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1139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朱承爵
Total 6

卷126 子部·雜家類存目三

1
朱承爵撰。承爵子儋,不知何許人。其書作於正德癸酉。因臘月大雪,與朋友擁爐夜話,錄而成編,故以灼薪為名。然雜抄唐、宋說部之文。如余游褒禪山一條,全錄葉夢得《避暑錄話》,而注其末曰,餘,葉石林自謂也。似乎節錄古書。而彭淵材禁蛇開井一條,全錄惠洪《冷齋夜話》,惟改使餘跋其書句為使其宗跋其書,又似乎冒為己語者。殊不解其何所取義,裒此一編也。殆書肆賈人所為耶?

卷171 集部·別集類二十四

1
吳寬撰。原博,號匏庵,長洲人,成化壬辰進士第一,官至掌詹事府、禮部尚書,謚文定,事跡具《明史》本傳。集為寬所自訂。李東陽、王鏊二《序》皆稱詩三十卷、雜文四十卷,總為七十卷。今此本詩目相同,而文集實多七卷,又附以補遺文六篇。《後序》亦稱寬子中書舍人奭蒐閱笥稿,得詩三十卷、文四十七卷,與《前序》頗不合,疑七十卷以上乃寬原編,而其後七卷則出奭等所附益也。寬學有根柢,為當時館閣鉅手。平生學宗蘇氏,字法亦酷肖東坡,縑素流傳,賞鑒家至今藏弆。詩文亦和平恬雅,有鳴鸞佩玉之風。朱承爵《存餘堂詩話》極稱其《雪後入朝詩》,雖非高格。至謂其詩格尚渾厚,琢句沉著,用事典切,無漫然嘲風弄月之語,則頗為得實。以之羽翼茶陵,實如驂之有靳。至其作《史彬墓表》,稱其以力田拓業,代為稅長,而不載有從建文君出亡之事。後人因據以正《致身錄》諸書之訛,是尤可以資考訂矣。

卷197 集部·詩文評類存目

1
朱承爵撰。承爵有《灼薪劇談》,已著錄。是編凡論詩二十六條,離合參半。如論天廚禁臠假借格之謬,辨《漁隱叢話》論琴阮琵琶詩之非,其說皆確。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