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蕩水》

電子圖書館
1 蕩水:
蕩水出河內蕩陰縣西山東,

2 蕩水:
蕩水出縣西石尚山,泉流逕其縣故城南,縣因水以取名也。晉伐成都王穎,敗帝于是水之南。

3 蕩水:
盧綝《四王起事》曰:惠帝征成都王穎,戰敗時,舉輦司馬八人,輦猶在肩上,軍人競就殺舉輦者,乘輿頓地,帝傷三矢,百僚奔散,唯侍中嵇紹扶帝。士將兵之,帝曰:吾吏也,勿害之。衆曰:受太弟命,惟不犯陛下一人耳。遂斬之,血汙帝袂。將洗之,帝曰:嵇侍中血,勿洗也。此則嵇延祖殞命之所。

4 蕩水:
又東北至內黃縣,入于黃澤。

5 蕩水:
羑水出蕩陰西北韓大牛泉。

6 蕩水:
《地理志》曰:縣之西山,羑水所出也。羑水又東逕韓附壁北,又東流逕羑城北,故羑里也。

7 蕩水:
《史記音義》曰:牖里在蕩陰縣。《廣雅》:牖,獄犴也。夏曰夏臺,殷曰羑里,周曰囹圄,皆圜土。昔殷紂納崇侯虎之言,囚西伯于此。散宜生、南宮括見文王,乃演《易》用明否泰始終之義焉。羑城北,水積成淵,方十餘步,深一丈餘,東至內黃與防水會,水出西山馬頭澗,東逕防城北,盧諶《征艱賦》所為越防者也。其水東南流注于羑水,又東歷黃澤入蕩水。

8 蕩水:
《地理志》曰:羑水至內黃入蕩者也。蕩水又東與長沙溝水合,其水導源黑山北谷,東流逕晉鄙故壘北,謂之晉鄙城,名之為魏將城,昔魏公子無忌矯奪晉鄙軍于是處。

9 蕩水:
故班叔皮《遊居賦》曰:過蕩陰而弔晉鄙,責公子之不臣者也。其水又東,謂之宜師溝,又東逕蕩陰縣南,又東逕枉人山,東北至內黃縣,右入蕩水,亦謂之黃雀溝。是水,秋夏則泛,春冬則耗。蕩水又逕內黃城南,陳留有外黃,故稱內也。東注白溝。

URN: ctp:n568837