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92

說文小篆

部首:+ 2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8第59 康熙字典: 頁86第09 辭海: 卷6頁4101第 GSR: 第54.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14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𠀕 𨚎 𨸧 𫄚 𠯞 𡗨 𢎸 𢗝 𢪔 𤜷 𪥦 𦬚 𣅥 𥘡 𦙁 [More]
國語發音: ㄏㄨˋ
粵語發音:wu6
唐代發音: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互:差互俗作㸦餘倣此。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二部·》互:《廣韻》胡誤切《韻會》《正韻》胡故切,𠀤音護。差也。又交互。《周禮·天官》司會以參互考日成。《又》鼈人掌取互物。《註》龜,鼈,蜃,蚌,甲㱿交合也。又《周禮·地官》牛人凡祭祀,供其牛牲之互。《註》互者,楅衡之屬,若今屠家縣肉格。又《周禮·秋官》野廬氏,凡道路之舟車轚互者,敘而行之。《疏》謂水陸之道,舟車往來,狹隘之所,更互如轚。又《周禮·秋官》修閭氏掌比國中宿互𣟄者。《註》宿,宿衞也。互謂行馬,所以障互禁止人也。又《前漢·劉向傳》向上封事言,兄弟據重,宗族磐互。又《左思·吳都賦》長干延屬,飛甍舛互。《註》棟宇交互也。又《後漢·蔡邕傳》初朝議,以州郡相黨,乃制婚姻之家,及兩州人士,不得對相監臨,至是復有三互法。《註》三互,謂婚姻之家及兩州人不得交互爲官。別作㸦。《北史·文苑傳序》彼此好尚㸦有異同,互、㸦形相近,故變作㸦,从互爲正。
反切:胡誤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mutually, reciprocally

原典出處

論語·述而》:鄉難與言,童子見,門人惑。
It was difficult to talk (profitably and reputably) with the people of Hu Xiang, and a lad of that place having had an interview with the Master, the disciples doubted.
潛夫論·救邊》:「古者,天子守在四夷」,「自彼、羌,莫不來享」,普天思服,行葦賴德。
論衡·謝短》:夫儒生不覽古今,何知一永不過守信經文,滑習章句,解剝錯,分明乖異。
風俗通義·四瀆》:江出蜀郡湔流徼外崏山,入海。
蔡中郎集》:臣怪問其故,云:「避三。」
文始真經·一宇》:關尹子曰:「若以言行、學識求道,相展轉,無有得時。」
尉繚子·兵教上》:羅地者,自揭其伍,伍內揭之,免其罪。
九章算術·均輸》:其一術,列置日數及滿數,今日相乘滿,并以為法,日數相乘為實,實如法得一日。
孫子算經·卷中》:乘于,副并得六十三,置右,為平實。
史記》:長嘯哀鳴,翩幡經,夭蟜枝格,偃蹇杪顛。
戰國策》:不如先收楚之齊者,楚之齊者先務以楚合於齊,則楚必即秦矣。
漢書·王莽傳上》:於是前將軍何武、後將軍公孫祿坐相舉免,丁、傅及董賢親屬皆免官爵,徙遠方。
前漢紀》:相舉。
後漢書·律曆下》:分終其法,因以與蔀相約,得四與二十七,之,會二千五十二,二十而與元會。
周禮·天官冢宰》:以參考日成,以月要考月成,以歲會考歲成。
山海經·大荒西經》:人之國。
焦氏易林·艮之》:執政乖,為夷所偪。
京氏易傳·䷵歸妹》:積筭隨卦起宮,《乾》《坤》《震》《巽》《坎》《離》《艮》《兌》八卦,相盪二氣,陽入陰,陰入陽,二氣交不停,故曰「生生之謂《易》。」
說文解字·辵部》:𨔣:𨔣,令不得行也。
釋名·釋形體》:胡,也。
黃帝內經》:余願聞要道,以屬子孫,傳之後世,著之骨髓,藏之肝肺,歃血而受,不敢妄泄,令合天道,必有終始,上應天光星辰歷紀,下副四時五行,貴賤更,冬陰夏陽,以人應之奈何,願聞其方。
傷寒論》:相剋賊,名為負也。
世說新語·文學》:左太沖作三都賦初成,時人有譏訾,思意不愜。
顏氏家訓·風操》:而家門頗有不同,所見稱長短。
文心雕龍·諧讔》:謎也者,迴其辭,使昏迷也。
抱朴子·袪惑》:每風起,珠玉之樹,枝條花葉,相扣擊,自成五音,清哀動心。
人物志·接識》:是以相非駁,莫肯相是。
金樓子·雜記上》:荊楚間有人名我者,此人向父恆稱我,向子稱名,此其異也。
水經注·漆水》:但川土奇異,今說出,考之經史,各有所據,識淺見浮,無以辨之矣。
三國志·武帝紀》:遂與融相長短,以至不睦
群書治要·》:且南方暑濕,障毒舊無南方至生八字,補之愁困之民,足以感動天地,移變陰陽矣。
藝文類聚·行旅》:《晉湛方生帆入南湖詩》曰:彭蠡紀三江,廬岳主眾阜,白沙淨川路,青松蔚巖首,此水何時流,此山何時有,人運推遷,茲器獨長久,悠悠宇宙中,古今迭先後。
通典》:戶曹掾談劌等白:「奉教博議,有不同,按禮無二嫡之文,李為正嫡應服,居然有定。」
四書章句集注》:禮必有義,對舉之,文也。
論語注疏·序解》:所見不同,有得失。
西遊記》:那怪聞言大怒,兩人相說道:「這和尚憊懶,我們又不與他相識,平時又沒有調得嘴慣,他怎麼叫我們做妖怪?」
三國演義》:卻說十常侍既握重權,相商議:但有不從己者,誅之。
金瓶梅》:又不合因而鬥毆,相不服,揪打踢撞傷重,當時身死。
封神演義》:兩個賊臣表裏弄權,相回護!
廣韻·》:祗:敬也,俗從餘同汦。
孝經注疏》:先儒詳之,皆非真實,而學者相宗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