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4352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十六國春秋
條件: 提到「南涼烈祖
Total 36

卷八十八南涼録一

3
禿髪烏孤
4
禿髪烏孤,河西鮮卑人。其先與魏同出。八世祖匹孤率其部眾自塞北遷於河西,其地東至麥田、牽屯,西至濕羅,南至澆河,北接大漠。匹孤卒,子壽闐立。初壽闐之在孕,其母胡掖氏夢一老父被髪左袵,乗白馬,謂曰:「爾夫雖西移,終當東返。至涼必生貴男。」言終,胎動而寤,後因寢而產於被中,乃以禿髪為號,其俗謂被覆之義。壽闐卒,孫樹機能立,壯果雄健,兼多謀畧。晉泰始中,殺秦州刺史胡烈於萬斛堆,敗涼州刺史蘇愉於金山。咸寧中,又殺涼州刺史楊欣於丹嶺,於是盡有涼州之地,武帝為之旰食,後為馬隆所敗,部民沒骨殺之以降。從弟務丸代立。丸死,孫推斤立。斤年一百一十死,子思復鞬立,部眾稍盛。烏孤,即思復鞬之長子也。晉孝武太元十九年,思復鞬死,烏孤嗣立。雄勇有大志,與大將紛陀謀復欲規取涼州,紛陀曰:「明公必欲得涼州,宜先務農桑,修鄰好,禮賢俊,明政刑,然後乃可。」烏孤從之。三河王呂光遣使署為假節、冠軍大將軍、河西鮮卑大都統、廣武縣侯。烏孤謂諸將曰:「呂氏逺來假授,當可受否?」眾咸曰:「我士馬眾多,何為屬人?」烏孤將從之,石真若留不對,烏孤曰:卿畏呂光耶?何默無言也。石真若留曰:「吾根本未固,理宜隨時。呂光德刑修明,境內無虞。若致死於我,大小不敵,後雖悔之,將何所及,不如受以驕之,俟釁而動,蔑不濟矣。」烏孤乃受之。太元二十年秋七月烏孤討乙弗折掘等諸部,皆破。降之。冬十月,遣別將石亦干築廉川堡而都之。烏孤登廉川大山,泣而不言,石亦干進曰:「臣聞主憂臣辱,主辱臣死。大王所為不樂者,將非呂光乎?光年已衰老,師徒屢敗。今我以士馬之盛,保據大川,乃可以一擊百,光何足懼也。」烏孤曰:「光之衰老,亦吾所知。但我祖宗以德懐逺,殊俗憚威,盧陵契汗,萬里委順。及吾承業,諸部背叛,邇旣乖違,逺何以附?是以泣耳。」別將苻渾曰:「大王何不振旅誓眾,以討其罪?」烏孤從之,遂大興師,諸部皆來降附。廣武趙振少好竒略,聞烏孤在亷川,棄家從之。烏孤喜曰:「吾得趙生,大事濟矣。」拜為左司馬。三河王呂光進封烏孤為廣武郡公。十二月烏孤又討意云鮮卑,大破之。太元二十一年夏六月,時魏皇始元年也。呂光復遣使署烏孤征南大將軍、益州牧、左賢王烏孤謂使者曰:「呂王昔以專征之威,遂有此州,不能以德懷逺,惠安黎庻,諸子貪淫,三甥暴虐,郡縣土崩,下無生賴,吾安可違天下之心,受不義之爵。帝王之起,豈有常哉?無道則滅,有德則昌。吾將順天人之望,為天下主。」乃留其鼓吹羽儀,謝其使而遣之。
5
太初元年春正月烏孤自稱大都督大將軍大單于西平王,大赦境內,殊死已下。建元太初,耀兵廣武,進攻涼金城,克之。光遣將軍竇茍來擊,戰於街亭,涼兵大敗。秋七月,涼散騎常侍、太常西平郭黁叛據東苑,太原公呂纂擊破之,黁遣使乞援。九月烏孤使弟驃騎將軍利鹿孤帥騎五千赴之。冬十月,河南鮮卑吐秣等十二部大人皆來歸附。
6
太初二年春二月,涼後將軍略陽楊軌以司馬郭緯為西平相,率歩騎三萬北赴郭黁烏孤遣弟車騎將軍傉檀率騎一萬助軌。軌至姑臧,營於城北。夏六月,軌自恃其眾,欲與呂光決戰。光使太原公纂來迎,軌與驃騎將軍利鹿孤共邀擊之,為纂所敗。秋九月,軌南奔廉川,收集夷夏,眾至萬餘。王乞基謂軌曰:「禿髪氏才高而兵盛,且乞基之主也,不如歸之。」軌乃遣使降於烏孤,尋為羌酋梁饑所敗,西奔仙海,襲乙弗鮮卑而據其地。烏孤謂群臣曰:「楊軌、王乞基歸誠於我,卿等不速救,使為羌人所覆,孤甚愧之。」平西將軍渾屯曰:「梁饑無經逺大畧,兼以軍無紀律,多所殘殺,可一戰擒也。」冬十月,饑進攻西平,西平人田玄明執太守郭倖而代之以拒饑,遣子為質于烏孤烏孤欲救之,群臣憚饑兵強,多以為疑,左司馬趙振曰:「楊軌新敗,呂氏方強,洪池以北,未可冀也。嶺南五郡,庻幾可取。大王若無開拓之志,振不敢言。若欲經營四方,此機不可失也。使羌得西平,華夷振動,非我之利也。」烏孤喜曰:「吾亦欲乘時立功,安能坐守窮谷乎?」乃謂群臣曰:「梁饑若得西平,保據山河,不可復制。饑雖驍猛,軍令不整,此易擒耳。」遂進擊饑,大破之,饑退屯龍支堡,烏孤進攻,拔之,饑單騎奔澆河,俘斬數萬,以田玄明為西平內史。樂都太守田瑤、湟河太守張稠、澆河太守王稚皆以郡降,嶺南羌胡數萬餘落莫不歸附。十一,楊軌、王乞基帥戶數萬來奔。十二月烏孤更稱武威王,署弟利鹿孤為驃騎大將軍西平公傉檀車騎大將軍廣武公,其宗族子弟為公侯者二十餘人,文武百官進位有差。
7
太初三年春正月烏孤徙治樂都,遣西平公利鹿孤鎮安夷,廣武公傉檀鎮西平,叔父素渥鎮湟河,若留鎮澆河,從弟替引鎮嶺南,洛回鎭廉川,從叔吐若流鎮浩亹。以楊軌為賓客。金石生、時連珍,四夷之豪雋;陰訓、郭倖,西州之德望;楊統、楊貞、衛殷、曲承明一作丞、郭黃、郭奮、史暠、鹿嵩,文武之秀傑;梁昶、韓疋、張昶、郭韶,中州之才令;金樹、薛翹、趙振、王忠、趙晁、蘇霸,秦雍之世門,皆內居顯位,外宰郡縣,隨才授任,咸得其宜。烏孤從容謂群臣曰:「隴右、河西區區數郡地耳,因其兵亂分裂,遂至十餘國。乾歸擅命河南,叚業阻兵張掖,虐氐假息偷據姑臧。吾藉父兄遣烈,思欲廓清西夏,兼弱攻昧,三者何先?」楊統進曰:「乞伏氏,本吾之部落,終當歸命。叚氏書生,才非經世,權臣擅命,制不由己。千里伐人,糧運懸絕,且結好於我,許以分災共患,乘其危弊,攻之不義。呂光衰耋,嗣紹沖暗,二子纂、弘雖頗有才,而內相猜忌,若天威臨之,必應鋒瓦解。宜遣車騎鎮浩亹,鎮北據廉川,乘虛迭出,多方以誤之,救右則擊其左,救左則擊其右,彼必疲於奔命,人不得安其農業,兼弱攻昧,於是乎在,不出三年,可以坐定姑臧。姑臧旣拔,則二寇不待兵戈,自然歸附矣。」烏孤曰:「善。」遂陰有吞併之志。二月,造刀一口,狹小,長二尺五寸,青色匠人云當作之時,夢見一老人朱衣被髪云,吾是太乙神,故來看爾作刀,且云若有敵至,刀必自鳴後歸突厥可汗處夏四月北涼叚業呂纂所,遣使求救,烏孤驃騎大將軍利鹿孤及楊軌救之。纂懼,燒氐池張掖穀麥而去。六月,署利鹿孤為涼州牧,徙鎭西平。召車騎大將軍傉檀入録府國事。秋八月烏孤因酒醉走馬,馬倒傷脅,笑曰:「幾使呂光父子大喜。」俄而患甚,顧謂群臣曰:「方難未靖,宜立長君。」言終而死,在位三年,偽謚武王,廟號烈祖。弟涼州牧西平公利鹿孤嗣立。
9
禿髪利鹿孤烏孤第二弟也。初為驃騎大將軍、西平公,尋遷涼州牧。烏孤死,國人共立之,遂以晉隆安三年僭即偽位,赦其境內殊死已下,徙治西平。使記室監曲梁明聘於叚業,業曰:「貴主先王創業啟運,功高先世,宜為國之太祖。有子何以不立」?梁明曰:「有子羌奴,先王之命也。」業曰:「昔成王弱齡,周、召作宰。漢昭八歲,金、霍夾輔。雖嗣子幼衝,而二叔休明左提右挈,不亦可乎?」梁明曰:「宋宣能以國讓,春秋美之。孫伯符委事仲謀,終開有吳之業,且兄終弟及,此殷湯之制也,亦聖人之格言,萬世之通式,何必胤已為是,紹兄為非?」業曰:「美哉,使乎之義也。」乃厚遣之。利鹿孤聞呂光死,遣建節將軍金樹、平逺將軍蘇翹率騎五千屯於昌松漠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