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27611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信州刺史
Total 5

卷一百六十三

65
邵陵王綸大脩鎧仗,將討侯景。湘東王繹惡之,惡綸由此兵力益彊,將不利於己也。惡,烏路翻。八月甲午,遣左衞將軍王僧辯信州刺史鮑泉等帥舟師一萬東趣江、郢。趣,七喻翻。《考異》曰:《典略》:「九月戊申朔,繹遣僧辯。」按《太清紀》事在八月末。今從《梁·簡文帝紀》。聲言拒任約,且云迎邵陵王還江陵,授以湘州。

卷一百六十四

29
侯景晝夜攻巴陵,不克,軍中食盡,疾疫死傷太半。湘東王繹遣晉州刺史蕭惠正將兵援巴陵,惠正辭不堪,舉胡僧祐自代。僧祐時坐謀議忤旨繫獄,據《梁書·胡僧祐傳》:時西沮蠻反,使僧祐討之,令盡誅其渠帥,僧祐諫,忤旨下獄。忤,五故翻。繹卽出之,拜武猛將軍,令赴援,戒之曰:「賊若水戰,但以大艦臨之,必克。艦,戶黯翻。若欲步戰,自可鼓棹直就巴丘,不須交鋒也。」僧祐至湘浦,湘水入湖之口曰浦。景遣任約帥銳卒五千據白塉以待之。塉,及尺翻。僧祐由他路西上,上,時掌翻。約謂其畏己,急追之,及於芊口,姚思廉梁書》,芊口在南平郡安南縣界。呼僧祐曰:「吳兒,何不早降,降,戶江翻。走何所之!」僧祐不應,潛引兵至赤沙亭;《水經註》:灃[澧]水過作唐縣北而東,逕安南縣南,又東與赤湖水會。二縣皆屬南平郡。《巴陵志》:洞庭湖在巴丘西,西吞赤沙,南連青草,橫亙七八百里。又有赤亭城,三面臨水,卽胡僧祐所據。杜祐曰:巴陵郡西華容界有赤亭城,城近赤亭湖,因名,任約擒於此。信州刺史陸法和至,與之合軍。法和有異術,隱於江陵百里洲,盛弘之《荊州記》曰:百里洲在枝江縣,縣左右有數十洲,槃布川中,百里洲最為大。衣食居處,一如苦行沙門,苦行沙門,謂沙門能清苦守戒行者也。處,昌呂翻。行,下孟翻。或豫言吉凶,多中,中,竹仲翻。人莫能測。侯景之圍臺城也,或問之曰:「事將何如?」法和曰:「凡人取果,宜待熟時,不撩自落。」撩,落雕翻,攏取物也。固問之,法和曰:「亦克亦不克。」亦克,謂侯景取臺城;不克,謂景終於敗也。法和若設為兩端之言,使人莫之測,而卒之言驗。及任約向江陵,法和自請擊之,繹許之。

卷一百六十五

84
庚子信州刺史徐世譜、晉安王司馬任約等築壘於馬頭,江陵南岸,謂之馬頭岸。遙為聲援。是夜,帝巡城,猶口占為詩,羣臣亦有和者。和,戶臥翻。帝裂帛為書,趣王僧辯曰:趣,讀曰促。「吾忍死待公,可以至矣!」壬寅,還宮;癸卯,出長沙寺。戊申王褒、胡僧祐、朱買臣、謝答仁等開門出戰,皆敗還。己酉,帝移居天居寺;癸丑,移居長沙寺。朱買臣按劍進曰:「唯斬宗懍、黃羅漢,可以謝天下!」買臣罪其諫還建康也。懍,力荏翻,又力禁翻。帝曰:「曩實吾意,宗、黃何罪!」二人退入衆中。

卷二百六十七

59
危全諷在象牙潭,營柵臨溪,亙數十里。亙,居鄧翻。庚辰周本隔溪布陳,陳,讀曰陣。先使羸兵嘗敵;羸,倫為翻。嘗,試也。全諷兵涉溪追之,本乘其半濟,縱兵擊之;全諷兵大潰,自相蹂藉,蹂,忍久翻,又如又翻。藉,慈夜翻。溺水死者甚眾,本分兵斷其歸路,斷,音短。擒全諷及將士五千人。乘勝克袁州,執刺史彭彥章,進攻吉州。九域志:袁州南至吉州三百一十五里。歙州刺史陶雅使其子敬昭及都指揮使徐章將兵襲饒、信,信州刺史危仔倡請降,唐僖宗中和二年,危全諷據撫州,仔倡據信州,至是皆亡。饒州刺史唐寶棄城走。行營都指揮使米志誠、都尉呂師造等敗苑玟於上高。敗,補邁翻。吉州刺史彭玕帥眾數千人奔楚,唐昭宗天祐三年彭玕附楚。楚王殷表玕為郴州刺史,郴,丑林翻。為子希範娶其女。為,于偽翻。淮南以左先鋒指揮使張景思知信州,遣行營都虞侯骨言將兵五千送之。骨,姓也。唐初有骨儀。危仔倡聞兵至,奔吳越,吳越王鏐以仔倡為淮南節度副使,更其姓曰元氏。歐史十國世家曰:錢鏐惡危姓,更之曰元。更,工衡翻。危全諷至廣陵,弘農王以其嘗有德於武忠王,釋之,資給甚厚。楊行密諡武忠。時淮南諸將議曰:「昔先王攻趙鍠,全諷屢饟給吾軍。」乃釋之。八月虔州刺史盧光稠以州附于淮南。於是江西之地盡入於楊氏。光稠亦遣使附於梁。

卷二百九十

41
劉光輔之入貢於唐也,入貢見上月。唐主待之厚,光輔密言:「湖南民疲主驕,可取也。」唐主乃以營屯都虞候邊鎬信州刺史,將兵屯袁州,潛圖進取。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