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2274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舊五代史
條件: 提到「王處直
Total 2

太祖紀二

5
天復元年正月乙酉朔,唐宰相崔允潛使人以帝密旨告于侍衛軍將孫德昭已下,令誅左右中尉劉季述、王仲先等,即時迎昭宗于東內,御樓反正。癸巳,降制進封帝為梁王,酬反正之功也。昭宗之廢也,汴之邸吏程巖牽昭宗衣下殿。帝聞之,召巖至汴,折其足,送于長安,杖殺之。是時,河中節度使王珂結援于太原,帝怒,遣大將張存敬率將涉河,由含山路鼓行而進。戊申,攻下絳州。壬子晉州刺史張漢瑜舉郡來降,帝即以大將侯言權領晉州,何絪權領絳州,晉、絳平。己未,大軍至河中,存敬命繚其垣而攻之。壬戌,蒲人颺素幡以請降。庚午,帝至河中,以張存敬權領河中軍府事,河中平,帝乃東還。是月,李克用遣牙將張特來聘,請尋舊好,帝亦遣使報命。三月癸未朔,帝歸自河中。是月,遣大將賀德倫、氏叔琮領大軍以伐太原,叔琮等自太行路入,魏博都將張文恭自磁州新口入,葛從周以兗、鄆之眾自土門路入,洺州刺史張歸厚以本軍自馬嶺入,定州刺史王處直以本軍自飛狐入,晉州侯言自陰地入。澤州刺史李存璋棄郡奔歸太原。叔琮引軍逼潞州,節度使孟遷乞降。河東屯將李審建、王周領步軍一萬、騎二千詣叔琮歸命,乃進軍趨太原。四月乙卯,大軍出石會關,營于洞渦驛。都將白奉國自井陘入,收承天軍。張歸厚引兵至遼州,刺史張鄂迎降。氏叔琮即日與諸軍至晉陽城下,城中雖時出精騎來戰,然危蹙已甚,將謀遁矣。會叔琮以芻糧不給,遂班師。五月癸卯昭宗以帝兼領護國軍節度使河中尹六月庚申,帝發自大梁。丁卯,視事于河中,以素服出郊,拜故節度使王重榮墓。尋辟其子瓚為節度判官,請故相張濬為重榮撰碑。帝自中和初歸唐,首依重榮,至是思其舊德,故恩禮若是。七月甲寅,帝東還梁邸。

太祖紀六

2
十一月丁亥朔,幸廣王第作樂。辛卯,宴文武四品已上于宣威殿。庚戌,幸左龍虎軍,宴群臣。甲寅,幸右龍虎軍,宴群臣。戊戌,詔曰:「自朔至今,暴風未息,諒惟不德,致此咎徵。皇天動威,罔敢不懼。宜遍命祈禱,副朕意焉。」差官分往祠所止風。己亥,日南至,帝被袞冕御朝元殿,列細仗,奏樂于庭,群臣稱賀。帝畋于伊水。乙巳,詔曰:「關防者,所以識異服、察異言也。況天下未息,兵民多奸,改形易衣,覘我戎事。比者有諜皆以詐敗,而未嘗罪所過地,叛將逃卒竊其妻孥而影附使者,亦未嘗詰其所經。今海內未同,而緩法弛禁,非所以息奸詐、止奔亡也。應在京諸司,不得擅給公驗。如有出外須執憑由者,其司門過所,先須經中書門下點檢,宜委宰臣趙光逢專判出給,俾由顯重,冀絕奸源。仍下兩京、河陽及六軍諸衛、御史臺,各加鈐轄。公私行李,復不得帶挾家口向西。其襄、鄧、鄜、延等道,並同處分。」以寧國軍節度使王景仁充北面行營都招討使,潞州副招討使韓勍為副,相州刺史李思安為先鋒使。時鎮州王熔、定州王處直叛,結連晉人,故遣將討之。五代會要》:十一月十四日,司天奏:「月蝕,不宜用兵。」時王景仁方總大軍北伐,追之不及。至五年正月二日,果為後唐莊宗大敗于柏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