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鴋"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御定淵鑑類函
條件: 包含字詞「鴋」
Total 1

卷四百二十六

45
原爾雅曰鳽,鵁鶄。 《說文》曰:鵁鶄,鳽也。一曰鵁鸕似鳬,脚髙毛冠,江東人家養之,以厭火災。 増《本草集觧》曰:鵁鶄,水鳥也,出南方池澤,似鴨綠衣,人家養之,馴擾不去。 又曰:鵁鶄,大如鳬鶩而髙,腳似雞,長喙好啄,其頂有紅毛如冠,翠鬛,碧斑丹觜青脛,養之可玩。 《本草釋名》曰:「按《禽經》云:白鷁相睨而孕,鵁鶄睛交而孕。又曰旋目,其名鷃方,目其名交,目其名鳽,觀其眸子,而命名之義備矣。《說文》謂之「交矑矑」,亦目瞳子也。俗呼茭雞,云多居茭菰中而腳,髙似雞,其說亦通。 原異物志》曰:鵁鶄巢於髙樹,生子在窟中,未能飛,皆銜母,翼飛上下也。 増魯恭王好鬬雞鴨養孔雀鵁鶄。奉穀一年二千石。 《拾遺記》曰:「糜竺家人收鵁鶄數千頭,養於池渠中以厭火。 開元中,嘗遣中官往江南採捕鵁鶄及諸水禽。汴州刺史倪若水上疏諫曰:「陛下當以鳯皇為凡鳥,麒麟為凡獸,即鵁鶄、鸂鶒,曷足為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