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宋朝新城游北山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宋朝新城游北山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去新城之北三十里,山漸深,草木泉石漸幽。初,猶騎行石齒間,旁皆大松,曲者如蓋,直者如幢,立者如人,臥者如虯。松下草間有泉,沮洳伏見,墮石井,鏘然而鳴,松間藤數十尺,蜿蜒如大蛇。其上有鳥,黑如鴝鵒,赤冠長喙,俯而啄,碟然有聲,稍西,一峰高絕,有蹊介然,僅可步。系馬嘴,相扶攜而上。篁口仰不見日,如四五里,乃聞雞聲。有僧布袍躡履來館,與之語,愕而顧,如麇不可接。頂有屋數十間,曲折依崖壁為欄木盾,如蝸、鼠繚繞乃得出,門牖相值。既坐,山風颯然而至。堂殿鈴鐸皆鳴。二三子相顧而驚,不知身之在何境也。
2 且暮,皆宿。於時九月,天高露清,山空月明。仰視星斗皆光大,如適在人上。窗間竹數十竿相摩戛,聲切切不已。竹間梅棕,森然如鬼魅離立突鬢之狀。二三子又相顧魄動而不得寐。尺明皆去。
3 既還家數日,猶恍惚若有遇,因追記之。後不複到,然往往想見其事也。
URN: ctp:ws83538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