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AD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4第25 頁443第42 頁540第67 康熙字典: 頁162第51 辭海: 卷2頁3130第1 GSR: 第616.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78第03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𨽀 𭒦 𡽣 𢅠 𣎩 𭩏 𣝓 𥜒 檿 𮁑 𤳪 𥀬 [More]
國語發音:yàn yān ㄧㄢˋ ㄧㄚ ㄧㄢ
粵語發音:jim1 jim3
唐代發音:*qiɛ̀m
說文解字:厂部》厭:笮也。从厂猒聲。一曰合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厭:厭魅也。又於豔切。
廣韻·去聲··》厭:論語曰食不厭精。於豔切,五。
廣韻·入聲··》厭:厭伏亦惡夢又於琰切[六▼六字當刪▲]。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厂部·十二》厭:《唐韻》於葉切《集韻》《韻會》益涉切,𠀤饜入聲。《說文》笮也。从厂,𤞣聲。《徐曰》笮,鎭也。壓也。一曰伏也。《左傳·昭二十六年》將以厭衆。《前漢·杜鄴傳》折衝厭難。《註》厭者,壓也。鎭壓𡨥難,使之銷靡也。又《正韻》順從貌。《荀子·儒效篇》天下厭然猶一也。又《增韻》禳也,當也。《史記·高祖紀》於是因東游以厭之。又合也。《周禮·春官巾車》王后厭翟。《註》次其羽,使相迫也。又損也。《左傳·文二年》及晉處父盟以厭之。《註》厭猶損也。又《儀禮·鄕飮酒禮》賔厭介入門左。《註》推手曰揖,引手曰厭。《疏》引手曰厭者,以手向身引之。又《廣韻》惡夢也。又《集韻》厭次,地名。又《集韻》或作壓。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豔切,饜去聲。《集韻》足也。《·周頌》有厭其傑。《註》厭,受氣足也。《前漢·王莽傳》克厭上帝之心。《註》厭,滿也。又《韻會》厭,斁也。《·葛覃》服之無斁。註:厭也。又通作饜。《禮·曾子問》孔子曰:有隂厭,有陽厭。《註》厭是饜飫之義。又《唐韻》《集韻》於琰切。《正韻》於檢切,𠀤音掩。《荀子·解蔽篇》厭目而視者,視一以爲兩。又《正韻》惡也。《論語》天厭之。又《廣韻》厭,魅也。別作魘。《韓愈·游湘西寺詩》怵惕夢成魘。又《正韻》與黶同。與掩藏之掩同音。《禮·大學》見君子而后厭然。《註》厭讀爲黶。厭,閉藏貌。又《集韻》於鹽切,音㤿。同懕。《說文》安也。《·小雅》厭厭夜飮。《秦風》厭厭良人。《註》安靜也。又《正韻》同𤞣。《左傳·昭二十八年》屬厭而已。《杜預註》言小人之腹飽,猶知厭足。又《集韻》《正韻》𠀤乙甲切,音押。《前漢·劉向傳》抑厭遂退。《註》師古曰:厭,音乙甲反,謂不伸也。又《荀子·儒效篇》厭旦於牧之野。《註》厭,猶臨也。謂𨻰於將旦之先也。又《正韻》通作壓。又《集韻》乙及切,音邑。厭邑,濕意。又《集韻》鄔感切,音暗。沈溺意。《莊子·逍遙遊》其厭也如緘。
反切:於琰 (《廣韻·上聲··》) 於豔 (《廣韻·上聲··》) 於豔 (《廣韻·去聲··》) 於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dislike, detest, reject; satiate

原典出處

論語·雍也》: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之!」
On which the Master swore, saying, "Wherein I have done improperly, may Heaven reject me!"
孟子·公孫丑上》:孔子曰:『聖則吾不能,我學不而教不倦也。』
Confucius answered him, "A Sage is what I cannot rise to. I learn without satiety, and teach without being tired."
禮記·深衣》:帶下毋髀,上毋脅,當無骨者。
The sash was put on where there were no bones, so as not to interfere with the action of the thighs below or of the ribs above.
揚子法言》:噫者,吾於觀庸邪,無為飽食安坐而觀也。
Confucius sighed, "I am sick of watching this! I will not stuff myself with food, sit at leisure, and watch these girls perform until I'm weary of them!"
墨子·七患》:故民苦於外,府庫單於內,上不其樂,下不堪其苦。
By this the people are embittered and the treasury is left lean. While the amusements are not yet satisfying to the superiors, the hardship already becomes unbearable for the subjects.
莊子·齊物論》:也如緘,以言其老洫也。
Then their ideas seem as if fast bound with cords, showing that the mind is become like an old and dry moat.
道德經》:服文綵,帶利劍,飲食,財貨有餘。
They shall wear elegant and ornamented robes, carry a sharp sword at their girdle, pamper themselves in eating and drinking, and have a superabundance of property and wealth.
荀子·大略》:學問不,好士不倦,是天府也。
說苑·脩文》:公曰:「選射之禮,寡人之矣。」
春秋繁露·玉杯》:礦人主大節則知暗,大博則業
韓詩外傳·卷一》:居下而好干上,嗜慾不,求索不止者,刑共殺之。
大戴禮記》:孔子曰:「今之君子,好色無,淫德不倦,荒怠傲慢,固民是盡,忤其眾以伐有道,求得當欲,不以其所。」
白虎通德論·嫁娶》:尊加諸侯,為威不得舒也。
新書·先醒》:而賢主者,學問不倦,好道不,銳然獨先達乎道理矣。
新序·善謀》:夫晉何之有,既東取鄭,又欲廣其西境,不闕秦將焉取之?
中論·考偽》:君子之道,淡而不,簡而文,溫而理,知遠之近,知風之自,知微之顯,可與入德矣。
孔子家語·問禮》:孔子對曰:「今之君子,好利無,淫行不倦,荒怠慢游,固民是盡,以遂其心,以怨其政,以忤其眾,以伐有道。」
潛夫論·賢難》:齊侯之以奪國,魯公之以放逐,皆敗績覆於不暇,而用及治乎?
論衡·吉驗》:於是東遊以當之
風俗通義》:統處當詳平,克上心,曰:「君大聰明,刺史侵君。」
孔叢子·陳士義》:求欲無,是故西戎閉而不致。
申鑒·時事》:亂則思治,創難則思靜。
新語·至德》:故設刑者不輕,為德者不重,行罰者不患薄,布賞者不患厚,所以親近而致踈遠也。
蔡中郎集》:句陳居中,伏四方。
列子·周穆王》:薪者之歸,不失鹿,其夜真夢藏之之處,又夢得之之主
鶡冠子·環流》:生法者,日在而不者也。
文子·符言》:幣單而欲不,卑體免辭,論說而交不結,約束誓盟,約定而反先日,是以君子不外飾仁義,而內脩道術。
文始真經·四符》:關尹子曰:「人之生死、超生死者,皆是大患也。」
列仙傳·東方朔》:東方朔者,平原次人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飲食,財貨有餘,多嗜欲,無足時。
韓非子·解老》:今大姦作則俗之民唱,俗之民唱則小盜必和,故服文采,帶利劍,飲食,而貨資有餘者,是之謂盜竽矣。
慎子·威德》:由是觀之,則元緆色之助也,姣者辭之,則色矣。
管子·輕重甲》:管子對曰:「宜乘勢,事之利得也,計議因權,事之囿大也。」
司馬法·定爵》:不服,不信,不和,怠,疑,,懾,枝柱,詘,煩,肆,崩,緩,是謂戰患。
淮南子·齊俗訓》:夫玉璞不厚,角䚩不薄,漆不黑,粉不白。
呂氏春秋·慎勢》:自此觀之,夫欲定一世,安黔首之命,功名著乎槃盂,銘篆著乎壺鑑,其勢不尊,其實不多。
史記·周本紀》:宣王之時童女謠曰:「弧箕服,實亡周國。」
春秋左傳》:對曰:「姜氏何之有!」
國語·楚語下》:若其寵之,毅貪無,既能得入,而耀之以大利,不仁以長之,思舊怨以修其心,茍國有釁,必不居矣。
晏子春秋》:今君窮臺榭之高,極汙池之深而不止,務于刻鏤之巧,文章之觀而不,則亦與民而讎矣。
吳越春秋》:包胥曰:「臣聞戾德無,王不憂鄰國疆場之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