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6328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何鏜
Total 14

卷74 史部·地理類存目三

1
何鏜撰。振卿,號賓巖,處州衛人。嘉靖丁未進士,官至江西提學僉事。以處州舊志,十邑各為一編,體例不當。又自成化以後,記載闕如,因匯為是編。考隋代始置處州,治括蒼縣,本以括蒼山得名,今為處州。全府之志,不應以一縣冠一郡。又不應以一山該一境。名實相乖,於義未允。然宋無吳郡,而范成大為《吳郡志》。則訛誤相沿,亦不自輩始矣。

卷75 史部·地理類存目四

1
何鏜編。有《括蒼匯紀》,已著錄。此編以偽蘇軾《地理指掌圖》,與桂萼《明輿地圖》、許論《九邊圖》三書合而刊之。別立此名,更無一字之論著。恐之陋未必至是,或坊賈所托歟?

卷78 史部·地理類存目七

1
何鏜撰。有《括蒼匯記》,已著錄。是書採史志文集所載游覽之文,以類編輯。首為《總錄》三篇,曰《勝記》,曰《名言》,曰《類考》。次記兩京各省山川及古今游人序記。
1
慎蒙撰。山泉,歸安人。嘉靖癸丑進士,官至監察御史。是書以何鏜所作《古今游名山記》重複太甚,因刪汰繁冗,而增入《通志》及別集所載記文凡十之四。視書頗為簡明。然文有加減,而事不增損,仍無資於考據。
1
不著撰人名氏。蓋因何鏜之書而增葺之。凡北直隸二卷,南直隸十卷,浙江十卷,江西四卷,湖廣四卷,河南三卷,山東二卷,山西一卷,陝西一卷,福建二卷,廣東二卷,廣西一卷,四川二卷,雲南一卷,貴州一卷,前為圖一卷,略繪名勝之跡。末為《附錄》一卷,則荒怪之說,《神異經》、《十洲記》之類也。所錄古人游記十之三,明人游記十之七。採摭頗富,而龐雜特甚。如酈道元水經注》、徐兢《高麗圖經》、張敦頤《六朝事跡》之類,皆割裂餖飣,改易名目。至於孔稚圭《北山移文》、駱賓王《冒雨尋菊序》、宗懍荊楚歲時記》、周密武林舊事》、楊衒之洛陽伽藍記》、王觀揚州芍藥譜》、張鎡《梅品》、王世貞《題洛中九老圖》之類,闌入者不可殫述。不知其與名山何與!其圖首有篆字題識曰:「崇禎六年春月,墨繪齋新摹。」則出自坊賈之手可知。胡維霖《墨池浪語》乃云:《名山記》乃何濱巖所集,近複補入。景必窮幽,語必造奇。
1
國朝吳秋士編。秋士字西湄,歙縣人。其書取何鏜《游名山記》及王世貞之《廣編》刪而錄之,無一字之考訂。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