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69198"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史
條件: 提到「林汝翥
Total 7

本紀第二十二 熹宗

6
四年春正月丙辰朔,長興民吳野樵殺知縣石有恆、主簿徐可行,尋伏誅。乙丑王三善自大方旋師遇伏,被執死之,諸官將皆死。庚午何宗彥卒。二月丁酉,薊州、永平、山海關地震,壞城郭廬舍。甲寅,京師地震,宮殿動搖有聲。帝不豫。三月丁巳,疾愈。庚申,杭州兵變。是月,京師屢地震。夏五月甲寅朔,福寧兵變,有司撫定之。六月癸未左副都御史楊漣魏忠賢二十四大罪,南北諸臣論忠賢者相繼,皆不納。丙申,大雨雹。杖殺工部郎中萬燝,逮杖御史林汝翥秋七月辛酉葉向高致仕。癸亥,河決徐州。振山東饑。冬十月,削吏部侍郎陳于廷副都御史楊漣、僉都御史左光斗籍。十一月己巳,韓爌致仕。是月,貴州官兵敗賊於普定,進至織金,破之。十二月辛巳,逮內閣中書汪文言下鎮撫司獄。丙申朱國禎致仕。癸卯,南京地震如雷。是月,兩當民變,殺知縣牛得用。

列傳第一百二十八 葉向高 劉一燝兄一焜一煜 韓爌 朱國祚朱國禎 何宗彥 孫如游孫嘉績

14
至六月,楊漣上疏劾忠賢二十四大罪。向高謂事且決裂,深以為非。廷臣相繼抗章至數十上,或勸向高下其事,可決勝也。向高念忠賢未易除,閣臣從中挽回,猶冀無大禍。乃具奏稱忠賢勤勞。朝廷寵待厚,盛滿難居,宜解事權,聽歸私第,保全終始。忠賢不悅,矯帝旨敘己功勤,累百餘言。向高駭曰:「此非奄人所能,必有代為草者。」探之,則徐大化也。忠賢雖憤,猶以外廷勢盛,未敢加害。其黨有導以興大獄者,忠賢意遂決。於是工部郎中萬燝以劾忠賢廷杖,向高力救,不從,死杖下。無何,御史林汝翥亦以忤奄命廷杖。汝翥懼,投遵化巡撫所。或言汝翥向高甥也,群奄圍其邸大噪。向高以時事不可為,乞歸已二十餘疏,至是請益力。乃命加太傅,遣行人護歸,所給賜視彞典有加。尋聽辭太傅,有司月給米五石,輿夫八。

列傳第一百三十三

39
萬燝既廷杖,又欲杖御史林汝翥,諸言官詣閣爭之。小璫數百人擁入閣中,攘臂肆罵,諸閣臣俯首不敢語。尊素厲聲曰:「內閣絲綸地,即司禮非奉詔不敢至,若輩無禮至此!」乃稍稍散去。無何,燝以創重卒。尊素上言:「律例,非叛逆十惡無死法。今以披肝瀝膽之忠臣,竟殞於磨牙礪齒之兇豎。此輩必欣欣相告,吾儕借天子威柄,可鞭笞百僚。後世有秉董狐筆,繼朱子《綱目》者,書曰『某月某日,郎中萬燝以言事廷杖死』,豈不上累聖德哉!進廷杖之說者,必曰祖制,不知二正之世,王振、劉瑾為之;世祖、神宗之朝,張璁、嚴嵩、張居正為之。奸人欲有所逞,憚忠臣義士掣其肘,必借廷杖以快其私,使人主蒙拒諫之名,己受乘權之實,而仁賢且有抱蔓之形。於是乎為所欲為,莫有顧忌,而禍即移之國家。燝今已矣,辱士殺士,漸不可開。乞復故官,破格賜恤,俾遺孤得扶櫬還鄉,燝死且不朽。」疏入,益忤忠賢意。
56
燝杖死未幾,巡城御史福清林汝翥嘗笞內侍曹進、傅國興,忠賢矯旨杖汝翥如燝。汝翥懼,逃之遵化,自歸於巡撫鄧渼。渼以聞,卒杖之。汝翥起家鄉舉,知沛縣,徐鴻儒攻沛甚急,堅守不下,由此擢御史。崇禎時,仕至浙江副使。汝翥雖受杖,幸不死。而是時,丁乾學、夏之令、吳裕中劉鐸吳懷賢蘇繼歐張汶諸人,皆忤忠賢致死。

列傳第一百六十五

2
朱集璜等楊文驄孫臨等陳潛夫陸培沈廷揚林汝翥林惣鄭為虹黃大鵬王士和胡上琛熊緯
64
林汝翥,字大葳,福清人。舉於鄉,授沛縣知縣。天啟二年,戰卻徐鴻儒兵,緝妖人王普光黨有功,特擢御史。四年六月,巡視京城。民曹大妻與人奴角口,服毒死。火者曹進、傅國興率眾大掠奴主家,用大錐錐其主,刑官不敢問。汝翥捕得進,進懼劾,請受杖,遂杖之五十。國興邀於道,罵不已,汝翥收繫之,亦請受杖,復杖之。魏忠賢大怒,立傳旨廷杖汝翥。先數日,群奄毆殺萬璟。汝翥大懼,逸至遵化。巡撫鄧水美為代題,都御史孫瑋、御史潘雲翼等交章論救。不聽,卒杖之,削籍歸。崇禎初,起官右參議,分守溫處道,不赴。久之,起瓊州道,坐奸民煽亂,貶秩歸。福王時,起雲南僉事,已而解職。魯王次長垣,召為兵部右侍郎,與員外郎林惣攻福寧,戰敗被執,諭降不從,繫之,吞金屑而死。

列傳第一百九十三 宦官二

50
當是時,忠賢憤甚,欲盡殺異己者。顧秉謙因陰籍其所忌姓名授忠賢,使以次斥逐。王體乾復昌言用廷杖,威脅廷臣。未幾,工部郎中萬燝上疏刺忠賢,立杖死。又以御史林汝翥事辱向高,向高遂致仕去,汝翥亦予杖。廷臣俱大讋。一時罷斥者,吏部尚書趙南星、左都御史高攀龍、吏部侍郎陳于廷楊漣、左光斗、魏大中等先後數十人,已又逐韓爌及兵部侍郎李邦華。正人去國,紛紛若振槁。乃矯中旨召用例轉科道。以朱童蒙、郭允厚為太僕少卿,呂鵬雲、孫傑為大理丞,復霍維華、郭興治為給事中,徐景濂、賈繼春楊維垣御史,而起徐兆魁、王紹徽、喬應甲、徐紹吉、阮大鋮、陳爾翌、張養素、李應薦、李嵩、楊春懋等,為之爪牙。未幾,復用擬戍崔呈秀御史。呈秀乃造《天鑒》、《同志》諸錄,王紹徽亦造《點將錄》,皆以鄒元標顧憲成葉向高劉一燝等為魁,盡羅入不附忠賢者,號曰東林黨人,獻於忠賢。忠賢喜,於是群小益求媚忠賢,攘臂攻東林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