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2203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史稿
條件: 提到「沈衍慶
Total 4

列傳二百二十一

8
鄧仁堃,字厚甫,湖南武岡人。道光五年拔貢,以知縣用,發四川,歷署梁山、江油、洪雅。補綦江,調富順。薦卓異,以憂歸。服闋,入貲為知府,補江西南安,調署廣信。所至皆有政聲。署督糧道。咸豐二年,粵匪趨湖南,仁堃請修省城,籌守御。三年春,賊由武漢蔽江下,九江不守。巡撫出防,民爭遷徙,仁堃諭令安堵。上守江議,請增兵扼湖口,又條上城守事宜。實授督糧道。五月,賊犯江西,會江忠源師抵九江,仁堃請巡撫疏調,且遣使迎其師。忠源至,入任城守,與仁堃語合。巡撫張芾傾心倚任,曰:「戰問江君,守問鄧君!」地雷屢發壞城,皆以力戰獲完。仁堃欲出奇計焚賊舟,以鄱陽知縣沈衍慶忠果有謀,令率所部千人備草船藏火藥,約期襲賊,議阻未果。仁堃改糧船數十艘為砲艇,募卒扼守進賢門以保餉道。自夏徂秋乃引去。仁堃曰:「賊未受大創去,禍未已也!」亟請大修城以備,乃督工建砲城、砲臺,城上官房、營棚、軍器庫、硝磺庫、了臺、望樓皆備,浚環城壕深廣各三丈,築臨壕砲臺,甃石為堤閘,用銀十四萬有奇,守禦之具可恃。

列傳二百七十八

3
劉繼祖翟登峨等劉作肅沈衍慶李仁元李福培王恩綬
22
沈衍慶,字槐卿,安徽石埭人。道光十五年進士,以知縣發江西,署興國,補泰和。二十五年,調鄱陽,縣濱湖,盜賊所出沒。衍慶編漁戶,仿保甲法行之,屢獲劇盜。俗悍好鬥,輒輕騎馳往,竭誠開導,事浸息。兩遇水災,盡力賑撫,存活無算。舉卓異。咸豐二年,粵匪陷湖北武昌,衍慶請兵守康山,控鄱陽門戶。三年,九江陷,譌言四起,居民逃亡,不可禁止。衍慶率練勇巡東門,見糧船中數百人譟而前,衍慶手刃二人,餘黨心習服,人心始定。賊圍南昌,巡撫張芾檄衍慶赴援,會合省防諸軍與賊戰,大破之。賊將東竄,衍慶慮賊犯鄱陽,請於巡撫,馳歸。時樂平令仁元攝鄱陽事,同商守御。賊至,與仁元同力戰,城陷,死之。贈道銜,立祠鄱陽。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