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七百七十二

《卷七百七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總錄部 志節
2
男子之生,懸弧於門,示將有事於四方也。蓋古之志士,樹勳於世,揚名於後者未始。不懷慷慨之操,勵剛果之節,因事感發,挾義倜儻。或塊處窮約,或遭罹困辱,而能壯圖內激,英跬餳,發乎心術,形於話言,卒能踐之,斯可復也。至有服膺刻意,研味前說,矯尾厲角,歷乾當世。不喜卑冗之役,無事貴游之樂,輕章句之誦習,慕豪英之風軌,專講王霸之術,好論將帥之事,靡尚細節,罔循常檢。是皆魁梧磊落之人也,豈齪齪廉謹云乎哉!
3
申包胥,楚大夫,初與伍員為友。伍員之亡也,謂包胥曰:「我必復楚國」。包胥曰:「勉之,子能復之,我必能興之」。及昭王在,隨包胥如秦乞師。
4
吳起,衛人。少時,家累千金,游仕不遂,遂破其家,鄉族笑複報也。之吳起殺其謗己者三十餘人,而東出衛郭門,與其毋訣臂而盟曰:「起,不為卿相,不復入衛」。後為楚相。
5
蘇秦者,東周雒陽人也。東事師於齊,習之於鬼谷先生潁川陽城有鬼谷,蓋是其人所居。因《俗通》曰:鬼谷先生,六國時從橫家。出游數歲,大困而歸,兄弟嫂妹妻妾皆笑之曰:「周人之俗,治產業,力工要捕以為務。今子釋本而事口舌困,不亦宜乎!」蘇秦聞之而慚自傷,乃閉室不出,出其書遍觀之曰:「夫士業已屈,首受書而不能以取,尊榮雖多,亦奚以為!」於是得《周書陰符》,伏而讀之,期年,以出揣摩。《戰國策》曰:乃發書陳篋數十,得太公《陰符》之謀,伏而誦之,簡練以為揣摩,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踵,曰:「安有說人主不能出其金帛錦繡,取卿相之尊者乎?」期年揣摩成鬼,《谷子》有《揣摩篇》。曰:「此可以說世之君矣」。後佩六國相印,終齊客卿。
6
張儀者,衛人也。始嘗與蘇秦俱事鬼谷先生。學成游說諸侯,嘗從楚相飲,已而楚相亡,璧門下意張儀曰:「儀貧無行,此必盜相君之璧共執張儀,掠笞數百,不服,釋之。其妻曰:「嘻!子毋讀書游說,安得此辱乎!」張儀謂其妻曰:「視吾舌尚在否?」其妻笑曰:「舌在也」。儀曰:「足矣」。後終於秦相。
7
蔡澤者,燕人也,游學于諸侯,小大甚,眾不遇而從。唐舉相曰:「吾聞先生相李公兒」。曰:百日之內,持國秉政,有之乎?」曰:「有之」。曰:「若臣者何如?」唐舉熟視而笑曰:「先生曷鼻巨肩徐廣曰:曷一作偈偈,一作抑巨一渠」。顏蹙鼻曷膝欒。欒,兩膝曲也。吾聞聖人不相殆先生乎!」蔡澤知唐舉,戲之,乃曰:「富貴吾所自有,吾所不知者,壽也。願聞之」。唐舉曰:「先生之壽,從今以往者」。四十三歲,蔡澤笑謝而去,謂其御者曰:「吾持梁刺齒肥,持梁作飯也」。「刺齒二字當作「又作「齒」也。躍馬疾驅,懷黃金之印,結紫綬於腰,揖於人主之前,食肉富貴,四十三年足矣。後為秦相。
8
李斯者,楚上蔡人也。年少時為郡小吏,見吏舍廁中鼠食不潔,近人犬數驚恐之。斯入倉觀倉中,鼠食積粟,居大廡之下,不見人犬之憂。於是李斯乃歎曰:「人之賢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處耳」。乃從荀卿學。帝王之術。學已。荀卿曰:「梁有唐舉成度,楚王不足事而六國皆弱,無可為建功者。欲西入秦,辭於荀卿曰:「斯聞得時無怠。今萬乘方爭時,游者主事。今秦王欲吞天下稱帝,而治此布衣馳騖之時,而游說者之秋也。處卑賤之位而計不為者,此禽鹿視肉,人面而能︹行者耳。故詬莫大於卑賤,而悲莫深於窮困。久處卑賤之位,困苦之地,非世而惡利。自㈧段尬,此非士之情也。始皇時斯,位至丞相。
9
陳勝,陽城人。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悵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佣者笑而應曰:「若為佣耕,何富貴也」。勝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志哉!」
10
漢陳,平陽武戶牖人。貧不事業,一縣中盡笑其所為。里中社平為宰,分肉甚均里。父老曰:「善陳孺子之為宰」。平曰:「嗟乎,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此肉」。後為丞相。
11
韓信,淮陰人。家貧,母死,無以葬,行營高燥地令傍,可置萬家者。後為淮陰侯。
12
朱買臣,字翁子,吳人也。嘗刈薪樵賣以給食。擔束薪,行主切割肉也,言其有大志也。且讀書,其妻亦負載相隨數止,買臣無歌謳,道中買臣愈益疾,歌妻羞之,求去。買笑曰:「我年五十當貴,今已四十餘矣。苦女日久,待我富貴報女功」。後為會稽太守、丞相長史。
13
主父偃,臨淄人也。上疏言事,遷謁者中郎。中大夫大臣皆畏其口,賂遺千金。或說偃曰:「大橫」。偃曰:「臣結漵窩四十餘年,身不得遂親,不以為子。昆弟不收賓客,棄我我∪站靡印U煞,蟶不五鼎養,則五鼎烹耳」。後為齊相誅。
14
朱闋鐘紋攪耆聳,孿敉之受《論語》,皆能傳。其業。好倜儻大節,當世以是高之。終於槐里令。
15
趙充國,字翁孫,隴西人。為人沈勇有大略,好將帥之節,而學兵法。通知四夷事,為後將軍,卒。
16
段會宗,字子松,天水上わ人。會宗為人好大節,矜功名,位至左曹中郎將、光祿大夫。
17
終軍者,濟南人也。初從濟南,當詣博士,步入關,關吏予軍。攏虜邊也,舊關出入皆以傳煩,因裂巒泛弦,暈符信也。)軍問:「以此何為?」吏曰:「為《復傳》也,謂返出關,吏以為傳。還,當以合符軍」曰:「丈夫西游,終不復傳還」。棄露去軍,為謁者使,行郡國,建節東出關,關吏識之曰:「此使者,前棄律也」。
18
班伯為奉車都尉,與王許子弟為群,在於綺襦紈褲之間,非其好也。翟方進子威,汝南上蔡人。家世微賤,年十二三失父,孤學,給事太守府,為小史,號遲頓不及事,數為掾史所詈辱,方進自傷,從汝南蔡父相問,已能所宜言從何術藝可以自達蔡父大奇其形,謂曰:「小史有封侯骨,當以經術進,努力為諸生」。學問方進。既厭為小史,聞蔡父言,心喜,因病歸家,辭其後母。欲西至京師,受經方進,讀經博士,受《春秋》,積十餘年,經學明習,徒眾日廣,諸儒稱之。以射策甲科為郎。
19
後漢耿紊俸醚Ц縛鑫朔調,連率緯⒓,郡尉試騎士,建旗鼓,隸馳射,繇是好將帥之事。後終建威大將軍。
20
王霸,世好文法,父為郡決曹掾。霸亦少為獄吏,嘗慷慨不樂吏職。其父奇之,遣西學長安。後終於上谷太守。
21
馬援年十二而孤,少有大志,諸兄奇之。嘗受齊詩,意不能守章句,乃辭。兄況欲就邊郡田牧,況曰:「汝大才,當晚成良工」。不示人以樸,且從所好。後為伏波將軍,封新息侯。援曰:「方今匈奴、烏桓尚擾北邊,欲自請擊之。男兒要當死于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耶?」
22
馮衍,字敬通。幼有奇才,二十而博通群書。王莽時,諸公多薦舉之者,衍辭不肯仕。然有大志,不戚戚於貧賤。居嘗慷慨歎曰:「衍少事名賢,經歷顯位,懷金垂紫,揭節奉使,不求苟得。嘗有凌闃志三公之貴,千金之富,不得其願,不概於懷,貧而不衰,賤而不憾,年雖疲曳,猶庶幾名賢之風,修道德於幽賢之路,以終身名為後世法」。居貧,年老,卒于家。衍官至司隸從事。
23
鄧訓,字平叔,禹第六子也。少有大志,不好文學,禹常非之訓。終於護羌校尉。
24
郭丹從師長安買符入函谷關,乃慨然歎曰:「丹不乘使者車,終不出關」。既至京師,嘗為都講,諸儒咸敬重之。大司馬嚴尤請丹,辭病不就。王莽又徵之,遂與諸生逃于北地。更始一年,三公舉丹賢能,徵為諫議大夫,持節使歸南陽。安集受降丹去,家十有二年,果乘高車出關,如其志焉。
25
梁竦,安定人,高山侯統子也。竦言生長京師,不樂本土,自負其才,鬱鬱不得意。嘗登高望遠,歎息言曰:「大丈夫居世,生當封侯,死當廟食。如其不然,丫湧梢匝,志《詩》、《書》,足以自娛。州郡之職,徒勞人耳」。後辟命交至,並無所就。
26
梁心堇,有勇氣,嘗慷慨好功名,官至謁者。
27
第五倫為京兆,督鑄錢掾,每讀詔書,嘗歎息曰:「此聖主也,一見決矣」。等輩笑之曰:「爾說郡將尚不下,安能動萬乘乎!」華嶠書曰:蓋延代鮮于,辱為馮翊,多非法倫,數切諫,延憾之,故滯不得舉。郡將謂郡守。倫曰:「未遇知己,道不同故耳」。位至司空。
28
班超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然內孝謹,居家常執勤苦,不恥勞辱。與母隨至雒陽。家貧,嘗為官傭書以供養久勞苦,嘗輟業投筆歎曰:「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左右皆笑之。超曰:「小子焉知壯士志哉!」後為西域都護,封定遠侯。
29
趙曄,會稽山陰人也。少嘗為縣吏,奉檄迎督郵。曄恥於廝役,遂棄車馬去。到犍為資中,資中,縣名,今資州資縣。詣杜撫受《韓詩》,究竟其術。撫卒,乃歸州。召補從事,不就。
30
楊震嘗客居于湖,不答州郡禮命數十年,眾人謂之晚暮,而震志愈篤,後位至太尉。
31
徐淑交接英雄,嘗有壯志,舉茂才,除渤海修令,遷琅琅都尉。
32
趙溫為京兆郡丞,嘆曰:「大丈夫當雄飛,安能雌伏!」遂棄官去。
33
盧植,從馬融學,終辭歸,闔門教授。性剛毅,有大節,嘗懷濟世志,後為議郎。
34
張奐少立志節,嘗與士友言曰:「大丈夫處世,當為國家立功邊境」。及為將帥,果有勳名。為度遼將軍,轉太常,卒。
35
馮良,字君郎,出於孤微,少作縣吏。年三十為尉,從佐奉檄迎督郵即路,慨然恥在廝役,因壞車殺馬,毀裂衣冠,乃遁。至犍為,從杜撫學戴封。年十五,詣太學,師事貿阜,令東海申君申君卒,送喪到東海。道當經其家,父母以封當還,豫為娶妻封,暫過拜親,不宿而去。還京師,卒業。後為中山相,徵拜為太常,卒。
36
郭泰,字林宗。家世貧賤,早孤,母欲使給事縣廷,林宗曰:「大丈夫安能處斗筲之役乎!」遂辭就成皋屈伯彥學,後以有道徵,不就。
37
符融少為都官從事,主察舉百官犯法者,融恥為其吏而去。後游太學,師事少府李膺。
38
范冉「冉」,或作「丹」少為縣小吏,年十八,奉檄迎督,郵冉恥之,乃遁去。游學後為萊蕪長,不到官卒。
39
陳蕃年十五,嘗汛σ皇葉,庭宇蕪穢,父友同郡薛勤來候之,謂曰:「孺子何不洒掃以待賓客?」蕃曰:「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室乎?」勤知其有《清世志,甚奇之。位至太尉。
40
逢萌家貧,給事縣為亭長。時尉行過亭萌,候迎拜謁。既而擲芴駒,唬捍笳,煞虯材芪人役哉。遂去之長安。學通《春秋經》,後隱於勞山,連徵不起,卒。
41
周黨家產千金,少孤,為宗人所養,而遇之不以禮。及長,又不還其財。黨詣鄉縣訟主,乃歸之。既而散與宗族,悉免遣奴婢,遂至長安游學。建武中,徵為議郎,以病去職。
42
杜密,字周甫,潁川陽城人也。為人沈實,少有《厲俗志》。後為太僕黨事,既起,免歸本郡。
43
岑髦聊涎,艏陽人也。雖在閭里,慨然有董正天下之志。後太守宏農成晉,請為功曹。
44
范滂,少厲清節,為州里所服,舉孝廉、光祿四行。時冀州飢荒,盜賊群起,乃以滂為清詔使案察之。滂登車攬轡,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
45
王允,少好大節,有志於立功。嘗習誦經傳,朝夕試馳射,三公並辟,以司徒高第為侍御史。
46
鄭玄年十一二,隨母還家,正臘會同列十數,皆美服盛飾,語言淹ㄐ,猶漠然如不及。母私督數之,乃曰:「此非我志,不在所願也」。後徵司農卿,不就。
47
夏侯稱,字叔權,征西將軍淵之子也。自孺子而好合聚童兒,為之渠帥,戲必為軍旅,戰陳之事,有違者躒⊙弦員。攄字諛敢逆,淵陰奇之,使讀《項羽傳》及兵書,不肯,曰:「能則自為耳,安能學人與!」文帝為布衣之交。年十八卒。
48
婁圭子伯。少有猛志,嘗歎息曰:「男兒居世會,當得數萬兵千匹騎著後耳」。儕輩笑之。後詣太祖以為大將。
49
鄧艾少時,每見高山大澤,輒規度指畫軍營處所,時人多笑焉。後位至征西將軍。
50
留贊,字正明,會稽長山人。為郡吏,與黃巾賊帥吳桓戰,手斬得桓。贊一足被創,遂屈不伸。然性烈,好讀兵書及《三史》。每覽古良將戰攻之勢,輒對書獨歎,因呼諸近親謂曰:「今天下擾亂,英豪並起,歷觀前世富貴,非有恒人,而我屈噅阢滔,鎦間存亡無以異今。欲割引吾足,幸不死而足伸,幾復見用,死則已矣」。親戚皆難之有間。贊乃以刀自割其筋,血流滂沲,氣絕良久,家人驚怖,亦以既爾,遂引伸其足足。伸創愈以得蹉步。凌統聞之,請與相見,甚奇之,乃表薦贊,遂被試用。
51
賈逵,字梁道。自為兒童戲弄,嘗設部伍,祖父習異之,曰:「汝大必為將」。率口授兵法數萬言。終於豫州刺史黃朗文達,沛郡人也。為人弘通,有信實。父為本縣,卒,朗感其如此,抗志游學,繇是為方國及其郡士大夫所禮特異。
52
裴潛少時不為父所知,又自感所生,微賤無舅氏,又為父所不禮,即折節仕進,雖多所更歷,清省恪然。後為光祿大夫,卒。
53
姜維,字伯約,天水冀人也。少孤,與母居,好鄭氏學。為人好立功名,陰養死士,不修布衣之業。後為大將軍。
54
呂蒙,字子明,汝南富陂人也。少南渡,依姊夫鄧當當為孫策將。數討山越,蒙年十五六,竊隨當擊,賊當顧,見大驚,呵叱不能禁。止歸,以告蒙母。母恚,欲罰之,蒙曰:「貧賤難可居,脫誤有功,富貴可致。且不探虎穴,安得虎子!」母哀而舍之。後為南郡太守。
55
黃蓋少孤,嬰丁凶難,辛苦備嘗,然有壯志,雖處貧賤,不自同於凡庸。嘗以負薪餘蜒書疏講兵事。後為偏將軍。
56
潘璋,東郡人。性博蕩,居貧,好賒酤債家,至輒言後豪富相還。後為右將軍。
57
張奮,昭之弟也。年二十,造作,攻城大攻車,為步騭所薦。昭不願,曰:「汝年尚幼,何為自委於軍旅乎?」奮對曰:「昔童汪死難,子奇治阿奮,實不才耳,於年不為少也」。遂領兵馬將軍,連有功效,至平州都督,封樂鄉亭侯。晉杜預元凱,京兆杜陵人也。祖畿,魏尚書僕射。父恕,幽州刺史。預博學多通,明於興廢之道,常言德不可以企及,立言,可庶幾也。後為鎮南大將軍、都督荊州諸軍事。
58
王齷擲有大志,嘗起宅開門,前路廣四十步,人或謂之何太過,鱸唬何嵊,使容長戟幡旗,眾咸笑之,鱸唬撼率び醒匝噯赴倉。鴻鵠之志後為撫軍大將軍。劉卞字叔龍,東平須昌人也。本兵家子,質直少言。少為縣小吏,功曹夜醉如廁,使卞執燭不從,功曹銜之,以他事補亭子。卞後從令至雒,得入太學。試經為臺四品吏。訪問令寫黃紙一鹿車,卞曰:「劉卞非為人寫黃紙者也」。訪問知怒,言於中正,退為尚書令史。或謂卞曰:「君才簡略,堪大不堪,小不如作守。行守之義舍人」。卞從其言。後為吏部令史,遷齊王攸司空主簿。
59
魏舒,字陽元,任城樊人也。少孤,為外家閌纖養甯氏,起宅相宅者,云:「當出貴甥」,外祖母以魏氏甥小而慧,意謂應之。舒曰:「當為外氏成此宅」。相久乃別居。年四十餘,郡上計掾,察孝廉。宗黨以舒無學業,勸令不就,可以為高耳。舒曰:「若試而不中,其負在我,安可虛竊不就之高以為己榮乎?」於是自課百日習一經,因而對策升第,除澠池長。
60
趙至,字景真,代郡人也。寓居雒陽。緱氏令初到官,至年十三,與母同觀。母曰:「汝先世本非微賤,世亂流離,遂為士伍耳。爾後能如此不?」至感母言,詣師受業。聞父耕叱牛聲,投書而泣。師怪問之,至曰:「我小未能榮養,使老父不免勤苦」。師甚異之。年十四,遊太學。後占籍遼西,舉郡計吏。到雒,與父相遇。時母已亡,父欲令其宦立,弗之告,仍戒以不歸至,乃還遼西。幽州三辟部從事,斷九獄,見稱精審。太康中,以良吏赴雒,方知母亡。初至自恥士伍,欲以官學立名,期於榮養。既而其志不就,號憤慟哭,嘔血而卒。
61
左思少學,鍾胡書及鼓琴並不成。父雍謂友人曰:「思曉解不及我少時」。思遂感激勤學,兼善陰陽之術。貌寢口訥,而詞藻壯麗,不好交游,惟以閑居為事。思嘗為秘書郎。
62
陳κ,字延思,陳國苦人也。少好學,有文義。父至⒄,起門,κ曰:「當使容馬車中」。Χ從之。後州辟部從事,乘馬車還家,宗黨榮之。
63
李矩,字世回,平陽人也。童齔時,與群兒聚戲,便為其率,計畫指授,有成人之量。後終於征西參軍、司州刺史。
64
易雄,字興長,長沙瀏陽人也。少為縣吏,自念卑賤,無繇自達,乃脫幘挂縣門而去。因習律令及施行故事,交結豪右,州里稍稱之。後為舂陵令。
65
丁紹為冀州刺史,自以為才足為物雄,當官水位政,每事克舉,視天下之事若運於掌握,遂慨然有董正四海之志矣。是時,王浚盛於幽州,苟謔㈧肚嘀,萑簧蓯佣,人蔑如也。永嘉三年,暴疾而卒,臨終嘆曰:「此乃天亡冀州,豈吾命哉!」
66
閻纘不護細行,而慷慨多大節,後終於漢中太守。劉琨少負志氣,有縱橫之才,善交勝,已頗浮誇。與范陽祖逖為友,聞逖被用,與親故書曰:「吾枕戈待旦,志梟逆虜,嘗恐祖生,先吾著鞭」。其意氣相期如此。後為幽州刺史。
67
王恭,字伯孝,光祿大夫蘊子,定皇后之兄也。少有美譽,清操過人,自負才地高華,嘗有宰輔之望,讀《左傳》至「奉王命,討不庭」,每輟卷而歎。起家為著作郎,歎曰:「仕宦不為宰相,才志何足以騁!」因以疾辭。後為輔國將軍。
68
劉殷性至孝,時人嘉其至。性通感,競以喜遺之,殷受而不謝,直云「待後貴當相笫囟」。性倜儻,有濟世之志,儉而不陋,清而不介,望之頹然而不可侵也。鄉黨親族,莫不稱之。後仕劉聰,至太保。
69
夏統,字仲御,會稽永興人也。幼孤貧,養親以孝聞,睦於兄弟。每採們笫承切,幸構榛蛑。梁1呔懸蚣,姣騁宰恃,雅善談論。宗族勸之仕,謂之曰:「卿清亮質直,可作郡綱紀,與府朝接,自當顯至。如何甘辛苦於山林,畢性命於海濱也?」統勃然作色曰:「諸君待我乃至此乎!使統屬太平之時,當與元凱評議出處。遇濁代念與屈生同污共泥,若污隆之間,自當耦耕沮溺,豈有辱身曲意於郡府之間乎!聞君之談,不覺寒毛盡戴,白汗四匝,顏如渥丹,心熱如炭,舌縮口張,兩耳壁塞也」。言者大慚。
70
祖逖與劉琨俱為司州主簿,情好綢繆,共被同寢。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逖、琨並有英氣,每語世事,或中宵起坐,相謂曰:「若四海鼎沸,豪傑並起,吾與足下當相避於中原耳」。琅琊王拓定江南,未遑北伐,乃以逖為奮威將軍、豫州刺史。逖渡江,中流擊楫而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復濟者,有如大江」。辭色壯烈,眾皆慨嘆。
71
王導從元帝鎮建康,過江人士每至暇日,相要出新亭飲宴。周ダ中坐而歎曰:「風景不殊,舉目有江河之異!」皆相視流涕。惟導愀然變色曰:「當戮力王室,克復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對泣邪!」眾收淚而謝之。導位至宰相。
72
陶侃嘗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豈可逸遊荒醉生,無益於時,死無聞於後,是自棄也」。後為廣州刺史,在州無事,輒朝運百甓於齋外,暮運於齋內。人問其故,答曰:「吾方致力中原,過爾優逸,恐不堪事」。其勵志勤力,皆此類也。
73
谷儉,桂陽人。中興初,以學校陵遲,特聽不試孝廉,而秀才依舊策試。甘卓為湘州刺史,備禮舉儉為秀才,儉辭不獲命,州厚禮遣之。諸州秀才聞當考試,皆憚不行,惟儉一人到臺,遂不復策試。儉恥其州少士,乃表求試,以高第除中郎。儉少有志行,寒苦自立,博涉經史。于時南土凋荒,經籍道息,儉不能遠求師友,惟在家研精,雖所得實深,未有名譽,又恥耀取達,遂歸,終身不仕,卒於家。
74
孔安國,群從諸兄,並乏才名,以富強自立,惟安國與兄汪少厲孤貧之操。汪既以直亮稱,安國亦以儒素顯。後歷尚書左右僕射,卒。
75
劉毅,字希樂。少有大志,不修,家人產業。後為衛將軍、荊州刺史。
76
魏詠之生而兔缺,年十八,聞荊州刺史殷仲堪帳下有名醫能療之。貧無行裝,謂家人曰:「殘蠊砣鞜擻沒詈撾」。遂齎數斛米西上,以投仲堪。既至,造門自通。仲堪與語,嘉其盛意,召醫視之。醫曰:「可割而補之,但須百日進粥,不得。語」笑。詠之曰:「半生不語,而有半生,亦當療之,況百日邪!」仲堪於是處之別室,令醫善療之。詠之遂閉口不言,惟食薄粥,其厲志如此。及差,仲堪厚資遣之。後為荊州刺史。
77
前趙劉宣師事樂安,孫炎學成而返,不出門閭蓋數年。每讀《漢書》,至《蕭何》、《鄧禹傳》,未曾不反覆詠之曰:「大丈夫若遭二祖,終不令兩公獨擅美於前矣」。晉武時,為右部都尉。
78
前秦王猛景略,隱於華陰山,懷佐世之志希,龍顏之主,斂翼待時候風,愣後動。後為苻堅丞相。
79
宋蒯恩,蘭陵人。高祖征孫恩縣,差恩為徵民使,伐馬芻恩。嘗負大束,兼倍餘人,每捨芻於地,嘆曰:「大丈夫彎弓三石,奈何充馬士!」高祖聞之,即給器仗。恩大喜。自征妖賊,嘗為先登後,為世子司馬。
80
傅弘之少倜儻有大志,為本州主簿,舉秀才,不行。劉鍾字世之,彭城人也。少孤,依鄉人中山太守劉固共居。幼有志力,嘗慷慨於貧賤。後從高祖征伐,為右衛將軍。
81
垣護之少倜儻,不拘小節,形狀短陋而氣磺抗。從高祖征司馬休之,為世子中軍府長史兼行參軍王鎮惡,年十三而苻氏敗亡,關中擾亂,流寓ゾ、澠之間。嘗寄食澠池人李方家,方善遇之,謂方曰:「若遭遇英雄主,要取萬戶侯,當厚相報」。方答曰:「君丞相孫,人才如此,何患不富貴。至時願見用為本縣令足矣」。鎮惡終於安西將軍。
82
劉湛弱年便有宰世志。嘗自比管夷吾諸葛亮,不為文章,不喜談議。本州辟主簿,不就。除著作佐郎,又不拜。後位至丹陽太守。
83
宗愨,字元荒,涎羧艘病。J甯副高尚不仕,愨方少時,炳問其志,愨曰:「願乘長風破萬里浪」。炳曰:「汝不富貴,即破我家矣」。後為雍州都督。
84
沈攸之,慶之從子也。攸之初詣領軍將軍劉遵考,求補白丁隊主。遵考以為形陋不堪。攸之歎曰:「昔孟嘗君身長六尺為齊相,今求士取肥,大者哉!」因隨慶之征討。後為荊州刺史。
85
曹景宗,新野人。頗受史書,每讀《穰苴》、《樂毅傳》,輒放卷歎息曰:「大丈夫當如是」。
86
南齊垣榮祖少學,騎馬,及射,或謂之曰:「武事可畏,何不學書?」榮祖曰:「昔曹操、曹丕上馬橫槊,下馬談論,此於天下可不負飲食矣。君輩無自全之伎,何異犬羊乎!」垣崇祖在淮陰見太祖,自比韓信、白起,咸不信,惟帝獨許之。後為兗州大中正。
87
李安民,少有大志,嘗歎曰:「大丈夫處世,富貴不可希取,三將五校,何難之有!」太祖時,位至中郎、領軍,封康樂侯。
88
王敬則,臨淮射陽人也。性倜儻不羈,好刀劍。嘗與暨陽吏鬥,謂曰:「我若得暨陽縣,當鞭汝小吏背」。吏唾其面,且曰:「汝得暨陽縣,我亦得司徒公矣」。敬則後自直ト將軍補暨陽令。昔日鬥吏亡叛,令出,遇之甚厚,曰:「我已得暨陽縣,汝何時得司徒公邪?」
89
樊遜,字孝謙,河東北猗氏人也。遜少學,嘗為兄仲所優饒,既而自責曰:「名為人弟,獨受安逸,可不愧於心乎!」欲同勤事業。母馮氏謂之曰:「汝欲謹小行邪?」遜感母言,遂專心典籍。嘗書壁作「見賢思齊」四字以自勸勉。後寓居鄴中,為臨漳小吏,縣令裴鑑擢為主簿。王儉少時,便有宰臣之志,賦詩云:「稷契贊虞夏,伊、呂翼商周」。及生子字曰「元成」,取世仍作相之義。後為衛將軍、尚書令。
90
梁吉士瞻,字梁客,馮翊蓮勺人也。少有志氣,不事生業。時徵士吳苞見其姿容,勸以經學。士瞻因誦鮑昭詩云:「豎儒守一經不足識。行藏」,拂衣不顧。後為西陽、武昌二郡太守。
91
馮道根,廣平人。本郡召為主簿,不就,曰:「吾當使封侯廟食,安能為儒吏邪?」後為左右上將軍,封侯。裴之橫,字如岳,之高第十三弟也。少好賓游,重氣俠,不事產業。之高以其縱誕,乃為狹被蔬食以激厲之。之橫歎曰:「大丈夫富貴,必作百幅被」。遂與僮屬數百人於芍陂大營田墅,俄致殷積。簡文在東宮,聞而異之,以為河東王常侍。
92
陳吳明徹微涉書史,天文孤虛,略通其妙,頗以英雄自許,高祖深奇之。高祖受禪,拜安南將軍。
93
周文育,本姓項氏。年十一歲,義興人周薈養為己子,命兄子弘讓教之書計。弘讓善隸書,寫蔡邕《勸學》及古詩以遺文育,不之省也,謂弘讓曰:「豈能學此取富貴」龐姓涕。枚弘讓壯之,教騎射,文育大悅。後為鎮南將軍。
94
魯廣達,字遍覽,吳州刺史悉達之弟也。少慷慨,志立功名,位至中領軍。
95
後魏崔亮父元孫,為沈文秀所害。亮時年十歲,嘗依季父幼孫居家貧,傭書自業。時隴西李沖當朝任事,亮從兄光往依之,謂亮曰:「安能久事筆硯而不往,⒗釷弦病1思胰氖橐蚩傻醚Я獵唬旱苊眉⒑,豈可獨飽?自可觀書於市,安能看人眉睫」。
96
宋繇,敦煌人。繇生而父僚,為張邕所誅。繇少有志尚,喟然謂妹夫張彥曰:「門戶傾覆,負荷在繇,不能銜膽自厲,何以繼承先業」。遂隨彥至酒泉,追師就學,閉室誦書,晝夜不倦。博通經史,諸子群言,靡不綜覽。後終於安遠將軍。
97
李曾,趙郡人也。郡辟功曹,不就,門人勸之,曾曰:「功曹之職,雖是鄉選高第,猶是郡吏耳。北面事人,亦何容易」。後終於趙郡太守。
98
李場ㄈ儻有大志,好飲酒,篤於親知。每謂弟郁曰:「士大夫學問,稽博古今而罷,何用專經為老博士也」。後為鎮遠將軍、岐州刺史。
99
楊侃,字士業,播之子也。頗愛琴書,尤好計畫。時播一門,貴滿朝廷,兒姪早通,而侃獨不交游,公卿罕有識者。親朋勸其出仕,侃曰:「苟有良田,何憂晚歲,但恨無才具耳」。後終於右光祿大夫。
100
王肅少而聰辯,涉獵經史,頗有大志。位至揚州刺史。傅永年二十餘,有友人與之書而不能答,請於叔父洪仲,洪仲深讓之,而不為報。永乃發憤讀書,涉獵經史,兼有才華。後位至光祿大夫。
101
李苗,少有節操,志尚功名。每讀《蜀書,見魏延請出長安,諸葛不許。嘗歎息謂亮無奇計。及覽《周瑜傳》,未曾不咨嗟絕倒。後終參軍、將軍。
102
夏侯道遷,譙國人。少有志操。年十七,父母為結婚韋氏,道遷云:「欲懷四方之志,不願取婦」。家人咸謂戲言。及至婚日,求覓不知所在。於後訪問,乃云逃入益州。後為瀛州刺史,卒。
103
李業興,上黨長子人。少耿介,志學精力,雖在貧賤,常自矜負,若禮待不足,縱屬權貴,不為之屈。後終於齊文襄王中外府諮議參軍。
104
庫狄昌,字恃德,神武人也。少便騎射,有膂力,膽氣壯烈,每以將帥自許。
105
北齊高昂幼稚時,便有壯氣,長而倜儻。父翼為求嚴師令,捶撻昂,不遵師訓,專事馳騁。每言:「男兒當橫行天下,自取富貴,誰能端坐讀書,作老博士也」。後位至司徒公。
106
趙彥深年三歲,母傅氏便孀居,彥深五歲,傅謂之曰:「家貧兒小,何以能濟?」彥深泣而言曰:「若天哀矜兒,大當仰報」。傅感其意,對之流涕。及彥深拜太常卿,還,母子相泣久之。
107
魏收年十五,頗已屬文,及隨父赴邊,好習騎射,欲以武藝自達。榮陽鄭伯調之曰:「魏郎弄戟多少?」收慚,遂折節讀書,以文章顯。後為尚書右僕射。
108
後周孟信,廣川索盧人也。家世貧寒,頗傳學業。信嘗曰:「窮則變,變則通。吾家世傳儒學,而未有達官,當繇儒,非世務也」。遂感激,棄書從軍。
109
薛心登,字景猷,河東汾陰人也。曾祖弘敞,值赫連之亂,率宗人避地襄陽。心登早喪父,家貧,躬耕以養祖母,有暇則覽文籍,時人未之奇也。江表取人,多以世族心。登既羈旅,不被擢用,然負才使氣,未嘗趨世祿之門。左中郎將京兆韋潛度謂心登曰:「君門地非下,身材不劣,何不敝衣裾?」數參吏部心?」登曰:「世胄躡高位,英俊沈下僚,古人以為歎息,竊所未能也」。潛度告人曰:「此年少極慷慨,但不遭時耳」。與族祖安都之子懷雋相善,懷雋每曰:「汝還鄉里,不營產業,不肯取妻,豈復慾南乎」心。登亦恬然自處,不改其舊。後為安東將軍。
110
劉頁跏肆何王,國常侍,非其好也。疑倏犢好功名,志欲立事邊城,不樂隨牒平進。會宜豐侯蕭循出為北徐州刺史,即請為輕車府主簿,兼記室參軍。後為華陽太守。屬侯景渡江,梁室大亂,循以矣脅。怕隕跚孜之時,冠難繁興,未有所定,夷肅叭桓,呈以見志。其末章曰:「隨會平王室,夷吾成霸功。虛薄無時用,徒然慕昔風」。太祖時,為黃門侍郎、儀同三司。
111
宇文貴少從師受學,嘗輟書歎曰:「男兒當提劍汗馬以取公侯,何能為博士也!」後為大將軍。
112
王勵,字蠊硇。誦災夜有才荒。曄七從太祖嘗謂之曰:「為將坐見成敗者上也,被堅執銳者次也」。勵曰:「意欲兼之」。太祖大笑。後為千牛備身直長。
113
李弼,字景和,遼東襄平人。少有大志,膂力過人。屬魏室兵亂,語所親曰:「丈夫生世,會須履鋒刃,平冠難,安社稷以取功名,安能碌碌依階資以求榮位」。後以戰功為柱國大將軍,終於太師。
114
楊寬,少有大志,每與諸童游處,必擇高大之物而坐之,見者咸異焉。後終於梁州刺史。
115
李遠,字萬歲。幼有器局,志度恢然。嘗與群兒為戰鬥之戲,指麾部分,便有軍陣之法。郡守見而異之,召使更戲,群兒懼而散走,遠持杖叱之,復為向勢,意氣雄壯,殆甚於前。郡守曰:「此小兒所為,非恆人也」。及長,涉獵書傳,略知指趣而已。官至柱國大將軍。
116
蔡佑,高平人。少有大志,與鄉人李穆布衣齊名,嘗謂曰:「大丈夫當建立功名以取富貴,安能久處貧賤邪?」言訖,各大笑。後皆如其言。位至宜州刺史。
117
宇文深,字奴於,性鯁正,有器局。年數歲,便累石為營伍,并折草作旌旗,布置行列,皆有軍陣之勢。父求遇見之,乃大笑曰:「汝自然如此,於後必為名將」。後終於司命中大夫。
118
侯植,其先家北地之三水,為州郡冠族植。少倜儻,有大節,容貌奇偉,武藝絕倫。後為司倉下大夫。
119
宇文慶,字神慶。沈深有器局,少以聰敏見知。周初受業東觀,頗涉經史。既而謂人曰:「書足記姓名而已,安能久事筆硯,為腐儒之業」。後終於源州總管。
120
王誼,字宜君,河南雒陽人也。父顯,周鳳州刺史。誼少慷慨,有大志,便弓馬,遍覽群言。周閔帝時,為左中侍上士。
121
於仲文父實,仕周為大左輔。仲文倜儻有大志,氣調英拔,當時號為名公。子起家為趙王屬。
122
宇文忻,字仲樂,本朔方人,徙京兆。祖莫豆干,魏安平公。父貴,周大司馬、許國公。忻幼而敏慧,為童兒時,與群輩遊戲,躒∥部伍,進止行列,無不用命,有識者見而異之。年十二,能左右馳射,驍捷若飛。嘗謂所親曰:「自古名將,惟以韓、白、衛、霍為美談,吾察其行事,未足多尚。若使與僕並時,不令豎子獨擅高名也」。其少小慷慨如此。後為右領大將軍。
123
崔廓,字士元,博陵安平人也。少孤貧而母賤,繇是不為邦族所齒。初為里佐,屢逢屈辱,於是感激,逃入山中。遂博覽典籍,多所通涉,山東學者皆宗之。既還鄉里,不應辟命。
124
王頗好讀書,又曉兵法,益有縱橫之志,每嘆不逢時,嘗以公相自許。後為王諒府諮議參軍。
125
張定和,字處謐,京兆萬年人也。少貧賤,有志節。初為待詔。會平陳之役,定和當從征,無以自給。其妻有嫁時衣服,定和將鬻之,妻靳固不與,定和於是遂行。以功拜儀同,賜帛千匹,遂棄其妻。
126
沈光少驍捷,大業中,煬帝徵天下驍果之士以伐遼左,光預焉。同類數萬人,皆出其下。光將詣行在所,賓客送至灞上者百餘騎。光酹酒而誓曰:「是行也,若不能建功立名,當死於高麗,不復與諸君相見矣」。後為折衝郎將。
127
元巖君山,好讀書,不治章句,剛鯁有器局,以名節自許。高祖受禪,拜兵部尚書,進爵平昌郡公。
128
來護兒幼而卓犖,初讀詩,至「擊鼓其金堂,踊躍用兵,羔裘豹飾,孔武有力」,因舍書歎曰:「大丈夫在世當如是,會為國滅賊以取功名,安能區區專事筆硯也!」群輩驚其言而壯其志。及長,雄略秀出,志氣英邁,涉獵書史,不為章句學。後位至開府儀同三司。
129
唐房玄齡,幼仕隋為隰城縣尉,坐事除名,鬱鬱不自得。時天下方亂,嘗慨然有安民濟時之志,後位至司空。
130
李靖《涉獵書傳》,不為章句之學,嘗云:「大丈夫若遇明君,撥亂膺期,當立功立事,以取富貴耳」。後終於左僕射。
131
竇威家世勳貴,尥嫖氖肥敝,鈽植⒁躍功致仕通、顯交結豪貴,賓客盈門,而威職掌閒散。諸兄更謂威曰:「昔孔子積學成聖,猶狼狽當時,棲遑若此,汝效此道,復欲何求?名位不達,固其宜矣」。威笑而不答。後終於內史令。
132
魏徵,字元成,鉅鹿曲城人也。少孤貧,落拓有大志,不事生業。好讀書,多所通涉,見天下漸亂,尤屬意縱橫之說。後為太子太師,知門下省事。
133
武士,碧原人。才器詳敏,少有大節。及長,深沈多大略,每讀書,見扶主立忠之事,未嘗不三復研尋,常以慷慨揚名為志。後終荊州都督。馬周賓王,少孤貧,好讀書,尤明《詩》《傳》。而落拓不事生產,不為州里所敬。武德中,補博州助教,日飲醇酒,不以講授為心。刺史達奚恕屢加咎責,乃拂衣游於曹、汴之境,複為浚儀令崔賢所辱,周遂感激,西游長安。至新豐,宿於逆旅,主人惟供設諸商販而不顧,周遂命酒一斗八升,悠然獨酌主人翁深異之。後為中書令,兼太子右庶子。
134
狄仁傑,字懷英,并州太原人也。兒童時,門人有被害者,縣吏就詰之,眾皆接對,惟仁傑堅坐讀書。吏責之,仁傑曰:「黃卷之中,聖賢備在,猶不能接對,何暇偶俗吏而見責邪?」後終於內史。
135
褚無量,杭州鹽官人也。幼孤貧,勵志好學。家近臨平湖中,有龍鬥傾里泳,凸壑無量,時年十三,讀書晏然不動。後為左散騎常侍、皇太子侍讀。
136
哥舒翰,倜儻任俠,好然諾。年四十,遭父喪,客居西京,為長安尉,不禮,慨然發憤折節仗劍之河西,後位至尚書左僕射、同平章事。
137
崔圓少孤貧,志尚閎博,好讀兵書,有經濟宇宙之心。後至黃門侍郎、平章事。
138
馬,扶風人。少孤落拓。年二十,因讀《馬援傳》,至「大丈夫當死於邊」野,慨然嘆曰:「豈使吾祖勳業墜於地乎!」乃仗劍從戎,西至安西,以奇功累遷左金吾衛員外將軍。馬燧少嘗與諸兄讀書,乃輟卷嘆曰:「天下將有事矣。丈夫當立功伐,以濟四海,安能狳、崳一儒也!」後位司徒、兼侍中、北平王。
139
張建封,兗州人。頗愛屬文,以立功名為己任,後終於徐州節度使。
140
李德裕,幼有壯志,苦心力學,尤精《西漢書》、《左氏春秋》。恥與諸生從鄉賦,不喜科試,年才及冠。志業大成,後位至太尉、平章事。
141
張仲武,範陽人也。少業《左氏春秋》,擲筆為薊北雄武軍使。
142
梁趙枉倀持時與鄰里小兒戲於道左,嘗分布行列為部伍戰陣之狀,自為董帥,指顧有節,如夙習焉。群兒皆稟而從之,無敢亂其行者。其父目而異之曰:「吾家千里駒也,必大吾門耳」。弱冠,有壯節,好功名。後為忠武軍節度使。
143
後唐袁象先性寬厚,不忤於物,幼遇亂,慨然有憂時之意。後為歸德軍節度使。
144
晉李專美舊學為文,以父摳唐昭宗時嘗應進士舉,為覆試所落,不許再入,專美心愧之,繇是不游文場。後終於大理卿。
145
桑維翰,字國僑,雒陽人也。父珙,事河南尹張全義為客將。維翰身短面廣,殆非恆人,既壯,每對鑒自嘆曰:「七尺之身,安如一尺之面!」繇是慨然有公輔之望。後位至中書令。
URN: ctp:ws83345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