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9815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烏程縣
Total 5

卷30 經部·春秋類存目一

1
王震撰。子省烏程人。其書系《傳》於《經》文之下,凡先《經》起義、後《經》終事者,悉撮為一。《左傳》中稱號不一者,皆改從《經》文稱名。有《經》無《傳》者,採他書補之。前後編次,亦間有改易。案朱彞尊經義考》有王氏《春秋左翼》,不著撰人名氏,亦不載卷數,而所錄焦竑之《序》,與此本卷首《序》合。當即此書也。

卷48 史部·編年類存目

1
朱國楨撰。國楨,字文寧烏程人,萬歷己丑進士,官至文淵閣大學士,謚文肅,事跡附見《明史·朱國祚傳》。是書始洪武元年戊申,終隆慶六年壬申

卷68 史部·地理類一

1
董斯張撰。斯張遐周烏程人。是編輯錄湖州故事,分二十六徵。曰《帝胄》,曰《宮闈》,曰《封爵》,曰《官師》,曰《人物》,曰《笄褘》,曰《寓公》,曰《象緯》,曰《建置》,曰《巖壑》,曰《田賦》,曰《水利》,曰《選舉》,曰《戰守》,曰《賑恤》,曰《祥孽》,曰《經籍》,曰《遺書》,曰《金石》,曰《書畫》,曰《清閟》,曰《方物》,曰《璅》,曰《詭》,曰《匡籍》。採摭極富,於吳興一郡遺聞瑣事,徵引略備。每門皆全錄古書,載其原文。有所考正則附著於下。蓋張鳴鳳桂故》、《桂勝》體例如是,而斯張因之。雖意主博奧,不無以泛濫為嫌。然當時著書家影響附會之談,剽竊撏扯之習,實能一舉而空之。故所摘錄,類皆典雅確核,足資考據。明季諸書,此猶為差有實際。黃茅白葦之中,可以謂之翹楚矣。

卷119 子部·雜家類三

1
國朝董豐垣撰。豐垣菊町烏程人。乾隆辛未進士,官東流縣知縣。是書凡二十四篇,議禮者十之九。如前儒謂祭社即祭地,多不信《周禮》祭地於澤中方丘之文,豐垣因襲其說,而附會於《周禮》,謂澤中之方丘即王制之大社,同在庫門內。今考《明堂位》曰,春社秋省。《郊特牲》曰,社祭土,日用甲。

卷180 集部·別集類存目七

1
周道仁撰。道仁以修烏程人。所作擬漢、魏樂府凡一百三章,原附於所刊孫一元太白山人稿》後。《自序》謂,道不師孔、顏,學不則經史,性不本忠孝,法不憲天王,豈伊無才,致譏寡識。其論甚正,其詩則仍摹擬形似而已。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