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4509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詩所
Total 6

卷16 經部·詩類二

經部十六·詩類二·詩所》八卷福建巡撫採進本

1
國朝楊名時撰。名時有《周易札記》,已著錄。是編乃其讀《詩》所記,大抵以李光地詩所》為宗,而斟酌於《小序》、朱《傳》之間。其論《關雎》,從《小序》求賢之說,最為明允。其論《鄭風》不盡淫詩,而聖人亦兼存淫詩以示戒,論亦持平。而謂鄭聲即鄭詩,力駁鄭樵之說,則殊不然。淫詩可存以示戒,未有以當放之淫聲被之管弦可以示戒者也。至《詩所》論季札觀樂,所陳皆西周之詩,非東遷以後之詩。名時據《變風》終於陳靈,在宣公十年,至襄公二十九年吳子使札來聘,已越五十五年;又引《左傳》卿大夫所賦以見東遷以後之詩,列國具備其文。絕不回護其師說,可謂破除講學家門戶之見。又《十月之交》一篇,謂辛卯日食,則云應問於知歷者。《殷武》一章於朱子祔而祭之說,則雲更宜考定。亦不強不知以為知。惟二《雅》諸篇,頗有臆斷。然如論《國語》吊二叔之不咸,引富辰所云封建親戚以藩屏周者,首舉管、蔡、郕、霍,知二叔不為管、蔡;引《禮記》「月三五而盈」,証三五在東;引《周禮》,祭天地三辰皆有奉璋之禮,辨朱《傳》之專指宗廟;引《月令》「節嗜欲」及《集韻》,「嗜」字注,解「上帝耆之」;引《大司樂》享先妣之文在享先祖之上,証《大雅》、《魯頌》所以止稱姜嫄;引《儀禮》下管新宮在宣王之前,証新宮非《斯干》。亦皆具有考據。於其師說,可謂有所發明矣。

卷18 經部·詩類存目二

1
國朝姜兆錫撰。兆錫有《周易本義述蘊》,已著錄。是書一以朱子《集傳》為宗,力攻《小序》。至以偽子貢《詩傳》、偽申培《詩說》同類而議,未免失於鑒別。於近代諸家之說,頗取李光地詩所》。然惟合《集傳》者始採之,稍有異同即為所汰。至於《木瓜》諸篇,知不能全泯舊說,則依違兩可於其間,尤不免門戶之見矣。
1
國朝顧昺撰。有《周易摘鈔》,已著錄。是編為其三經解之三。大旨從蘇轍之說,以《小序》第一句為國史之舊文,次句以下為後儒之附益,因以朱子《集傳》互核其異同,而斷以己見,故曰《合參》。多採李光地詩所》之說,持論頗平允。然推究文義,以意斷制者多,未能元元本本,合眾說以斷兩家之是非也。
1
國朝夏宗瀾撰。宗瀾有《周易札記》,已著錄。是編卷首標題「江陰楊名時講授」。然觀名時之《序》,則名時以李光地詩所》授宗瀾宗瀾讀而自記所見,非名時書也。《鄭風》之首有名時批二段,其不出名時審矣。
1
國朝徐鐸撰。有《易經提要錄》,已著錄。是書以朱子《集傳》為宗,而亦參取《小序》。大旨多本李光地詩所》、楊名時《詩經札記》二書。蓋鐸為名時之門人,名時則光地之門人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