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百九十一

《卷二百九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二百九十一   餘姚黃宗羲編序八十二
3
送序
4
送馬布雲序李夢陽
5
馬君布雲主事戶部四年矣,一旦致其事而去,同僚既醵為之餞,而又屬予之言,予幸接下,寮日以簿書期㑹為事,其何言之能為?雖然,竊有聞焉,君臣之義道不合,去言不聽,去不得其官,去年及去疾去,以予觀布雲年,未及也,非疾者也。布雲前為中書舍人,九載克厥職,乃擢主部事,布雲又克部事,鄉督太倉粟,吏不敢蹈奸,於是舉督天津粟,天津之人咸藉藉稱明,斯非不得其官者也,非所謂言迕而道違者也,而何以遽去無可去而去,予於是知布雲之賢也。夫自士大夫以官為家,進退之義,擯而不講,於是有老死於位而不悟者,穢行詭迹之士,遂宴然在列,䝉垢詈不顧,甚有病臥牀褥,猶日探除,拜問調遷者,使其弗事事則巳,苟或事事而能以不得不聽,不合去否也。嗟乎!予於是知布雲之賢也,使布雲不得其官,去言不聽,去道不合,去老去疾,去猶為賢,矧無可去而遽去邪?夫宦譬之海也,百險備焉,逆之則危,犯之則溺,不知而不去,謂之逆知,可去而不去,謂之犯布,雲兹去,譬若泝恬波而行,興意竆極,舍舟登陸,其有不樂者邪?布雲偉軀,幹美髭鬚,豪爽尚義,少失意於科第,老復弗究,其官必考夀,樂其餘年,必生賢子孫,昌大其家。不然,何以與危者溺者別也。
6
送東谷序康海
7
東谷子由崑山改盩厔居盩厔者三年,乃以考績上京師,過予為別,又十三日,往餞東谷子於思政之軒覩,近遡往,嘅然興懐焉,於是賦詩悲歌以贈東谷子,詩成,遂序以書之。於巻嗟夫!士於平居,莫不以天下之道,是是而非,非謂如契以要貸也,然而天下之事,恒出於精神思慮之外,蓋有是矣,而或非非矣。而或是者,於是聖人之道不能信於天下,而姦詐之徒為其所不當為,獲其所不當獲者,往往而是,故小人亂,君子邪說,奪正辭,遂使士大夫之口,善者不知,是惡者不知,非聖如周公、孔子而處士橫議䝉疑於當時,此其故豈一日之漸哉!闗中郡縣之吏,崇廉恥,遵德義者一二人,往往憎於多口,而貪饕僥倖之徒,反冒薦牒,此非獨當塗者之過,習而不察,居而不疑,由𢎞治之季,大抵然也。東谷子以名進士,出宰兩劇縣,不幸而當其流俗,志貞操㓗而上弗知,民安治興而譽弗逮,登仕十年而貧蹇憂否,不得推餘於僕毀,愈積而操愈固,行愈屯而心愈紓,由是則豈但可以首先闗中之吏,雖之天下可也。易曰:震驚百里,不喪匕鬯,東谷子由吳抵秦闗數千里而所遭值,若合符節,乃能獨以無垢,是居毀譽憂患沓至乎?前畧無少動其心,由是雖古之人亦巳難也。今士大夫并古人之難為者,而責中人之才,乃其所予,又固喜怒而重違其本指,由是雖周公、孔子立乎其前,未有不非之者,此其意非真非周公、孔子者,茍其名,非旦與丘,則雖百周公、孔子無非可非者也!予有別業在彭麓,雜聞於民,博考其政,親見其為人而有美,不誇抱器,罔售其過,安歸耶?東谷子行矣,然天下之廣,士大夫之多無,有深知東谷,如予與渼陂、石崗、東巖、涇野太微者,况東谷非求人之知而為是者乎?求人之知而為是,則别有所為而不為乎?此矣!知不知,豈東谷之志哉?
8
送豐原學先生序王九思四明,豐原學先生,在翰林為侍講,纂修孝廟實錄,有功進秩右諭德而為諭德,未久也,迺奉上命視事南京翰林院,其事蓋在正德己巳之六月,云臨別而先生曰:何以幸教我也?當是時,九思亦由檢討纂修調為文選主事,以公事故不果。其明年庚午秋,罪人斯得,而予迺坐鄉里為吏部有權,遂黜為壽州同知。壽州去南京五百里,先生賜書存問,稱執事曰:執事格心之學忤逆寺者誰?則弗知也。又曰:執事弗幸教我邪?當是時,又公事未果也,居壽州一年而辛未冬十二月,上迺用諫臣議,蓋曰:壽州同知前在翰林,得出為吏部,而狼籍賄賂破壞,選法宜罷,棄去,應上天之變。於是上報曰:同知致仕矣!先生聞之,迺又賜書存問而曰:嗟玉石共焚,迺至於此,執事不暱罪人,舉朝所知,何至今猶未明邪?執事固但知桑梓之樂,孰知慨世道者何如也?而又曰:執事迺弗幸教我矣!予讀之竟,於是感激,發憤嘆息曰:嗟乎!世復有知我者乎?人固有明乎禮義而陋於知人心者也。果如人言,則九思者,蓋小人之下者也,天地弗能容鬼神而訶斥之者也,又奚以其言如曰:以其言己也,則世豈乏人,而必小人之言何也?嗟乎!世復有知我者乎?昔者在翰林,蓋應制而風諌,寓撰述而美刺,備羣居而規戒形,九思不佞,固奉教於先生矣,蓋若是者十年比其南也,而經籍典墳,古文遺書,反復而諷詠有味哉?如啓清廟、奏金石,美哉洋洋乎?蓋九思弗得而與焉。兹者竊聞上意開明堂,興禮樂,陶鎔萬類,軼駕唐虞,是未可知也,是豈可乏人行?且召先生矣,而予退處巖谷,老農老圃,終其身可矣。莊周之言曰:小知不及大知,故夫鵾鵬,則大知之類也,而蜩鸒鳩斥鷃者,則小知之類也,蓋亦各安其分耳矣。故曰:知小而謀大,鮮不及矣。獨念世無知我,然如先生者,又逺別弗待矣,向所欲為先生言者,亦汗漫弗稱述矣。屈子曰:竭忠誠而事君,反離羣而贅疣,又曰:交不終兮怨以長,是故水搏則勢激,情極而感興。幽昧險塞,困拂抑鬱,日月不能照,山嶽為之摧,此所以烈夫壯士擊劍悲歌,拊膺流涕而至,痛哭弗自知者有矣。嗚呼惜矣!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巳焉哉?然非先生,孰弗謂小人之文過矣!
9
送王令序王九思
10
予在翰林時,每見述職之典,其年春正月,天子郊祀畢,越旬日,御奉天門視朝,是日,諸司始奏事,於是方岳郡縣諸吏,咸趨御橋南跪,免冠俯伏,首至地待罪,刑部尚書率左右侍郎上御街北面,跪讀彈文,繼而六科給事中十三道、監察御史,皆有彈文,各推老成一人,北面跪讀大意,言方岳郡縣吏若弗能事事,宜置之法,以示懲勸,予所見凡三度,天子咸口出德音,特宥之,以勉圖後效,於是方岳郡縣諸吏不下萬餘人,輙踴躍頓首謝口,呼萬嵗響聲若春雷在空,既退出,翌日早,具公服謝午門外,然後吏部以黜陟上聞。𢎞治壬戌,吏部言:方岳郡縣吏政有卓異,不可但己,宜稍稍旌之,以勸豪傑。於是推轂二人,其一大名知府韓福。其一宜陽知縣胡獻敬皇帝覽奏甚喜,命錫宴禮部,未幾,皆右遷,蓋近代曠典,予所幸見者也。自予麾出外郡,竄伏林莽,歴述職者又三度矣,未聞有所旌拔如壬戌時,然山城僻野,邸報不及,或有之而罔聞知也,抑固未之有也,皆弗可知矣。正德庚辰春,又當其期,吾邑令王君朝暮戒行,李北上邑中諸大夫謀有以贈請,予為之言,君固多善政,兹行賢書在藩,臬考覈在吏部,意者天子勵精圖治,復舉先朝之典,則夫嗣韓、胡二人以興者,其王君乎?是未可知也。若夫奉天奏事,乃恒格待諸吏,予偶及之云爾。
11
送幕吏陳君序王廷相
12
撫養以惠生,教化以植德,緝暴革奸,使民衎衎於田里,其敷政有如此者,淡泊以自守,一私無所營,志潔而操貞,使人仰之若天日之皎,其行檢有如此者,斯人也,百姓必戴之,有司必嘉之,其以賢而進進而陟諸崇階,必然矣!刻峭以為公,聚斂以為能,民隠弗恤而蒼鷹乳虎之是志,其敷政有如此者,媚上以求容,攘下以自潤,踪跡祕於鬼蜮,汙濁肆於貪饕,其行檢有如此者斯人也,百姓必怨之,有司必惡之,其以不肖而舍舍而困於草野必然矣,有不能明察而覈實者,賢者反退焉,不肖者反進焉,是顛越之政也,下不為有司病,上不為大政累者幾希矣。儀封典史陳君天秩今年以述職罷歸,令長曰:奪我良尉,吾政烏乎以贊百姓?曰:舍我幕君,吾生烏乎以惠?瞿瞿蹙蹙,若不忍其有此而無所為之控訴者,而君方且處之豫然,無鄙心,無怨言,無戚容,返漁於江,返耕於澤,若大獲其固有之樂忘,得失於物。我焉者,君不其賢乎哉?且夫黜陟幽明,大政也,天下之廣且逺,庶職之賢與否,固非一耳目之可以周而察也,勢必寄於有司矣!使寄非其人,則善徼倖者掩其醜,巧逢迎者市其譽,執法者以為過刻,守道者以為不通,甚至未覩,其人誤以少壯為邁老,未審其政誤,以平易為孱弱,如君之賢而見羅者,不可勝紀矣。嗟乎!一邑之尉,其得失所繋尚尠也,騎刼將而樂生亡,則齊城七十為之盡復,林甫相而曲江退,則開元之治以之不終,是治亂之機不在災祥妖孽,而賢否進退乃其大關鍵矣,余於君之罷歸也,安得不三歎於黜陟之政也哉!
13
送儀賓劉君還,秦中序楊循吉秦與呉東西相望,在今之時,秦極天下之雄傑、呉,極天下之繁華,今言形勝者,必曰秦,言物産者必曰呉,故游觀之士,茍以南而之北,則秦誠不可以不至,不至秦,則無以知山川之險固有如此者也,茍以北而之南,則呉誠亦不可以不至,不至呉,則無以知賦之充豐又有如此者也,人能西觀乎秦東,觀於呉若,是雖不他觀,亦足以盡其游矣。余呉人也,嘗慕乎秦而未得游,是獨見其東南之美耳,于秦之勝莫睹也。今儀賓劉君生秦中而東游呉,是既盡其勝於秦,而又兼其美於呉者也,豈不偉哉?雖然,有可論者,君其願聞之乎?昔秦在列國,以一闗自限不通於諸侯,雖以漢定鼎唐建社,亦莫不憑其險以東臨天下,非王者示人以公之道也。呉則春秋時僻在海濱,而魚鹽榖帛亦不過為一國之利耳,其後濞驕權替而鍵據亦時裂為偏土,而不能恒入于貢也,今天下一家,四方化洽,盡徹河之備,使秦為西外屏,而呉之財賦並入於度支,非太平極治其能然哉?而余與君得以二地之人㑹是游焉,則將何如其為幸也。噫!西有秦固,東有呉餉,此誠今天下之所資也,而人人知之,然得以形勝而有此財賦,今天下之治實出焉,而人豈知之哉?君之行也,無以為道,則談其幸際乎盛世者,以相與樂焉。君和易恭謹,好學而嗜文,國賓之賢者也。送楊起巖,序陸容
14
雲間楊起巖從游於內翰,陸先生、鼎儀踰年而歸,婁東之士,請言贈之。予時數往來於鼎儀,亦嘗聞起巖之為人,及其踵予門拜焉,則又見其衣冠之飾,步趨之謹,語言應對之不茍信,所謂方進而未已者哉!故因諸君之請而進之。昔魯之富人有竒病者,輕暖之弗適也,肥甘之弗嗜也,細氊廣廈之弗樂與居也,而垢汚之,是衣穢敗之,是食腐鼠之壤,鮑魚之肆,遇之以終日焉,然亦自醜其病之竒也,徧謁於里之醫里之醫,鑱石之毒以熨之湯液醪醴以攻之弗已也,聞千里之外,有若秦越人者,則治任裹粮、竆日之力而造焉,至則鑱石毒熨之,試湯液醪醴之攻,不加於里之醫也,而飲食嗜好之復其常者,日駸駸焉,富人者乃趨蹌而歸以誇其里里之醫莫能詰也,踰年而病復作,凡為醫者笑之,何則始之?病者,蔽於欲而失其好惡之正也,醜之而求療焉者,心之明也,衆醫之弗效者,視之玩也,居無何而愈者,所向專而易為力也,踰年而復作者,自足害之也。起巖昔之所自病者,吾固不得而知之,游於鄉之校盡,友於鄉之善士者有年,其志未足也,不逺數百里而游學於兹,是不猶舍里醫而慕越人之尊者乎?兹其聞道而往,充然有得,是不猶求療之復常而徜徉以歸者乎?夫引槁藥石以已病者,醫師之功,而撙節愛䕶不貳其病者,存乎其人焉耳,醫弗與也,君子之於學,何以貳於是哉?起岩慎是以往,無忘疢疾,則亦將駸駸乎心廣體胖之域,而膚受之病,君子有弗病矣!不然,予恐先生長者之病吾子也,又奚翅衆醫之竊笑而巳哉!
15
送提學孔文谷先生序張治道,備率履之德者,開道化之源,值頽靡之運者,獲俄頃之助,故人材之興,係提學教化之助,在運㑹,此非其至難者。與我明百六十年天下科目凡五十有幾,運㑹之隆替、人材之消長,監司提學之得失,不止於近,雖遠亦可說,自嘉靖以來,輔臣奏以京官有文名者出主,各省鄉試,凡校文取士,一任專之,自是校閲不通乎監司,聲名不採於提學,及入院,而日以試錄為急,編輯補奏之難,日不暇食,其於多士文章之優劣髙下,漫不知省,甚者一委之內簾,而御史、藩臬諸君,曽不得有所干與,若爾無才者得以倖進,而豪俊知名之士,多遺棄弗錄,其試錄又獨出巳見,不兼衆長,體制破碎,詞義乖僻,而一時傳誦模倣,遂以成風,幾不能變,此非一運㑹之厄哉?嘉靖癸已,關中提學缺,朝命乃以我文谷孔先生來,以次年甲午時值開科,深慮士習之佔侸,科目取士之茍且,敦崇教化,嚴制科條,淑士必先根本為文,必法秦漢,刪蘩薙稊,剗異歸同,變近時嶮澁乖盭之習,以復成化𢎞治博雅渾厚之氣,士彬彬然盛矣,乃又一運㑹也,無何,朝廷復罷京考,仍以監司主試,文谷聞而喜曰:是科也!必得士,而士之穎拔者,必盡錄。及期,乃以所得士薦之巡按御史范君子仁子仁曰:有士若此,何有於科目哉?乃以傳諸藩臬諸君諸君曰:有士若此,何有於科目哉?而西安守夏君又因其優續試之,無不一當百者。比試遵制,得六十五人,案首三十六,優等二十八,遺材一皆盡先生之選,此固運㑹之難,而先生提學之得,教化之隆,轉移造旋之妙,超絶前後矣,夫豈尋常者所能及哉?八月癸巳,先生以例貢左遷歸,門生,舉人張文卿率諸舉人謂余曰:余宗師、孔先生將行矣!余不忍別請先生言,而余遂應之若此。至於先生德行、文章、節義,操履有非,凡近所可企,及他日立廟堂以風動天下士,樹勲表績,為一代偉人,又非諸士子所能識,而余言者亦末矣。嗚呼!盡得一方之材以事君,乃以衰庸之七貢貶削焉,君子行道之難,有如此哉?可慨也!夫可慨也夫!
16
送提學劉松、石先生陞南京太僕寺少卿。序張治道,嘉靖丁亥,松石劉老先生,以陜西按察司提學副使陞南京太僕寺少卿,陜之士大夫不忍先生,去陜之父老,百姓嗷嗷焉,如赤子之失慈母,不知先生果何道而得民,而民感先生若是深也。且先生來關中,未周嵗而其職又不專民事,士之感固也,而百姓之感何也?說者曰:先生當武宗朝,嘗巡按闗中矣,以故百姓至於今思之曰:闗中自有明以來,巡按者非特先生也,而民何獨思先生曰:闗中自有巡按以來,而巡按之難,未有若先生時也。先生以正德癸酉來闗中,而太監廖堂時當鎮守,堂弟鵬以錦衣衛指揮事上左右,鵬子愷又以巧猾奸黨立名於時,下結錢寧以為心腹,上挾朝廷以張虐熖,陜之官府自撫按以下,皆望風奔走,莫敢誰何,凡差陜西巡按來者,㒺不惴惴焉,茍且將就,以延嵗月,故廖之惡日張,而百姓之困日急。是年,值陜西巡按缺,朝論以先生來,鵬聞之懼,迺托先生之厚以求見,曰:鵬得從此伺候於先生之門,以求教先生,然其意實,欲來闗中,依其兄堂為勾取計,時鵬值有南京之命,鵬辭以親老,不敢離膝下,朝廷准在京養母矣,先生即厲言曰:聞汝辭南京之命而不赴,為親也,又何得往闗中哉?縱欲往,獨不思朝廷命耶?鵬語塞,即趨出,遂不敢來,闗中暗以書與堂曰:劉御史非他御史,比至當避之,無何,先生來,即糾堂不法,察其奸枉,縛其左右,一切害民蠧國之政,悉剪革無餘,凡河南深鈎巧取之術,一毫不敢施於闗中,行之數月,官府清紀綱正,百姓樂業堂弗能堪,遂奏於上,厚賂鵬黨以誣先生,上遂差錦衣來,繫繫之日,天地改色,惡風振揚,百姓攀轅死轍咸寧人郭鎮死於車轍之下至不得行,先是堂戒有司,下吏不得私相送送者罪,又遣參隨覘其行止,他人莫敢近,既而百姓集者數萬人,噪呼奮躍,哭聲震野,若將引而至於亂焉,堂懼,斂其左右,收其覘者,而不敢復令一人至車下,逮至之前,上卒察其誣,謫金壇縣丞,既陞湖州府知府,既陞山西按察司提學副使,無何,改陜西按察司提學,今又將陞矣,嗚呼!方先生之未來也,百姓思之,若赤子之於慈母,幸來矣,今又復舍去,而百姓感之,安有不重且深也?是先生之心,無一日不在闗中,而闗中百姓之心,無一日不在先生也,矧先生之來視學也,廣棫樸之化,開𤣥牝之門,拔異掄竒,刪蘩薙稊,而士之從教者,若響之於聲,數月之間,文風振而道義興,此又諸士子之所感,而百姓之所未知者,其不忍先生之去之意,安有不重且深也,思先生他御史,又安可比也?持此以往,雖宰天下可也,豈但闗中哉?豈但闗中哉?治道等迺先生試取士也,迺親見我先生之良畧,序其事以别先生,若其人品髙行誼峻,富貴利達,一無所動於中,此又天下之所共聞,余别有載記,兹不贅。
17
送華源㓗遊南雍,序儲巏,今天下之士試於內廷,惟進士與嵗貢士,監以御史,環以禁衛,其嚴且重,蓋同,間有賢良遺逸被荐而至者,不過試於有司,以狀上聞而巳。國初進士之額未定,有一嵗放榜,僅取百十人者,當時充有司庶府卿大夫之選,稱任使而著功謨,大率皆嵗貢士也,承平久積,漸甄別之,然士特立自負,要其所樹立不减於進士者,猶徃徃有之,至於今則寢不逮矣,嗟夫!豈人才夐異於疇昔耶?蓋亦有由然矣,何也?祖宗得天下征戰殺伐之餘,當儒學衰熄之日,人才未盛,隨所得而用之,乘其強富精明之時,鼓以奮迅邁往之氣,而又隨之以賞罰懲勸之實,當是時,人才豈可以方類分耶?今則羣取多士而養之學,限以嵗月而取之,貢既貢矣,又限以嵗月而注之,選將選矣,又限以嵗月而授之官,年阻而地拘,業荒而志沮,一日課功覈績,乃俾與新進之士等,抑何怪其不相及也歟?夫天生人才,自足以供一世之用,雖時君世主,各以意尚設科,分類而求之,然大要不出其人也,故在漢則曰賢良、文學、茂才、孝廉,隋唐以後,則曰明經有道,進士制科,使易其時,更其目,吾見前之充賢良文學之選者,即後之明經,有道其人也,後之充詩賦制科之選者,即前之茂才孝廉其人也,夫豈借才於異代哉?是則今之進士與嵗貢士,其初亦均是人也,特有司錄用之法,與士之自待其身者不同,故異時成就者遂差,殊以觀爾,脫今之世,悉罷科舉,而惟責郡國嵗貢士焉,則世之趨尚號進士者,又胥藉是以出矣,豈能避有司之求,而借他塗以自見乎?吾友華君源㓗,篤厚而雅慎,明敏而通練,自少治進,士業勤且精矣,厄于造物者,屢試場屋,不利今年貢至春官,及入試,褎然占前列,詞翰燦然,意氣壯盛,縉紳多士,皆器異之,事竣復遊南雍,揚人仕於朝及諸嘗往來者,咸屬予言,以贈巏與源㓗同里閈且有連交遊最久源㓗母,孺人居孀有節操,今年埀八十矣,源㓗以年而貢,非所好也,姑以慰母氏之心,巏故罄意所欲言者,以告南雍之士,異時有擬髙科、列膴仕,以才業聞於世,使人不敢例以嵗貢少之者,其在於兹乎?其在於兹乎?
18
送鄭先生知博白縣序儲巏始先生典教泰之日,巏年十七八,在諸生後獨奬與之。間語巏曰:「春秋一經,自先聖筆削,後厯數大儒箋釋微辭,奧義多闡白,然尚有可議者。予嘗脫去傳註,直取聖經,讀而玩之,其詞簡,其事覈,其義深,其理直。凡當時國君卿大夫之功罪,㑹盟征伐交聘之是非,中國、四夷之內外,亂臣賊子之隠微,莫不昭然簡冊,有不待三傳而見者。學者有得於是,則為子為臣,臨大事,決大疑,殆不難矣。子質敏,可更授之。巏時方治毛詩工舉,子業弗暇,然冀有待焉,迨癸夘,領鄉荐,甲辰遂貢,春官與賜進士第,欲往授其說,不可得矣。嗟夫!學莫大於師友之益,古之人有越境去國,従之遊者,幸而即之,雖罹飢餓、觸厄難,瀕死不忍去,誠以所樂在是也,巏幸先生臨教之,且欲授以所自得者,挈而躋諸髙明之域,不可謂不過矣,而庸惰玩愒,卒不果従事,是可慨嘆也。已又明年,巏授南京考功先生,亦滿九載,竢選於吏部,當道者重其才,超授知博白縣。道過江東,巏謁之,先生曰:予卑官也,藉子稍有聞,子奚贈我?巏曰:先生明春秋經,剔去浮僞,獨得聖人之粹精,其用力勤且久矣。巏雖不竟其業,博白之衆,必有豪特雋偉者在其間,又奚患乎無所傳也。然昔者惟見於文字議論之間,今則得百里而治之,措諸政事而行其所學矣,是固先生夙願也。論者謂五經之有春秋,猶法律之有㫁例,挾而治天下有餘裕矣,矧一邑哉?敢以是為贈。
19
明文海》巻二百九十一
URN: ctp:ws75888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