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8977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蘇軾集
條件: 提到「呂惠卿
Total 5

卷五十三

1
元祐元年三月十六日朝奉郎中書舍人蘇軾狀奏。今月十六日,准吏房送到詞頭一道,朝散郎吳荀可廣東運判者。右臣聞孟子曰:「觀遠臣以其所主。」近日朝廷進監司,全用舉主。如吳荀者,名跡無聞,而舉主三人,乃呂惠卿楊汲黃履。履之為人,朝論不以正人待之;如惠卿、汲,窮奸積惡,不待臣言而知。今乃擢其所舉,使臨按一道,臣實未曉其說。所有告詞,臣未敢撰。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1
元祐元年三月二十二日朝奉郎中書舍人蘇軾狀奏。今月二十二日,准刑房送到詞頭一道,三省同奉聖旨沈起與敘朝散郎監嶽廟者。右臣伏見熙寧以來,王安石用事,始求邊功,構隙四夷。王韶以熙河進,章兌暈逑用,熊本以瀘夷奮,沈起、劉彞聞而效之,結怨交蠻,兵連禍結,死者數十萬人,蘇緘一家,坐受屠滅。至今二廣創痍未複,先帝始欲戮此二人,以謝天下。而王安石等曲加庇護,得全首領,已為至幸。元豐六年三月二十六日聖旨,沈起所犯深重,永不敘用,天下傳誦,以為至當。此乃先帝不刊之語,非今日陛下以即位之恩所得赦也。沈起與彞,各負天下生靈數十萬性命,雖廢錮終身,猶未塞責。近者只因稍用劉彞,起不自量,輒敢披訴,妄以罪釁並歸於彞,攀援把持,期於必得。臣謂安南之役,起實造端,而彞繼之。法有首從。而彞吏幹學術,猶有可取。如起人材猥下,素行心僉險。慶州兵叛,起守永興,流言始聞,被甲乘城,驚動三輔,幾致大變。所至治狀,人以為笑。知杭州日,措置尤為乖方,致災傷之民,死倍他郡。與張靚等違法燕飲交私,靡所不至。朝廷用彞,既不允公議,而況於起,萬無可赦之理。今以一朝散郎監嶽廟,誠不足計較,竊哀先帝至明至當不刊之語,輕就改易,誠不忍下筆草詞,遂使四方群小,陰相慶幸,呂惠卿、沈括之流,亦有可起之漸,為害不細。伏望聖明深念先帝永不敘用之詔,未可改易,而數十萬人性命之冤,亦未可忽忘。明詔有司,今後有敢為起等輩乞敘用者,坐之。所有告詞,臣未敢撰。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3
臣謂四月二十六日指揮,以散及一半為額,與熙寧之法,初無小異。而今月二日指揮,猶許人戶情願請領,未免於設法網民,使快一時非理之用,而不慮後日催納之患,二者皆非良法,相去無幾也。今者已行常平糶糴之法,惠民之外,官亦稍利,如此足矣,何用二分之息,以賈無窮之怨?或云:議者以為帑廩不足,欲假此法以贍邊用。臣不知此言虛實。若果有之,乃是小人之邪說,不可不察。昔漢宣帝世,西羌反,議者欲使民入谷邊郡以免罪。蕭望之以為古者藏於民,不足則取,有餘則與。西邊之役,雖戶賦口斂以瞻其乏,古之通議,民不以為非,豈可遂開利路,以傷既成之化。仁宗之世,西師不解蓋十餘年,不行青苗,有何妨闕?況二聖恭儉,清心省事,不求邊功,數年之後,帑廩自溢,有何危急?而以萬乘君父之尊,負放債取利之謗,錐刀之末,所得幾何?臣雖至愚,深為朝廷惜之。欲乞特降指揮,青苗錢斛,今後更不給散,所有已請過錢斛,候豐熟日,分作五年十料隨二稅送納。或乞聖慈念其累歲出息已多,自第四等以下人戶,並與放免。庶使農民自此息肩,亦免後世有所譏議。兼近日謫降呂惠卿告詞云:「首建青苗,力行助役。若不盡去其法,必致奸臣有詞,流傳四方,所損不細。」所有上件錄黃,臣未敢書名行下。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4
且非獨此《策問》而已。今者不避煩瀆,盡陳本末。臣前歲自登州召還,始見故相司馬光,光即與臣論當今要務,條其所欲行者。臣即答言:「公所欲行者諸事,皆上順天心,下合人望,無可疑者。惟役法一事,未可輕議。何則?差役、免役,各有利害。免役之害,掊斂民財,十室九空,錢聚於上,而下有錢荒之患;差役之害,民常在官,不得專力於農,而貪吏猾胥,得緣為奸。此二害輕重,蓋略相等,今以彼易此,民未必樂。」光聞之愕然,曰:「若如君言,計將安出?」臣即答言:「法相因則事易成,事有漸則民不驚。昔三代之法,兵農為一,至秦始分為二。及唐中葉,盡變府兵為長征之卒,自爾以來,民不知兵,兵不知農,農出穀帛以養兵,兵出性命以衛農,天下便之,雖聖人複起,不能易也。今免役之法,實大類此。公欲驟罷免役而行差役,正如罷長征而複民兵,蓋未易也。先帝本意,使民戶率出錢,專力於農,雖有貪吏猾胥,無所施其虐。坊場河渡,官自出賣,而以其錢雇募衙前,民不知有倉庫綱運破家之禍,此萬世之利也,決不可變。獨有二弊:多取寬剩役錢,以供他用實封;爭買坊場河渡,以長不實之價。此乃王安石呂惠卿之陰謀,非先帝本意也。公若盡去二弊,而不變其法,則民悅而事易成。今寬剩役錢,名為十分取二,通計天下,乃及十五,而其實一錢無用。公若盡去此五分,又使民得從其便,以布帛穀米折納役錢,而官亦以為雇直,則錢荒之弊,亦可盡去。如此,而天下便之,則公又何求?若其未也,徐更議之,亦未晚也。」光聞臣言,大以為不然。臣又與光言:「熙寧中常行給田募役法,其法以系官田及以寬剩役錢買民田以募役人,大略如邊郡弓箭手。臣時知密州,推行其法,先募弓手,民甚便之。此本先帝聖意所建,推行未幾,為左右異議而罷。今略計天下寬剩錢斛約三千萬貫石,兵興支用,僅耗其半,此本民力,當複為民用。今內帑山積,公若力言於上,索還此錢,複完三千萬貫石,而推行先帝買田募役法於河北、河東、陝西三路,數年之後,三路役人,可減大半,優裕民力,以待邊鄙緩急之用,此萬世之利,社稷之福也。」光尤以為不可。此二事,臣自別有畫一利害文字,甚詳,今此不敢備言。
1
元祐二年三月日,翰林學士朝奉郎知制誥蘇軾狀奏。右臣聞國之興衰,系於習俗,若風節不競,則朝廷自卑。故古之賢君,必厲士氣,當務求難合自重之士,以養成禮義廉恥之風。臣等伏見英州別駕鄭俠,向以小官觸犯權要,冒死不顧以獻直言。而秘閣校理王安國,以布衣為先皇帝所知,擢至館閣,召對便殿,而兄安石為相,若少加附會,可立至富貴,而安國挺然不屈,不獨納忠於先帝,亦嘗以苦言至計規戒其兄,竟坐與俠游從,同時被罪。呂惠卿首興大獄,鄧綰、舒ブ徒,構成其罪,必欲置此人於死,賴先帝仁聖,止加竄逐,曾未數年,逐惠卿而起安國。今來朝廷赦俠之罪,複其舊官,經今逾年,而俠終不赴吏部參選。考其始終出處之大節,合於古之君子殺身成仁、難進易退之義,朝廷若不少加優異,則臣等恐俠浩然江湖,往而不返。若溘先朝露,則有識必為朝廷興失士之嘆。至於安國,不幸短命,尤為忠臣義士之所哀惜。臣等嘗識其少子ヵ,敏而篤學,直而好義,頗有安國之風,養成其才,必有可用。欲望聖慈召俠赴闕,並考察ヵ行實,與俠並賜錄用,不獨旌直臣於九泉之下,亦所以作士氣於當代也。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