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2499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稗類鈔
條件: 提到「軍機大臣
Total 4

恩遇類

1
道光癸未八月初七日,宣宗幸萬壽山玉瀾堂,錫宴十五老臣,踵乾隆乙巳正月初六日千叟宴故事,賡歌繪圖。時與宴諸臣,以和碩儀親王為首,若御前大臣賽沖阿、大學士託津、大學士軍機大臣曹振鏞大學士戴均元、大學士兩江總督孫玉庭、戶部尚書軍機大臣金鉞、禮部尚書穆克登額工部尚書初彭齡、禮藩院尚書富俊、左都御史松筠、郡王銜都統哈迪爾、都統阿那保、致仕大學士伯麟、致仕都統穆克登布,皆黃髮番番,躬逢嘉會。宣宗嘗賦七言古詩以紀其事。
1
道光戊子,平回疆張格爾之亂,特詔繪軍機大臣曹振鏞以下四人、功臣長齡以下四十人像於紫光閣,像各有贊,踵乾隆故事也。

宮闈類

1
穆宗為孝欽后所出,世皆知之。或曰,實文宗後宮某氏產,時孝欽無子,乃育之,潛使人酖其母,而語文宗以產子月餘矣。文宗聞之大喜,因命名曰載淳,封孝欽為貴妃。其後文宗遺命,以載漪承大統。時載垣等扈蹕熱河,膺顧命,知孝欽必專政,謀輔幼主,宣言上非孝欽所生。孝欽怒,與恭親王奕訢謀誅載垣,自是,遂無人敢言上之自出矣。穆宗既長,微聞之,乃陰求其生母遺像。孝欽大懼,以毒物密置食物中,遂暴崩,外廷不知,遂以為痘耳。或曰,穆宗疾大漸,召軍機大臣李鴻藻。鴻藻至,立命入。時孝哲后侍,將引避,穆宗止之曰:「勿爾,師傅為先帝老臣,汝乃門生媳婦。吾方有要言,何用迴避耶?」鴻藻兔冠伏地,不敢仰視。穆宗曰:「師傅快起,此猶講禮時耶?」因執其手曰:「朕不起矣。」鴻藻失聲哭,孝哲亦哭。又止之曰:「此非哭時。」因顧孝哲曰:「朕脫不諱,必立嗣子,卿意誰屬?盍速言之。」孝哲曰:「天下多故,國賴長君。實不願居太后之虛名,貽宗社以實禍也。」穆宗莞爾曰:「汝能知大義,吾無憂矣。」乃與鴻藻謀,以貝勒載□最賢,令入承大統,口授遺詔,命鴻藻即御榻側書之,凡千餘言,所以防閑孝欽者甚至。詔草成,穆宗閱之,謂鴻藻曰:「甚善,師傅可休息,明日或猶得一見也。」鴻藻既出宮,戰栗無人色。恐為孝欽知,將不利,復馳詣孝欽宮門,請急對。孝欽召入,出詔草袖中以進。孝欽閱畢大怒,碎其紙,擲之地,叱鴻藻出。旋命斷御前醫藥飲膳,不得入乾清宮。移時,報上崩矣。或曰,穆宗患痘,孝哲怨愬孝欽於帝前,穆宗慰之曰:「卿暫忍之,終有出頭日。」時孝欽竊聽良久,遽入,捽孝哲髮,將杖之。穆宗睹狀,驚暈去,及醒,痘潰,遂崩。

戰事類二

17
何既失蘇、常,時議皆主以曾文正公國藩任江督,而近臣不欲也。肅順語王闓運,謂當時入對,力言江督非曾不可。而漢軍機大臣匡源則奏稱:「今日江南糜爛,非獨何桂清一人之咎,何既不能定亂,即曾亦必不能定亂。然何較曾尚明練,宜留任以觀後效。」上頷之。遂罷易帥之議,而責何以恢復。既而言者爭論不已,始命曾開府於東流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