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42292"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
條件: 提到「韓昉
Total 5

卷五十五

16
是夏,金左副元帥宗維之白水泊避暑,試舉人,以詞賦得胡礪以下。先是試之日,宗維立馬塲中,呼舉人之年老者,諸生不諭其意,争跪於馬前,宗維據鞍以鞭指麾,俾譯者諭之曰:「汝無力老奴婢,胡為應試使,汝能文章,則少年登科矣!今茍得官,自知日暮塗逺,必受賕為子孫計,否則圖財假手,何補於國?我欲殺汝,又念汝罪未著,姑聴終塲,儻有所犯,必殺毋赦」。諸生伏地叩頭,愧恐而去。是舉也,宗維諭主司勿取中原人。礪,磁州人,與制誥韓昉善,用燕山,貫得之。

卷一百四十四

20
戊子,金主亶大赦,自來亡命投在江南人,見行理索,候到並行釋罪。其職官、百姓軍人並許復故。先是,簽書樞密院事何鑄、知閤門事曹勛至金國,見亶於春水開先殿,具陳上意,力加祈請伏地者,再鑄,不能言,亶令起之曰:「先朝已如此行,豈可輟改?」勛反覆懇請,語甚切至,亶首肯數四大帥,傳命使之歸館,尋有館伴張鈞來,言皇帝及國王見使人所言甚喜次第有恩也。是晩,館伴耶律紹文、楊仲修至館,又傳金主命早來使人上殿,所請宜允,仍出囘書示之,許還梓宮太后,且遣鑄等還。金主赦文,據紹興講和録。烏珠所上第七書修入熊克小厯載,何鑄見金主於春水開先殿,力加祈請伏地者再大帥烏珠傳命,使之歸館,有館伴使張鈞來,言皇帝及國王見使人所言甚喜,次第有恩也。以講和録所載烏珠七書考之,自去冬及今春烏珠皆在軍中,但遣鑄徃北地,今畧刪潤附入,更湏詳考。初,奉使徽猷閣待制洪皓,旣至燕,金主聞其名,欲用為翰林直學士,皓力辭。至是赦文,復令南官換授,皓請於參知政事韓昉,乞於真定,或大名養濟為逃歸計。昉怒,遂換中原副留守,再降為承徳郎,留司判官,趣行者屢矣,皓迄不就職。活适撰行述云:宇文虛中旣換金官,欲扳先君分譴,乃力薦於金庭,辭獲免。虚中為詳定禮文使,始造赦其文,復及換授,先君詆於金相韓昉云云,昉怒,虛中贊其決,遂換副留守,又降承徳郎。其後金議遣奉使人各還其鄉,因赦及之,先君實以饒州聞,故在遣中。案:還奉使赦在十三年六月庚戍,則換官赦卽今年也,故附於此日。行述稱韓昉為金相,他書皆無之。臣嘗從故給事中范仲藝家,見金中印行翰林直學士趙可文集有代人作上京慶元宮碑序云太祖武元皇帝睿徳神功碑實,故參知政事韓昉之所作,則眆此時為執政也。今畧修潤書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