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六十六

《卷六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江南通志卷六十六
3
河渠志
4
水利治績 上江八府,和、廣、泗三州安慶府。
5
明嘉靖元年,安慶知府胡纘宗開潛山縣吳塘石渠、汪偉潛山新開吳塘石渠記》潛山縣有故堰,曰吳塘,蓋因潛水堤匯而渠之以溉田,凡三千七百餘頃,土疏善崩,渠壅,水行弗利,則怒而齧其堤堤,嵗苦決,有旱熯憂。安慶府胡侯治郡之三年間,行部至潛山,縣令許儼白吳塘之役,侯相其地,宜曰不一勞者不永逸,乃改築於上流,鑿山麓之石為渠,凡二百餘尺,廣十有六尺,深加廣四之一,水入石渠,順其性安流,徐行以達于土溝,以灌于田,嵗乃大熟矣,於是民歌之曰:「郡有賢守鑿石渠,石堅渠,深水平,趨工不再興,田常濡,私足粒,食官無逋。昔為吴塘,今姓胡,千秋萬年,名與,俱令來請,記曰:俾後之人有考也。予考圖志:吳塘始于漢末廬江守朱元光,及讀劉馥傳,建安間,劉馥為揚州刺史,嘗興七門、吳塘諸堤,以利稻田,至今潛人但知元光而不言馥,豈馥于七門之功鉅,故遂掩吳塘耶?夫七門實始于羮頡、侯信,馥因舊而修復之耳,史不錄信功,而舒人並祀之惟謹,是史或有遺而功徳結于人心者,不磨也。侯因吳塘而剏為石渠,又有烏石堰者,修築堅厚,倍于舊功,不在諸賢後矣,民豈忘之哉?國朝順治九年,宿松知縣孫繼文督修蓮花、荆橋、羅隠諸塘。
6
十八年,潛山令常大忠遷吳塘堰、《金闇潛山吳塘堰碑記》吳塘陂起于漢末朱廬江,而修于建安,劉刺史偉哉前人之功高不朽也,及讀陂碑石、金壩玉渠,溉田三千七百餘頃,所載郡伯胡可泉邑侯于䢴陽修築之事甚悉,然皆因勢利導,修殘補缺,不至勞師動衆,創起非常也。前明之季,水齧堤頽,沙高水壅,所謂玉渠金壩者,不可復認,而告旱告澇,嵗無餘日,己亥春,我常侯之令潛也,靡利不興,靡廢不起。越二年,親厯經營相地,宜酌水勢,乃進居民而導之曰:不一勞者不永逸,非僅依傍前人,拘倣成案,因陋就簡之可塞責者,于是過吳塘五里,而築新堤,起新牐,遷其堰于兩河衝口,自捐俸倡率外,計户口起工,照丈冊引,費無科派供億之煩,有畚鍤版築之便,無偏枯騷動之擾,有鼛鼔靈臺之歡,權輿于辛丑冬,而告成于壬寅夏,旱澇有備,蓄洩有防,石田變為沃壤,泛濫歸于安瀾,事半功倍,費省利周,不止可泉之甃石成堤,䢴陽之因山起牐,補苴修葺,從事已耳
7
康熙十年,增築宿松縣蓮花荆橋諸塘。十一年,望江縣知縣劉天維修築西圩龍燮修築《西圩記》邑東北有西圩者,居民數千家,衣冠世族,多萃于此,以田論之,計三萬七千餘畝,地勢卑下,潛太之山,洪注焉。京皖之江漲匯焉,民居國賦,惟堤是賴,先年立十二甲,照畝編冊,照冊分堤,內有上下二坂,三湖蓄水,惟下坂水歸之壑,遇澇為災,明天啓間邑令方懋徳,親臨圩堤,目擊形勢,始開牐洩水,下坂乃䝉利焉。至順治四年一潰,孝廉檀志嶽、生員吳之份等白道憲石公、郡守桑公、邑令趙汝璽檄教諭江秉一築之。迄今二十餘年,累潰累修,亦旋修旋潰,豈功實難成,抑所以經理者未盡善耶?壬子春,劉侯甫下車,問民疾苦,留念圩堤,或有謂工可緩者,侯曰:不然。今淮、揚之被水患者數年矣,余何敢坐視?爰進圩中諸父老,商確形勢,委官修築之凡,所以經營相度者,悉秉侯之心計,不啻目營指畫焉。畚鍤雲集,不日竣工,堅固什倍于疇昔,由是水不能灾,農獲有秋,而正供無缺額矣。夫一圩耳,向以累年修之而不足,今以一日葺之而有餘,利澤之興,豈不以人哉?誠使良法美意踵而行之,吾且為歌潟鹵生稻粱矣」。
8
桐城知縣胡必選修城北河堤,胡必選桐城修河紀事。桐於皖,望邑也。城北有河,發源于龍、眠諸山,由是而東而南,匯大湖,達長江,其支流所引,為西南疆畝水利,苐春夏之交,衆流合聚,激濺若雷,數年來直衝北郭,下駸駸乎有內齧城址之患矣。必選自丙午冬,承乏兹土,登城省視,即以水害為慮,爰具文請諸各鄉先達,並謀之耆老,倣昔人疏浚之法,日募工若干,深浚河行故道,束之使不得他出,鱗修水牮,復為雉堞,作干城無如河,勢甚盛,奔放潰決,其為城之患,猶夫昔也,乃更捐餐措費,禱神興工,命鄉耆等董厥事,甃之以石,實之以磔,鎮之以鐵,橜之以松,依城為隄,而深固其防,不使陽侯之虐,得肆其憑,陵幸賴司寇姚太、常程、刺史彭樞部、陳暨諸先生,急公捐助,左提右挈,民咸欣欣樂赴,而遂臻厥成。是役也,始于壬子夏報竣於秋,其隄長七十有八丈,深一丈有三尺,横亘稱之
9
徽州府:
10
宋紹定四年,建徽州府石梁錢《時記:紫陽之麓,絶流為梁,瀦為淵,其來尚矣,中罹蕩圮,障以石邦,人士輙不利,障以木輙利,時不能隂陽家言,嘗厯星源,過祁山,皆西流,入番江餘諸邑,東入浙問之,三老各三百六十灘,石林立勢,斗下尤險,絶者立檣以識,踰三十尺,是新安地最高,環城三面可揭,渉勢然也,辟之於人,不為淺澁,為澄涵氣象,則自衍裕梁之利也,固宜然立柵磽磧之上而聚石其中,霖潦暴豪,何能鍾固?嵗一葺,或間嵗大葺,科役,民位覃害不細,况木之障,水猶絺障,風迸漏穿,洩草草而已。嘉定十七年秋,著作郎官袁公甫解郡符,且東歸,慨念利興而害不除,非便必大錮石,為不朽計,乃於是籍緡錢五萬千聞於上,紹定二年,將指庾臺始克議,兹役推官趙希愬董之,得閩工甚精,鑿山料材,彚别三品,直而方者,曰眉石層疊繩整,嚴邊幅也,狹而長,首方而末削,若釘若斧者,曰算石斜透、中通互穿鏁也。其磊塊不可尺度者,曰囊石補漏罅實要腹,大抵魁傑輪囷,有力勢,梯轉而下,将海而來,機運而登,皆極巧便,眉算迭用,左右蓬卷凡十有八層,而後周內固,外圓不鬭於水,斗門東瀉,不怒其流,闊三丈,高半之,横亘可二十倍,越四年九月竣事。
11
明天順八年,休寧縣人汪世寧築兗山堨、吳寛、休寧縣兗山二堨記休寧為縣,多山山中之田,其勢因山以髙而雨水不多得也,幸而兩崖之間,有渠可以溉田,然源上而流下,不啻若高屋之建瓴,其勢特瀉而去也,乃有障之之法,而堨以築堨,即堰也,縣人之語然耳,此法既善,而其利且多,及夫春夏之月,上源□溢,下流湍悍,所謂堨者,或薄與狹,且衝激以壊,則屢有築之之勞,而人亦困,蓋縣之東南,曰兗山有水,自遂安、白霽嶺而來,厯百餘里,入浙河而去,至此流甚下水甚急,而其渠甚□堨之築,始難為功,前此成而復壊者,不知其幾矣。里人汪志徳,世寧,讀書好義,而多才識,嘗以改築堨事言於縣,縣令信之,委為堨長,乃率其衆籍於官,計田畝、出財力,二堨先後從事,起於天順壬午之秋,畢於甲申之冬,其渠長及四里,補缺塞漏不遺餘力,於是水道既修,天時無患,田率有秋里人徳之世,寧因其弟新昌令世行至京師,請記其事以示後人,俾勿壊。
12
萬厯中,休寧縣知縣魯㸃築陽山魯公堤、邵杰記按:周禮:司險,掌山林川澤之阻,達道路、設溝涂樹之林,以為阻衛,夫非以其關國家利患哉?寧惟天下,邑亦宜然,我休山居土瘠,平原沃野,屈指可窮,則民實利之,西郊去治五里,許山曰陽山,云下多古墓,厥田平曠,蕭梁以來,故有寺,即以山名寺,松蘿障其北,黟江帶其南,故曰鳳凰山而東,宋邑治在焉。頃嵗江流右遷,從石人落石南下故道,漸為桑田,山口有橋曰蕃桂,以滙衆流,山灣有亭曰紫陽,以記田賦,四方來遊,白嶽必經於斯,且為池陽豫章孔道,嘉靖間,邑成城埏埴者,利一時便宜,陶兹道側,後遂為所據,山川形勝,欿然失色,見者莫不四顧而嗟,世逺相沿,膏壤幾盡,以故潦水泛濫,道路傾頽,輿不得方,軌馬不得並轡,行人重足而步,指為畏途,凡四方躡屩擔簦,乗軒策杖,而來者趦趄道隅,履﨑嶇而過邑侯,魯公下車,令民修築,東補西崩,未戒厥害,城西兩太學汪生,以先世封樹在,懼其浸漬,靡所底止,於是帥子弟上書,言為害狀,越月,侯視事西郊,目之所擊果符,上書狀太息,久之令下,陶者逺徙两太學,喻侯徳意,疏請修築,自蕃桂橋迄紫陽亭丈五百有竒,鳩工采石,隘者廣險者坦,踰二年而堤成,平若砥長若虹蜿,若游龍堤畔,崇壇為亭以憩行者,東西相距,屹然中立,明年種桃植栁,夾岸皆春,綠樹扶疎,清風披拂,遂成我休負,郭勝槩㣲獨耕,不失畔而若輿,若箠若跣,若徒,若負擔若捆載,若乞靈而登封,繹繹乎熙熙乎?如登春臺而遊康莊矣,行者色喜而呼曰:魯公堤!魯公堤,識侯之再造也!侯治績最著,今入為司農,即兩太學與予結姻家好屬,予紀顚末勒之石,以志不忘予,惟是役也。五美具焉以蘇地,脈以障水,患以復田,疇以利行,人以增形勝,司險氏所必稽而實民牧所宜有事也。質之古昔,若楚則孫叔敖之起芍陂,漢則召信臣之約南陽,唐則李襲之築雷陂,宋則范希文之堤,同泰要之,皆是役也。魯侯不狃於茍安,不難於積蠧,一旦毅然與民更新,即謂古名臣舉事誰?曰不然?嗟夫天下事大,都始乎一綫,卒乎滔天始乎徐徐,卒乎陵替而不復振,隳於隨而成於斷,獨一堤然乎哉?侯保障吾休,隨處安堵,兹上奉內召桑土,綢繆素所樹耳,奚俟不佞溢美?為乃蔽芾穠隂吾民,永賴斯堤也?洵侯之甘棠也。夫侯名㸃,字子,與别號樂同為楚,南漳人,同予登進士兩太學,仲名應時,李名應邦,以尚義世其家,法得備書,見堤所由成,與所由名云。
13
三十五年,歙縣知縣張濤築張公堤。國朝康熙二十七年,徽州知府朱廷梅修漁梁壩。朱廷梅修《漁梁壩記》徽城東倚山西南北三面,距新安江以置郡,治江合歙、黟、休寧、祁門、績溪五邑之水,大滙於歙浦,以入於浙,為灘三百六十,地極斗峻,水無停流。宋嘉定間,郡守未長,文閔衝激之為患,立柵以遏下流,後守袁甫繼之,更議疊石為壩,未及興役而去,留緡錢萬五千聞於朝,俾繼者成之,元明又復圮壞。𢎞治間,郡守張正出帑錢即故址重砌,以石凡九層,蓄水二三里,錢塘倪公岳記之,未三年復圯,郡守彭澤乃去壩囊中砂礫,實以方石下流更為梯級,用殺水勢,楊公循吉記之,至明末益圯,自後守兹土者,不敢議修復,非怠事也,工大費繁,民不堪任,予不佞承乏,兹郡皇皇憂之,慮民氣之不静,民俗之未醇,吳太史告予曰:漁梁不修徽俗,將日敝為厯言往事,多有明徵,予甫下車,即申請撫憲,并致書紳士之家。廣陵者,紳士誼,篤維桑慨,任工費予,喜出望外,於是循江而觀,逡巡周覽,擇日祭告,以戊辰正月八日開工,得吳子崧、汪、子士鋐、吳子瞻泰,倣嚴郡之石梁,規制縱横,各半中為鰲背而坦其脊,更擇石於城之北鄉,色青而理堅,斧鑿不易施,補罅實腹,咸以之舊石屏,不用左右蓬卷,凡青石二十餘層,闊三丈,高半之,横亘二十倍,內固外密,上為三水門,於是瀉者瀦奔,趨者止郡以西,渟瀠浩瀚,儼乎巨浸,而功以告成,郡紳士請予誌之。予謂是役也,為六邑資灌溉,而且學校以光民生用,遂余得藉是以上報聖天子眷顧之隆,與好義諸公共成其美,襄事 諸子樂觀其成,即以為不朽盛事也可寧國府。
14
唐上元中,觀察使薛邕築薛公堰,引水溉田。大厯三年,觀察使陳少游置徳政陂。
15
元和四年,重興大農陂韋瓘大農陂記畧宣郡支邑十城,而南陵處劇,今地官侍郎盧公,觀察宣部,重難邑長,乃以寧國,令順陽范君假南陵印焉,先時縣有廢陂曰大農,積嵗不理,荒梗幽扈,邱隰遁形,非郷黨之壽耋,不可擬識,范君乃召郷老正尹而計之,具畚挶,列綆鍤,披材輦壤,周察勢便,於是伐莽闢蕪,培高徹卑,潛軼化工,三旬而畢,驅長江波六十里,活活下來,闢荒埂數萬畝,汪汪虚明,疊石構嶺,三百步,横殺衝波,擘發二港,支分脈散,雖使驚濤懐山,亦不能軼峻防而侵厚址,豈非仁深於千物乎?其或火雲爇天,順勢導流,則貫畦浮塍,嵗溉頃,斯功也,可以灼當世而芳千古矣!
16
咸通五年,修築永豐陂。
17
咸通中,重修大農陂及肖陂。五代南唐築大農陂,置石堰,開荒埂數百畝。宋淳熙十四年,重脩肖陂。
18
十五年,南陵令郭蕘重修大農陂永豐陂謝諤《重修大農陂永豐陂記》南陵有二陂:曰大農,曰永豐邑之田,資以灌溉焉。邑侯郭君蕘,初至郡。考圖志見邑人徐內翰元功,舊有永豐陂叙,而大農陂則韋司農所撰記甚明,乃知大農重興於元和、永豐,重修於咸和,本朝熙寧中,嘗捐常平鈔米三萬五千餘貫石,復修葺之,自後稍就堙廢,田日告病,郭君乃白於常平提舉謝公深,甫竟如所請,移文支撥緡斛,委主簿徐挺之同力計視。竊按二陂之源,由涇水合山溪,衆流為江,出蕪湖中,厯邑界,江闊地平,横絶其流,開港以遏導江,水股分支,引散入溝塍間所為陂,因是江也。大農在上流,源流七十餘里,溉田五萬餘畝。永豐在下流源流六十餘里,溉田三萬餘畝,凡縣賦兩陂所屬三分之一,乃鳩工於丁未之冬,訖事於戊申之夏。噫!君子之仕,以利民也!吾觀親民於百里者,可以日有利民之實,然利於當時,其利小為久逺之計,視當時為何如耶?所冀後之君子,增其所損,補其所不及,非特成人之美,亦以垂利澤於無窮也。
19
明隆慶中,涇縣令開承流壩,溉田二千畝。萬厯九年,南陵縣令沈堯中築北關堰。十一年,南陵縣令沈堯中築萬年堰。十三年,南陵縣令沈堯中築西溪堰。四十七年,修築宣城諸圩,湯賓尹修築宣城諸圩記畧宣山城也。而池、歙、桐汭之水四集,其鄉東壩居其委流,復代三吳瀦水,其下贍窮瘠而上應天子正供,獨諸圩是賴。金寶一圩,計畝可十三萬,其餘牽連相輔以成圩,可百十夫圩與水争地者也。從國初至今,人民漸稠,墾藝漸博,圩之數日多則居水之處日減居水處日減,則其激而行也日悍。萬厯四十七年,直指麻城田公生金巡視及宣省耕省斂,問民疾苦,郷三老以圩事對,公慨然曰:某天子巡方使者一方失養其責,在某已下教宣城曰:若為天子牧民官,小民失養在若。於是宣城縣令賴侯良佐親詣水鄉周行按視,盡得其頽潰衝決之數,自遮浪保安寳成以迄諸圩,凡一十七所,估工修葺合之,凡一千七百餘金以上,直指公公,立發贖金首事,撫臺胡公應、台寧太道蘇公進,郡縣各捐助有差,仍不足者,民間得計畛佐成之,公又為畫一之禁,民領費,官督事,舉輂無緩擿,埴無遫崇,廣支擘勾股合宜,暨於事竣,水防循理,塍埓得職,其年潦而不害。
20
天啓元年,築張公壩。
21
國朝康熙五十九年,加築東溪、石堰、池州府。
22
宋周湛築新河宋史》,仁宗末,周湛為江、淮制置發運使,謂大江、厯、舒州長風沙,其地最險者,石牌灣役三十萬工,鑿河十里以避之,人以為利。
23
神宗初,鼂仲參以通判舒州攝州事。以羅刹石之險,請鑿秋口浦、樅陽渠以避之,報可。
24
明成化二十一年,石埭縣知縣蕭環築南洪口陂、張輝《蕭侯陂記》縣治之北曰故院,環城附郭,田以萬計,賦以百計,舊有陂故圮。成化乙巳,蕭侯來莅邑,乃會羣屬而謀曰:「吾將即農隙,借民力於故院陂之下築堰、鑿溝,引水以灌田,可乎?」衆皆舉手加額,乃上其事於巡撫,可其言,於是捐俸貲、貸倉廩,然後以十夫為甲,十甲為總以董之,計其田之多寡、水之逺近,出金以償之,寅符協同,爰命工於治南洪口築陂一處,鑿溝一匝,深三尺,達三里許,兼舊溝而濬之,不數月而功成,民仰其利,作歌以頌侯,又甃石匾為蕭侯陂,請記於干。予惟侯自下車政,皆仁愛以民,所欲在水利,尤惓惓焉,若巫園、若烏隴,凡十餘地,皆無陂侯,令民築之,使有備無患,今復修此溝堰,以利民食足而賦足,其利澤不亦逺乎?
25
正徳十一年,知府何紹正作新河堤,知府何紹正築何公堤,在城西新河口,長四十丈,高三丈,以障江水。
26
隆慶中,知縣姚孟賢濬新河。萬厯中,理刑秦懋義築翠微堤,又兵備副使馮叔吉築千栁堤,貴池縣知縣王啓棠修千栁堤,知府趙安治查村堰淤淺者浚之,曲防者撤之,灌田一千三百餘畝。
27
國朝順治中,知府梁應元修翠微、千栁二堤,後知府顔敏重修。
28
太平府:
29
南北朝齊竟陵王子良表:上遣五官殷濔等巡履丹陽等縣,得堪墾之田,合計荒熟有八千五百五十四頃,治塘遏水,用夫十一萬八千餘,一春就功,便可成立。㑹遷官事寢。
30
宋紹興二十三年,大水,諸圩盡決,遣鍾世明相視修築。當塗縣知縣張津築長圩一百八十里,包諸小圩,又為民築者四百七十二所。
31
隆興二年,户部侍郎葉衡奉詔核實太平州圩岸,黄池鎮福定圩周四十餘里,延壽等五十四圩周一百五十餘里,并濱岸植榆栁。下詔褒美。
32
乾道九年,詔修圩岸當塗,奉詔修築四百七十二所。
33
元至治元年,當塗令陳昌浚市河徐抗、翁浚《市河記》有城邑則必有河渠,流汙瀦,清通舟楫,溉田疇濟,常用備不虞,河渠之利大矣,矧太平處江湖之間,欲左控右引以致江湖之利,河渠其可久廢而弗治哉?府治西舊有市河,南起姑溪,北抵襄城,延袤千有九丈,按《圖經剏於宋初而遺其年,自慶元以後,不復濬治堙塞,成平壤居民侵之,其間僅如一帯之隠軫者,人指之曰:此市河之址也!壅底弗宣,水土鹵墊,民病湫隘。延祐七年,永嘉陳君昌來司都獄,因攝當塗事,建明浚河府,下其議,咸曰:太平地形便,市河舊有之,然堙塞八十年,營田不能浚,都水不能治,今欲復還其舊,不已難乎?陳君曰:不然,惟患誠之不立,至誠可以貫金石,矧復舊耶?主之尤力,府從其議,就倚辦焉,於是程土物,議逺邇,規財費,商工力,捐帑以倡衆,皆樂於效命,凡募夫五千餘,經始於至治元年八月,明年閏五月,卒事波流上下,潮汐與海通淪漣,清泚槐栁,隂翳於兩旁,紫鱗文貝,風帆雨檣,憧憧來往,如人之新沐,而眉目增明秀也,餘波溉田數百頃,民獲其利,昔之誦子産者,轉而誦君矣。
34
至正四年,照磨石處遁,命曹吏朱榮甫修復壊圩三百六十餘所。
35
明永樂八年詔修圩岸以備風濤。萬厯三十六年,知縣朱汝鰲修築官圩隄岸,畫段分工,高三尺,闊倍之,作中心埂,自青山屬黄池為官圩,西岸至今賴焉。
36
廬州府:
37
明正綂元年,知州王仕錫築黄金城牐。嘉靖二年,劉欽順增築洋萍舊隄,又開溝以通梘溝、八稜溝。
38
萬厯三年,舒城令姚時隣修水利,自七門嶺至十丈陂,並增築、盛汝謙舒城縣重修水利記》舒為江淮要道,廬郡塞邑也,西去層峯崒起,巑巒秀拔,綺綰繡錯,為郡保障,而水利源頭,出自西山峻嶺之下,勢若建瓴,奔騰涌潰,羮頡侯分封是邑,走西南見小濱大溪,下有石洞如門者七,乃分為三堰,别為九陂,瀦為十塘,而壋而溝而冲灌田二千餘頃,至三國時,水泛濫如故,得魏劉刺史公馥更加修築,明時水復為患,得豐城劉公顯,增加疏導,迄今百餘年矣,河勢漸下,有陂塘為道路者,有壋堰為沙隄者,有民間侵占致妨水道者,有洶湧湍激而淪没故址者,有壅塞横漲,漂流民舍,十餘里者萬歴。乙亥,姚侯來涖兹土,喟然歎曰:食者,民之天也!水者,食之源也,水利廢興,有司實任其責,乃條陳申府及院及部,莫不允其議而速其行侯,於是同治農主簿趙應卿,舍郊野,厯險阻,遍故老田,叟而諏之直窮水之故道,由七門嶺以至十丈等陂,則為修理,由栁楊鹿角,以至黄泥等壋,則為疏通,由舍慈而路沛,等處洋萍坡,而六冲等壋,則為還官,他若行水過溝,如新壋類難枚舉者,又皆悉為躬閲而挑築,但見高者平,淺者深,侵者復泛,濫者消除,淤填者濬瀹水,由地中行,而嵗見有秋矣。四年,舒城令姚時隣重築洋萍陂。
39
九年,知無為州。查志文築神塘隄、鳳陽府。
40
周定王時,楚令尹孫叔敖作芍陂,溉田萬頃。按芍陂在壽州安豐城南,亦曰安豐塘,以水逕芍渟,積而為湖,故謂之芍陂,又謂之期思陂,與楊泉陂、大業陂並楚相孫叔敖所作。其水西自六安龍穴山,東自濠州,横石東南自龍池山胥注,於陂陂原設五門後,更開三十六門,今又作減水牐四座,水漲則開門以疏之,水消則閉門以蓄之,三百餘里支流分注,溉田萬餘頃。
41
唐顯慶中,修治牌湖隄。
42
乾封中,修千人塘以溉田。廣徳二年元載,置永樂渠以溉高原田。宋熙寧九年,劉瑾言:宿州、虹縣、萬安湖、小河、壽州安豐縣、芍陂等可興置,欲令轉運司選官覆按。從之。明永樂間户部尚書鄺埜督夫二萬濬芍陂。國朝順治十二年,壽州知州李大升重修安豐塘、李大升重修《安豐塘記》安豐塘者,楚令尹孫叔敖所作之芍陂也。塘周數百里,受洙渒、沘三水之支流而下,蓄洩以時,可灌田萬頃。自明季以來,新倉之口決,引水之河淤,民不獲其利者已三十餘年。余自癸巳夏來,守壽郡詢諸利弊,紳衿士庶皆言此塘乃壽土第一利,余欲舉行而未之逮焉,至乙未春,乃得親歴,其處相視廢壊之所,量工程捐俸入,選夫千餘,先疏河道之壅塞者一百四十餘丈,濬水通流,方築新倉棗子門二,決口髙厚約十數丈,有餘長,俱不下百尺許,又為之理其門牐,補其塘岸,不月餘,大畧粗具,余始具文報於兵憲,沈公公喜甚,亦捐俸飭修,意在利求萬全,績垂可久,必不為目前茍且計也,余隨與州佐議,再加巡葺,㑹值大雨,水勢突至,功難驟竟,然塘水已盈,環塘之民皆負耒而耕,秧田遍野,是嵗夏苦旱,惟安豐一帯全獲有收,至八月中,仍即其功之未完者,更為整頓,疏近塘之河,土高者十里有餘,其減水、大牐、中心兩溝,胥一一濬治,保其久而弗替,不能不有望於後之君子。
43
雍正五年八月,兩廣總督孔毓珣摺奏江南鳳陽府屬之宿州靈璧縣應疏濬溝洫奉。
44
㫖著江南總督范時繹確查被水之民,加恩賑恤,並將應行疏濬之水道相度修治,使積水暢流,不為民害。
45
布政司噶爾泰遵動庫銀二萬兩,親赴靈璧縣之固鎮,起由溧澗鋪至宿州之任橋、八里座、大店驛至宿州北關符離橋,止逐一查勘據。土人云一路兩旁之水,俱由澮河、五河、淮河經洪澤湖出清口入黄河歸海,當經丈明。檄委鳳陽道何宗韓、鳳陽府知府刁承祖委官分督,用銀八千五百七十三兩零,疏浚溝洫,俱極深通。
46
潁州府:
47
五代周顯徳初,王溥鎮潁州,州境舊有通商渠,距淮三百里,嵗久堙塞,溥疏導之,遂通舟楫郡,無水,患和州。
48
唐開元中,烏江丞韋丑開韋游溝,貞元十六年,游重彦修韋游溝。宋紹興十二年,和州守臣請於千秋澗置斗門,以防麻澧湖水瀉入大江,遇嵗旱灌溉田疇,實為民利。從之。
49
明洪武二年,和州守李相重修銅城牐,宋濂《重建銅城牐記》和州之西南九十里,其鄉曰銅城,濱大江,江水暴溢,民不得田,昔人常築土為長堰以捍其衝,鑿石作牐門,貫以木橽,視嵗之旱澇,而闔闢之田得以常稔,環二百里皆為沃壌,比年兵興銅城為往來争戰之塲,牐毁堰崩,向之沃土皆化,為荒穢之區,四明李相由京兆出守是州,一以慈祥愷悌之政,撫摩其瘡痍,且以為民之生也,恒以食為命,無田是無民也,銅城之牐,安可不急圖之乎?遂走白於江淮,行中書省省,臣是其議,乃進父老於庭,親勞立為條教,先築郭公壩以絶水源,次鑿百福山以煆灰石,然後大集衆工而役之,畚鍤如雲,絡岸蔽川,不待督程,各趨厥事,動止無節,齊之以鼔,刻日而成,遥望之,猶堅城隠隠矗起於雲際也,以尺計之,牐髙二十有二,廣一十有八,長二百有竒,牐之兩端,疊石為臺,以禦迅湍,其補築東西堰凡七百有竒,其高視牐有加址之廣,視高則六倍之,别建屋二楹、龍王廟一區,廟以從民祈禱之欲屋以居守者,使司其啓閉,經始於洪武元年十一月庚申,訖功於明年正月己巳,計工八萬九千八百九十,皆出於有田之家,匹石之費,亦視田多寡而均賦之,州民相與謀予文刻諸石,用昭守之功於無窮,使自今以往,守兹土者,讀斯文而增修其事,則斯牐可久而弗壊,未必非一助也
50
正綂初,知和州朱沅修銅城牐,正徳十二年,知州黄標修銅城牐。國朝康熙二年,和州知州楊繼芳築永盛、土旺兩圩,廣徳州。
51
明嘉靖四十五年,建平縣令趙佑卿修築山陽等圩,史際重築山陽等圩碑記廣徳之地,勢西北下,而建平為受水之衝,水由南湖西入山陽口,兩山當湖之下流為門户,隘不可洩,則衝激澒洞而為害,不有以障之,建平得耕而食耶?建平之田,為圩七十二,嘉靖庚申,大水壊者十三,故往往他郡稱大有年,而建無全稔,其山陽、潘城、楊學三圩,則為田幾五千畝,而圩之壊至十餘里,民不得佃。東華、趙侯之治建也,政平而人信稍稍以圩之廢聞,前此非莫聞聞而莫有主其事者,盖難其始,復虞其終,故人重自愛惜,而蔑能出身當之也,侯之始事齋,祓而誓於衆曰:所不為建終事者有如圩時應天節,推頤菴以均徭,至侯建白焉,節推與之,按視其所民從而請且泣者數百,於是議以其事上於州,上於臺院,悉俞其請工,取諸民之有田者食,取諸邑之義倉,先是,義倉之米數萬,當道因無年議賑恤,但賑恤止於一時築圩,垂諸百世,當道是其議,聴令便宜,侯因不避風雨,經始於丙寅年之春成,於是年之夏不數月,而三圩之田有疆翼翼有禾,彧彧其他圩亦井然一新嵗乃大熟,蓋嘗論之人,惟私有所顧恤,則雖習常安,故而朝夕之間,恒惴惴焉。昔喻子才以軍吏出宣州,見城西有敗室,入視之廣儲倉也,一老卒巢,棲而守之,牛豕之跡,交道其下,歎曰:吏非不知食之宜,理重自凂也!使今之當吏者皆如是,國胡以賴當侯之倡此也!汙萊之塲,茫乎不知其涯畔計工焉,將煩民計食焉?義倉之米不易動,稍以向之所云利害者交乎其心,其不至葸,然而自替者蓋寡,乃侯之精誠足以通於神明,而其智與才又足以就之,百年之廢,興於一朝,仁人之心,志士之事也。
52
萬厯二十七年,建平縣令朱之楫築浮湖塘。國朝康熙十一年,建平知縣髙自逺修築東門堤泗州。
53
明萬厯初,總河侍郎潘季馴重修周家橋牐牐與高良澗、古溝等,後縁泗水大發,議開周橋洩之,耆老具狀極言不利,南河郎中黄曰:「謹具辨。開橋一疏,事遂寢。諺云:「東去不妨開海口,西來切莫放周橋」,寶應治水或問畧,或問寳應之水治將何先?曰:「欲開牐洞,先濬支河,欲濬支河,先開海口,其勢固然也。蓋周橋入淮,通濟納黄源源,而來者,不得不分洩東鄉為運道計,則上河之水,由諸牐洞而下注者,涓滴瀦之支河,遡其出口,不過東洩牛灣,北注葫蘆港已耳,而上口鯨吸不止,奈何不患腹脹之病乎?故牐洞之外,非支河不洩,支河之水,非海口無歸誠,多開海口,分頭走逸,則漲水消民田出矣!或問周家橋有無貽害,高寳曰:「周橋與髙堰固一帶耳!總在泗之東南,節年淮水暴漲,從堰溢出,輙漫諸湖,而去秋尤甚,時西風連作,鼓浪決堤,高寳興鹽之田,茫然巨浸,此漫溢之水,害已若斯,假令大開周橋,縱洩淮水,何異開門而揖,盜救焚而益薪耶?
54
四年,巡按邵陛修易泗州城外土堤以石,又建石牐二道,以時啓洩,民徳之,名曰邵公堤。
55
國朝康熙二十三年,五河知縣鄭鼐修南湖壩、韓竹新修《五河南湖壩記》凡水之利,瀦之則內可以溉,疏之則外可以洩,獨五河一邑,河壖居十八,瀦則二分未必得溉而没則去十之八,是瀦不可也。邑為五河之口,上水滔滔而至,詎可疏而去之疏,又不可也。鄭君來撫兹土,相漴河入淮之口有南湖者,其上流雖有玉莊湖暨小河赤龍澗一帶之水,然嵗旱則皆可耕之田也,南湖之尾為蔣家壩,即入淮之口作隄以障淮者,嵗大潦,內外水皆至,則田成巨浸,若內水不至湖,可全耕穫也,即不大至而半穫焉,得利且不鮮?侯曰是則可為也,已溝故有土隄,然數圮且不能時啓閉侯曰:是非石牐不可上其事於撫臺、薛公、薛公軫,念民隠捐金作首倡,侯亦捐百金,僚佐以下助有差,遂酌其地之高下,田之多寡亦均,其所輸費之壩者償之壩,民悉争輸,固其所也,至於役民之力,亦視乎地,而又恐勤惰之不齊,擘分丈尺,俾各有定責而無所諉,趨事者由是盡力,再厯寒暑,隄以告成,既成時,值六月霖雨不輟,淮大漲,內水亦暴至,衆曰:水勢若此,無可為矣!侯獨曰:內水為患,下田誠不可療,顧外水尚髙三四尺許,隄圮則下田之迤而上者為沙灣,且將盡没可數百頃,獨奈何高者不益之髙長者不衍之長哉?爰又培土數尺,衍長一十有四五里,時隄愈高,且長而水愈漲,且嚙然,卒以人力勝,而淮水數漫而數却也,方侯之率衆增築也,猛風捲浪,暴雨連天,隂霾夜黒,掣電爍光,內外數十里,洪濤中懸,一線危隄,寄身於蛟龍出没之所,諸人無不惶惑恐懼廢然思返,侯顧神志倍旺,心思倍密,氣力倍壯,此非愛民之誠,兼以定力,曷克臻此?此隄一成,內無水而下田,利即內有水,而高田亦利,後來賢侯,但一増卑培薄利,不將萬斯年乎?
56
江南通志卷六十六
URN: ctp:ws87796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