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朝斷橋望湖亭小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明朝斷橋望湖亭小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湖上由斷橋至蘇公堤一帶,綠煙紅霧,彌漫二十餘里。歌吹為風,粉汗為雨,羅褲之盛,多於堤畔之柳,艷冶極矣。然杭人游湖,止午、未、申三時,其實湖光染翠之工,山嵐設色之妙,全在朝日始出、夕舂未下,始極其濃媚。月景尤為清艷,花態柳情,山容水意,別是一種趣味。此樂留與山僧游客受用,安可為俗士道哉!望湖亭即斷橋一帶,堤甚工致,比蘇公堤猶美。夾道種緋桃、垂柳、芙蓉、山茶之屬二十餘種。堤邊白石砌如玉,布地皆軟沙如茵。杭人曰:「此內使孫公所修飾也。」此公大是西湖功德主。自昭慶、天竺、淨慈、龍井及山中庵院之屬,所施不下數十萬。餘謂白、蘇二公,西湖開山古佛,此公異日伽藍也。「腐儒,幾敗乃公事!」可厭!可厭!  題記:西湖真是處處皆勝景,斷橋傳說就是白娘子與許仙相遇的地方,兩人雨中相遇以傘傳情的故事流傳至今。作者以為在西湖之上由斷橋至蘇公堤一帶二十餘里,盡是「綠煙紅霧,歌吹為風,粉汗為雨」,正如作者所說也真是「艷冶極矣」。並且提出自己的見解,游覽西湖的最佳時辰應該是夜中月出的時候,這時「月景尤為清艷,花態柳情,山容水意,別是一種趣味」。而後轉歸正題,在斷橋望湖亭一帶景色更是美麗至極。
2 作者簡介:袁宏道(1568-1610),字中郎,號石公,明代公安人。明神宗萬歷進士,官至吏部郎中。與其兄宗道,其弟中道合稱「三袁」,其中宏道成就最高。他是當時文壇的一個重要流派——公安派的領袖。他的文章清秀流暢,文筆秀逸,自成一格。著有《袁中郎集》。袁宏道萬歷二十年中進士,二十三年任吳縣知縣,二十五年春經多次陳請,辭官,開始漫游江南,探賞山水勝景。
URN: ctp:ws95795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