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孝經》

電子圖書館
1 孝經:
仲尼居,仲尼,孔子字。曾子侍,曾子,孔子弟子也。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子者,孔子。以順天下,民用和睦,上下無怨,以,用也。睦,親也。至德以教之,要道以化之,是以民用和睦,上下無怨也。汝知之乎。曾子避席曰:參不敏,何足以知之,參,名也。參不達。子曰:夫孝,德之本也。人之行莫大於孝,故曰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教人親愛莫善於孝,故言教之所由生。復坐,吾語汝,身體髪膚,受之父母,不敢毁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大雅云,無念爾祖,聿修厥德。大雅者,詩之篇名,無念,無忘也。聿,述也。修,治也。為孝之道,無敢忘爾先祖,當修治其德矣。

2 孝經:
子曰: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愛其親者,不敢惡於他人之親。敬親者,不敢慢於人,己慢人之親,人亦慢己之親,故君子不為也。愛敬盡於事親,盡愛於母,盡敬於父。而德教加於百姓,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故德教加於百姓也。形于四海,本書形作刑,形,見也。德教流行見四海也。蓋天子之孝也。呂刑云,一人有慶,兆民賴之。呂刑,尚書篇名,一人,謂天子,天子為善,天下皆賴之。

3 孝經:
在上不驕,高而不危,諸侯在民上,故言在上,敬上愛下,謂之不驕,故居高位而不危殆也。制節謹度,滿而不溢,費用約儉,謂之制節,奉行天子法度,謂之謹度,故能守法而不驕逸也。高而不危,所以長守貴也。居高位能不驕,所以長守貴也。滿而不溢,所以長守富也。雖有一國之財而不奢泰,故能長守富。富貴不離其身,富能不奢,貴能不驕,故云不離其身。然後能保其社稷,上能長守富貴,然後乃能安其社稷。而和其民人,薄賦斂,省傜役,是以民人和也。蓋諸侯之孝也。《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戰戰,恐懼,兢兢,戒慎,如臨深淵,恐墜,如履薄冰,恐陷。

4 孝經:
非先王之法服不敢服,非先王之法言不敢道,不合詩書不敢道。非先王之德行不敢行,不合禮樂則不敢行。是故非法不言,非詩書則不言。非道不行,非禮樂則不行。口無擇言,身無擇行,言滿天下無口過,行滿天下無怨惡,三者備矣。然後能守其宗廟,法先王服,言先王道,行先王德,則為備矣。蓋卿大夫之孝也。《詩》云:「夙夜匪懈,以事一人,」夙,早也。夜,暮也。一人,天子也。卿大夫當早起夜臥以事天子,勿懈惰。

5 孝經:
資於事父以事母,而愛同,事父與母,愛同敬不同也。資於事父以事君,而敬同,事父與君,敬同愛不同。故母取其愛,而君取其敬,兼之者父也。兼,并也。愛與母同,敬與君同,并此二者,事父之道也。故以孝事君則忠,移事父孝以事於君則為忠也。以敬事長則順,移事兄敬以事於長則為順矣。忠順不失,以事其上,事君能忠,事長能順,二者不失,可以事上也。然後能保其禄位,而守其祭祀,蓋士之孝也。《詩》云:「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忝,辱也。所生,謂父母,士為孝當早起夜臥,無辱其父母也。

6 孝經:
因上舊有子曰二字,删之天之道,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順四時以奉事天道。分地之利,分别五土,視其高下,此分地之利。謹身節用,以養父母,行不為非為謹身,富不奢泰為節用,度財為費,父母不乏也。此庶人之孝也。故自天子至于庶人,孝無終始,而患不及己者,未之有也。總說五孝,上從天子,下至庶人,皆當孝無終始,能行孝道,故患難不及其身,未未下九字恐有脱誤之有者,言未之有也。

7 孝經:
曾子曰:甚哉。孝之大也。上從天子下至庶人皆當為孝無終始,曾子乃知孝之為大。子曰:夫孝,天之經也。春秋冬夏,物有死生,天之經也。地之義也。山川高下,水泉流通,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孝悌恭敬,民之行也。天地之經,而民是則之,天有四時,地有高下,民居其間,當是而則之。則天之明,則,視也。視天四時無失其早晚也。因地之利,因地高下所宜何等。以順天下,是以其教不肅而成,以,用也。用天四時地利,順治天下,下民皆樂之,是以其教不肅而成也。其政不嚴而治,政不煩苛,故不嚴而治也。先王見教之可以化民也。見因天地教化民之易也。是故先之以博愛,而民莫遺其親,先修人事,流化於民也。陳之以德義,而民興行,上好義,則民莫敢不服也。先之以敬讓,而民不争,若文王敬讓於朝,虞,芮推畔於野,上行之則下效法之。道之以禮樂,而民和睦,上好禮則民莫敢不敬。示之以好惡,而民知禁。善者賞之,惡者罰之,民知禁,不敢為非也。

8 孝經:
子曰:昔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不敢遺小國之臣,古者諸侯歲遣大夫聘問天子,天子待之以禮,此不遺小國之臣者也。而况於公侯伯子男乎。古者,諸侯五年一朝天子,天子使世子郊迎,芻禾百車,以客禮待之。故得萬國之歡心,以事其先王,諸侯五年一朝天子,各以其職來助祭宗廟,是得萬國之歡心,事其先王也。治國者,不敢侮於鳏寡,而况於士民乎。治國者,諸侯也。故得百姓之歡心,以事其先君,治家者不敢失於臣妾之心,而况於妻子乎。故得人之歡心,以事其親,夫然,故生則親安之,養則致其樂,故親安之也。祭則鬼饗之,祭則致其嚴,故鬼饗之。是以天下和平,上下無怨故和平。灾害不生,風雨順時,百穀成熟。禍亂不作,君惠臣忠,父慈子孝,是以禍亂無緣得起也。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也如此,故上明王所以灾害不生,禍亂不作,以其孝治天下,故致於此。《詩》云:「有覺德行,四國順之,」覺,大也。有大德行,四方之國,順而行之也。

9 孝經:
曾子曰:敢問聖人之德,無以加於孝乎。子曰:天地之性人為貴,貴其異於萬物也。人之行莫大於孝,孝者德之本,又何加焉。孝莫大於嚴父,莫大尊嚴其父。嚴父莫大於配天,尊嚴其父,莫大於配天,生事愛敬,死為神主也。則周公其人也。尊嚴其父配食天者,周公為之。昔者,周公郊祀后稷以配天,郊者祭天名,后稷者周公始祖。宗祀文王於明堂以配上帝,文王,周公之父,明堂,天子布政之宮,上帝者,天之别名。是以四海之內,各以其職來祭,周公行孝朝,越裳重譯來貢,是得萬國之歡心也。夫聖人之德,又何以加於孝乎。孝悌之至,通於神明,豈聖人所能加。聖人因嚴以教敬,因親以教愛,因人尊嚴其父,教之為敬,因親近於其父,教之為愛,順人情也。聖人之教,不肅而成,聖人因人情而教民,民皆樂之,故不肅而成也。其政不嚴而治,其身正,不令而行,故不嚴而治。其所因者本也。本謂孝也。父子之道,天性也。性,常也。君臣之義也。君臣非有天性,但義合耳。父母生之,續莫大焉。父母生子,骨肉相連屬,復何加焉。君親臨之,厚莫重焉。君親擇賢,顯之以爵,寵之以禄,厚之至也。故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人不能愛其親而愛他人親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不能敬其親而敬他人之親者,謂之悖禮也。以順則逆,以悖為順,則逆亂之道也。民無則焉。則,法。不在於善,而皆在於凶德,惡人不能以禮為善,乃化為惡,若桀纣是也。雖得之,君子所不貴,不以其道,故君子不貴。君子則不然,言思可道,君子不為逆亂之道,言中詩書,故可傳道也。行思可樂,動中規矩,故可樂也。德義可尊,可尊法也。作事可法,可法則也。容止可觀,威儀中禮故可觀。進退可度,難進而盡忠,易退而補過。以臨其民,是以其民畏而愛之,畏其刑罰,愛其德義。則而象之,故能成其德教,而行其政令,《詩》云:「淑人君子,其儀不忒,」淑,善也。忒,差也。善人君子,威儀不差,可法則也。

10 孝經:
子曰:孝子之事親,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樂竭歡心以事其親。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五者備矣。然後能事親,事親者,居上不驕,雖尊為君而不驕也。為下不亂,為人臣下,不敢為亂也。在醜不争,醜,類也。以為善,不忿争。居上而驕則亡,富貴不以其道,是以取亡也。為下而亂則刑,為人臣下好作亂,則刑罰及其身。在醜而争則兵,朋友中好為忿争者,惟兵刃之道。三者不除,雖日用三牲之養,猶為不孝。夫愛親者,不敢惡於人之親,今反驕亂分争,雖日致三牲之養,豈得為孝子。

11 孝經:
子曰:五刑之屬三千,五刑者,謂墨,劓,臏,宮宮下舊有割字,删之,大辟也。而罪莫大於不孝,要君者無上,事君先事而後食禄,今反要君,此無尊上之道。非聖人者無法,非侮聖人者不可法。非孝者無親,己不自孝,又非他人為孝,不可親。此大亂之道也。事君不忠,侮聖人言,非孝者,大亂之道也。

12 孝經:
子曰:教民親愛,莫善於孝,教民禮順,莫善於悌,移風易俗,莫善於樂,夫樂者感人情,樂正則心正,樂淫則心淫也。安上治民,莫善於禮,上好禮則民易使。禮者,敬而已矣。敬,禮之本,有何加焉。故敬其父則子悅,敬其兄則弟悅,敬其君則臣悅,敬一人而千萬人悅,所敬者寡,悅者衆,所敬一人,是其少,千萬人悅,是其衆。此之謂要道也。孝悌以教之,禮樂以化之,此謂要道也。

13 孝經:
子曰:君子之教以孝,非家至而日見之也。但行孝於內,流化於外也。教以孝,所以敬天下之為人父者也。天子父事三老,所以敬天下老也。教以悌,所以敬天下之為人兄者也。天子兄事五更,所以教天下悌也。教以臣,所以敬天下之為人君者也。天子郊則君事天,廟則君事尸,所以教天下臣。《詩》云:「愷悌君子,民之父母,」以上三者教於天下,真民之父母。非至德,其孰能順民如此其大者乎。至德之君,能行此三者,教於天下也。

14 孝經:
子曰:君子之事親孝,故忠可移於君,欲求忠臣,出孝子之門,故可移於君。事兄悌,故順可移於長,以敬事兄則順,故可移於長也。居家理,故治可移於官,君子所居則化,所在則治,故可移於官也。是以行成於內,而名立於後世矣。

15 孝經:
曾子曰:若夫慈愛,恭敬,安親,揚名,則聞命矣。敢問子從父之命,可謂孝乎。子曰:是何言與,是何言與,昔者,天子有争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七人者,謂大師,大保,大傅,左輔,右弼,前疑,後丞,維持王者,使不危殆。諸侯有争臣五人,雖無道,不失其國,大夫有争臣三人,雖無道,不失其家,尊卑輔善,未聞其官。士有争友,則身不離於令名,令,善也。士卑無臣,故以賢友助己。父有争子,則身不陷於不義,故當不義則争之,從父之命,又焉得為孝乎。委曲從父命,善亦從善,惡亦從惡,而心有隱,豈得為孝乎。

16 孝經:
子曰:昔者,明王事父孝,故事天明,盡孝於父,則事天明。事母孝,故事地察,盡孝於母,能事地察,其高下視其分,察也。長幼順,故上下治,卑事於尊,幼順於長,故上下治。天地明察,神明彰矣。事天能明,事地能察,德合天地,可謂彰也。故雖天子,必有尊也。言有父也。雖貴為天子,必有所尊,事之若父,三老是也。必有先也。言有兄也。必有所先,事之若兄,五更是也。宗廟致敬,不忘親也。設宗廟,四時齋戒以祭之,不忘其親。修身慎行,恐辱先也。修身者,不敢毁傷,慎行者,不歷危殆,常恐其辱先也。宗廟致敬,鬼神著矣。事生者易,事死者難,聖人慎之,故重其文。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于四海,無所不通,孝至於天則風雨時,孝至於地則萬物成,孝至於人則重譯來貢,故無所不通也。《詩》云:「自西自東,自南自北,無思不服,」孝道流行,莫敢不服。

17 孝經:
子曰:君子之事上也。進思盡忠,退思補過,將順其美,匡救其惡,故上下,上下下舊有治字,删之能相親也。君臣同心,故能相親。

URN: ctp:n27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