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6636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清史稿
條件: 提到「艾約瑟
Total 2

列傳二百八十

68
同縣戴煦,字鄂士。增貢生。候選訓導。精算術。西人艾約瑟見煦所著求表捷術,心折之。又工畫,神似倪迂,評者謂出乃兄熙上。熙既投水殉節,聞之嘆曰:「吾兄得死所矣!」亦投井死。著有莊子順文,陶靖節集註,四元玉鑒細草,對數簡法諸書。熙自有傳。

列傳二百九十四

96
李善蘭,字壬叔,海寧人。諸生。從陳奐受經,於算術好之獨深。十歲即通九章,後得測圓海鏡、句股割圜記,學益進。疑割圜法非自然,精思得其理。嘗謂道有一貫,藝亦然。測圓海鏡每題皆有法有草,法者,本題之法也;草者,用立天元一曲折以求本題之法,乃造法之法,法之源也。算術大至躔離交食,細至米鹽瑣碎,其法至繁,以立天元一演之,莫不能得其法。故立天元一者,算學中之一貫也。並時明算如錢塘戴煦,南匯張文虎,烏程徐有壬汪曰楨,歸安張福僖,皆相友善。咸豐初,客上海,識英吉利偉烈亞力艾約瑟韋廉臣三人,偉烈亞力精天算,通華言。善蘭以歐幾裏幾何原本十三卷、續二卷,明時譯得六卷,因與偉烈亞力同譯後九卷,西士精通幾何者尟,其第十卷尤玄奧,未易解,譌奪甚多,善蘭筆受時,輒以意匡補。譯成,偉烈亞力嘆曰:「西士他日欲得善本,當求諸中國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