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7837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演繁露
Total 3

卷二·周紀二

16
令旣具未布,恐民之不信,乃立三丈之木於國都市南門,募民有能徙置北門者予十金。予,讀曰與。民怪之,莫敢徙。復曰:「能徙者予五十金!」復,扶又翻。有一人徙之,輒予五十金。李云:金方寸重一斤,為一金。程大昌演繁露》曰:二十兩為一金,亦為一鎰。乃下令。

卷二十三

33
單于召會武官屬,前已降及物故,凡隨武還者九人。旣至京師,詔武奉一太牢謁武帝園廟,程大昌演繁露》曰:牛、羊、豕具為太牢;有羊、豕而無牛則為少牢。今人獨以太牢名牛,失之矣。拜為典屬國,秩中二千石,班《表》:典屬國本秦官,掌歸義蠻夷;漢因之。今以命武,以武久在匈奴中,習外夷事,故使為是官。其後省併大鴻臚賜錢二百萬,公田二頃,宅一區。武留匈奴凡十九歲,始以彊壯出,及還,須髮盡白。鬚,與鬚同。霍光上官桀與李陵素善,遣陵故人隴西任立政等三人俱至匈奴招之。陵曰:「歸易耳,易,以豉翻。丈夫不能再辱!」遂死於匈奴。陵意謂降匈奴已辱矣,今若歸漢,漢將使刀筆吏簿責其喪師降匈奴之罪,是為再辱也,故遂不歸。

卷三十三

6
時熒惑守心,心為明堂;熒惑守心,王者惡之。火曰熒惑星。熒惑,天子理也。雖有明天子,必視熒惑所在。見《天文志》。丞相府議曹平陵李尋議曹,職在論議,自公府至州郡皆有之。奏記方進,言:「災變迫切,大責日加,安得保斥逐之戮!師古曰:言其事重,不但斥逐而已也。闔府三百餘人,師古曰:三百餘人,言丞相之官屬也。唯君侯擇其中,與盡節轉凶。」方進憂之,不知所出。會郎賁麗善為星,善為甘、石之學也。師古曰:賁,姓也。麗,名也。賁,音肥。言大臣宜當之。上乃召見方進。還歸,未及引決,師古曰:引決,自裁也。還,從宣翻。上遂賜冊,責讓以政事不治,災害並臻,百姓窮困,冊,卽策書也。《說文》:册,符命也,諸侯進受於王也;象其札一長一短,中有二繩之形。程大昌演繁露》曰:策制長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長一短;兩編下唯用篆書:此漢策拜丞相之制也。至策免,則以尺一木,兩行而隸書,與策拜異矣。治,直吏翻。曰:「欲退君位,尚未忍,使尚書令賜君上尊酒十石,養牛一,君審處焉!」如淳曰:《漢儀注》,有天地大變,天下大過,皇帝使侍中持節乘四白馬,賜上尊酒十斛,牛一頭,策告殃咎。使者去半道,丞相卽上病。使者還,未白事,尚書以丞相不起聞。律:稻米一斗得酒一斗為上尊,稷米一斗得酒一斗為中尊,粟米一斗得酒一斗為下尊。師古曰:稷,卽粟也;宜為黍米,不當言稷。且作酒自有澆、淳之異,為上、中、下耳。處,昌呂翻。方進卽日自殺。上秘之,遣九節策贈印綬,賜乘輿秘器、少府供張,柱檻皆衣素。乘,繩證翻。秘器,東園祕器也。供,音居用翻。張,音竹亮翻。師古曰:柱,屋柱也;檻,軒前闌版也;皆以白素衣之。衣,音於旣翻。天子親臨弔者數至,禮賜異於他相故事。師古曰:《漢舊儀》云:丞相有疾,皇帝法駕親至問疾,從西門入;卽薨,移居第中,車駕往弔,賜棺、棺斂具;贈錢、葬地。葬日,公卿已下會葬。數,所角翻。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