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六百三十三

《卷六百三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蘇冕
2
冕,京兆武功人。德宗朝為京兆士曹參軍,因弟弁以腐粟給邊,貶信州司戶參軍。
3
○謝加正議大夫表
4
臣某言。伏奉今月日制書,以臣職理粗進,加正議大夫。朝命遠臨,天慈曲被,感戴殊造,震驚失圖,臣某中謝。臣出自書生,謬分旌鉞,拙直無援,孤貞少徒。雖封域擄玻恭憑理化;而消塵靡效,實懼素飧。屬瘴癘為災,私門多釁,愧無烈士之死志,而有犬馬之貪生,輒狀表章,陳乞骸骨。遇陛下寬一戮之責,起將廢之魂,因請退之誠,增進秩之典,宸光獨照,枯朽頓榮。況堯舜在上,蒸人自理;日月既出,爝火何光?加以無左右之容,無龔、黃之政,猥蒙天地之德,載於金玉之音。是則陛下切思理之心,以風海內,而臣受分憂之寄,謬竊寵榮。成命已行,不敢固讓,受恩益厚,期於殺身。無任感戴屏營之至。
5
☆韋表微
6
表微,字子明,隋コ槍元禮七世孫。累擢中書舍人知制誥,拜戶部侍郎。卒年六十,贈禮部尚書。
7
○翰林學士院新樓記
8
長慶二年春,翰林院學士缺,穆宗皇帝顧謂左右曰:「孰可充是任者?」皆曰:「恭恪可以奉密命,
9
通敏可以肆皇猷,有若內謁者藍田季溫可。」上曰:「俞。」洎四年夏,院使缺,敬宗皇帝顧謂近臣曰:「孰可補是職者?」皆曰:「博覽以好古,清白以奉公,有若奚官局令衛元璨可。」上曰:「俞。」是以授金紫之賜,承侍從之榮,典司禁闈,參掌詔令。嘗因暇相與議曰:「夫宮室臺觀,藎有宜稱,苟失其制,人何法焉?內署與集賢、史館、秘書省皆號圖書府,而內署最為密近,故學士之登將相踐崇顯者,十有八九焉,彼三署不可同年而語矣。而庭宇逼仄,屋室卑陋,非聖朝待賢之意,豈群彥養德之所?於是梧桐高則可以栖靈鳳,巖嶺秀則可以韞美玉,是宜革作,以新其居。」乃同詞上聞,詔命惟允,錫以材布,假其工徒。心匠始形於事先,物境潛運於度內,乃撤小屋,崇廣廈,揭飛梁於層構,聳危樓於上楹,重簷翼舒,虛牖霞駮,甍棟豐麗,欄檻周固,三門並設,雙閣對啟,延清風於北戶,候朗月於南榮。積其典墳,藏於扃鑰,因討閱之際,資登眺之娛。若乃前瞰雲山,傍窺臺觀,仰丹霄於咫尺,納顥氣於襟抱,八表殊望,四時異境,觸類生趣,隨方散懷。其下廊廡對序,階陛四匝,中創小亭,以候宴語。卉木駢植,松竹交蔭,折高標於棼,散餘芳於戶庭。信可久之宏規,不泯之盛跡也。經構之始,侍講崔學士出拜小宗伯;樓成之月,學士韋公秉國鈞;旬日,侍講高學士拜夕郎;明年正月,學士路君遷小司馬為承旨;表微洎王宋二舍人皆還秩,加職院使,復以成績,並命遷內常侍;夏四月,中書鄭舍人、駕部郎中皆以鴻文碩學為侍講學士,有詔賜宴,始觴於斯,中外之知者,朝昏皆賀。豈興作之會,契於陰陽之運乎?而土木之動,應於福慶之數乎?表微學愧鏤冰,文慚畫虎,秉筆視草,於茲六年,備歷規度之謨,詳觀新舊之制,承命為記,實慚菲詞。時太和元年某月日記。
10
○麟臺碑銘並序
11
夫聖人作,然後王道明;王道明,然後瑞應至。靈貺感通,理合冥數。昔殷道剝喪,民罔攸歸,於是文王以有位之聖,嗣成湯之德,神人咸攏故鳳鳴於岐,洎周德凌遲,道靡所屬,由是仲尼以無位之聖,述文、武之法,憲章聿修,故麟見於魯。於時王室無主,禮法盡去,天子之尊,存乎位號。魯,周公之所封,用四代之禮樂,遺風故典,鬱而未發。仲尼以天縱之德,生乎其中,居周公之邦,志文、武之道,觀廢興之運,知作者在己。位不得以庇生民,權不得以司刑賞,是天將喪斯民也,而未喪斯文也。乃綴絕緒,申舊章,變其禮文,約為典憲,囊宄V龜鏡,正三綱之軌轍。帝王之道,幽而復明,盛德大業,於是乎在。天錫嘉瑞,光照厥功,故周敬、魯哀,不得而有也。由此觀之,蓋《春秋》為王法之器,魯國為王法所寄。在其所寄,以舉其器,鼓仁義為舟航,權褒貶為篙楫,乘橫流之波,濟天下之溺。上無列國之輔,下無陪臣之助,故道不信於天下,而信於智者,法不著於當時,而著於後代。向使仲尼有滕、薛之土,得三家之眾,興我王澤,霈及蒸民,則麟出其郊,得其所矣,豈復厄於虞人哉。故麟不見,則孔子之道不彰;麟不死,則周室之亂不極。於戲!聖人之生也,得其時,則化行乎江漢;不得其時,則道屈於季孟。靈瑞之出也,得其時,則名薦於郊廟;不得其時,則身罹於殘夭。是聖人能順時以濟人,不能反時以自聖;靈瑞能因時以應感,不能反時以自靈。被厄於陳蔡,獲麟於大野,影響之應。其符著矣。《春秋》《傳》曰:「有以告者曰:『有の而一角者何?』孔子曰:『孰為來哉!孰為來哉!』」夫豈不知乎?蓋殺之而不敢有,故示人以疑之故也。元和五年冬十一月,表微以滑之從事,使乎鄆陽,停驂訪古,經獲麟之舊壤,且曰:「後之人築臺於此,以旌厥路,感先聖之不遇,俾麟出而非時。」徘徊道周,乃作銘曰:
12
二儀既闢,三象乃垂。聖道堙鬱,人心不開。上無文武,下無定哀。吁嗟麟兮,孰為來哉?周雖不綱,孔實嗣聖。《詩》《書》載刪,《禮》《樂》大定。懲惡勸善,反邪歸正。吁嗟麟兮,克昭符命。聖與時合,化行位尊。苟或乖戾,身窮道存。於昭豐邑,栖皇孔門。吁嗟麟兮,孰知其昏。運極數沒,德至時否。楚國浸廣,秦封益侈。牆仞迫阨,崎嶇闕里。吁嗟麟兮,靡有攸止。世治則麟,世亂則の。出非其時,麋鹿同群。孔不自聖,麟不自神。吁嗟麟兮,夫復何云?
13
☆馮審
14
審,字退思,贈吏部尚書宿從弟。貞元十二年進士。開成中累遷諫議大夫,擢桂管觀察使,入為國子祭酒。咸通中終於秘書監。
15
謝獎諭表
16
臣某言:今月日,本道監軍使內侍省宮闈令劉某至,伏奉某月日敕書,并賜臣手詔,奉宣口敕,特加獎諭,將士官吏百姓僧道等,并蒙宣慰存問者。王人旋鎮,宸藻自天,敷德澤於藩維,被恩波於動植,爰及介胄,逮於萆稹l蟪樅艟,交⑽藪耄臣某中謝。伏惟睿聖文武皇帝陛下恭承寶圖,奄宅區寓。一物失所,必軫於憂勤;一善可稱,無忘於獎勖。義深共理,務在擇人。昇平之運,實遇今日。臣以儒流賤品,生遇聖明,雖力罄駑駘,而效無絲髮。皇明鑒澈,撫勞再三,黎始群伸渡成,尸素稍寬於罪責,揣循涯分,木石增慚。又降殊私,曲沾睿渥。慰諭之意,稠疊於頒宣;藻飾之榮,昭彰於綸啤N尬⒉宦跡無遠不該,地里雖介於炎荒,天威如在於咫尺。所期俗阜,以洽邕熙。
17
○謝追赴闕庭表
18
臣某言:某月日,度支急遞到,伏奉某月日敕,追臣赴闕庭者。鴻恩曲被,宸翰忽臨,來自天衷,出於望表,⒃疚薜兀光輝在身,臣某中謝。伏惟睿聖文武皇帝陛下以至仁格物,元德統乾。臣孤立愚直,素空器藝,朝無瓜葛之援,外絕朋黨之私,以苦抱忠,自託明代。神理照鑒,天聰自仁,遂忝再領近州,一居方鎮。前歲延英面辭之日,親受聖慈,百身何答,三復在心,銘肌鏤骨,恐不負荷。洎祗恩赴任,陳力在公,海隅黔黎,日樂皇化。至於軍州,經諸道往來,但守官司,不虞謗ゥ,以丹心奉上,仰侍宸威。亟經二年,首陟三載,幸無罪戾,皆荷生成。陛下聖慈優柔,皇鑒明朗,不遺一物,信若四時,果降中詔,特令赴闕。恩崇感極,義切戀深,顧親族而生輝,望雲霄而有喜。以今月五日發離本鎮,剋期兼道,計日趨程。魂馳軒階,心注晷刻。朝天既近,承雨露而增榮;向闕匪遙,望恩光而稱慶。
19
○請琢去孔子廟堂碑篆額中大周字奏
20
《孔子廟堂碑》,是太宗皇帝建立,睿宗皇帝書額,備稱唐德,具贊鴻猷,文翰顯然,貞石斯在。洎武后權政,國號潛移,竊於篆額中間,謬加「大周」二字。豈可尚存偽號,以紊清朝,疑誤將來,傳流僭謬?其「大周」兩字,伏乞天恩許令琢去。謹錄奏聞。
21
☆王計
22
計,貞元時人。
23
代王僕射諫伐淮西表
24
臣某言:中使至,奉詔兼宣口敕:以彰義軍節度使吳少陽不起所疾,奄謝明時,聖情追念藩臣,良深軫悼;少陽男元濟,不待朝旨,自領軍戎,陛下尚念舊勛,特頒詔命,冀其追悔,未即加兵;以臣謬列方隅,俯賜宣示。絲綸遠降,天使薦臨,祗奉睿謀,仰荷元澤。亮臣微賤,素無識知,猥蒙恩私,訪以去就。其於利害,臣所難言,以臣旋觀,誠在天斷。伏以陛下內有輔弼,外有勳賢,資廟算可以葉宸衷,審政議可以正天下;如臣庸瑣,備位藩屏,為將非衛霍之儔,在朝無絳灌之列,徒以虛承重寄,苟竊明時每荷寵光,載懷兢惕,豈敢輕塵聖聽,以冒天威?徬徨靡寧,進退惟谷。臣有愚懇,思欲上達,況承天問,敢不奏陳?伏惟陛下光有萬方,子育兆庶,安危所繫,實在陛下。忠於陛下者,則獻弭兵之謀;諂於陛下者,則獻用兵之計。臣性本專直,心願竭忠,苟徇群情,是惑宸聽;臣若勸陛下韜兵匿甲,則淮西受賜。又慮多士,橫議微臣,以臣私情,有何阿黨?二途之內,伏俟聖裁。臣於藩閫之中,名位最下,雖陳鄙見,豈副天心?其有不載表章,附李誠義聞奏。伏希元造,俯賜明鑒。限守戎律,不獲陳露闕庭。
25
☆席夔
26
夔,貞元十二年宏詞及第。元和初官吏部員外郎。
27
○披沙揀金賦以「求寶之道,同乎選才」為韻
28
寶之至者,金實難儔。何混質於微細,每隨沙以沉浮。不耀其光,誠觀而莫辨;退藏於密,故披而可求。元鑒在人,至誠斯保。察晶熒於磧礫,視隱映於潭島。澹以冥搜,靜而窮討。翻混濁,酌澄浩。得之為利,雖云貨以藩身;揀必于精,終是不貪為寶。道以之至,行無越思。研精既辨,取舍奚疑?浩浩同流,詎謂眾難分矣;專專匪惑,盡可汰而出之。信多雜而不混,何在小而見遺?故得方以選才,比諸振藻。符至人和光之德,明君子知微之道。豈止匪固於窮,思濫於中。懷至寶,竊元功。披ㄨ沲而不厭,積貨產以未豐。則情惟盜比,而業與商同也。徒觀夫敷彩汙塗,涅而不渝。外濁如汨,中明自殊。養正以蒙,潛雖伏矣;從人之欲,道豈遠乎。彼荊山採玉,河上求珠。刖雙足而未偶,冒萬死而爭趨。匪曰能智,是為至愚。曷若隱而自彰,微而可辨。常保質於堅重,匪淪精而展轉。以是為德,則和而不同;以是求賢,則舉不失選。況今至珍必見,朗鑒恒開。細無不察,大無不該。在深潛而未耀,求揀煉而斯來。亦何必披鄱陽之沙,方見為寶;覽士衡之賦,然後稱才。
29
○運斤賦以「上下相應其志同」為韻
30
道貴乎樸,物疵於妄。為謀者必定於前,執技者可以事上。厶郢人與匠石,能器合而神王。堊復在鼻,將欲表微;揮拂以斤,何其用壯。既分庭以離立,亦持刃而相向。於是算錙銖,慎取舍。運之於手,將匪疾而匪徐;愜之於心,寧我欺而爾假。志而必中,同引滿於彀中。妙不可傳,猶斲輪於堂下。況乎器也利,工也良。壯前趾,耀雄弧R粵υ吮圪獗劭墑梗以彼契此兮此可忘。迫其勢則成風含響,激其石乃飛電分光。欲臻夫妙,在慎其相。故受刃者不為股慄,執柯者無聞手傷。向使受刃者震懾,執柯者鑒健T蟣孛鴝鼻而黥爾面,豈惟破我斧而缺我┥。亦猶朋儕見知,工用可稱。藝成道得,合調諧應。豈同夫眾人遇我,狂夫阻之。瑣瑣庶匠,丁丁在茲。得離婁督繩而尚失,以公輸削墨而猶疑。安能霜刃投虛,必在乎蠅翼;圓柯在握,不失乎毫釐。是吾質也,實惟何其。知者可託,無乃後時。客有多才博雅,好奇尚異。糟粕既得,頗讀古人之書;鑿枘可規,願行夫子之志。將求輪扁之術,以廣運斤之事。乃歌曰:「彼二子兮,以藝相崇。得一理兮,其心則同。運斤在手誠可懼,堅立不動神之雄。豈運斤者妙其術,堅立者知其工。幸見遇於郢匠,無輟響於成風。」
31
○冬日可愛賦以「陽德淳耀,消暢寒氣」為韻
32
冬實窮節,日為至陽。節窮而慄冽凝慘,陽至而詩凳婀狻7繳酥竦袼芍嚴,物無不懼;睹麗天出地之旭,愛何可忘。觀其昇韉忱室宰遠,蕩沉陰於有北。不赫矣以難向,誠溫然而可即。依巢之鳥,感微煦而和鳴;帶雪之林,假餘光而改色。所以就之稱堯帝之聖,比之成晉臣之德。彼谷隱岩居之子,無衣無褐之人。照臨導夫和氣,偃曝得夫天真。慘怛潛收,戚戚之容咸革;溫仁遠被,熙熙之化斯淳。故得廓開а霾,洞達遐徼。融液冰渚,依稀雪嶠。散九陌以無氛,委千門以通照。彼繩樞甕牖,既臨砌而樂我無私;雖熊席狐裘,亦舍爐而欣夫有曜。且四月歌其烈烈,雨雪苦其水キ水キ。既飄風而忽至,何見骷而聿消。豈若儲精在於宣明,舒德本乎洪暢。異春晝暄妍之色,無夏天赫曦之狀。微溫椒寢之中,稍暖秦樓之上。是知當時則慘,物鮮其歡。非愛景而斯出,處窮冬而固難。躔次不留,志士徒爭於短晷;輝光可附,小人寧怨於祁寒。故曰太上化人,德之為貴。咸欣欣而可悅,不炎炎以求畏。當垂煦嫗之仁,以釋幽陰之氣。所以賦冬日之事,歌德政之謂。
33
☆許康佐
34
康佐,第進士,又登宏詞科。累官禮部尚書。卒年七十二,贈吏部尚書。
35
○宣尼宅聞金石絲竹之聲賦以「聖德千祀,發於五音」為韻
36
皇々樂聲,瞻言闕里。視之不見,聽之盈耳。宮牆如在,可配於鏗鏘;德音不忘,曷間於年祀。猗歟!原至樂之作,異凡音之起。靜而疑深,絕而復尋。繹如迭奏,ィ若同音。豈幽通於元造,異中出於人心。聆其節奏,相夫擊拊。發和鳴於閫域,應流韻於墀廡。既嗟乎可得而聞,又思乎其所不睹。疑一唱之歎,且至於三;比眾音之和,不容於五。莫不動心而駭耳,感今而懷古。鏘若在懸,哀如在絃。┺ね無形,異和戎之二四;聲詩合雅,同鼓篋於三千。事寧同於想像,理實於言筌。爾其融洩克諧,肅雍清越。通明洞幽,變化翕忽。激數仞以徐來,觸兩楹而靜發。憑合莫以方奏,流元間而未闕。故能動心導和,響皆順正。德有符於解慍,教實倍於施令。式彰乎不測之神,以見乎多能之聖。俾恭王之是驚,聞斯行諸;稽太師之所謂,始作翕如。且遺音於棟宇,寧假手於元虛。於是辨清濁,節疾徐。知笙簧之迭和,訝鐘鼓之相於。其變無方,其來不極。靜好交至,激揚未息。簡子夢中之遇,其志則流;靈公濮上之音,其聲多慝。曷若舒單緩,遵肆直。俾夫音聲之道感通,咸聽此而知德。
37
☆許堯佐
38
堯佐,禮部尚書康佐弟。第進士。官太子校書郎。終諫議大夫。
39
○五經閣賦以「禮傳詩書易成教」為韻
40
王者為邦,實先學校。不有載籍,何以垂教?必由乎文字,使知乎忠孝。東序西序,取乎游焉息焉;八索九邱,俾其是則是效。粵我后矣,聖哲者歟。命儒官兮,至公以居。所崇惟學,所寶惟書。搜群言而斯在,立重閣以藏諸。觀其結構孤高,軒扉對啟。飾不及侈,儉而中禮。刮楹之上,標銀榜之煌煌;峻宇之前,閱子衿之濟濟。於是六籍咸萃,百代無遺。恭儉之教,比事之詞。虞夏商周之五典,《國風》《雅》《頌》之四《詩》。既精微之與廣博,莫不森羅而在茲。文移科斗之質,字別魚魯之疑。軸星攢而花散,帶霓舒而草滋。欞檻風來,動芸香之;綺疏日映,見鉛槧之纍纍。覽彼縑緗,請披記傳。或崇其臺,以邀非望之福;或邃其榭,以逞荒怠之宴。未若事惟師古,政以化成。斲樸之勤,母弛怠於儒學;黼藻之飾,不加賁於簷楹。由是事美德風,人歌懿績。校則同於天祿,藏乃異於魯壁。左平右銎藎雖有陋於明堂;上棟下宇,乃不踰於大《易》。別有名繫庠序,身衣縫掖。睹茲閣之囀,諒吾道之宏益。
41
○清濟貫濁河賦以「與濁同流,清源自別」為韻
42
河之並濟兮,惟秩其平。濟之貴河兮,勢若相傾。非剛克無以見其柔立,非甚濁無以彰其至清。是以靈源浚發,柔德兼呈。徒觀其流波委注,秀色澄澈。沖融而濁水遙開,鼓怒而洪流直截。遂使還淳之士,疑二氣之初分;策功之臣,驚一帶兮中裂。既處濁而不染,每含貞而自潔。苟與和光者殊致,寧與水屈泥者無別。是以霍波激,崩騰勢翻。濟水與河水相輝,光容易識;清流與濁流不雜,質性難論。苟徵之於變化,可察之於本源。於以表德,於以辨類。方九折而橫流,啟重泉而直至。故以盤渦渾曉日之輝,疊鏡寫晴峰之翠。絕河而去,孰與我爭先;導水允斯來,孰謂我奚自。若乃沖虛是玩,迅激難儔。廣可涉兮,思杭葦於寒渚;清可挹也,欲濯纓於夕流。貫長川之浸浸,委清浪之悠悠。然下流綿邈,願表清而不濁;上善昭融,故守和而不同。故可扶正直之純志,助潤澤之成功。動漣漪於迴浦,萃光景於微風。且淮之清兮濱於夷,江之遠兮界於楚。豈若貫大川以揚波,臨大都而分渚?含清濁而獨秀,求匹敵而誰與?苟河清之可期,願朝宗而為侶。
43
○塤篪相須賦以「樂和同聲,然後致理」為韻
44
彼塤篪兮謂何,同律呂兮相和。苟論功於眾樂,孰有德而同科?遂使手之足之,候清音而屢舞;伯氏仲氏,諧雅韻於升歌。疾徐共節,長短同旨。感肅雍兮一貫,伺戛擊兮雙起。為合雅而諧聲,故殊形而共理。然則大篪諧奏,美矣德音之音;鳴塤獨聞,同乎以水濟水。是故變通可象,節奏斯呈。爾韻方舒,我則厲之以疾;我音斯濁,爾必懲之或清。苟同方而助化,故異氣而成聲。信可以發揮《韶》《夏》,協贊和平。故得舞獸呈姿,豈繫於拊石;嘉賓展禮,不讓於吹笙。且塤資土以辨類,篪假竹而成器。土容質可以符素心,竹聲清可以滌煩志。是則相從以和律,相因以成事。苟洋洋而在聽,諒醇醇而自致。且彼鼓鐘于宮,未足論乎異同;鳴琴自手,且何議乎先後。豈若宮商並奏,律呂相宣。調五聲不資於繁細,應八佾無違於折旋。樂則既爾,臣亦宜然。塤之得篪,載期於有輔;臣之奉主,必致乎無偏。唱和之功備矣,獻替之道存焉。故能振三代之風,合九成之樂。彼眾器之雕飾,此群聲之煩數。又安足擬塤篪之純質,論聲音之清濁。
45
日載中賦以「漢文帝時數如此」為韻
46
聖德上通,陽精下贊。經太虛之寥廓,赫流光之耀煥。皇矣廣運,德用邁於陶唐;日歟載中,瑞克符於炎漢。其始也,昇扶桑以昭晰,拂若木兮氛氳。灼麗景,開祥雲。羲仲命官,敬導之功式著;夸父整策,競驅之勢斯分。雖馳騁於靈馭,終感通於聖君。故歌休明者,徵於陽位;察符瑞者,觀乎天文。於是翠煙澄霽,白日增麗。流景弭節,飛輪頓勢。嫖誚靡磯卻翔,驤龍擁駕而回逝。端乎晷,遽乖測景之司;表乎祥,必俟垂衣之帝。蓋所以應仁聖,叶昌期。曾泉既逾,異晨陽之杲杲;昆吾再舍,嘉日馭之遲遲。是則天垂象兮不昧,日輔德兮無私。既載中呈瑞,亦太和效時。遠以變化,同諸掌握。苟夙夜而致理,在禎祥而欲數。伊靈氣之潛通,豈天聽之元邈?日之為美也,無德而言歟;日之為瑞也,有時而效諸?運行必隨乎圓蓋,昏曉式經乎方輿。昃而複中,在明君兮則爾;中而斯昃,雖壯士兮焉如。我皇播德於彼,表瑞於此。不肅而康哉,無為而樂只。躔次可覿,豈假垣平之片言;昭明有融,寧匹魯陽之三徙。然鑒於人事兮,諒天道而伊邇。
47
廬山東林寺律大德熙怡大師碑銘并序
48
大師諱熙怡,姓曹氏,桂陽人也。舊勳前烈,垂休積慶,史氏詳之矣。夫真如不遠,其要在乎無垢;妙理不深,其要在乎見性。本於真實,暢於虛空,俾聆芳咀潤,孜孜請益,則大師之教也。大師體識深靜,風度端敏。受具戒於南嶽,修律儀於東林。常趺坐一室,而四方學者,差肩繼踵,發此柔軟,納其歸依。嘉言玉振,微文冰釋,故崇德雅美,臨壇持法,垂五十年。嘗以至德初隸東林寺,居耶舍塔院,數逾二紀。而信心長者,懷甘奉贄,紛然並進,監廚守藏,不遑祗受。既而悉歸精舍,頒於眾僧,大師率門人,布衣糲食而已。故推已以見相,因相而歸空,搜閱精微,鑽研旨要。常若背悶,而針石不能及也。故中夜累歎,有神人撫背,殊形駭物,斯須乃去。自知窮討經論,切磋心要,加以律儀端靜,受持勤至,感通之應,固難盡書。至於山鹿歸仁,林鳥效祉,大師之室,不足駭也。大歷五年,躋五老峰,望彭蠡,臨瀑布,乃構凌雲精室,為經行之地。旁引泉竇,以滌塵垢;近躡松壑,以求清涼。丹崖雲岫,勢若屏牖。然趨風望景,攀危輦重,翼如而至者,難以數計。積十餘年,乃止大林精廬,杖屨衣巾,屏居一室,行住坐臥,無非道場。乃淬法刃,燃慧炬,俾夫恂恂圍繞者,割其縛,導其迷,洗然而自得也。貞元中,歸東林戒壇院。以為吾道已成,吾教已行,十二年丙子歲秋七月二十七日,召門弟子曰:「吾隨化還。」須臾寂滅,僧臘五十,報齡七十一。州閭赴弔,道路銜悲。宗師既沒,法教疇依,蓮沼蕪涸,禪林凋折。以其年八月十四日,遷座於香谷原,從人欲也。大師精貫六藝,旁達百氏,常與礦太師魯國公顏真卿、故丞相天水趙公憬、故鄭滑節度兼御史大夫范陽盧公群、今吏部侍郎宏農楊公於陵為參禪之侶,幽鍵洞發,宏言兩得。門人法粲、道鏡、道寧、道深、道琛、道建、利鵲齲並三明繼軌,四禪紹跡,緣起皆泯,空有兩詮,卜商傳闕里之教,龍樹演迦維之法,其旨一也,咸以夙承甘露,願勒貞氏。銘曰:
49
演暢微妙,經行道場。昭昭大師,啟迪無方。孰云虛空,不可思量。普滌緣念,永清心地。異物幽贊,靈鳥效瑞。景行如存,追思不匱。白日在水,澄虛則明。至人臨池,無垢則清。信而不渝,沖而不盈。宛彼堂廡,空留法象。門人紹德,禪燈繼朗。式播芳塵,以慰瞻仰。
50
○粲律師碑銘
51
度既修,三明未分。英英大師,執濯就焚。青蓮挺秀,朗日開昏。學者歸心,邦人居敬。既去塵緣,乃知真性。追思精室,如懸法鏡。音容永秘,瞻仰疇依。門人掩泣,寶炬藏輝。北望松阡,其誰與歸。
52
☆張洗
53
洗,字濯纓。貞元時官朝散大夫河南濟源縣令。
54
○唐濟瀆廟北海壇新置祭器沈幣雙舫雜物之銘并序
55
有唐六葉,海內宴然,偃革闕二字崇乎祀典,封茲瀆為清源公,建祀於泉之初源也,置瀆令一員、祝史一人、齊郎六人,執魚鑰,備灑掃;其北海封為廣澤王,立壇附於水之濱矣。天子以迎冬之日,命成周內史奉祝文宿齊,毳冕、七旒、五章、劍履、玉佩,為之初獻;縣尹加繡冕、六旒、三章、劍履、玉佩,為之亞獻;邑丞元冕,加五旒,無章,亦劍履、玉佩,為之終獻。用三牲之享。邦之大事,先在祀乎!濯纓不才,謬領茲邑,下車入廟,每事皆問。主者有云:「俎豆素闕,弊難悉數,其尢者有五,北海望壇,臨事壘土虧鏝,一歲而費數金,為勞之甚,其弊一也;二所祭器,凡百有二十二事,至時請於上寮,轉轂八洛,去來三百餘里,仍以稅緡酬之,積有歲時,不知窮極,其弊二也;沈幣雙舫,又以車取,池河渡口之舟,往返之勞,結彩之飾,其弊三也;兩壇位席,百領有餘,戶至誅求,為擾非潔,其弊四也;床榻乃至七著,用之類門到斂索,事終存亡大半,其弊五也。」既革前弊,輒為之銘。銘曰:
56
寤寐求思,如神有知。大風離披,壞木於斯。人吏驚馳,念茲悟茲。為餘有意,廟中無備。沈幣雙舫,二壇祭器。子來悅使,所借皆遂。觀者闃闃,事無闕焉。刻之於石,以待後賢。是時也,貞元十有三年。
URN: ctp:ws77529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