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5610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陳過庭
Total 5

卷五十四方臘之亂

7
五月,安置御史中丞陳過庭黃州。過庭以睦寇竊發,上言「致寇者蔡京,養寇者王黼,竄二人則寇自平」又言「朱勔父子本刑餘小人,交結權幸,竊取名器,罪惡盈積,宜正典刑,以謝天下」三人聞而憾之,故貶。

卷五十六金人南侵

65
斡離不亦遣使來議割兩河地,帝許之。命耿南仲往報,南仲以老辭。改命聶昌,昌以親辭。陳過庭曰「主憂臣辱,願效死」帝為揮涕太息,而怒南仲及昌,乃即命南仲如河北斡離不軍,昌如河東粘沒喝軍。昌言「兩河之人忠勇,萬一為所執,死不瞑目矣」行至絳,絳人果堅壁拒之。昌持詔抵城下,縋而登。鈐轄趙子清麾眾殺昌,抉其目而臠之。初,南仲為東宮官十年,自謂首當柄用,而吳敏、李綱越次進,位在己上,心不能平,故每事異議,力沮戰守,與吳幵堅請割地,以成和好。故朝廷戰守之備皆罷,致金師日逼。至是,與金使王汭偕行,至衛州,衛鄉兵欲殺汭,汭脫去,南仲遂走相州。

卷五十七二帝北狩

2
欽宗靖康元年十一月辛酉,帝如青城粘沒喝軍。先是,京城既陷,何慄欲親率都民巷戰,金人宣言議和退師,乃止。帝聞金人欲和而退,命何慄及濟王栩使其軍以請成,粘沒喝、斡離不曰「自古有南即有北,不可相無也。今之所議,期在割地而己」戊午,何慄還,言金人欲邀上皇出郊。帝曰「上皇驚憂而疾,必欲之出,朕當親往」自乙卯雪不止,是日霽,夜有白氣出太微,彗星見。庚申,日出如血,無光。辛酉,帝如青城,何慄、陳過庭、孫傅等從,奉表請降。以金遣二帥還報云「其主欲立賢君,宜族中別立一人以為宋國主,仍去帝號」帝默然。
7
遣劉韐、陳過庭折彥質等為割地使,如河東、北,割地以畀金。又分遣歐陽珣等二十人持詔往。珣至深州城下,痛哭謂城上人曰「朝廷為姦臣所誤至此,吾已辦死來矣。汝等宜勉為忠義報國」金人怒,執送燕,焚殺之。
22
夏四月庚申朔,金人以二帝及太妃、太子、宗戚三千人北去。斡離不脅上皇、太后與親王、皇孫、駙馬、公主、妃嬪及康王母韋賢妃、康王夫人邢氏等由滑州去,粘沒喝以帝、后、太子、妃嬪、宗室及何慄、孫傅、張叔夜陳過庭、司馬朴、秦檜等由鄭州去,而歸馮澥、曹輔、路允迪、孫覿、張澄譚世績、汪藻、康執權、元當可、沈晦、黃夏卿、鄧肅、郭仲荀等於張邦昌。百官遙辭二帝於南薰門,眾痛哭,有仆絕者。凡法駕、鹵簿,皇后以下車輅、鹵簿、冠服,禮器、法物、大樂、教坊樂器、祭器、八寶、九鼎、圭璧、渾天儀、銅人、刻漏、古器,景靈宮供器,太清樓、秘閣、三館書,天下府、州、縣圖及官吏、內人、內侍、伎藝工匠、倡優,府庫畜積,為之一空。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