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洪德二年二月己酉 (1471/2/2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大越史記全書
條件: 包含字詞「洪德二年二月己酉 (1471/2/25)」
Total 1

卷之十二

367
二月初五日、茶全令弟尸耐及大臣六人將兵象千人、潜來近帝營。六日、帝密令左游擊將軍黎希葛、黄仁添及前鋒將軍黎勢、鄭文洒等將舟五百餘艘、精兵三萬、夜出厭坐海口、急渡海潜入沙奇海門、立壘築城、截賊歸路、占人不之知。七日、帝親率舟師一千餘艘、精兵七十餘萬、出新厭、舊坐二海口、樹天子旌旗、皷噪而進前。密令步兵將軍阮德忠率步兵潜行山脚、賊將望見御營、遂大潰、率相  〔  〕藉、走入闍槃、行至幕奴山、忽見希葛軍等已截歸路、倉惶失據、横踰髙山脚、人馬軍資、僵尸滿野。黎念、吳洪等縱兵擊之、斬大將一人、餘皆驚散。時帝至米芹、縱兵進擊、斬首三百餘級、生擒六十餘人。茶全聞弟敗走、乃大驚惧、遣其親信、奉表乞降、帝亦遣使、往來無間。二十七日、帝親率大軍攻破尸耐城、斬首百餘級。二十八日、帝進兵圍闍槃城。二十九日、直抵城下、圍之數重。三月初一日、闍槃城陷、俘獲三萬餘人、斬首四萬餘級、生擒茶全還、班師。先是、諸營飛橋既成、茶全日送降欵、上召黎厥忠等謂曰:「賊之鬪志已解、我之攻期既成、茶全今日乘城、一皷可拔。予將發砲、恐彼知之、不如密約諸營、同時進討。」乃徧諭將士、可急梯城。有頃、上遙見前駆營軍已登城堞、乃連發砲各三響以應之。又命內臣領神武軍斫東門關以入、命同太監阮耽諭諸營將士曰:「府庫財物各宜封守、不得燒燔、占國茶全生致轅門、不得戕殺。」帝命指揮吳鴈引降賊逋産訶摩至、且令陳列求降貨財噐用、非我國所有、命尉杜環歷指其名、有銀匣形如劔、上問是何物也。環對曰占物、自古為國主、必有此噐、傳之子孫。訶摩乃茶全之伯父、順仕軍生擒茶全、引至上前、俯伏而跪。譯問曰:「爾占主歟。」對曰:「是也。」上曰:「君乎。」對曰:「臣望見封釆、已知其為聖上矣。」上曰:「爾子幾人乎。」對曰:「臣之殘息有十餘人。」杜環曰:「彼乞憐為臣、願陛下待以不死。」上曰:「鋒鏑之下、恐爾遇害、幸能生致、實慰我心。」乃命茶全出鎮殿司外小葺居之。左右扶去稍急、上曰:「徐引去、彼乃一國主、豈可如是窘迫乎。」初二日、上以闍槃已破、卽語班師。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