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17978"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陸秀夫
Total 5

卷57 史部·傳記類一

2
其四百五十六人原本佚闕,《錄》內僅存一人。首載前一年御筆手詔,次載策問及執事官姓名,又次載進士榜名,末乃載諸進士字號鄉貫三代。後又有《附錄》,記董德以下三十二人之事,而狀元王佐等三人對策之語,亦載其略。皆附會和議甚力,不知何人所記。疑宋元間相率而成,非出一人之手也。宋代同年小錄,今率不傳。惟寶祐四年榜以文天祥陸秀夫謝枋得人為世所重,如日星河岳,亙古長留,足以搘拄綱常,振興風教。而是榜以朱子名在五甲第九十,講學之家亦自相傳錄,得以至今。明弘治中,會稽王鑒之重刻於紫陽書院,改名曰《朱子同年錄》。夫進士題名,統以狀頭,曰「某人榜進士」,國制也。標以年號,曰「某年登科小錄」,亦國制也。故以朱子傳是書可也,以朱子冠是書而黜特選之大魁,進綴名之末甲,則不可。以朱子重是書可也,以朱子名是書而削帝王之年號,題儒者之尊稱,則尤不可。鑒之所稱,蓋徒知標榜門戶,而未思其有害於名教。今仍以原名著錄,存其真焉。
2
蓋當時法制猶疏,未有回避之例耳。天祥本列第五,理宗親擢第一。第二甲第一人為謝枋得。第二十七人為陸秀夫。與天祥並以孤忠勁節,搘拄綱常。數百年後,睹其姓名,尚凜然生敬。則此《錄》流傳不朽,若有神物呵護者,豈偶然哉?五甲第一百八十九人朱日制以下,原本脫去二十四人。今檢《錄》中四甲二百二十七人趙與溥下,注「兄與鎮同榜」,而《錄》無其名。又《括蒼匯記》有趙時、陳塈,《衡州府志》有羅雷春,《萬姓統譜》有趙良金,並稱寶祐四年進士,而此《錄》亦無之。則皆在所闕內矣。後有天祥對策一道,理宗御製賜進士詩及天祥恭謝詩各一首。天祥是年登第後,即丁父憂歸。至己未始授簽書寧海節度判官廳公事。故謝表中有自叨異數,亦既三年之語。此《錄》並載其表文,乃後人所增附者也。
1
不著撰人名氏。所記皆南宋末忠節事跡,故以「昭忠」名篇。自紹定辛卯元兵克馬嶺堡,總管田璲等死節,迄於國亡徇義之陸秀夫文天祥謝枋得等,凡一百三十人。詳其詞義,蓋宋遺民之所作也。每條先列姓名官爵於前,而記其死難事實於後。其文間有詳略,而大都確實可據。以《宋史忠義傳》互相校核,其為史所失載者甚多。即史傳所有,亦往往與此書參錯不合。如紹定辛卯西和州徇難之陳寅,《宋史》亦有傳。而其同死之守將楊銳則史竟失載其戰沒事,且訛其姓為「王銳」。又《宋史林空齋傳》,以空齋為林同之子,考此書方知即同之號。史又誤以劉仝子為劉同祖,並失載其被執自縊及其妻殉節等事。凡此皆當以是書為得實。又張世傑在崖山及謝枋得被徵事,所載亦比諸書為詳。考袁桷清容居士集》、蘇天爵《滋溪文集》,均有修《元史》時採訪遺書之目,不載此名。孔齊至正直記》所列修史應採諸書,亦無此名。知元時但民間傳錄,未嘗上送史館。故至正間纂修諸臣無由見也。此本乃舊傳抄帙,文字亦間有訛脫,而大略尚可考見。謹著之於錄,庶一代忠臣義士未發之幽光,複得以彰顯於世。

卷60 史部·傳記類存目二

1
丁元吉編。元吉,鎮江人。是書成於成化中,記宋陸秀夫海上死難事跡。
2
與倫似不相及。即倫老而尚存,亦不應七八十歲尚為知府,後乃忽至九卿。疑為別一談倫,名姓偶同也。其書首載《韓愈遺像》及《韓山書院》、《鱷魚》、《韓木》諸圖,次《唐書》本傳及愈謫潮州時所作詩文,次記祠制、祭儀及後人碑記、詩贊,末附載趙鼎《得全書院記》、陸秀夫《馬發祠記》。以皆在潮地,故並錄之。其《南珠亭記》一篇,則又以潮之人物代興,歸美于愈雲。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