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正論五卷

《正論五卷》

電子圖書館
1 正論五卷:
崔元始。

2 正論五卷:
見信之臣,括囊守祿;疎遠之臣,言以賤廢。是以王綱縱弛于上,智士伊鬱于下。

3 正論五卷:
夫君政陵遲,如乘弊車。若能求巧工使葺理之,折則接之,緩則揳之,可復新矣。

4 正論五卷:
世主莫不願得尼軻以輔佐。及得之,未必珍也。必待題其面曰:「魯仲尼,鄒孟軻,不可得也。」

5 正論五卷:
夫貞一之士,不曲道以媚時,不詭行以邀名。恥鄉原之譽,絕比周之黨。命世之士,常抑於當時,無不見思於後日。以往揆來,亦何容易?

6 正論五卷:
圖王不成,弊猶足霸;圖霸不成,弊將如何?

7 正論五卷:
農桑勤而利薄,工商逸而利厚。故農夫輟耒而彫鏤,女工投杼而刺繡。

8 正論五卷:
上行下效,期謂之教。陳兵策于安平之世,譬令未病者服藥。

9 正論五卷:
昔人有慕讓財之名,推田業與弟。俄而貧乏,反以威力就弟强貸。此不當也。

10 正論五卷:
舉彌天之網,以羅海內之士。同類翕集而蛾附,計士嚬踧而脅從。黨成于下,君孤于上。

11 正論五卷:
馬不素養,難以追遠;士不素簡,難以趨急。

12 正論五卷:
葉公之好攘羊,雖可發姦,君子不貴也。

13 正論五卷:
國不信道,工不信度,亡可待也。

14 正論五卷:
無賞罰之君而欲世治,猶不著梳櫛而求髪治,不可得也。

15 正論五卷:
術家曰:「冬榮者,春必殺。」里語曰:「州郡記,如霹靂;得詔書,但掛壁。」

16 正論五卷:
洗濯民心,湔浣浮俗。

URN: ctp:n56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