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9782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明儒學案
Total 11

卷9 經部·易類存目三

1
國朝冉覲祖撰。覲祖永光中牟人。康熙辛未進士,改庶吉士。是書兼用程《傳》、《本義》,謂朱子分象占,程《傳》說理,二書不可偏廢。故兼取二家之說,低一格以別於經。又採諸儒之說互相發明者,再低一格以別於二家,覲祖時有所見亦附著焉。其中亦間有與朱子異者。如朱子謂《左傳》穆姜筮遇《艮》之八法,宜以系小子失丈夫為占,而史妄引《彖辭》為非。覲祖則謂《艮卦》只二不變,當為隨。既以二為八,則非六二矣,當以《彖辭》為是,史非妄也。又謂文王八卦方位未必分配父母男女,較量卦畫陰陽。朱子從後推論,未必是文王當日之意。又不取卦變之說。蓋大旨雖出程朱,而小節則兼採諸論也。至所論卦變,謂來知德為姚江之支派餘裔,創立異說,以翻程朱《傳》、《義》之案。考王守仁未嘗講《易》,知德亦不傳姚江之學。黃宗羲明儒學案》列之諸儒案中,謂其與陽明相異,而惜其獨學無朋,師心自用,可為明証。覲祖以門戶餘習,見近似者而咻之,亦考之未審耳。

卷58 史部·傳記類二

史部十四·傳記類二·明儒學案》六十二卷山東巡撫採進本

2
是編仿朱子五朝名臣言行錄》之例,編次有明一代儒者。各徵引諸書,述其行事,亦間摘其語錄附之。所列始於葉儀,迄於金鉉,凡七十五人。附見者七十四人。《續錄》所列,始於宋濂,迄於黃淳耀,凡五十九人。附見者九人。佳之學出於湯斌,然斌參酌於朱、陸之間,佳則一宗朱子。故是編大旨,以薛瑄為明儒之宗,於陳獻章則頗致不滿。雖收王守仁於正集,而守仁弟子則刪汰甚嚴,王畿、王艮咸不預焉。其持論頗為淳謹。初,黃宗羲作《明儒學案》,採摭最詳。顧其學出於姚江,雖於河津一派,不敢昌言排擊,而於王門末流諸人,流於猖狂恣肆者,亦頗為回護。門戶之見,未免尚存。佳撰此《錄》,蓋陰以補救其偏。鄞縣萬斯大,宗羲之弟子也,平生篤信師說,而為佳作是錄《序》,亦但微以過嚴為說,而不能攻擊其失,蓋亦心許之也。學者以兩家之書互相參証,庶乎有明一代之學派可以得其平允矣。正不必論甘而忌辛,是丹而非素也。

卷62 史部·傳記類存目四

1
王應昌撰,其子錟續成之。應昌字亮之,嵊縣人,萬歷癸酉舉人。錟字長穎,入國朝官上海縣知縣。是書敘歷代理學源流。分《開天一世祖》、《承天第一宗》、《達天第一宗》、《翼天第一宗》。標目已近乎二氏。至以荀卿揚雄孔子並列,尤為失倫。其分載諸儒支派,大率與黃宗羲明儒學案》相出入。蓋為門戶而設,不為學問而設也。

卷63 史部·傳記類存目五

1
國朝范鄗鼎撰。鄗鼎彪西,洪洞人,康熙丁未進士,以養親不仕終於家。是編備列有明一代講學諸儒,初刻於康熙辛酉。卷一至卷六剟取辛全《理學名臣錄》,卷七至卷十剟取孫奇逢理學宗傳》,十一卷至十六卷乃鄗鼎所續補也。續刻於己巳。再續刻於甲戌。十七、十八卷剟取熊賜履學統》,十九卷至二十九卷剟取張夏《雒閩淵源錄》,三十卷至三十四卷剟取黃宗羲明儒學案》。計所自作者僅六卷而已。其說不出於一家,其文不出於一手,宜其體例之參差矣。

卷93 子部·儒家類三

2
居仁則恪守新安,不逾尺寸,故以敬名其齋。而是書之中,辨獻章之近禪,不啻再三。蓋其人品端謹,學問篤實,與河津薛瑄相類。而是書亦與瑄《讀書錄並為學者所推。黃宗羲明儒學案》乃謂其主言靜中之涵養,與獻章之靜中養出端倪,同門冥契。特牽引附合之言,非篤論也。正德中有張吉者,嘗刪其書為要語。

卷96 子部·儒家類存目二

1
薛侃撰。有《圖書質疑》,已著錄。是書乃侃門人鄭三極所編。侃承姚江餘緒,故屢稱引良知之說。其儒釋辨,謂世之疑先生之學類禪者三,曰廢書,曰背考亭,曰虛。侃一一辨之。黃宗羲明儒學案》,謂此淺於疑陽明者,皆不足辨也。況言元寂,言虛無,愈辨愈支,並王氏本旨亦為侃所累矣。
1
王棟撰。隆吉,號一菴,泰州人。嘉靖中由歲貢生補江西南城訓導,遷深州學正。初,王守仁良知之學有泰州一派,始於王艮。棟為艮從弟,故獨得其傳。所至皆以講學為事。集分二卷,上卷曰會語正集、續集,下卷曰論學雜吟及各體詩文,並其門人李梴所記誠意問答之語。黃宗羲明儒學案嘗稱,棟意非心之所發一語,為獨得宗旨。而又謂泰州之學時時不滿師說,益啟瞿曇之秘,致躋陽明而為禪云。
1
明李複陽編。皆其師李材講學之書。材字孟誠,豐城人。嘉靖壬戌進士。官至右僉都御史,巡撫鄖陽。事蹟具《明史》本傳。材嘗患世之學者每以朱、王兩家格物致知之說爭衡聚訟,因揭修身為本一言,以為孔、曾宗傳。而謂知止即知本,又謂格物之功散見八條目中,以朱子補傳為誤。其學較姚江末派稍為近實,故顧憲成頗稱之。然材在鄖陽,侵營地為書院,至於激變諸軍,狼狽棄城,僅以身免。及被劾遣戍,猶用督撫儀從赴謫所,為當代所非。宗羲明儒學案》記之最詳,則亦何貴乎講學耶?是編凡大學古義一卷,道性善編一卷,論語大意四卷,書問九卷,門人記述四卷,而以舊本序別綴於末為一卷。複陽為無錫知縣時所刊也。

卷178 集部·別集類存目五

2
凡「詩賦」一卷,「雜文」十九卷。末一卷為「時藝」,葢用《宋文鑒》收張才叔經義例也。定向之學,歸宿在王守仁。故集中第十三卷以薛瑄諸人為列傳,而以守仁為世家。此葢陰用《史記孔子世家》之例,不但以守仁封新建伯也。黃宗羲明儒學案》,列之泰州王艮派下。摘其與張居正論趙用賢、吳中行等書,以為雖欲少殺其禍,亦近於誦六藝以文奸言;又摘其《劾御史王藩臣疏》,以為鉗制言官。考《與居正書》在第六卷中,核其詞意,葢求寬言者之罰,不得不先解居正之怒;求解其怒,不得不先順其意,而使之喜,於是借伊尹之任,以獻諛頌,遂為天下口實。案《明史》定向本傳,稱居正奪情,定向貽書友人譽為伊尹,而貶言者,時議訾之,葢偶未檢此集,誤以與居正為與友人,謹附識於此。
1
李材撰。有《李見羅書》,已著錄。其學出於姚江,而稍變其說。遂開止修一派,與良知一派並傳。然制行頗率意自恣,官巡撫時,毀參將署為書院,致激兵變。後雲南巡按御史劾其破蠻冒功,逮問坐系十餘年,謫戍福建,乃仍用巡撫儀從以往,為當時所怪。黃宗羲明儒學案》謂:其以師道自任,不因患難而改,不知者謂其不忘開府門面,則失之。然師道尊嚴,豈在鼓吹張葢?宗羲以姚江一派門戸相同,從而為之曲說耳。是集凡《大學古本義》一卷,《書問》十卷,《雜著》一卷,皆其講學之文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