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7509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文獻通考
條件: 提到「袁宏
Total 2

卷一百九十三·經籍考二十

1
鼂氏曰:袁宏彥伯撰。宏在晉末為一時文宗,以東京史籍不倫,謝承、司馬彪之徒錯謬同異,無所取正,唯張糸番《紀》差詳,因參摭記傳以損益之,比諸家號為精密。

卷一百九十五·經籍考二十二

2
羅鄂州序曰:願聞之上蔡任水岌文源曰:「水岌家舊有《東觀漢記》四十三卷,丙子渡江亡去,後得蜀本,錯誤殆不可讀,用秘閣本讎校,刪著為八篇,洎見唐諸儒所引,參之以袁宏後漢紀》、範曄《後漢書》,粗為全具,其疑以待博洽君子。」按顯宗命班固為蘭臺令史,遷為郎,撰光武功臣、平林新市、公孫述事,作列傳、載記二十八篇。永寧元年,太后又詔劉珍與劉騊駼作建武以來名臣傳。今此記所存皆建武事,豈固及珍、騊駼所述邪?其文閒類《前漢書》,又傳後所題有「太史官曰」有序目者,此班、劉之所為分也。然固與珍傳不載成書卷目,《隋書·經籍志》稱劉珍所撰《漢記》百四十三卷,《新》、《舊唐書》、《經籍》、《藝文》志皆百二十七卷,吳兢所藏與官書卷同,劉知幾所有僅百十四篇。本朝歐陽公嘗欲求於海外,後復散亡,今所存纔此耳,豈不惜哉!然《後漢》成書,自劉珍、謝承、薛瑩、司馬彪、華嶠、謝忱、袁崧、劉義慶、蕭子顯,凡九家,唯華嶠專述《漢記》。逮范曄總載諸家而成書,亦以華嶠為主。後之欲考《漢記》者,於范氏之書猶有取焉。文源之言既然,願以為此書乃漢世史臣親記見聞。而袁、范出魏、晉後,以世揆之,不得為此,觀《高密侯》一傳,而綱領見矣。書雖不全,當共存錄。因刻板於江夏郡,篇中往往有唐武后時字,不欲輙改。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