈二詩。吾相與猶左右手也。左傷則右救,右傷則左勞。《太平御覽》:人事部,交友四。
66
天下市道交,君不知之耶?君有勢,我即進。君無勢,我即去。《太平御覽》:資產部市」。
67
《越絶書》言勾踐諸侯從之,若果中之李《爾雅翼》李夫陰陽交,萬物成,君臣交邦,國治,士庶交德行光《初學記》:人部交友
68
必鸞鳳而後集,何燕雀之能臨《初學記》:果木部桐?處宅者先定鄰焉《初學記》居處部宅」。
69
與賢相近,如香著紙,與惡人相近,如臭著草,是以經言。近賢成智,近愚益惑阿育王譬喻經基一
70
報施。
71
投我以木𤓰,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瑶。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詩國風》、《木𤓰》
72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彼童而角實虹音紅小子詩,大雅抑。木𤓰美,齊桓公也。衛國有狄人之敗,出處于曹。齊桓公救而封之,遺之車馬器服焉。衛人思之,欲厚報之,而作是詩也《毛詩木𤓰》
73
人有投擲我以桃者,我必報之。以李善徃則善來,無物不報。王若以善道施民民,必以善事報王也《毛詩正義》抑。梓人為飲器,勺一升,觚三升,獻以爵而酬以觚,一獻而三酬,則一豆矣《周禮》《考工記》
74
囘也,視予猶父也,予不得視,猶子也。論語先進。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冦讐。孟子離婁上。
75
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大學中山君饗都士大夫司馬子期在焉,羊羔不遍。司馬子期怒而走於楚,說楚王伐中山。中山君亡,有二人●戈而隨其後者,中山君顧謂二人子奚為者也?二人對曰:臣有父嘗饑且死,君下壺飱臣父,臣父且死。曰:中山有事,汝必死之,故來死君也。中山君喟然而仰嘆曰:與不期衆少,其於當厄怨,不期深淺,其於傷心,吾以一杯羊羔亡國,以一壺飱,得士二人,戰國䇿:衛中山。
76
樹於有禮,艾人必豐」。解曰:「樹,種也。艾,報也《國語》周襄王。則桀之狗可使吠堯,而蹠之客可使刺由《史記鄒陽傳》物不荅施於天地,子不謝生於父母《魏志》、《劉廙傳》。夫飛鴞,天下賤鳥,及其在林食椹,則懷我好音。況輅心非草木,敢不盡忠《魏志》、《管輅傳》」。
77
不能負戴析薪以荅萬分一《晉書石苞傳》,魚懸由於甘餌,勇夫死於重報《晉書叚灼傳》。倍恩者苦枯蹶,船常苦沒《宋書》樂三志,木石感陰陽,犬馬識厚薄《梁書王僧孺傳》。銘兹厚德,戴此洪恩。譬渤澥而俱深,方嵩華而猶重陳書徐陵傳》」。
78
挾太山而超海,比報德而非難,堙崐崘以為池,匹酬恩而反易。《隋書》崔廓《隱逸傳》。
79
其施厚者其報美,其怨大者其禍深薄,施而厚望,畜怨而無患者,未之有也文子符言」。
80
草木、雞狗、牛、馬不可譙詬,遇之譙詬,遇之則亦譙詬報人,又況乎達師與道術之意乎《呂氏春秋》誣徒?」
81
夫疾風而波興,木茂而鳥集,相生之氣也。是故臣不得其所欲於君者,君亦不能得其所求於臣也。君臣之施者,相報之勢也。臣盡力死節,以與君君計功,垂爵以與臣,君不能賞無功之臣,臣亦不能死無德之君。君德不下流於民,而欲用之如鞭●馬矣。是猶不待雨而求熟稼,必不可之數也。《淮南子主術訓》上。
82
秦王趙政兼吞天下而亡,智伯侵地而滅。商鞅支解李斯車,裂三代。種德而王,齊桓繼絕而霸。故樹黍者不獲稷樹,怨者無報德。《淮南子人間訓》
83
枝無忘其根,德無忘其報,說苑談叢。醜女不能冶,時盛則變醜,士不能忠,恩盛則激,若毛遂者特激于恩之所感耳。故曰:戰國無黙黙之士,亂世無優優之臣,其是之謂乎!」天祿閣外史待士。
84
訖,無雞犬鳴吠之用,常以墨塊負恩寵,蔡中郎集讓,高陽侯。貧人、富人並為賔客,受賜於主人,富人不慙而貧人常愧者,富人有以效貧人,無以復也。儒生文吏,俱以長吏為主人者也。儒生受長吏之祿,報長吏以道文吏,空胸無仁義之學,居住食祿,終無以效,所謂尸位素飱者也。王充《論衡量知篇》。
85
則所謂「咸池酬於北里,夜光報於魚目《文選》:盧諶《贈劉琨詩引》。慮先犬馬,厚恩不荅,而敝帷毀蓋,未蓐螻蟻。《文選》:任昉為范始興,作《求立太宰碑表》。
86
全殞卵而來鳳,放乳麑而感麟,雖陋生於萬物,若沙漠之一塵,茍全軀而畢命,庶魂報以自申。《廣文選》:鮑明逺《野鵞賦》美人,贈我金錯刀。何以報之英、瓊、瑤。 美人贈我翠琅玕。何以報之雙玉盤。 「美人贈我貂襜褕,何以報之?」明月,珠。 美人贈我錦繡段,何以報之?青玉案《藝文類聚》人部愁詩。佳人遺我筒中布:何以贈之?流黄素。 佳人遺我雪中翮,何以贈之連城璧。 佳人遺我雙角端,何以贈之雕玉環。 佳人遺我緑綺琴,何以贈之雙南金。藝文類聚,人部愁詩。慙無琬琰以詶尺璧。《藝文類聚》人部贈荅詩。
87
瓊、琚尚交好,桃李貴徃還,《藝文類聚》,人部贈荅詩。蕭艾茍見納貽,我以芳蘭,藝文類聚人部贈荅詩。投瓊實有意報。李更無蹊,藝文類聚》:治政部奉使詩。白龜報主,終自無期,黄雀謝恩,竟知何日!藝文類聚:布帛部羅啓。馬前驅而導路,或似識恩雞,未曉而開關,容能報主,文苑英華,庾信謝賜賚啓。
88
在命之輕,鴻毛浮於弱水,知恩之重,龜一作「鼇」,背負於靈山《文苑英華》:庾信《謝賜賚啓》
89
蓬萊謝恩之雀,白玉四環,漢水報德之虵,明珠一寸。某之觀此,寧無愧心。《文苑英華》:庾信《謝賜賚啓》
90
青青陵:中草傾葉,晞朝日陽春。被惠澤,枝葉可攬。結草木為恩感,況人含氣血。《太平御覽》百卉部草
91
靈虬報德,彌鱗銜轡。振躍天漢,粲有遺蔚。《列仙傳》。事日為明。故事父為恩,故事君以力故。法句,經多聞品。被秣服攊,見遇日久,列士忘身,期必騁効。《𢎞明集》:《牟子埋惑論》。如人熱時,止息涼樹,是人乃至,不應侵損,是樹一葉。本縁經鹿品。
92
感通。
93
澤性下流,能潤於下,山體上承,能受其潤,以山感澤,所以為咸。《周易正義》咸
94
公侯夫人執蘩菜以助祭神,饗德與信不求備焉。沼沚、谿澗之草,猶可以薦《毛詩》采蘩註
95
草蟲鳴阜,螽躍而從之,天性也。喻近西戎之諸侯,聞南仲旣征玁狁,將伐西戎之命,則跳躍而鄉望之,如阜螽之聞,草蟲鳴焉鄭氏箋詩「出車」
96
鐘鼓之聲,怒而擊之則武,憂而擊之則悲。喜而擊之,則樂其志變,其聲亦變。至誠通乎金石,而況人乎《孔子集語》上?」曾子從仲尼在楚心,動問母,母曰:「思之齧指」。孔子聞之,曰:「參之至誠,精感萬里《孔子集語》下」。
97
神龍驤首,幽雲景蒸。明聖修德,志士思名。是以意同情合,聲比相應也。《後漢書馮衍傳註》。
98
韶樂九成,虞賔以和。人能有感,乃至於斯也《魏志》、管寧傳註》。火在斗中而柄尚熱《晉書韓伯傳》
99
行者思於道而居者夢於牀,慈母吟於巷,適子懷於荊淮南子》、《說林訓》
100
昔雍門子以哭見于孟嘗君,已而陳辭通意,撫心發聲,孟嘗君為之增欷,歍唈流涕,狼淚不可止,精神形於內而外諭哀於人心,此不傳之道,使俗人不得其君形者而效其容,必為人笑,故蒲且子之連鳥於百仞之上,而詹何之鶩魚於大淵之中,此皆得清浄之道,大浩之和也。《淮南子覽㝠訓》。
101
六二待聘,九五見召。二氣交感,夫婦之道,體斯合也《京氏易傳》成中
102
一室之中,父兄之際,若身體相屬,一節動而知於心鹽鐵論周、秦。
103
橘柚,生於江南,而民皆甘之於口,味同也。好音生於鄭衛,而人皆樂之於耳,聲同也。越人夷吾,戎人由余待譯而後通而並顯齊。秦人之心,於善惡同也。故曾子倚山而吟,山鳥下翔,師曠鼓琴,百獸率舞,未有善而不合,誠而不應者也鹽鐡,論相刺。
104
妾聞寡婦哭,城城為之崩亡。士歎市市為之罷誠信,發內感動城市妾之寃明於白日,雖獨號於九層之內,而衆人莫為毫釐。《烈女傳》:周列國、齊威虞姬。
105
昔華舟把梁戰而死,其妻悲之,向城而哭,隅為之崩,城為之弛。君子誠能刑於內,則物應於外矣。夫土壤且可為忠,況有食榖之君子《說苑》善說?」
106
晝人之禍少,夜人之禍多。晝夜散者,其禍福雜太𤣥經,𤣥瑩,召雲者龍,命呂者律《周易畧例明爻
107
隆墀永歎,遠壑必盈,周易畧例明爻。故有善邇而遠,至命宮而商應,脩下而高者降,與彼而取此者服矣。周易畧例明爻。
108
蛟濳於水產卵,高陵下復於淵,氣應相感,然後剖化,猶君臣父子以道相感,精迎誠致,不言而動也」。太𤣥經》第四迎解。蒲且子見雙鳥過之,其不被弋者亦下,故言感也。李善註《文選》、張茂先《勵志詩》。
109
犬馬之誠不能動人,譬人之誠不能動天,《文選》,曹植求通表。出其言善,千里應之。茍違斯義,則同衾以疑。《文選》,張茂先《女史箴》。觸非其類,雖疾弗應。感以其方,雖微則順。是以商飈漂山,不興盈尺之雲。谷氣乘條,必降彌天之潤。故闇於治者,唱繁而和寡。審乎物者,力約而功峻。《文選》,陸機演連珠。積實雖微,必動於物,崇虛雖廣,不能移心。是以都人冶容,不悅西施之影。乘馬班如,不輟太山之陰。文選》,陸機演連珠。機心難湛,不接異類。淳德易孚,可狎殊方。是以高羅舉而雲鳥降,海人萃而水禽翔,《廣文選》,謝惠連連珠。
110
百心不可得,一人一心,可得百人。意林子思子。文王葬枯骨,無益衆庶,衆庶悅之,恩義動人也。王翁觀人,五藏無損,生人生,人惡之,殘酷也。《意林新論》。
111
視四方常有大雲五色,具而不雨,其下有聖賢人隱《藝文類聚》:人部賢
112
奏六代之舞,不能祚天具,百神之歌,無以動聖《藝文類聚》:《職官部》《太傅表》
113
東鄰之犧牛不如西鄰之麥魚《藝文類聚》:《職官部、《太常箴》樊噲問陸賈曰:「自古人君受命於天,云有瑞應,豈有是乎?」賈曰:「目瞤得酒食,燈花得錢財,乾鵲噪而行,人至蜘蛛集而百事喜。小旣有徵,大亦宜然事文類聚燈》、《西京雜記》。繁霜應管,能響豐山之鍾。𤣥雲觸石,又動流泉之奏《文苑英華》:李那文章上書」。
114
一言所感,凝暉照於魯陽。一志㝠通,飛泉涌於疎勒。《文苑英華》,徐陵遷譴上書。
115
禹濟巨海,黿鼉為梁,《埤雅》:品物門黿。可以使鬼者錢也,可以使神者誠也。《事類賦》:寶貨部錢註。善惡之生,由如影響,不離形聲,海空智,藏經》序品。如轉輪。王欲有所趣,四軍導從,輪寶居先王及四軍,念欲飲食,輪則為住。旣飲食已,王念欲行輪,則前去其輪,去住隨王意欲至所趣,方不復前去。波羅蜜多經卷三百五十一。本失於寶珠,墮之于大海,卽時執取器,抒海求,珠寶精,進不以懈,執心而不移。海神見如是,卽出珠還之。脩行,道地。經慈品。
116
如嬰兒病,與乳母藥兒,患得愈母,雖非兒藥之力,勢能及其兒。《大莊嚴經論》卷一。
117
行雲徘徊,猶感美音之和。游魚踊躍,尚賞《清絲》之韻。●明集》九。
118
夫栴檀移植則異物同熏摩,尼吐曜則衆珍自積《高僧傳》六,釋慧遠
119
驚禽投案,猶請命於魏君,窮獸入廬,乃祈生於歐氏,漢王去餌,遂感明珠之酬,楊寳施華,便致白環之報。《法苑珠林》卷七十三。
120
谷風之隨嘯虎,慶雲之逐騰龍。感應相招,仰惟常理。《法苑珠林》卷八。
121
心識相傳,美惡由起,報應之道,運環相襲。其猶聲和響順,形直影端,此自然之理,無差毫分。僧肇註。維摩,詰經佛國品。夫以羣生萬端,業行不同,殊化異彼,致令報應不一。是以淨者應之以寳玉,穢者應之以沙礫。美惡自彼,於我無定。僧肇註:維摩,詰經佛國品。
122
喻林卷四
URN: ctp:ws72565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